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和混凝土的命名規範詳細介紹,關於混凝土的標準和規範有哪些

2022-10-26 19:55:04 字數 4914 閱讀 2404

1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鋼筋混凝土筒倉設計規範;鋼筋混凝土公升板結構技術規範;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輕骨料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程;鋼筋混凝土薄殼結構設計規程;冷軋帶肋鋼筋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鋼筋焊接網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冷軋扭鋼筋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雙鋼筋混凝土構件設計與施工規程;鋼管混凝土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鋼纖維混凝土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鋼筋混凝土深梁設計規程;鋼筋混凝土裝配整體式框架節點與連線設計規程;鋼筋混凝土連續梁考慮內力重分布設計規程;鋼筋混凝土承臺設計規程

2樓:李志偉

還有個 耐久性混凝土施工規範 鐵道部出的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有什麼區別啊??

3樓:資源小村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區別,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兩者之間的區別。

製作不同

水泥砂漿是水泥、水、砂按一定的比列攪拌而成;水泥混凝土是水泥、水、砂、石子,按要求的配合比攪拌而成。

用途不同

水泥砂漿可以薄薄的用來砌築塊狀材料,築成牆體豎向承重構件或圍護構件,混凝土不能;混凝土可以靠自身數量入模澆築成豎向承重構件,也可入模澆築成梁,或各種形狀的構件。水泥混凝土則不能。

性質不同

水泥砂漿不能單靠自身的強度來抵禦外荷載,是靠自身與砌築塊狀體組成不很大的承載能力;混凝土可以單靠自身提供很大的抗壓承載能力。

**不同

稍大體積的砂漿,其收縮量大,體積穩定性不足,抗壓承載能力低;混凝土因配入了恰當的石子(惰性材料),使得大體積的混凝土體積穩定、強度增高,同時,相同體積下,混凝土便宜。

擴充套件資料

水泥砂漿的特點

1、水泥砂漿是由水泥和砂子按一定比例混合攪拌而成的,它可以配製強度較高的砂漿。水泥砂漿一般應用於基礎、長期受水浸泡的地下室和承受較大外力的砌體。主要用於潮濕部位(如基礎、水池等)。

水泥砂漿抹灰施工要點抹灰前必須製作好標準灰餅。

2、還有一種不發火砂漿(防爆防摩擦**花),要由白雲石,石英砂,特殊新增劑、特種水泥等組成。本品具有不發火性和較高的耐磨損性,抗衝擊,耐潮濕,裝飾性強,不起粉,易施工,且遇到衝擊或摩擦不產生火花。

3、水泥砂漿在使用時,還要經常摻入一些新增劑如防水劑、早強劑、微沫劑、防水粉等,以改善它的和易性與粘稠度。)水泥砂漿在凝固過程中,部分水分與水泥經化學反應產生膠狀體,配比一般是1:3水泥砂漿的配法,就是用1份水泥和3份砂來配製的,但是是忽略了水比例的,水一般佔的比例是在0.6左右,所以正確的比例是1:

3:0.6,其密度為2000kg/立方公尺。另一部分水分蒸發掉,使體積縮小而造成地面收縮裂紋。

4樓:

基本區別在於是否含有粗骨料。我國的骨料劃分為:粒徑大於5mm的骨料,稱作粗骨料或石;粒徑小於5mm的骨料稱作細骨料或砂。

混凝土既有細骨料又有粗骨料,砂漿僅含細骨料,淨漿或漿體則沒有骨料。

強度不能劃分砂漿與混凝土,有些砂漿的強度也非常高,如耐磨地坪砂漿、錨固砂漿,等等。

不過,一些新型的水泥基材料沒有按照傳統來命名淨漿、砂漿或混凝土。如活性粉末混凝土或超高效能混凝土,最大骨料粒徑實際在砂的範圍內,但也稱作混凝土。透水混凝土,是無砂或無細骨料的混凝土。

有些灌漿材料其實是砂漿,而不是淨漿。

5樓:烏卡卡的頭髮

混凝土的骨料還包括石子,而水泥砂漿是沒有石子,混凝土因為有了沙子對初凝前的和易性,對骨料的包裹性要比水泥砂漿的要強,因此對於配合比也強於水泥砂漿。

6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的區別主要在於;

1、混凝土有碎石或卵石粗骨料,而水泥砂漿不用粗骨料,只用水泥和砂。

2、混凝土可廣泛用於地下地上各種工程受力構件的澆築,而水泥砂漿只能用於牆體的砌築及抹灰。

7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是按水泥:水:砂子:石子的實驗配合比進行投料拌制的。

水泥砂漿只有水泥和水按比例拌製而成。

這兩種東西沒有可比性。

水泥的具體分類最新標準是什麼呀?

8樓:念憶

水泥的具體分類:

水泥主要是指:gb175—1999、gb1344—1999和gb12958—1999規定的六大類水泥,即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和復合矽酸鹽水泥。

通用水泥以水泥的主要水硬性礦物冠以混合材名稱或其他適當名稱來命名;專用水泥按照其專門用途命名;特性水泥以水泥的主要特性命名等。

(1) 矽酸鹽水泥:由矽酸鹽水泥熟料、0%~5%石灰石或粒化高爐礦渣、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矽酸鹽水泥,分p.i和p.ii,即國外通稱的波特蘭水泥。

(2) 普通矽酸鹽水泥:由矽酸鹽水泥熟料、6%~15%混合材料,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普通矽酸鹽水泥(簡稱普通水泥),代號:p.o。

9樓:匿名使用者

1) 水泥:加水拌和成塑性漿體,能膠結砂、石等材料既能在空氣中硬化又能在水中硬化的粉末狀水硬性膠凝材料。(2) 矽酸鹽水泥:

由矽酸鹽水泥熟料、0%~5%石灰石或粒化高爐礦渣、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矽酸鹽水泥,分p.i和p.ii,即國外通稱的波特蘭水泥。

(3) 普通矽酸鹽水泥:由矽酸鹽水泥熟料、6%~15%混合材料,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普通矽酸鹽水泥(簡稱普通水泥),代號:p.

o。(4) 礦渣矽酸鹽水泥:由矽酸鹽水泥熟料、粒化高爐礦渣和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 稱為 礦渣矽酸鹽水泥,代號:

p.s。(5) 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

由矽酸鹽水泥熟料、火山灰質混合材料和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代號:p.

p。(6) 粉煤灰矽酸鹽水泥:由矽酸鹽水泥熟料、粉煤灰和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粉煤灰矽酸鹽水泥,代號:

p.f。(7) 復合矽酸鹽水泥:

由矽酸鹽水泥熟料、兩種或兩種以上規定的混合材料和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復合矽酸鹽水泥(簡稱復合水泥),代號p.c。(8) 中熱矽酸鹽水泥:

以適當成分的矽酸鹽水泥熟料、加入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具有中等水化熱的水硬性膠凝材料。(9) 低熱礦渣矽酸鹽水泥:以適當成分的矽酸鹽水泥熟料、加入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具有低水化熱的水硬性膠凝材料。

(10)快硬矽酸鹽水泥:由矽酸鹽水泥熟料加入適量石膏,磨細製成早強度高的以3天抗壓強度表示標號的水泥。(11) 抗硫酸鹽矽酸鹽水泥:

由矽酸鹽水泥熟料,加入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抗硫酸鹽腐蝕性能良好的水泥。(12) 白色矽酸鹽水泥:由氧化鐵含量少的矽酸鹽水泥熟料加入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白色水泥。

(13) 道路矽酸鹽水泥:由道路矽酸鹽水泥熟練,0%~10%活性混合材料和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道路矽酸鹽水泥,(簡稱道路水泥)。(14) 砌築水泥:

由活性混合材料,加入適量矽酸鹽水泥熟料和石膏,磨細製成主要用於砌築砂漿的低標號水泥。(15) 油井水泥:由適當礦物組成的矽酸鹽水泥熟料、適量石膏和混合材料等磨細製成的適用於一定井溫條件下油、氣井固井工程用的水泥。

(16) 石膏礦渣水泥:以粒化高爐礦渣為主要組分材料,加入適量石膏、矽酸鹽水泥熟料或石灰磨細製成的水泥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按用途及效能分為:(1)通用水泥: 一般土木建築工程通常採用的水泥。

通用水泥主要是指:gb175—1999、gb1344—1999和gb12958—1999規定的六大類水泥,即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和復合矽酸鹽水泥。(2)專用水泥:

專門用途的水泥。如:g級油井水泥,道路矽酸鹽水泥。

(3)特性水泥:某種效能比較突出的水泥。如:

快硬矽酸鹽水泥、低熱礦渣矽酸鹽水泥、膨脹硫鋁酸鹽水泥。水泥按其主要水硬性物質名稱分為:(1)矽酸鹽水泥,即國外通稱的波特蘭水泥;(2)鋁酸鹽水泥;(3)硫鋁酸鹽水泥;(4)鐵鋁酸鹽水泥;(5)氟鋁酸鹽水泥;(6) 以火山灰或潛在水硬性材料及其他活性材料為主要組分的水泥。

主要技術特性分為:(1) 快硬性:分為快硬和特快硬兩類;(2) 水化熱:

分為中熱和低熱兩類;(3) 抗硫酸鹽性:分中抗硫酸鹽腐蝕和高抗硫酸鹽腐蝕兩類;(4) 膨脹性:分為膨脹和自應力兩類;(5) 耐高溫性:

鋁酸鹽水泥的耐高溫性以水泥中氧化鋁含量分級。

混凝土強度等級和水泥標號的關係

11樓:demon陌

水泥強度等級的選擇:

高強度等級砼——採用高強度等級水泥

水泥強度/混凝土強度=0.9~1.5

低強度等級砼——採用低強度等級水泥

水泥強度/混凝土強度=1.5~2.0

低強度水泥配高強度砼,水泥用量多不經濟。

高強度水泥配低強度砼,少量就能滿足要求,要保證施工的和易性及而久性要增加水泥用量,也不經濟。

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是通過試驗得出的,我國最新標準c60強度以下的採用邊長為150mm的立方體試件作為混凝土抗壓強度的標準尺寸試件。

立方體試件抗壓強度標準值則是指按標準方法製作、養護的邊長為150 mm的立方體標準試件,在28 d 齡期用標準試驗方法所測得的抗壓強度總體分布中的乙個值,強度低於該值的百分率不得超過5 % ,亦即保證率為95 %。

12樓:匿名使用者

配製混凝土時,一般水泥標號大於混凝土強度等級,但是,水灰比小於0.5時也可以略小於水泥標號(水泥的強度是在水灰比0.5的情況下取得的);高標號水泥可以用低強度等級的混凝土,但是必須滿足規範的最低水泥用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如油和炒菜菜的關係,也有關係,也公尺有關係。好油不一定做出好菜,差一些的油不一定炒出來的菜就不好吃。-------關鍵看廚子了

14樓:張帆

c30以下配合比32.5水泥,c30以上混凝土用高標號水泥

水泥和混凝土的區別

從成分方面 水泥通常成分為矽酸鹽,水化後凝結為硬質 混凝土通常成分為水泥與砂石混合,加水後能凝結成硬塊。從材料方面 水泥屬於粘結材料,混凝土屬於成型材料。從硬度方面 水泥硬度低,而混凝土硬度高。從耐受方面 水泥易磨損,而混凝土耐久性好。1 水泥土是以當地的特細沙 於風積或河道清淤等 或沙壤土為主要原...

水泥砂漿的特點是什麼,混凝土和水泥砂漿有什麼區別啊??

水泥砂漿是水硬性材料,它凝結快 強度高 保水性差 密實度差 不能反覆抹壓。混凝土和水泥砂漿有什麼區別啊?混凝土和水泥砂漿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區別,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兩者之間的區別。製作不同 水泥砂漿是水泥 水 砂按一定的比列攪拌而成 水泥混凝土是水泥 水 砂 石子,按要求的配合比攪拌而成。用途不同 水泥...

渴望的主要演員,電視劇集渴望的介紹和詳細的演員?

渴望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中島哲也 門間宣裕 唯野未步子 深町秋生主演 役所廣司 小松菜奈 妻夫木聰 清水尋也 二階堂富美 型別 懸疑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4 06 27 電視劇集 渴望的介紹和詳細的演員?渴望的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20世紀60年代末到80年代末期的一間工廠裡,車間副主任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