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40天,怎么複習,中考前40天,怎麼複習?

2022-10-14 00:15:09 字數 5331 閱讀 2711

1樓:德尤青

複習是對所學的學科知識、技能和方法從更高的層次和角度重新認識,再學習的過程,不是對舊知識的機械重複。通過複習,可以使學生形成完整的知識結構,建立科學知識間的層次聯絡,感悟學科的思想方法,形成對學科整體的認識和體會,形成快速的解題能力。 在總複習中要吃透中考考試說明和《課程標準》,領會其實質,從而把握複習的大方向。

一、要注意複習的針對性 1.計畫的針對性。老師要制定備考計畫,同時指導每個學生要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制訂一套自我複習計畫,避免複習中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在跟著老師走的同時注意抓自己的薄弱環節,集中精力逐一突破。

2.內容的針對性。由於總複習的時間是有限的,因此複習時要把握好主動方向,即內容要有針對性。

其具體做法是:先明確中考的考試範圍,即按本市的考試說明要求進行複習,不要隨意加深和擴大複習內容,尤其是對某些新增、刪的知識要做到心中有數,從而避免無針對性的複習,浪費時間和精力。 3.

複習資料的針對性。好的複習資料可使複習效果更上一層樓,近年來市場上各種各樣的複習資料很多,有些資料粗製濫造,有些資料比較陳舊,題目過於呆板或過於繁雜,不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所以複習資料要少而精,最好是精選2023年各地的優秀中考題,做成模擬題集,或分專題訓練,或作典型題反覆練,可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注意知識的完整性,不遺漏知識點 複習中嚴格按照我市編寫的考試說明,做到全面詳盡。

要重視雙基的複習與掌握,重視知識間的聯絡,注意複習的基礎性、層次性,控制好複習的深度和廣度,處理好概念的規範與知識的靈活運用、處理好定性理解與定量表述以及文字閱讀、表達能力培養的關係。 如化學科:以元素化合物知識為載體,將抽象的化學概念和理論具體化、習題化,有機地融入實驗內容,提高學科內容部分知識的綜合。

發揮化學是一門實驗學科的特點,利用演示、分組實驗調動學生複習興趣,克服複習時只講實驗不做實驗的現象,要讓學生再次動手,並在做實驗的過程中,積極思考做過的實驗的目的、原理、步驟、裝置和實驗現象,多從整體的角度考慮實驗過程,真正理解各個實驗設計的道理,學習通過實驗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並適當做一些**性實驗。 三、要注意複習的階段性 (3月底前要求完成新課教學。

) 第一階段(4月1日—5月1日):分塊複習,抓基礎知識。 以教材為根本,結合考試說明和《課程標準》的要求,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將基礎知識通過點線面連成知識網路。

如化學科,以c、h、o、fe為中心形成元素化合物網路;以質量守恆、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為中心形成計算網路;以藥品、儀器裝配形成實驗技能體系。 這一階段還要注意重視教材、《課程標準》、教學參考書的閱讀,很多考題是從課本的題目加以改造,包裝而成的,或是取材於課本和《課程標準》的情景素材。注意聯絡實際,特別是聯絡當地發生的與化學有關的新聞(如近期沸沸揚揚的「蘇丹紅」事件),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讓學生了解身邊常接觸的化學物質和化學原理及化學現象。

注意化學用語的規範訓練以及文字表達能力的培養。 第二階段(5月1日—6月1日):培優補差,綜合演練。

如化學科:要密切聯絡實際,以環境保護、高新技術、生活健康、生態平衡、化工生產、資源和能源等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或近一兩年發生的重大的與化學有關的事件做為背景,設計一些情景新穎、內容廣泛的題目,用以考查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培養綜合解題能力。並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培養學生關心自然,關愛自己及身邊的生存環境的科學態度和社會責任感,考查對生活中的事物、現象的觀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精選2023年和2023年體現新《課程標準》理念的典型題目進行練習。要真正領會這些題目的意義,做到融匯貫通,舉一反三,掌握解這些題目的思路、方法和規律。題目在於精,而不在於多。

第三階段(6月1日—6月20日):重點強調,模擬訓練 廣泛收集資訊,摸擬、實戰訓練。 四、注意心理調節及作息時間調節 老師和學生都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適度焦慮,提高時間的利用效率。

2樓:漫步聯盟

一、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

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二、學習前先預習。這就意味著在你認真投入學習之前,先把要學習的內容快速瀏覽一遍,了解學習的大致內容及結構,以便能及時理解和消化學習內容。當然,你要注意輕重詳略,在不太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花少點時間,在重要的地方,你可以稍微放慢學習程序。

三、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課堂上充分利用時間,這也意味著在課後少花些功夫。課堂上要及時配合老師,做好筆記來幫助自己記住老師講授的內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積極地獨立思考,跟得上老師的思維。

四、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

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五、有可能的話,找乙個安靜的、舒適的地方學習。選擇某個地方作你的學習之處,這一點很重要。

它可以是你的單間書房或教室或圖書館,但是它必須是舒適的,安靜而沒有干擾。當你開始學習時,你應該全神貫注於你的功課,切忌「身在曹營心在漢」。 六、樹立正確的考試觀。

平時測驗的目的主要看你掌握功課程度如何,所以你不要弄虛作假,而應心平氣和地對待它。或許,你有一兩次考試成績不盡如人意,但是這不要緊,只要學習紮實,認真對待,下一次一定會考出好成績來。通過測驗,可讓你了解下一步學習更需要用功夫的地方,更有助於你把新學的知識記得牢固。

離中考還有40天,我要怎麼複習,怎麼系統性的複習,

3樓:不懂先生

1、可以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等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然後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不足中考40天,如何的中考複習方案

4樓:幸福天使

英語的話,現在開始每天背課本上的詞彙表和片語,每天固定乙個時間讀讀課文,可以增強語感。這個做單選完型會有幫助。至於聽力,如果你覺得這方面很弱,就聽課本的磁帶,盡力聽懂多一些單詞,一次聽不出來就多聽幾次,實在聽不出來再翻原文,然後再聽一次,堅持到中考肯定有效。

閱讀我就愛莫能助了,講不出來什麼方法,但有一點就是靜下心來總能理解一點。作文呢,要學會背一些模板,盡量多寫幾個正確的句子,就能多得一些分。祝中考取得滿意成績。

平時學習不好,中考前幾天如何複習

5樓:東師陳老師

中考前幾天是最緊張的時候,作為過來人,分享一下自己的中考複習經驗和教訓。

衝刺階段最重要的是保證自己休息時間足夠,保證良好的精神面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有好的精神狀態,才有可能考出優異的成績。千萬不能因為過於緊張考試而睡不著或者因為還有自己沒看完的東西而在考前幾天還夜以繼日的看書寫作業。

衝刺階段重要問題二:飲食清淡,合理搭配,不暴飲暴食。

有些家長可能覺得孩子考前壓力太大,做一些好吃的給孩子補充營養,這樣是好心,但是可能會起到乙個不好的作用。在正常的飲食情況下,突然增加太多的營養,可能會造成不適應,拉肚子等等情況,反而造成了麻煩而使孩子變得更加緊張。和平時一樣的飲食,稍微注意做的清淡一些,有助於形成乙個平和的心態。

衝刺階段重要問題三:少做題,多思考

最後階段,各種題目都做的差不多了,題型都差不多了解了,訓練量也差不多了。要知道題目是做不玩的,所以這個時候如果還在糾結去做題就是沒有必要的。這個時候需要做的關鍵是反思,總結,看錯題。

最後一段時間的思考,往往會讓自己平靜下來,乙個不再緊張,二個可以發現以前沒有發現的問題。看看以前的錯題,看看以前考試試卷上的丟分之處,結合教材和輔導書,看一下**可以找到最大的進步點。如果找出來了,那就是很大的進步。

這樣來複習,效果會非常好的。當然了,每一天還是要做少量的成套練習題,保證自己的狀態不下滑。

5把這些都做好了,休息好,正常的飲食,加上合理安排時間查漏補缺,有針對性的複習。這樣,發揮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可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前幾天幾點複習建議:

1.看課本

最後的幾十天,一定要回到課本,根據考試大綱的要求對知識點進行系統的複習和梳理。只要考試大綱不考的,就不用看,只要列舉了要考的,就一定要看。要對著課本看,把知識點看細,看明白。

看課本是一項基本功,也是被絕大多數人忽視的基本功,這項基本功,要一直堅持做到最後。最後幾十天,一定要爭取再把課本看一遍。

2.整理知識思路

在看課本的同時,要對各個科目的知識體系做一次最後的整理,梳理知識框架,把握好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頭腦清楚的走進考場。如果平時就有整理知識體系習慣的同學,這個時候只需要看一下自己畫的思維導圖或者框架結構、筆記就可以了。如果自己沒有整理,那麼有很多複習資料上都有類似的框架結構圖,也可以找來認真的看一看。

此外,複習一下教材的目錄也是很好的,看著目錄(最好是中考的考試大綱上的目錄),腦子裡邊把所有的知識都過一遍,看看是不是都記住了、熟悉了。對於比較重要,但是自己還印象比較模糊的地方,就要抓緊再看一看。

3.熟悉基礎題型

看書和整理的過程中,要輔助的做一些基本題型。不是偏題難題,而是中低難度和中等難度的題目,這類題目是中考中所佔分數最多的題目,也是我們保證自己中考能發揮正常水平的關鍵。通過做這些基本題型,和讀書整理一起,鞏固基礎知識,做到孰能生巧。

4.看錯題,找弱點

自己以前做錯的題目,找出來多看看,明白自己的弱點在哪些方面,及時補充提高。對於以前做錯的題目,現在還是有點糊塗的,要再多鞏固幾次,徹底弄透弄熟。對於完全摸不找頭腦的難題,就只能選擇放棄,因為我們的時間有限了,強攻難題無濟於事,要集中精力解決自己能夠在短期內解決的問題。

如果錯題很多,重點可以放在以前做過的歷年中考真題上面,這些真題中的錯題(難度太大的除外),要重點的去看和理解,多做幾遍。這個工作可以放到最後一兩周來做。

中考最後40天該如何衝刺,中考前最後40天該怎麼學

1 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 腦 眼 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 學習...

中考前最後複習

跟我的情況差不多,我的輔導老師告訴我說,物理差沒有辦法只有多做題,而且是多做難題,切不要急躁,至於化學要從基礎的開始,吧應該背的全背會,我想也不會考慮不全面了,我數學很棒基本每次都在優秀之上,考試時不要著急坐後面的大題,要確保前面的小題做一道對一道,畢竟分值也不小,後面的大題能打出多少就答多少,只要...

中考前三天學校會放假,在家複習還是去學校複習好

在家吧,在學校太吵鬧,不利於靜心,當然前提是學習很不錯 問題不多的話 親們,中考前,是自己在家中複習,還是在學校複習好呀?親,這要看你的克制力啦。如果能克制自己的話在家中複習也是可以的,不過我還是認為在學校複習好。雖然教室要比家中吵鬧一點,但在學習上同學之間還是可以相互 問題的,學校有一種學習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