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樣子或什么牌的紫砂杯好,什麼樣子或什麼牌的紫砂杯好?

2022-10-10 20:45:06 字數 2255 閱讀 1596

1樓:巢寒運向雪

湖南醴陵陶瓷專家鍾國其高階工程師鍾國其

看完央視節目,仍沒明白什麼是紫砂?紫砂是工藝製品還是原料?紫砂是不是奇珍異寶泥還是奇珍異寶壺?

這不能怪別人,只能怪中國的英文名china是陶瓷,但中國和傳媒缺乏對陶瓷和紫砂的科普知識和深刻認識,對中國廣義和狹義的紫砂缺乏清晰的界定。在5月28日央視《消費主張》節目裡,就說明中國有真紫砂。

湖南醴陵陶瓷專家鍾國其高階工程師,再次撰文,揭開紫砂的神秘面紗。

在《gb

5000-85日用陶瓷名詞術語》標準中,對「釉」、「玻化」、「化妝土」、「紫砂」的定義如下:

1、什麼是「釉」

glaze

融著在陶瓷製品表面的類玻璃薄層。」

2、什麼是「玻化」

vitrify

;vitrification

坯體或釉焙燒時,由玻璃相開始生成直至製品燒成的過程。」

3、什麼是「化妝土」

engobe

敷施在陶瓷坯體表面的有色土料,原料為本坯土、三氧化二鐵,使用侵泡法為坯體表面工藝細化。燒成後不玻化,比玻璃透氣性好,起裝飾和不粘作用,烹調食物時,經久耐用。

4、什麼是「紫砂」

zisha

ware

用質地細膩、含鐵量較高的特種粘土製成的,呈色以赤褐為主,質地較堅硬的無釉製品。」

在《gb/t

10816-2008紫砂陶器》標準中,對標準的適用範圍定義如下:「用於質地細膩、含鐵量較高的特種粘土製成的,呈色以赤褐為主,質地較堅硬而透氣性能好的無釉紫砂陶器」。

綜上國標所述,紫砂的主要效能特性為:質地細膩、含鐵量較高、質地較堅硬、不施釉。

5、什麼是製作紫砂陶器的原料?

製作紫砂陶器的原料是一種含水鋁矽酸鹽礦物粘土,是由地殼中含長石類岩石經過長期風化與地質作用而生成的,在自然界中分布廣泛,種類繁多,我國大多數地區都藏量豐富,他的主要成分有二氧化矽,三氧化二鋁,三氧化二鐵,二氧化錳,氧化鈣,氧化鎂,氧化鉀,氧化鈉,氧化鈦和結晶水。因此,製作紫砂陶器的原料各地區都是廣泛具備的(某些田土也是製作紫砂的好原料,但要經過國土部門的批准)。沒有真假之說,根據製作不同的紫砂陶器產品,也可加入上述某種氧化物,也就是專業內所說的配方,打個比方,普通村姑是女人,女電影明星也是女人,只不過電影明星在文化和專業度更高一點,但還是女人;沒有「化工料」之說,由於要經過高溫燒製(通常在1100度以上),經過高溫燒製後,形成各類鋁矽酸鹽。

所以,無毒,對人體無害。

6、紫砂是不是只有宜興才有?

宜興紫砂只是乙個地理著名商標,但紫砂畢竟是一種特別的礦,不可能只有乙個地方有,就算如鑽石那麼稀有,也不可能世界上只有乙個地方產鑽石礦。

有人認為,可以通過「地理標誌」來判斷紫砂的真假,其實這種觀念是完全不正確的。「宜興紫砂」早已註冊為地理標誌產品,地理標誌產品是指產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質量、聲譽或其他特性本質上取決於該產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經審核批准以地理名稱進行命名的產品。但是「宜興紫砂」這個名稱註冊為地理標誌產品,而非「紫砂」這個名稱註冊為地理標誌產品,只能說明其他地區不能使用「宜興紫砂」名義來宣傳自己的紫砂產品,但不能說明其他地區生產的紫砂製品就不是紫砂原料生產,也就是說其他地區生產的紫砂製品可以用「紫砂」來命名和宣傳自己的產品。

根據紫砂陶土原料在全國分布圖來看,江蘇宜興、山西、江西、寧夏、福建、內蒙古、安徽壽縣、山東淄博、廣東粵東地區、湖南湘西等地,都分布存在。

來乙個通俗易懂的比喻,大家都知道,「陽澄湖大閘蟹」已經成為乙個地理標誌產品,那麼其他地方的大閘蟹是不能叫做「陽澄湖大閘蟹」的,這是正確的。但是,也其他地方的大閘蟹是可以叫大閘蟹!不能說其他地方的大閘蟹是假的,道理是顯而易見的

什麼牌子的紫砂杯最好

2樓:媯恨赫清華

紫砂做的東西不是看牌子來買的,主要是產地.畢竟這種東西**也是蠻高的,很多商家會造假.就算是好牌子都不一定是純紫砂製作.

你去買的時候只有產地是景德鎮的.都是值得考慮的.別的地方我現在倒是不敢下定論.

景德鎮出產的紫砂算是全國最好的了

3樓:匿名使用者

to probe the micro-co

請問下,哪個牌子的紫砂杯好啊?

4樓:卯瓏

紫砂杯具好的品牌還是比較多的,還是比較容易選擇的,金灶茶具,漢唐茶具,恆福,天福茗茶,茗匠,鄭源,茶藝世家,這些牌子的紫砂杯都是可以選擇的吧,還有同欣,龍福這些也好的啊.更多好的品牌可以到maigoo品牌排行網查紫砂杯十大品牌名單

紫砂杯品牌,紫砂杯十大品牌,紫砂杯什麼牌子好

什么牌電瓶質量好,什麼牌電瓶質量好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電車電瓶好的有 超威 松下 風帆 天能。推薦這四個牌子。1 超威系列產品為電動助力用密封鉛酸蓄電池 是依據行業標準研製的新型電池。本系列產品具有大電流放電效能優良 自放電小 比能量高 壽命長等特點,是電動自行車理想的配套電源 2 松下特點 2 1 安全效能好 正常使用下無電...

紫砂花盆底款如意牌71是什么年代的?謝謝

1974年5月,嵊縣陶器廠開始試製紫砂產品。1978年更名為嵊縣紫砂工藝廠,1980年又易名為嵊縣紫砂廠,年產能力達300萬件。紫砂產品有花盆 茶具 酒具 餐具 文具及工藝品諸類500多個品種,其中捆竹壺 葫蘆酒具 合梅壺 菱形茶壺 六頭什錦壺及工藝餐具配件等產品,曾先後獲省日用輕工業優秀 四新 產...

什么是幸福呀,真的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樣子的

幸福會一直存在麼?幸福會一直陪伴著我們麼?幸福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就是真正的幸福呢?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我只想說 幸福其實是乙個很抽象的詞語,那描寫的是乙個人的心裡想法,而不是乙個人的所作所為!幸福就是人們的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人們獲得的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