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看康德哲學,,純粹理性批判,有沒有哪位看過的給指點一下我剛開始看感覺很晦澀難懂

2022-10-31 16:05:05 字數 592 閱讀 7579

1樓:匿名使用者

《朱高正講康德》是講倫理學和法學的,而康德的哲學基礎是建立在理論理性上的,我建議先看鄧曉芒 《康德哲學講演錄》,裡面包含了知識學、倫理學和美學。內容比較易懂,能大體上了解康德整個哲學體系的全貌。另外全書的最後還講了作者認為康德哲學能夠帶來的現實啟示,讀者可以參考參考。

另外還可以看張世英的《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不過這本書已經絕版,你可以去孔夫子舊書網看看是否能買到。其他的入門書籍還有http://book.

douban.com/doulist/614237/。這是我列的乙個豆單,你也可以參考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康德的哲學複雜了,你最好先看看其他人的讀解。這個我現在在看《朱高正講康德》,推薦你先看看,最起碼對他的哲學有個初步的認識再去看他的論著。

3樓:付正山

建議先看李澤厚的《己卯五說》(中國電影出版社2023年出版),其中下冊全部是講康德哲學,重點就是《純粹理性批判》,其次是《實踐理性批判》和《判斷力批判》。其講解淺入深出,通俗易懂,思路清晰,問題的提出很有現實性,對概念的解釋很明了。

這樣,再看原著就可透過古怪的名詞觸到大師的思想。

沒有哲學基礎的人適合閱讀康德的著作嗎

我只能就個人觀點說 不適合。當時康德著作剛出版的時候,能看懂的人都是些天才,類似於叔本華 歌德 黑格爾等等,他們都基本上是不借助於其餘的導論性質的書直接閱讀的,其難度可想而知,所以他們中的絕大部分人讀完康德後都發出感嘆 冗長 枯燥 費解,但是他們都一致承認康德的劃時代作用。當然,我不是要求問主對西方...

康德為什麼從天文學轉到了哲學研究

如果想找根本性的東西,就會涉及到哲學,就會涉及到形上學。這是必然的。天文學,宇宙,等等。如果想找深層面的東西,就要哲學了。康德的此岸與彼岸之說到底是什麼,詳細點 康德把世界分成可知的和不可知的兩部分。此岸 指可認識的部分,即事物的 現象 彼岸 指不可認識的部分,即超越人們的認識界限而獨立存在的 自在...

通俗的簡述康德黑格爾叔本華尼采的哲學思想

一樓痴人說夢。二樓渾水摸魚。三樓的答案雖然看起來大致上比較正確,但正確歸正確,並不全面。因為不可能在這裡短短幾言就將這四個人的理論思想完整的 有力的表達清晰。康德的理性 批判等等確實影響了上述的其他三人,但這幾人的哲學理念是外界影響下的集合體,而並非絕對取決於某個人。所以樓主問的就看起來很粗陋了。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