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空氣濾芯的檢查維護,空壓機的日常維護和保養

2022-10-18 06:25:08 字數 6026 閱讀 4121

1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過濾器 濾除空壓機吸入空氣中的粉塵雜質,吸入的空氣越潔淨則油濾芯、油氣分離芯和油的使用壽命就越有保障; 通常為2000小時,可根據環境狀況調整。

2樓:忠厚之道

空氣過濾器(又名風格)

作用:空濾芯是空壓機的一道重要的保護屏障!濾除空壓機吸入空氣中的粉塵雜質,吸入空氣越潔淨則機油過濾器、油氣分離器和機油的使用壽命就越有保障:

防止其他異物進入主機,因為主機的部件配合是非常精密的,重要的配合間隙一般為30-150ч,

因此異物進入必然會對主機造成傷害,導致主機「抱死」甚至報廢。

材料:高精長進口濾紙

壽命:通常為1500~2000小時,可根據工作環境狀況調整,空氣過濾器堵塞報警設定值一般為-0.05bar。

超期使用的危害:

機組排氣量不足,影響生產;空氣過濾器阻力過大,機組能耗增加;

機組實際壓縮比增大,主機負荷增大,壽命減短;

濾芯破損導致異物進入主機,發生主機抱死甚至報廢的情況。

定期如乙個星期拿氣從濾芯內往外吹掉附著在上面的贓物,記住得用低壓氣體吹,可以利用儲氣罐裡面的殘壓氣體。

空壓機的日常維護和保養 20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保養與維護對螺桿空壓機的使用壽命及執行可靠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以螺桿空壓機維護保養手冊為標準並結合機組實際運**況需對機組進行裝置常規的大保養:

空氣過濾器的保養:空氣濾清器是濾除空氣塵埃汙物的部件,過濾後的乾淨空氣進入螺桿轉子壓縮腔壓縮。因螺桿機內部間隙只允許3 µm以內的顆粒濾出。

如果空濾芯堵塞破損,大量大於3 µm的顆粒物進入螺桿機內迴圈,不僅大大縮短機油濾芯、油氣分離芯的使用壽命,還會導致大量顆粒物直接進入軸承腔,加速軸承磨損使轉子間隙增大,壓縮效率降低,甚至轉子枯燥咬死,所以機組每滿載執行1500小時,都要更換空氣過濾器濾芯;

油過濾器的保養:機組每執行2000小時,都要更換油過濾器濾芯,嚴禁超期限使用機油濾芯,否則由於濾芯堵塞嚴重,壓差超過旁通閥承受界限,旁通閥自動開啟,大量贓物、顆粒會直接隨潤滑油進入螺桿主機內,造成主機的磨損。

油氣分離濾芯的保養:油氣分離器是將螺桿潤滑油與壓縮空氣分離的部件,正常執行下,油氣分離器的使用壽命在4000小時左右,因此每隔一年或者監控器壓差值報警時須更換分離芯,油氣分離器在到期或者前後壓力差超過0.12mpa後若未更換,將會造成主電機過載,油氣分離器破損跑油等問題產生。

潤滑油的保養:潤滑油的好壞對噴油螺桿機的效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正常執行下博萊特專用冷卻劑使用壽命在3500小時左右,但執行排氣溫度一但高於95度時潤滑油壽命會極劇衰減至2000小時,請務必使用正廠原配件以保證機組執行穩定性及執行壽命的最大化;油的溫度在60℃以上時粘度會降低並且不會燙手,同時也利排淨機組的殘油。所以在換油時如是冷油,先開機執行2—3分鐘使油加熱後再進行更換。

檢查調校各閥件,緊固電控系統內各接頭,檢查設定機組執行保護引數。

冷卻系統保養:現場環境粉塵過多,風冷機組冷卻器易堵塞,現執行時溫度過高也導致橡膠件的加速老化,冷卻器需進行全面清潔。

4樓:上海儲氣罐廠家

空壓機需要時不時看一下空壓機有沒有漏油,是否有高溫,冷乾機是否在排水。過濾海綿是否有很多雜質。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了解途徑:《螺桿式空壓機執行及維護技術問答》一書有電力出版社出版發行,以技術問答的形式,對螺桿式空壓機的基本結掏、執行與維護,工作原理以及常見故障和處理進行詳細解答,對空壓機裝置的大小修步驟及技術標準詳細介紹並輔以各種實際工作中的典型事故介紹,由淺入深、編排得當。

6樓:西安開山空壓機

開山空壓機西北(西安)服務中心1389289073

空濾維護的基本操作

7樓:番茄特攻

空氣濾清器的作用是濾清進入氣缸空氣中的雜質,以減輕壓縮系統相關零件的磨損。發動機上使用的空氣濾清器可分為慣性式、過濾式、綜合式三種,其中根據濾芯材料是否浸油又可分為乾式和濕式兩類。

幹慣性式濾清的保養

幹慣式空氣濾清裝置由除塵罩、導流片、排塵口、吸塵杯等組成,保養時應注意:

1、經常檢查和清理離心除塵罩上的排塵孔,清除導流片上粘附的灰塵,倒去集塵杯內的塵土(容器內集塵量不得超過其容積的1/3)。安裝時應保證連線處橡膠墊圈的密封性,不得有漏氣現象,否則氣流短路,降低空氣的旋轉速度,使除塵效果大大降低。

2、除塵罩、導流自應保持正確的形狀,若有磕碰應及時整形,以免使氣流改變原設計的流向而降低濾清效果。

3、有些駕駛員向集塵杯(或集塵器盤)中加油,這是不允許的。因為油易飛濺到排塵口、導流片等部位,使此部位吸附灰塵,最終會降低濾清分離能力。

溼慣性式濾清的保養

溼慣性式空氣濾清裝置由中心管、油池等組成,使用中應注意:

1、定期清洗油盤和更換機油。換油時應使機油的黏度適中。黏度過大,易堵塞濾清裝置的濾網,增加進氣阻力;黏度過小,機油粘附灰塵能力降低,同時濺起的機油易被吸入氣缸參與燃燒,生成積碳。

2、油池中油麵高度應適中。機油應加至油盤上下刻線之間或箭頭標誌處。油麵過低,油量不足,濾清效果差;油麵過高,機油過多,易被吸入氣缸燃燒,並可導致「飛車」事故。

幹過濾式濾清的保養

幹過式空氣濾清裝置由紙質濾芯及密封墊圈等組成,使用中應注意:

1、定期檢查,正確保潔。清除紙濾芯上的灰塵時,應用軟毛刷沿折縫方向刷去濾芯表面灰塵土,並輕輕敲擊端麵使塵土脫落。進行上述操作時,應用乾淨的棉布或橡皮塞堵住濾芯兩端,以壓縮空氣機或打氣筒(氣壓不得超過0.

2-0.3mpa,以防損壞濾紙)從濾芯內向外吹氣,以吹去粘附在濾芯外表面上的灰塵。

2、不要用水或柴油、汽油清洗紙質濾芯,否則濾芯孔隙被堵塞,增加空氣阻力;同時柴油易吸入氣缸,造成裝後超支「飛車」。

3、當發現濾芯破損,或濾芯上、下端麵翹不平,或橡膠密封圈老化變形、破損,均應更換新件。

4、安裝時,要注意各結合部位的墊片或密封圈不得漏裝或錯裝,以免空氣短路。濾芯蝶形螺母不要擰得過緊,以防壓壞濾芯。

溼過濾式濾清的保養

這種裝置主要由浸過機油的金屬濾網組成,使用中應注意:

1、定期用柴油或汽油洗淨濾網上的灰塵。

2、裝配時先用機油浸潤濾網,待多餘機油滴盡後再裝配。裝時應使用餅式濾網的濾網盤上十字骨架重疊對齊,並保證濾網內、外膠圈密封良好,以防進氣短路。 現代汽車發動機使用紙芯空氣濾清器越來越普遍,可至今仍然有部分駕駛員對紙芯空氣濾清器存有偏見,認為紙芯空氣濾清器的濾清效果不好。

其實,紙芯空氣濾清器與油浴式空氣濾清器相比較具有較多優點:

1、過濾效率高達99.5%(油浴式空氣濾清器為98%),灰塵的透過率僅為0.1%—0.3%;

2、結構緊湊,可以在任何方位上安裝,不受車輛機件布局的限制;

3、維護時不消耗油料,還可節省大量棉紗、毛氈和金屬材料等物質;

4、質量小、成本低。

在給空氣濾清器密封時用好紙芯是很關鍵的,不讓未經過濾的空氣從旁路進入發動機氣缸。

1、在安裝時,空氣濾清器與發動機進氣管之間無論是採用法蘭、橡膠管聯接還是直接聯接,都必須嚴密可靠,防止漏氣,濾芯兩端面必須安裝橡膠墊圈;固定空氣濾清器外罩的翼形螺母不能擰得過緊,以免壓壞紙濾芯。

2、在維護時,紙濾芯千萬不能放在油中清洗,否則紙濾芯會失效,還容易引起飛車事故。保養時,只能使用振動法、軟刷刷除法(要順著其皺摺刷)或壓縮空氣反吹法清除附著在紙濾芯表面的灰塵、汙物。對粗濾器部分,應及時清除集塵部位,葉片和旋風管等處的灰塵。

即使每次都能精心維護,紙濾芯也不能完全恢復原來的效能,其進氣阻力會增高,因此,一般當紙濾芯需要進行第4次維護保養時,就應更換新濾芯了。若紙濾芯出現破裂、穿孔或者濾紙與端蓋脫膠等問題,應立即更換。

3、在使用時,要嚴防約芯空氣濾清器被雨水淋濕,因為一旦紙芯吸附了大量水分,將大大增大進氣阻力,縮短壽命。此外,紙芯空氣濾清器不能與油及火接觸。

4、有的車輛發動機配備旋風式空氣濾清器,紙濾芯端部的塑料罩是導流罩,罩上的葉片使空氣旋轉,80%的灰塵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分離,收集在集塵懷中,到達紙濾芯的灰塵為吸入灰塵量的20%,總的濾清效率在99.7%左右。所以,保養旋風式空氣濾清器時,注意不要將濾芯上的養料導流罩漏裝。

空氣濾清器的作用是濾除進入氣缸的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以減少氣缸與活塞、活塞環的磨損。發動機工作所需的三種介質中,空氣用量最大,而且來自大氣。如果空氣濾清器不能有效地濾除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輕者加速氣缸、活塞及活塞環的磨損,重則造成氣缸拉傷,縮短發動機的使用壽命。

使用誤區

(一)購買時不求質量

由於少數維修人員沒有認清空氣濾清器的重要性,只圖便宜,不求質量,隨意購買,以致裝用不久發動機便出現異常。特別是在當前市場上假冒偽劣產品較多的情況下,更應貨比三家,慎重選購,始終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

(二)使用中隨意拆除

發動機必須用空氣濾清器,這是有科學依據的。但是,有的駕駛員卻隨意將空氣濾清器拆除,使發動機直接吸進未經過濾的空氣工作。對載貨汽車拆除空氣濾清器的試驗表明:

拆除空氣濾清器後,發動機氣缸磨損將增加8倍,活塞磨損將增加3倍,而活塞環的磨損則增加9倍。

(三)保養與更換不從實際出發

空氣濾清器使用說明書中,雖然規定以行駛里程或工作小時作為保養或更換的資料。但實際上空氣濾清器的保養與更換週期還與環境因素有關。經常行駛在含塵量多的環境中的汽車,空氣濾清器的保養或更換週期就應短些;而在含塵量少的環境中的汽車,空氣濾清器的保養或更換週期就可適當延長。

在實際工作中,不少駕修人員機械地按規定辦事,而不根據環境等因素的不同靈活掌握,硬要等到行駛里程達標而發動機工作狀態已明顯異常時才進行保養。須知,此時再進行保養,不僅無法挽回已經造成的損失,而且還會造成更大的危害。更有甚者,個別駕駛員根本就不知道空氣濾清器會失效,只要外部不破損就繼續使用。

鑑別方法

空氣濾清器的工作狀況如何,何時需要保養或更換,可按下述方法進行鑑別:

理論上,空氣濾清器使用壽命及保養間隔應以流過濾芯的氣體流率與發動機所需的氣體流量之比來衡量。當流率大於流量時,濾清器工作正常;當流率等於流量時,濾清器應進行保養;當流率小於流量時,該濾清器不能再繼續使用,否則發動機的工況會越來越差,甚至無法工作。

實際工作中,當空氣濾清器的濾芯被懸浮顆粒物堵到不能滿足發動機工作所需的空氣流量時,發動機工作狀態即會出現異常:如轟鳴聲發悶,加速遲緩(進氣量不足而使氣缸壓力不夠);工作無力(因混合氣過濃而使燃燒不完全);水溫相對公升高(進入排氣行程時燃燒仍在繼續);以及加速時排氣煙度變濃。

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就可判斷為空氣濾清器堵塞,應及時拆下濾芯,進行保養或更換。 在保養空氣濾清器濾芯時,應注意濾芯內、外表面顏色的變化。清除灰塵後,如果濾紙外表面本色清晰,而其內表面又鮮豔時,該濾芯可繼續使用;若濾紙外表面已失去本色或內表面發暗時,必需更換!

通常建議客戶每行駛1.5萬公里更換一次。經常在惡劣環境中工作的車輛應當不超過1萬公里更換一次(沙漠,建築工地等)。

空氣濾清器的使用壽命,轎車為3萬公里,商務車為8萬公里。

對濾清器的過濾要求 過濾精度高: 濾出所有較大的顆粒(>1- 2 um)。 過濾效率高:

減少通過濾清器的顆粒數量。 防止發動機出現早期磨損。防止空氣流量計損壞!

壓差低,確保發動機有最佳的空燃比。降低過濾損失。 過濾面積大,容灰量高,使用壽命長。

降低運營費用。 安裝空間小,結構緊湊。 溼挺度高,防止濾芯出現吸癟現象,造成濾芯被擊穿。

阻燃。 密封效能可靠。 價效比好。

無金屬結構,利於環保,可再利用, 利於儲藏。 第一步,要開啟發動機艙蓋,確認空氣濾清器的位置,空濾一般位於發動機艙左側,即左前輪上方位置,可以看到乙個四方的塑料黑盒子,濾芯就安裝在裡面。我們 只需朝上輕輕掰起兩個金屬卡子,即可將整個空氣濾清器上蓋掀起來。

也會有個別車型利用螺絲固定空濾,這時需要選取合適的螺絲刀將空氣濾清器盒上的螺絲擰下。取出空氣濾清器

第二步,將空氣濾芯取出,檢查是否有較多的塵土,可以輕輕拍打濾芯端麵,或利用壓縮空氣由里向外清潔濾芯上的塵土,切勿用自來水進行沖洗。如果檢查空氣濾清器已經嚴重的堵塞,則需要更換新的濾清器(我們可以去4s店或汽配城購買乙個型號相同的就可以了)。

第三步,在處理完空氣濾芯後還需要對空濾盒進行徹底的清理,一般在空濾下面會堆積大量的塵土,這些塵土就是導致發動機動力下降的元凶。濾清器的位置,空濾一般位於發動機艙左側,即左前輪上方位置,可以看到乙個四方的塑料黑盒子,濾芯就安裝在裡面。我們 只需朝上輕輕掰起兩個金屬卡子,即可將整個空氣濾清器上蓋掀起來。

也會有個別車型利用螺絲固定空濾,這時需要選取合適的螺絲刀將空氣濾清器盒上的螺絲擰下。取出空氣濾清器

空壓機出現漏油的故障要怎麼維修,空壓機平放過後漏油怎麼修

故障原因 缺油維修方法 首先對空氣消聲器進行檢查,並對其進行清洗,然後觀察油位,發現油位低於1 3油標位,馬上加註了相同牌號的機油,再啟動電源開關,試開,還是有敲擊聲。後來將運動機構部件的曲軸 連桿 活塞 汽缸一一拆開進行檢查,發現是曲軸產生了裂紋,看得出快折斷了,想必缺油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由於缺油...

螺桿空壓機能打到多大的氣壓,螺桿空壓機最大壓力能達到幾公斤?

螺桿機優點是穩定,不容易出故障,氣量大。缺點是壓力不能過高,目前螺桿機氣壓最高是3.4mpa。螺桿空壓機的優點 1 產品規格比較容易,在一定的風量範圍,轉子的直徑 形狀可維持不變而僅需將螺桿轉子加長 縮短來適合不同風量的需求,此特性可以降低製造成本來幫助市場的競爭能力。2 與往復式空壓一樣具有定排量...

氣泵空壓機如何調壓力,空壓機的氣壓怎麼調

氣壓開關上有壓力調整螺絲,順時針壓力高,反之則低。1 氣泵空氣壓縮機用途非常廣泛,幾乎沒有任何限制。它可以壓縮空氣,也可以壓縮氣體,幾乎不需要作任何改動。2 活塞式壓縮機是唯一一種能夠將空氣和氣體壓縮至高壓,以適合 諸如呼吸空氣等用途的設計 3 氣泵和空壓機是一個東西,不同的叫法而已。選型一個是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