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務工作者,專職黨務工作者是什麼工作?

2022-10-12 08:35:05 字數 5623 閱讀 8004

1樓:黑衣持刀男

黨務工作者,就是負責黨委班子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組織關係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員。包含黨支部書記、黨支部副書記、黨支部組織委員、黨支部宣傳委員、黨支部紀律檢查委員、黨支部青年委員。

黨務工作的基本業務主要大類有:黨委班子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

需要負責的內容:

1、負責黨員組織關係管理工作。辦理管理區域黨員組織關係的接轉、基層黨組織的調整和落實;為外出流動黨員辦理流動黨員證或黨員證明信;接收持流動黨員活動證或黨員證明信的外來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

2、做好基層黨組織的幫助指導工作。推動、幫助企業組建基層黨組織;為基層黨組織提供黨員教育、管理、發展工作中的各類政策諮詢;受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出的黨內服務要求;幫助基層黨組織做好企業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考察及黨員發展工作;為各類基層黨組織,尤其是缺乏日常活動場地的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組織提供組織生活場地。

3、做好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收集選編黨員教育參考資料和黨員教育的經驗案例供基層黨組織選用,為基層黨組織提供黨員教育方面的指導服務;根據需要做好基層黨務幹部培訓;承辦有關黨課和形勢政策報告會的組織服務工作。

4、負責區域黨建資訊網管理工作,做好資訊更新、諮詢事項的答覆、網上基層支部生活的組織協調監督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黨務工作者各自職責:

黨支部書記

1、負責召集支部委員會和黨員大會。

2、制訂支部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

3、做好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工作。

4、抓好支部委員會自身建設,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按時召開支部組織生活會。

5、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6、經常與支部委員會其他委員交流思想和工作情況,支援他們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

黨支部副書記

1、在黨支部委員會集體領導下,協助支部書記做好支部日常工作。

2、協助支部書記,做好聯絡服務群眾工作,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3、協助支部書記,健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嚴格支部組織生活。

4、協助支部書記,做好服務黨員工作,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

5、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負責的工作任務。

黨支部組織委員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組織狀況。

2、了解和掌握黨員的思想、工作狀況,配合宣傳委員、紀檢委員做好黨員教育培訓工作。

3、負責做好發展黨員工作。

4、接轉黨員黨組織關係,收繳黨費,定期向黨員公布黨費收繳情況,做好黨內統計工作。

5、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負責的其他任務。

2樓:生活

一般的黨務工作者指的是那些發展黨員,處理黨內各種事務的人,一般來說還是比較忙的

3樓:小嬡學姐

黨務工作者那肯定是乙個共產黨員了,我覺得只有這樣才是乙個黨務的工作者。

4樓:

黨務工作者是指從事處理黨務的人

5樓:樂呵呵的太陽花

工作者是不是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的人?

專職黨務工作者是什麼工作?

6樓:中小學園地

專職黨務工作者,是指經人事派遣或以社群志願者身份,在社群黨組織中專職從事社群黨的工作的人員。

專職黨務工作者在黨委(總支、支部)書記領導下,協助黨委(總支、支部)書記開展工作,負責黨組織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

(一)協助書記召集黨委(總支、支部)委員會和黨員大會,學習傳達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工委(黨委)的決議、指示,將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及時提交黨委(總支、支部)委員會或黨員(代表)大會討論決定。

(二)協助書記制定黨委(總支、支部)工作計畫,對黨委(總支、支部)或黨員(代表)大會確定的工作計畫、決議認真抓好落實,保證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

(三)協助書記抓好黨委(總支、支部)委員會自身建設,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按時組織召開黨委(總支、支部)民主生活會,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四)協助書記做好黨委(總支、支部)委員會委員和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工作,經常與他們溝通思想、交流情況,積極調動各方面的工作積極性。

(五)認真做好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工作,了解掌握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做好黨員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生活困難黨員幫扶工作,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做好社群內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和考察工作,不斷壯大黨的隊伍。

(六)做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承擔工會建設工作,抓好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

(七)協助書記和組織委員做好黨組織黨費和活動經費的收繳、管理與使用。

(八)協助黨組織做好載體創新工作,圍繞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堅持已有的黨建活動載體的同時,積極建立符合社群黨員需要、發揮黨員特長,更好地開展黨的工作、服務居民群眾的黨建活動載體。

(九)按照上級黨組織和社群黨委(總支、支部)要求,做好其他臨時交辦的黨務工作。

7樓:卿涉皇心

專職黨務工作者通常是指在黨務部門(各級黨委機關)工作或是在其它機關企事業單位專職從事黨務工作(包括專職的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及紀檢組長)的人員。

如何做好黨務工作者?

8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黨務幹部工作在城市基層的第一線,是推進社群各項事業和基層黨的建設的重要力量。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社群黨務工作者隊伍,是社群黨建和社群建設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社群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是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一項重要而緊迫的課題。

一、加強社群黨務者隊伍建設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社群黨組織在基層黨建、城市管理、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建設一支高素質、職業化的社群黨務幹部隊伍。 夯實黨在城市基層執政的基礎需要一支高素質的社群黨務工作者隊伍。伴隨著經濟體制的轉型、社會形態的變化和**職能的轉變,越來越多的矛盾向社群集聚,社群在化解社會不穩定因素、維護安定團結方面的政治責任也比以往更加重大。

社群黨組織是社群各種組織和各項事務的領導核心,社群黨務工作者是黨和**與各方面群眾接觸的直接紐帶,承擔著社群組織、管理和服務的各項職責。只有建立一支堅強有力的社群黨務工作者隊伍,切實履行好職責,社群黨組織才能真正成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和帶領社群群眾搞好社群建設的戰鬥堡壘,黨執政的基礎才能在社群中得到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作用才能很好地實現。

**介紹∶21世紀秘書網,辦的非常成功,極具口碑。全站擁有超過11萬篇各類材料,8個專業秘書qq群提供人氣交流平台。與一般免費秘書**相比,我們的文章具有唯一性和不可重複性,非常值得已經成為公務員或文秘工作的朋友們學習和參考。

黨務工作者必須是黨員嗎?不是黨員不可以是黨務工作者嗎?

9樓:

一般來說必須是,而且還要是黨員中承擔黨的工作的那部分,比如黨的幹部,或者是黨的工作人員。

10樓:煙運焮

黨務工作者這個崗位招聘的時候必須是黨員,所以不是黨員應該不可以吧

黨務工作者將來能轉為公務員嗎?

11樓:望你一世容顏

黨務工作者是社會公益崗位編制,要進入公務員隊伍必須經過考試程式,不能直接轉化。

12樓:小烊談歷史故事

公務員政策是凡進必考。也就是說,要想成為其隊伍中的一員,必須是。經過正規的考試才能夠成為公務員。

但是最近好像是有乙個政策,事業單位以及國企的工作人員似乎在滿足一定的條件之後也能夠轉為公務員。

從事黨務工作的人員必須是黨員嗎?懇請您幫忙查到有關的規定或範例依據。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是黨務工作。

根據紅旗出版社出版的《新編黨務工作手冊》,黨務工作的概念和內涵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黨務工作是指黨內一些事務性活動,僅限於黨的文秘工作的範圍。主要包括新黨員入黨材料、黨籍證件、黨員登記和調動**、黨費交收單據、黨員人事案卷的管理工作,以及黨的代表大會、代表會議、黨委全體會議和常委會議及各級黨組織會議的記錄,上級黨的機關下達的檔案,人民群眾來信、申訴及其材料的管理工作等;廣義的黨務工作是指黨內各項業務活動和事務活動的總和。

包括黨的組織工作、宣傳工作、紀律檢查工作、政策研究工作、統一戰線工作、辦公廳(室)工作等各項業務性工作。平時我們所講的黨務工作主要是指廣義的黨務工作。

2.黨務工作者的範圍和條件。

《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發〔2010〕8號)第十二條「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含不設黨的基層委員會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的主要職責」和第二十九條規定界定了黨務工作人員的範疇,即黨務工作人員必須是本支部的黨員。《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第三十條規定:「機關黨務工作人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是:

黨性強,作風正,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黨務工作知識,熟悉本部門的業務工作情況,得到群眾信任,工作能力較強,具有敬業、奉獻精神。」

3.預備黨員到底能不能從事黨務工作?

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黨組織對預備黨員應當認真教育和考察。

預備黨員的義務同正式黨員一樣。預備黨員的權利,除了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外,也同正式黨員一樣。」除黨內領導幹部需要通過選舉程式之外,黨內事務、事項由支部或黨委通過「決議」形式確定,而預備黨員處於考察期內,且沒有決議的表決權,不符合黨務工作者的基本條件,雖然無明確條文說明不能擔任黨務工作者,但上述黨務工作的性質和任務,讓預備黨員從事黨務工作是不妥當的。

綜上所述,從事黨務工作的人員,必須是經過上級黨組織黨務工作培訓過的本支部的正式黨員。

備註:關於支部建設可參閱的資料和**:中組部機關黨委編制的《黨支部工作手冊》,中共**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編寫的《機關黨支部工作手冊》,人民出版社編寫的《新編黨支部工作手冊》。

中直機關黨建網http://www.zzdjw.

com/資料庫和黨內規章選編。

14樓:紅色十月節

首先據我所知,關於黨外人士參與黨內工作的問題,沒有非常直接和明確的條文解釋。我查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關於黨建的所有黨內規定性檔案,都沒查到直接的規定條文。

其次,關於「黨務工作」也沒有乙個非常明確直接的定義,而「黨務工作者」是負責黨委班子建設,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的。也就是說黨務工作者的工作都是黨內工作。那就有這麼乙個問題了,非黨內成員是否有權參與黨內工作。

按照中國共產黨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我個人認為只有黨員有權參與黨內工作。因為基層黨務工作應該視為黨交給的任務,理論上說,非黨人士沒有義務一定要完成黨交給的工作,而根據《黨章》,黨員有義務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所以我認為黨務工作必須由黨員來完成。

至於說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的問題,按照黨章,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比,只是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其他都一樣。所以黨務工作,尤其是不涉及到黨內機密和領導的日常事務性工作,不應該要求必須是正式黨員。

但是有一點應當考慮到,預備黨員在黨務工作經驗方面(如工作程式等)相比正式黨員通常要弱一些,可能(至少在工作初期)不利於日常工作的順利開展。為保證擬選擇的人員順利開始工作,保證支部日常黨務工作的順利進行,優先應考慮正式黨員。

此外,日常黨務工作涉及到的面比較廣,如組織、宣傳、紀檢等,不排除其中部分內容僅限對黨內部分黨員傳達,或者根本就是涉密的。如果有這樣的情況,選擇正式黨員更妥當。

最後,因為沒查到非常直接的具體條文,我的個人意見只是一點「分析」。如果實在難以統一,可以向上一級黨組織請示一下這個問題。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與律師的區別是什麼

法律工作者和律師的區別 1 從業的法律依據不同。2 法律服務執業的範圍不同。3 取得執業資格的條件不同。4 執業的單位不同。律師與法律工作者都是法律服務業的從業人員,但是二者之間存在重要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從業的法律依據不同。律師是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 依法執行業務,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合格的醫務工作者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

第一 高尚的醫德修養是每一位醫務工作者都應該具備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全心全意的為患者服務。第二 優秀的臨床業務能力。只有臨床業務知識豐富了,才能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第三 高超的醫患溝通技巧。現在醫患溝通能力是每乙個醫務工作者的必須具備的。良好的溝通,可以讓患者獲得戰勝疾病的資訊,也減少醫療糾紛...

醫務工作者先進事蹟,醫務人員優秀事蹟怎麼寫

這裡有copy優秀醫生bai 事蹟材料你去 du參考一下zhi吧,希望能幫助dao你。醫務人員優秀事蹟怎麼寫 默無言,但足以令人為之感動 有一種愛,無怨無悔,即便是犧牲一切也不求償還.當風雨中的步履已經疲憊,當外界的生活遭遇困難,當心頭的苦衷需要傾訴,有一扇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儘管這間屋舍並不華麗,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