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解釋“聲東擊西”聲東擊西什麼意思?

2022-10-28 12:25:02 字數 6882 閱讀 7445

1樓:巨大魔王

古人按語說:西漢,七國反,周亞夫堅壁不戰。吳兵奔壁之東南陬,亞夫便備西北;已而吳王精兵果攻西北,遂不得入(漢書四十《周勃傳》附)。

此敵志不亂,能自去也。漢末,朱雋圍黃巾於宛,張圍結壘,起土山以臨城內,鳴鼓攻其西南,黃巾悉眾赴之,雋自將精兵五千,掩其東北,遂乘虛而人。此敵志亂萃,不虞也。

然則聲東擊西之策,須視敵志亂否為定。亂,則勝;不毯,將自取敗亡,險策也。

這則按語通過使用此計的兩個戰例,來提醒使圖此計的人必須考慮對手的情況:敵方指揮確可擾亂,用此計必勝,如果對方指揮官頭腦冷靜,識破計謀,此計就不可能發揮效力了。黃巾軍中了李雋佯攻西南方之計,遂丟失宛城(今河南南陽)。

而周亞夫處變不驚,識破敵方計謀。吳軍佯攻東南角,周亞夫下令加強西北方向的防守。當吳軍主力進攻西北角時,周亞夫早有準備,吳軍無功而返。

東漢時期,班超出使西域,目的是團結西域諸國共同對抗匈奴。為了使西域諸國便於共同對抗匈奴,必須先打通南北通道。地處大漠西緣的莎車國,煽動周邊小國,歸附匈奴,反對漢朝。

班超決定首先平定莎車。莎車國王北向龜茲求援,龜茲王親率五萬人馬,援救莎車。班超聯合于闐等國,兵力只有二萬五千人,敵眾我寡,難以力克,必須智取。

班超遂定下聲東擊西之計,迷惑敵人。他派人在軍中散佈對班超的不滿言論,製造打不贏龜茲,有撤退的跡象。並且特別讓莎車俘虜聽得一清二楚。

這天黃昏,班超命于闐大軍向東撤退,自己率部向西撤退,表面上顯得慌亂,故意放俘虜趁機脫逃。俘虜逃回莎車營中,急忙報告漢軍慌忙撤退的訊息。龜茲王大喜,誤認班超懼怕自己而慌忙逃竄,想趁此機會,追殺班超。

他立刻下令兵分兩路,追擊逃敵。他親自率一萬精兵向西追殺班超。班超胸有成竹,趁夜幕籠罩大漠,撤退僅十里地,部隊即就地隱蔽。

龜茲王求勝心切,率領追兵從班超隱蔽處飛馳而過,班超立即集合部隊,與事先約定的東路于闐人馬,迅速回師殺向莎車。班超的部隊如從天而降,莎車猝不及防,迅速瓦解。莎車王驚魂未定,逃走不及,只得請降。

龜茲王氣勢洶洶,追走一夜,未見班超部隊蹤影,又聽得莎車已被平定,人馬**稍重的報告,大勢已去,只有收拾殘部,悻悻然返回龜茲。

2樓:移行換影

韓信 破魏國渡黃河時聲東擊西

盟軍諾曼底登陸

3樓:紫竹殘霧

敵方指揮不當,軍如無頭之蠅,亂撞亂碰,就不能判明和應付突然事變的發生,這是指揮員失去分析判斷情況的能力的一種徵象。要利用敵人失去控制力的時機將其消滅。

4樓:一塊聊聊

虛張聲勢向東,暗度陳倉向西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揚聲往動走,實際上卻往西走,就是說與自己說的話截然不同

6樓:黃朋——廣德

兵法險策也,非萬不得已,不可造次!

聲東擊西什麼意思?

7樓:戒為良藥

釋義: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指虛張聲勢使敵人產生錯覺,而突然襲擊其不備之處。

三十六計中的聲東擊西在現實生活中被提及的頻率非常高,它以假動作欺敵,掩護主力在第一時間擊其要害。聲言出東,其實擊西。聲東擊西之計,雖然早已被歷代軍事家熟知,所以使用時必須充分估計敵方情況。

方法雖是一個,但可變化無窮。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典故

原文敵志亂萃①,不虞②,坤下兌上③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④。

註解①敵志亂萃:援引《易經·萃》卦中《象》辭:“乃亂乃萃,其志亂也”之意。萃,悴,即憔悴。是說敵人情志混亂而且憔悴。

②不虞:未意料,未預料。

③坤下兌上:萃卦為異卦相疊(坤下兌上)。上卦為兌,兌為澤;下卦為坤,坤為地。

有澤水淹及大地,洪水橫流之象。④利其不自主而攻之:不自主,既不能自主地把握自己的前進的方向和攻擊目標,全句譯為:

敵人不能把握自己的前進方向,對我方有利,應乘機進攻、打擊敵人。

此計是運用“坤下兌上”之卦象的象理,喻“敵志亂萃”而造成了錯失叢雜、危機四伏的處境,我則要抓住敵人這不能自控的混亂之勢,機動靈活地運用時東時西,似打似離,不攻而示它以攻,欲攻而又示之以不攻等戰術,進一步造成敵人的錯覺,出其不意地一舉奪勝。

運用案例

聲東擊西破**

北魏時,有兩個充軍到楊州的逃犯,一個叫解慶賓,一個叫解慶安,他們是親兄弟。解慶安逃脫在外,為了掩人耳目,解慶賓誣告是曾與他們結仇的當地人李蓋、蘇顯甫二人殺瞭解慶安。

李蓋、蘇顯甫大呼冤屈,連忙辯解道:早晨二人才看到解慶安匆匆往城外出走,怎麼轉眼間解慶賓就把血肉模糊的解慶安屍體搬回了家?而證人是一位巫婆,她是根據算卦推算出來的。

楊州府又經嚴刑逼供,李、蘇二人屈打成招,此**被草率地結案,上報到河東太守李崇處。

李崇仔細查閱案情,認為該案疑點重重,他又是個不信鬼神的清官,為了查明真象,他使出一計:不久,楊州傳出上面的訊息,說李、蘇二人被判死罪,待秋後問斬。一天,從州郡下來二位公差,直接找到解慶賓說:

“你是不是有個兄弟叫解慶安,他在外地殺了人。”,解慶賓忙說:“我兄弟被人打死了,現在已結案了,你們一定搞錯了。

”;公差說:“解慶安曾告訴我們,他有個兄弟在楊州,很有錢,他苦苦向我們求情:讓他兄弟出筆錢,來救他的性命。

今天既然認錯了,那就算了。”。二位公差欲走,解慶賓急忙把他們拉住說:

“那真是我兄弟,他其實沒死,是逃遁在外,為了不讓別人懷疑,我找了個替死鬼,不巧又被李蓋、蘇顯甫發覺,他們與我有仇,就乾脆說是他們殺了我兄弟的。”。

二位公差以“一手交錢、一手交人”為由,把解慶賓叫進當地的一個茶館,李崇與楊州府衙等正等在那。原來,判李、蘇死罪,二位公差說情等事端都是李崇聲東擊西的計謀。解慶賓見事情敗露,只得俯首認罪。

8樓:詩love詩

【解釋】: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9樓:寂寞天狼星

在一個方位釋放干擾,使其前往檢視或干擾其判斷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10樓:在胭脂山寫影評的暖冬

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東邊發出的聲音,卻從西邊攻擊

12樓:戀愛中的盲人

虛張聲勢然後趁虛而入

13樓:假如哥是富二代

啊健康快樂快樂的開始快樂生日快樂

什麼欲擒故縱,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還有類似這樣的成語嗎

這些成語都來自三十六計。類似這樣的成語還有 瞞天過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圍魏救趙 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借刀殺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別人的手去害人。以逸待勞 指作戰時不首先出擊,...

刺客信條大革命聲東擊西的機會是什麼意思

就是在任務的過程中,小地圖會有白色的小感嘆號,根據提示完成任務,可以為你之後的刺殺帶來極大的幫助。如刺殺乞丐之王時,擋住地下通風口,當你刺殺乞丐王后的逃跑時,地下管道會有煙霧阻礙敵人的視線,你不會給主動攻擊。就是做了這種任務可以更加方便的完成任務,不被發現 刺客信條大革命任務怎麼亂七八糟的,機會是什...

夢見騎白馬,誰來幫我解釋,夢見騎白馬是什麼意思

你的夢表達了你對事情駕馭的能力,證明你能把握好機會,雖然馬沒馬鞍,和韁繩你都必須能駕馭它.見馬 福祿到.大吉.夢見騎白馬是什麼意思 夢見騎白馬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90 由佛滔居士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馬入室內,凶兆,寓意著做夢者會有姦情事發生。夢見白馬,吉兆,預示著愛情會順利。夢見騎白馬,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