電視劇集中黛玉死後賈母的態度,8 黛玉死後賈府中不同人都持怎樣的態度?例如 賈母,鳳姐,李紈,探春,紫鵑,雪雁等。

2022-11-03 14:05:06 字數 5683 閱讀 6096

1樓:哥火日立

明確:一方以紫鵑、李紈為代表,他們對寶黛之間的感情很清楚,但在對賈母、鳳姐安排的

寶玉與寶釵的婚事又無力阻攔,只能更多地對寶黛二人予以同情。如,寶黛在迷惑中表明心跡之後,紫鵑對黛玉說「事情到了這個分兒,不得不說了。姑娘的心事,我們也都知道。

……姑娘別聽瞎話,自己安心保重才好」,黛玉欲撕毀絹帕的時候,「紫鵑早已知他是恨寶玉」;黛玉病重,紫鵑來回賈母時,欲尋寶玉而不得,於是「咬著牙發狠道:『寶玉,我看他明兒死了,你算是躲的過不見了!你過了你那如心如意的事兒,拿什麼臉來見我!

』一面哭,一面走,嗚嗚咽咽的回去了」;李紈在得知黛玉病重,趕著過來時「一頭走,一頭落淚,想著:『姐妹在一處一場,更兼他那容貌才情真是寡二少雙,惟有青女素娥可以彷彿一二,競這樣小小的年紀,就作了北邙鄉女!偏偏風姐想出一條偷粱換柱之計,自己也不好過瀟湘館來,竟未能少盡姊妹之情,真真可憐可嘆』」等等。

另一方以賈母、鳳姐為代表,他們是左右賈府局勢的人,在對待寶玉的婚事上獨斷專行,又用盡心計,寶黛之間的愛情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是與賈府的利益無法統一的,故二人所遭之種種打擊及創痛本不在賈母們撫卹的範圍之內,因此,黛玉病重到最終死去也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如,「賈母這幾日的心都在寶釵寶玉身上,不見黛玉的信兒也不大提起,只請太醫調治罷了」;「黛玉向來病著,自賈母起,直到姊妹們的下人,常來問候。今見賈府中上下人等都不過來,連乙個問的人都沒有,睜開眼,只有紫鵑一人」,紫鵑尋賈母時「又想到黛玉這幾天竟連乙個人問的也沒有,越想越悲」,在黛玉病危時,鳳姐還差林之孝家的來叫紫鵑去「使喚使喚」等等。

新版紅樓夢林黛玉死後賈母為什麼說是我髒了你

為什麼87版紅樓夢中黛玉死時不符合原著,是被刪了些嗎?為什麼沒有描寫太多黛玉死後的情節,如賈母的傷心啊

2樓:鴻歸蛩病

是前八十回才是原著,樓主你被現在出版的書誤導了。張愛玲曾經說過: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鰣魚有骨,三恨紅樓未完。

後四十回為高鶚續作,不是曹雪芹本意。87版紅樓夢拍攝有很多紅學家參與,最後幾集是紅學家整合紅樓夢前80回的線索,同時參考續作勾勒出的比較符合原著精神的劇情,打破了大團圓的結局,最後的悲劇白茫茫厚地高天才是曹雪芹最可能的本意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前70回事曹雪芹寫的,後四十回是高鶚續寫的,所以後四十回一直不讓人滿意,所以當年的劇組根據紅學多年的研究結果重新編寫後四十回的,沒用高鶚的。

4樓:袁學軍

推薦答案說的挺對的, 我暈前七十回?大哥們先補充下紅樓夢的基本常識在說話好吧, 賈母應該先於林黛玉死

5樓:紫嵐狼女王

電視劇集與電影終究會有出入,不過賈母在書中後來根本就不怎麼關心黛玉的病情,所以電視劇集就乾脆省略掉了

八十一回後賈母對黛玉的態度發生了怎樣的轉變

為何黛玉臨死賈母都不肯看一眼?

6樓:

賈母非常痛恨自己的做法,因為賈母一開始的時候非常想撮合林黛玉和賈寶玉,但是事與願違,賈寶玉非常不爭氣,在感情上面唯唯諾諾的,始終不敢表明自己的心意,只能從其他方面進行旁敲側擊。

而賈母為了讓賈寶玉成長,所以讓賈寶玉和薛寶釵成親,其實薛寶釵嫁給賈寶玉有些委屈了,這對於賈寶玉來說簡直就像是天上掉餡餅一樣,不論從任何一方面來看薛寶釵都比林黛玉更適合當老婆。

而林黛玉在得知薛寶釵和賈寶玉成親之後,氣得氣絕身亡,在這件問題上,賈某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正是他自己的舉動逼死了林黛玉,而賈母本身又一直喜歡林黛玉,所以在林黛玉死的時候,賈母連一眼都不敢看,因為他不敢去看現場的畫面,也不敢去想自己當年對林黛玉做過的種種事情。

所以從各個方面來分析,賈母之所以在黛玉死前都沒有看一眼,主要是因為內心還是有愧疚之情,並敬林黛玉,在眾人的心中一直是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即便你不喜歡林黛玉,也不能夠無視林黛玉的存在,可這個人突然有一天在你的面前氣絕身亡,這個畫面還是比較悲涼的。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一段的描寫稍微有些過火,因為賈母的做法在今天來看並沒有什麼特別過分的地方。為了自己兒子能夠有更好的婚姻,讓賈寶玉去選擇薛寶釵並沒有什麼錯,只是因為林黛玉自身的性格關係,才會導致無疾而終。

7樓:劇評小王子

為何黛玉臨死賈母都不肯看一眼?

提起《紅樓夢》這本書,筆者想必大家都看過或是聽說過,畢竟《紅樓夢》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首。筆者也特別喜歡這本書,而且筆者特別喜歡這本書裡的林黛玉和王熙鳳這兩個人物。林黛玉是一位敏感多情的才女,她本是絳珠仙草轉世來報神瑛侍者的恩,所以在紅樓這本書裡把林黛玉描述成了一位愛哭的敏感弱女子。

而王熙鳳是乙個聰明且狠辣的女人,筆者喜歡她的原因就在於她特別會說話!但是在黛玉最後的關頭,賈母為何不肯看一眼呢?

01,寶玉成親的前夜黛玉去世看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賈寶玉和林黛玉是相互喜歡的,但是由於林黛玉的體質比較差、性情比較精靈古怪、也可能是因為她家世的衰落的原因,使得賈母最終選擇了薛寶釵作為賈寶玉的妻子。但是賈母又怕賈寶玉不願意娶薛寶釵為妻,賈母便和鳳姐使出乙個計謀——使賈寶玉誤以為是娶林黛玉為妻。但是這件事由於被乙個傻大姐不小心說漏了嘴,從而傳到了林黛玉的耳朵裡,這件事對於林黛玉的打擊是非常大的,黛玉本來逐漸見好的身體突然就垮了下來。

所以這才有了寶玉成親前夜黛玉去世的事兒!

02,封建制度下的尊卑觀念在林黛玉去世的那天晚上,賈母是知道訊息的,她也是非常難過的,而且林黛玉是她唯一乙個親外孫女。但是第二天便是賈寶玉——也就是她親孫子的成親儀式了,所以賈母最後也不得不忍住悲傷讓身邊管事兒的人去料理黛玉的後事。是啊,賈母最後也沒有去看黛玉一眼!

也許像她那樣的大戶人家把嫡庶尊卑看得比親情還要重吧,不然賈母也不會用計謀使賈寶玉娶薛寶釵呀!而且筆者始終覺得是賈母和王熙鳳的無情加速了林黛玉的死亡,唉,這也難怪黛玉臨死前賈母也不肯看一眼了。

03,賈母是乙個迷信,無情的人筆者記得在《紅樓夢》黛玉去世的那章中,賈母在聽到黛玉去世的訊息時的確傷心了一會兒,但是隨即被身邊的人勸說「明天是寶哥的大喜日子,老祖宗且不要忘了什麼才是……」,這時賈母立即就止住了悲傷,唯恐會給寶玉的大喜之日帶來霉頭。果然啊,再親的外孫女也只是外人。所以賈母在黛玉臨死前也沒有去看她,可見賈母是乙個迷信、無情的人啊!

綜上所述,黛玉臨死賈母都不肯看一眼也許是因為賈母受封建制度下尊卑觀念的影響,也許賈母本身就是乙個迷信、無情的人。其實筆者讀《紅樓夢》到最後,尤其是看到黛玉去世那章心裡特別難過,也許這就是《紅樓夢》經典的原因吧!

8樓:虓虓

贊錯了,寶釵是小三上位,她不委屈,她金帶金鎖還故意拿給寶玉看,就是有意嫁寶玉,元春下指要寶玉娶他不愛的寶釵。

9樓:小刀大隊小隊長

根據林黛玉一直以來的症狀,符合「癆症」範疇,就是肺結核!乙個大家族主母,惜身如玉,害怕染病而不去看望,多正常的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直以為是賈母不喜歡林黛玉的性格,而且擔心林黛玉柔弱的身體影響到後代子嗣,才不讓寶黛成親的

11樓:秋陽裡的蜜橙

據說賈家以騙婚為名騙取了林家數百萬家產,然後又害死林黛玉,賈母是太虧心了無顏面對

12樓:積德自厚

那是高鄂說不讓賈母看的,其實曹先生肯定是捨不得不讓賈母見自己最疼愛的外孫女的,咱們都知道,就別亂猜了。

13樓:雙子靜靜靜

小編,錯別字連篇,幾處錯字,隨便指一處,是孫子不是兒子,後面結尾處說的,差輩了,

電視劇集中的情侶名字

雪花女神龍 上官燕和司馬長風。孔雀翎 秋鳳梧和劉星 一起又看流星雨 慕容雲海和楚雨蕁 惡作劇之吻 江直樹和袁湘琴 流星蝴蝶劍 孟星魂和孫蝶 射鵰英雄傳 郭靖和黃蓉 神鵰俠侶 楊過和小龍女 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和趙敏 風雲 聶風和第二夢 天龍八部 蕭峰和阿朱 上海灘 許 和馮程程 紅樓夢 賈寶玉和林黛玉...

求這部電視劇集中的電影名稱,求這部電視劇集電影的名字

巴頓將軍 patton 1970 導演 富蘭克林 沙夫納 編劇 弗朗西斯 福特 科波拉 主演 喬治 c 斯科特 型別 劇情 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 1970 02 04 片長 172 分鐘 又名 鐵血將軍巴頓 patton a salute to a rebel patton lust for...

電視劇集中韓青演魏總的是什麼電視劇集

是不是 二胎時代 是滕文驥 王為執導的都市生活劇,由王曉晨 蔣毅 公尺露 陳亦飛 楊洋等主演。該劇講述了一對都市小夫妻面對中國式 二胎生活 的種種困境。韓青主演的反面人物叫子義的是什麼電視劇集 韓青,1969年7月27日生於北京,中國演員。畢業於 戲劇學院87表演系本科,就職於中國國家話劇院。主要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