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旅遊概念中的「紅色」的含義,紅色旅遊的教育意義都是什麼呀

2022-10-11 11:15:04 字數 5231 閱讀 5961

1樓:初涉法律者

紅色旅遊是指以2023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以後的革命紀念地、紀念物及其所承載的革命精神為吸引物,組織接待旅遊者進行參觀遊覽,實現學習革命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振奮精神、放鬆身心、增加閱歷的旅遊活動。紅色旅遊是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產業發展結合起來的一種新型的主題旅遊形式。其打造的紅色旅遊線路和經典景區,既可以觀光賞景,也可以了解革命歷史,增長革命鬥爭知識,學習革命鬥爭精神,培育新的時代精神,並使之成為一種文化。

紅色旅遊的特點

1. 學習性  紅色旅遊的學習性,主要是指以學習中國革命史為目的,以旅遊為手段,學習和旅遊互為表裡。但是,這種學習不宜搞成灌輸式的「現場報告會」,而應營造出自我啟發的教育氛圍,達到「遊中學、學中游」,寓教於遊、潤心無聲的境界。

對國民進行本國歷史的旅遊教育,在某些發達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制度。如德國一些州就對中小學生進行反法西斯的修學旅遊做了專門立法,要求每個學校都要定期組織學生到納粹集中營等地遊覽參觀,勿忘歷史。中國人的旅遊與學習總是緊密相連在一起,有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傳統。

現在開展的紅色旅遊,是這個優良傳統的發揚光大。它完全可以歸類於修學的大類,定位於朝覲「革命聖地」的專題旅遊,列入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團工會組織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序列。

故事性2. 故事性是相對說教性而言,反映出人們對歷史吸引物的取捨觀。現在到一些紅色旅遊點,給人的感覺是在參觀「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的地區展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靜態有餘,動感不足,缺乏實景地厚重的歷史感、獨特的親切感和「奼紫嫣紅」的美感。

這裡除了經濟條件落後、展陳手段單一等因素外,也是在英雄史觀等陳舊觀念影響下產生的人為缺陷之一。   要讓紅色旅遊健康發展,使之成為有強烈吸引力的、大眾願意自費購買的旅遊產品,還需要妥善處理紅色教育與常規旅遊的辯證關係,其中的關鍵是以小見大,以人說史。歷史典故往往形象、生動、有趣,容易讓英雄走下聖壇,貼近群眾和生活,產生親和力。

因此,要深入發掘紅色旅遊中的歷史人物故事,既要反映領袖、英雄等「大人物」在歷史中的重要作用,更要通過「小人物」的故事,揭示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真諦,使歷史鮮活和豐滿起來。

3. 參與性  有些紅色旅遊景點的旅遊過程較為艱苦,為改變這種狀況,少數景點努力過頭,出現城鎮化、商業化、舒適化的傾向,有損害紅色旅遊本質特色的危險。為避免重蹈覆轍,紅色旅遊點應緊跟體驗經濟的潮流,突出旅遊節目的參與性。

紅色旅遊本身就是一種實踐性學習。紅色旅遊的組織者要設計、組合出「原汁原味、有驚無險、苦中有樂、先苦後甜」的產品來。近年來,有些紅色旅遊景點開展了「穿紅軍服、唱紅軍歌、吃紅軍飯、走紅軍路」等參與性活動,這是值得肯定的,但多數還只是停留在化裝拍照、觀賞節目、飯菜品嚐等淺層次上。

2樓:枕刀聽禪

紅色旅遊是乙個完整的概念,不要將它拆開理解。

3樓:佐由牽

是革命時期或者抗日戰爭時期 紅軍或者新四軍曾經駐紮或者作為根據地的地方 具有傳統的民風民俗 保留有那個時代的特色的一些東西 被稱為紅色概念的地方人民都積極擁戴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於發揚光大離不開這些地方人民的勞動與不懈支援! 可以說這些地方是 共產黨發揚光大的基石!

4樓:偉林智枚十縷名

紅色旅遊的「紅色」是指革命戰爭時期形成的紀念地、紀念物。紀念地如延安、井岡山、西柏坡等,紀念物主要指一些烈士陵園、紀念館、紀念碑等。如肥東瑤崗渡江戰役紀念館、涇縣新四軍紀念園、六安市皖西烈士陵園等。

紅色旅遊的教育意義都是什麼呀

5樓:碧海藍天

紅色旅遊的教育意義

發展紅色旅遊,可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和鞏固黨的核心領導地位。紅色旅遊,有利於增強廣大黨員的黨性觀念,切實提高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廣大黨員牢牢堅持黨的宗旨,發揚優良傳統,腳踏實地,真正做到執政為民,扎扎實實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發展紅色旅遊,可以起到弘揚中國偉大的民族精神、加強對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設的作用。

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太行精神等,他們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歷史文化傳統的生動體現。紅色旅遊的過程,既是觀光賞景的過程,也是學習歷史、增長知識、陶冶情操、提高修養的過程。此外,它還有利於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於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

發展紅色旅遊,可以增強革命老區與外界的社會經濟聯絡,促進革命老區社會經濟的發展,提高當地群眾的教育程度和生活水平,培育和發展旅遊業成為老區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老區經濟整體全面的發展。同時,發展紅色旅遊,為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提供了乙個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活動方式和行動載體。

紅色旅遊的文化意義

發展紅色旅遊,從經濟角度看有何意義

6樓:憤怒的機械貓

在處理老少邊窮地區和富裕地區的關係中,紅色旅遊不失為一種好方式。各類世界組織都關注貧困問題,「減貧旅遊」(ppt)的概念在國際上比較流行,就是用旅遊的辦法來減輕貧困,使農村貧困地區的經濟得到改善,文化、生態環境得到保護。

增加革命老區人民就業。旅遊業是綜合性、關聯性極強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旅遊業將推動革命老區產業結構的調整,促進農村剩余勞動力向非農產業的轉移。一些旅遊專家認為,在我國,每接待20名國外遊客,就可為我國創造乙個就業機會,每接待150名國內遊客,也為地方創造乙個就業機會。

例如在井岡山,紅色旅遊開發使茨坪鎮吸納就業人口近6000人。

增加革命老區人民收入。 只要利益分配得當,旅遊開發完全可以給景區內的農民帶來較大的經濟收入。如河北嶂石岩景區,由於旅遊業的開發,2023年農民人均年收入就已經達到3000多元,周圍鄉村農民達到1600多元,比景區開發前增加了10餘倍和6~7倍。

井岡山小井村,村民們原來人均年收入不過300元,現在家家戶戶開農家樂旅遊餐館,銷售土特產、旅遊工藝品等,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在井岡山山下的泰和縣橋頭鄉,當地農民發揮毗鄰井岡山的優勢,辦起了度假村,年納稅額達30餘萬元。

開闊老區農民視野,提高農民素質。農業是相對封閉的產業,與外界的物質交流、人員交流以及資訊交流相對較少。隨著紅色旅遊的開展,外地遊客的湧入,革命老區的農民得以和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打交道,可以促進農民思想觀念、行為方式和精神面貌的改觀。

促進老區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的改善。發展紅色旅遊,首先要大力改善旅遊目的地的可進入性、對外聯絡的便捷性以及住宿、遊覽的舒適度。通過基礎設施和服務接待設施的建設,可以將老區的歷史、文化和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吸引發達地區的投資,帶動商貿服務、城鄉建設等相關行業的發展,培育老區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為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例如為了大力發展井岡山的紅色旅遊,江西新修了井岡山機場,使老區對外交通條件得到極大的改善。

"紅色旅遊"又是"綠色之旅"的含義

7樓:

"紅色旅遊",是指以革命紀念地、紀念物及其所承載的革命精神為吸引物,組織接待旅遊者進行參觀遊覽,實現學習革命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振奮精神、放鬆身心、增加閱歷的旅遊活動。紅色旅遊是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產業發展結合起來的一種新型的主題旅遊形式。其打造的紅色旅遊線路和經典景區,既可以觀光賞景,也可以了解革命歷史,增長革命鬥爭知識,學習革命鬥爭精神,培育新的時代精神,並使之成為一種文化。

豐富優質的旅遊資源,將構成發展紅色旅遊的強大物質基礎,正在成為人們參觀遊覽的熱點,將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綠色旅遊的定義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綠色旅遊是指具有親環境或環保的各類旅遊產品及服務。狹義的綠色旅遊即農村旅遊,即發生在農村、山區和漁村的活動。本文所論及的綠色旅遊取其廣義。

綠色旅遊的內涵

「綠色」往往用來比喻「環境保護」、「回歸自然」、「生命」等內涵,而「綠色旅遊」只是一種比喻的說法,是用來指導旅遊企業在環境管理方面的發展方向。它可以理解為與可持續開發旅遊、生態旅遊類似的概念,即指在為社會提供舒適、安全、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產品的同時,以一種對社會、對環境負責的態度,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綠色旅遊中融入了可持續發展理念,貫穿了人地和諧相處的思想。

因此,所謂綠色旅遊是指包括旅遊者、飯店、景點管理者、旅行社和導遊在內的旅遊參與者在整個旅遊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都必須尊重自然、保護環境。綠色旅遊是以認識自然、保護自然、不破壞自然生態平衡為前提的,是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環境價值的綜合體現,它需要經營者和旅遊者共同提高環保意識。在現階段,我國旅遊企業的建設和發展需考慮對環境的破壞要最小,經營過程中資源和能源的消耗盡可能最低,向顧客提供綠色的旅遊產品,並能積極參與環境保護和旅遊資源保護的活動,處理好保護與開發利用的關係,從而達到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多贏」。

作為旅遊者是在旅遊時既保證自身的安全,也不傷害動物、植物,進行綠色消費,同時使環境得到保護。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革命老區,一般經濟較落後,環境保持的相對較好,因此,在發展紅色旅遊時要注意保護當地生態環境,所以"紅色旅遊"又是"綠色之旅"

9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旅遊是指對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的過程遺留下的有意義的古蹟的遊覽。如井岡山、南昌八一紀念碑、西柏坡、瀘定橋、大渡河上13根鐵索,遵義會議記紀念館等等許多有意義地方都是。因為是綠色環保的旅遊因此也叫綠色旅遊

談談你對紅色旅遊的認識和理解500字

紅色旅遊最能體現的旅遊價值是什麼

如何發展紅色旅遊內涵

10樓:中國爾爾

1.多方合作,規範紅色

旅遊產業格局。在全國紅色旅遊興起的大勢下,各地方應該將自己區域內的紅色旅遊發展與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聯絡起來,做到整體的統籌規劃,避免各地方紅色旅遊景區的雷同發展,突出自己的特色,增強競爭力。使各地區的紅色旅遊景區都有自己特色,和特立品牌,獲得長遠發展。

2.豐富紅色旅遊內涵。目前,我國國內的紅色旅遊景區普遍存在的現象是內容單

一、乏味,景區觀賞價值小,對遊客的吸引力不夠,促使經濟效益低,不

能有效地帶動當地革命老區脫貧致富。

想要改變紅色旅遊景區的現狀,就要豐富紅色旅遊的內涵,要在景區建設中更多的體現當地歷史、文化價值,著重突出當地特色、民俗,促進多元化遊客型別的形成,提高景區的消費水平,提高經濟效益,帶動革命老區經濟發展,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3.加強紅色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要想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就要對紅色旅遊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投入,在交通、餐飲、住宿以及其他各方面配套服務中突出優勢,給遊客提供舒適、便捷的服務,促進紅色旅遊的發展,也帶動紅色旅遊區當地的經濟發展,帶領革命老區脫貧致富。

紅色旅遊是弘揚中國革命者的革命精神、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主題型新型旅遊形式,對於加強國民的思想政治教育、促進革命老區和紅色旅遊景區的經濟快速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堅持紅色旅遊的愛國教育意義,堅定的走科學發展路線,一定可以使紅色旅遊產業得到長遠的發展!

紅色旅遊的定義是什麼啊,什麼是「紅色旅遊」?

紅色旅遊,是指以革命紀念地 紀念物及其所承載的革命精神為吸引物,組織接待旅遊者進行參觀遊覽,實現學習革命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振奮精神 放鬆身心 增加閱歷的旅遊活動。紅色旅遊是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產業發展結合起來的一種新型的主題旅遊形式。其打造的紅色旅遊線...

紅色旅遊的目的和意義發展紅色旅遊有何意義

紅色旅遊 主要是以學習中國革命史為目的,以旅遊為手段,學習和旅遊互為表裡。但是,這種學習不宜搞成灌輸式的 現場報告會 而應營造出自我啟發的教育氛圍,達到 遊中學 學中游 寓教於遊 潤心無聲的境界。意義 1 有利於加強和改進新時期愛國主義教育。中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

紅色旅遊的發展性是什麼,紅色旅遊的目的和意義

紅色旅遊是在2004年年底時正式提出的 以中國共產黨相關的歷史紀念地為資源的旅遊 是指以1921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以後的革命紀念地 紀念物及其所承載的革命精神為吸引物,組織接待旅遊者進行參觀遊覽,實現學習革命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振奮精神 放鬆身心 增加閱歷的旅遊活動。紅色旅遊是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