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三次變成窮光蛋的故事,范蠡三次變成窮光蛋的故事

2022-10-08 02:00:06 字數 2659 閱讀 2623

1樓:

春秋時期政治家軍事家大商人范蠡

范蠡(約西元前518年~西元前445年),字少伯,楚宛三戶(今河南南陽)人,春秋末年政治家、軍事家、大商人,後世尊稱為「商聖」。

史載:「文種為宛令」,聞其賢「得蠡而悅」,後同至越國出仕,共同輔佐越王勾踐,俱為著名越國大夫。

西元前494年,吳越兩國發生戰爭。吳王夫差大破越軍,勾踐偕妻入吳為奴,范蠡伴越王赴吳為人質。范蠡用計取得吳王信任,使勾踐得以順利歸國。

歸國後,輔佐勾踐臥薪嘗膽,以圖強雪恥。經過十餘年努力,越國終於轉弱為強。西元前479年,吳王夫差率精兵北赴黃池會盟諸侯,留太子與老弱守國。

在范蠡建議下,勾踐發奇兵伐吳,襲破吳都(今江蘇蘇州)。西元前473年,終於滅吳興越。

在功成名就之後,范蠡激流勇退,乘舟浮海到達齊國海濱,改稱鴟夷子皮,在海濱耕作,圍海煮鹽,捕魚養殖。經過苦心經營,終積資達數十萬,名聲遠揚。這時,齊人發現了他的才能,又請他出任齊相三年。

范蠡具有「富好行德」思想,曾對人說:「治家能置千金之產,做官能至卿相之位,這已達到極限了,長期享受這樣的榮華,是不吉利的。」於是,他歸還相印,散盡家財,贈送親友和鄉鄰,又悄悄離開了海濱,到陶地定居,重新經商,又擁資產千萬,成了遠近聞名的陶朱公。

范蠡在經營上「夏則資皮,冬則資糹希(細葛布),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等樸素的中國古典經濟理論,千百年來被歷朝歷代的商賈所尊崇、效法,一直在影響著後人,被中外經濟學家奉為圭臬。

范蠡評讚

□王建中

范蠡的前半生輔佐越王勾踐滅吳興越,功勳卓著,應該引起重視。然而,他的後半生更值得加以總結。他的後半生是非常坎坷的,大致經歷了「浮海出齊」、「耕於海畔」、「父子耕畜」、貨物「交易」。

也就是辭職下海、以農為本、農牧結合、棄農經商四個階段。其中,第四階段是其資產由「十萬」到「千金」,再到「鉅萬」的重要積累階段。這一階段,不僅需要與傳統的「賤商」、「抑商」觀念大膽地挑戰,而且還需要創造出新的經商理論與實踐。

在中國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變的歷史大潮中,范蠡順流划槳,率先駛向了改制的彼岸。為什麼范蠡做官、種田、經商樣樣都能夠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有文化。倘若還有其他什麼可景仰的,那就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對他所評價的:

「富好行其德者也。」

范蠡三散千金故事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功成身退散盡勾踐賞金

齊國經營鹽業成功後散盡千金

陶朱公經營成功後散盡千金

范蠡三聚三散的故事誰知道?

范蠡的歷史故事

誰知道范蠡經商故事?

3樓:zf兵哥

范蠡是春秋末年傑出的政治家、大商人。   他還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如農末兩利的經濟管理思想值得注意。《史記·貨殖列傳》載,范蠡認為:

夫糶,二十病農,九十病末,末病則財不出,農病則草不闢矣。上不過八十,下不減三十,則農末俱利。平糶齊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

"   上文的大意是說:穀物糶的**太賤則損害農民利益,農民受損 害不努力生產,農田就會荒廢。穀物的**太高則會損害工商業者的利益,工商業受損害無人從事工商業,就會使經濟發生困難。

穀價如果低至20就會損害農民,穀價如高至90就會損害工商業。如果把穀價限制在不低於30、不高於80的幅度內,就會對農業和工商業都有利。如能這樣"平糶齊物",關卡、市場都不 匱乏,不就是治理國家的辦法嗎?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以司馬遷治史的求實精神來看,他的上述記載反映的無疑應是范蠡的思想。司馬遷不把"農末俱利"的思想歸於在管仲、孔子、子產等人名下,而單單記載在范蠡名下,說明他必有所根據。至於他據戰國未以來的習慣用"末"來代替"工商",則是他自己的改動。

這點前人已經指出①。還要說明的是,把穀價限制在不低於30、不高於80 的幅度內,《越絕書·計倪內經》所載,"糴石二十則傷農,九十則病末"。這樣的穀物每石的**與戰國時李悝所說的粟石價30和漢代穀價大體相合。

這可能也是漢代人用當時的習慣來表達范蠡思想的例證。雖然如此,這些小的改動並無損范蠡"農末俱利"思想的光輝。   春秋末年,范蠡提出的"農末俱利"的思想有重要意義。

這表現在:首先,他提出了穀賤傷民、穀貴傷末的問題,通過把**調整到一定範圍內而作到"農末俱利"。這樣既可以促進農業發展,又有利於工商業的發展,使國民經濟各部門能夠協調發展。

其次,他明確提出了商品**對生產與流通的作用,尤其是恰當地處理好穀價與其他商品**的關係對生產與流通的作用。范蠡試圖通過調整**促進生產和流通,這都是通過經濟手段而不是通過行政命令。這也是值得注意的。

再次,怎樣把物價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呢?范蠡主張用"平糶"的辦法,這就需要豐收年國家把糧收購儲藏起來,在歉收年缺糧時國家再把糧食平價糶出,這樣才能起到平定糧食和其他物價的作用,這就叫做"平糶齊物"。所以"平糶"是范蠡首先提出來的,戰國時李悝推行平糶法和漢代設"常平倉"都是這一思想的發展與實踐。

因此,"平糶"思想的重要性也不可忽略。

4樓:壹創新商學

曉芳說財富家族范蠡最終2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春秋戰國是自由經濟的時代。只要你有錢,就可以做點生意致富,然後娶妻納妾過上沒羞沒臊的生活。

范蠡在陶、子貢在曹魯之間經商成為巨富,這一現象反映了區域位置影響商貿發展。

范蠡文種的故事

歷史上講了范蠡哪些故事?

a的三次方等於多少,三次根號a的三次方的三次方

a解析 a 3 a的三次方根 的3次方等於a 3次根號a的三次方等於a 三次根號a的三次方 的三次方等於a 3 的6次方 3 6 9 3 81x9 729 3次根號a的三次方等於多少,三次根號a的三次方 的三次方等於多少,3 的6次方多少 3次根號a的三次方等於a 三次根號a的三次方 的三次方等於a...

一的三次方2的三次方3的三次方4的三次方5的三

1 8 27 64 125 225 一的三次方 2的三次方 3的三次方 4的三次方 5的三次方等於225 1的三次 方 2的三次方 3的三次方 4的三次方 5的三次方 99的三次方 1 2 99 99 1 2 1 2 99 100 2 99 50 2 4950 2 245025002的三次方 4的三...

大家怎麼看待離婚三次的女人,離婚三次的女人話還能信嗎?追離婚三次的女人,別人是不是都會笑話

女人的話能信嗎?bai別說du離婚不離婚。和離婚沒zhi 關係。也從來沒信過dao女人說的話!所版以也沒感覺被騙過,記權住不要相信女人的話。有愛情就不要在乎離過婚。追求愛情是每個人的自由。真喜歡,走自己的路就行。別管其他人說什麼!離三次婚的女人更不容易你要是能追到手她會更知道怎麼能維護好這個家庭 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