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翻譯,鬼谷子謀篇,鬼谷子謀篇第十中「以立三儀」,「儀」指的是什麼

2022-10-07 06:35:11 字數 2859 閱讀 899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凡謀略得當,必然是掌握其樞機,以探求實情,看到真實情況,分析計較,得到上策/中策/下策,或者是說最好情況,一般情況,最壞情況。互相比較參見,揣摩以盡可能得到達到目的的手段,(奇之意近似於特別的方法)這種手段因為是實事下的特例,故而不要侷限思維,古代的奇招也是這樣來的。

鬼谷子謀篇第十中「以立三儀」,「儀」指的是什麼

2樓:

古人都常說三策:上策、中策、下策,那麼不難發現,「儀」在這裡可以理解成「策略、方向、計策」,代表著多樣的策略,三策其實不是只有三個,而是多個的乙個表示,三儀也可以這樣理解。鬼谷子講究的是,解決問題用這個辦法行不通,那麼就換乙個辦法,是非常具有靈活性的

求幫忙翻譯一下解釋翻譯一下鬼谷子算命的文言文多謝 10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路自己走...

自己的命居然由他人來算,還有什麼好翻譯的...自己都把掌不了,還有意義嗎。

算命 鬼谷子算命翻譯 請高手詳細解說 10

4樓:菊花殘達到

我們夫妻鬼谷子算出來是這樣的,感覺說我跟我老公的婚姻差得很遠吶,是不是不好呀,麻煩高人求解一下吶:

妻子:需卦

此命如孤高秋夜月,冷淡曉霜天。於人不足,做事多磨。熱心招口舌,平地起風波。事圓時反缺,人從美成嗟。尋常煩惱,每日奔波。

雁陣橫空格

天高地遠難憑翼,兩鶴高飛歸未及,孤雲流水各西東,浪滾浮花枉狼藉。

時不來兮空用心,運若到來不勞力,若教放下一齊和,玉飯金羹好訊息。

基業孤松枯柏經風雨,換葉移根卻茂榮,流水落花春寂寂,兩重山外始成名。

婚姻一對鴛鴦池內立,月明自嘆影孤零,紅蓼白萍聲細細,漁翁釣罷渭溪清。

子息兩朵花開零落盡,秋深一果結枝頭,休嗟內外青黃色,只恐桑榆一假愁。

收成運退只因雞犬過,晚來惹出一場愁,冰消瓦解人何在,滄海茫茫送客舟丈夫:乾卦

此命不因祖業而立身,不靠六親而吃飯。衣食如春草,不種自然生。莫憐棄舊憐新,惟有信小成大。著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石上靈芝格

頑金煅煉方成器,石上靈芝根不異,鴻雁孤飛去不歸,雲霄有路終須濟。

昔年事業在何方,分付東君笑一場,試看後園花果樹,晚來丹桂一枝芳。

基業池內芙蓉水上開,竹松方是雪中栽,棟樑梧檟當時用,綠水求魚無後災。

兄弟秋空鴻雁瀟湘遠,乙隻孤飛轉塞邊,寄語胡兒休事獵,往來南北一般飛。

行藏運至終須得大財,羊雞水口出塵埃,知音一箭天邊去,穩坐瑤池真快哉。

婚姻春來兩朵桃花發,月下鴛鴦不久長,月缺再圓人事好,晚來鷗鷺滿池塘。

子息花發名園異果收,青黃累累綴枝頭,鶯啼燕語情尤切,燕去鴻來春復秋。

收成龍奮雷中驚空處,龍頭羊角兩分離,青山如故水流遠,夢後不知有子規。

5樓:仙材南濯

「鬼谷子」,世人尊稱為「鬼谷先生」,是戰國時代的著名命理學家和軍事學家。他精通五行陰陽之理,現代算命家及星相家均尊之為祖師。鬼谷子算命術是依據命主的出生之年幹、時乾組合為卦,再從命書中找出對應之命格。

鬼谷子兵法原文及翻譯

鬼谷子全文及譯文

求翻譯《鬼谷子·揣篇》故常必以其見者,而知其隱者,此所以謂測深揣情。解釋「以」和「其」的詞性和詞義

6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以」「其」的詞性和詞義:

以1,動詞,可譯為:憑藉;仗恃。例如:《韓非子》:富國以農,距敵恃卒。

以2:介詞,與結構助詞「所」構成所字短語的「所+以」形式,表原因。

其:結構助詞,構成的其字短語「其見」和「其隱」,其字短語相當於「代詞+之」的之字短語。這裡的代詞是指揣情的物件,可譯為:

別人或他。注意,「其」不是他稱代詞,因為先秦時期「其」作他稱代詞時,只能表示領屬,即:他的。

句子的語法構成:

「故常必以其見者」:述賓短語,其中:「故」,連詞,可譯為:因此;「其見」是其字短語,

加結構助詞「者」,構成復指短語做動詞「以」的賓語。「常」、「必」均為副詞,修飾和限定動詞「以」。

「而知其隱者」:述賓短語,其中:「其隱」是其字短語,加結構助詞「者」,構成復指短語做

動詞「隱」的賓語。「而」,連詞,表承接。

「此所以謂測深揣情」:主謂短語。「此」,指示代詞,作主語;而「所以謂測深揣情」,所字

短語作謂語。「所以謂」,構成所字短語的「所+介+動」結構,表原因,可譯為:之所以叫做。

「測深揣情」:定中短語,做動詞「謂」的賓語。其中:

「測深」,謂詞性短語做定語;「揣情」,謂詞性短語做中心語。

所以原文的大意是:因此,常必須依據他外在的表現,來了解他隱瞞在內心的實情,這就是之所

以叫做「測深揣情」的緣故。

7樓:朦蓉兒

所以我們常常要通過顯露出來的表面現象,來了解那些隱藏在內部的真情。這就是所說的「測深揣情」 以其:根據,通過他 以是動詞 其是代詞 代表這件事情

知其:知道了解它 其是代詞,表示這件事.

所以:與形容詞或動詞組成名詞性片語,表示原因、情由

8樓:匿名使用者

其:指示代詞,那些

以:介詞。前乙個表憑藉,譯為「憑著」;後乙個表原因,可以譯為「因......」也可以譯為「依據.....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常常是必然因他暴露的(資訊), 從而了解他隱秘的(資訊),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探測深處求得實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說來,心中的欲求,能形之於外部神態,因此,不時地察顏觀色,就能知道人的心靈深處的欲求。這就是所謂「測深揣情」。

鬼谷子算命,鬼谷子算命

我參悟了近十五年,都在參悟中,以本人經歷說下,事業是斷斷續續,需要父母扶持,最終可能還是要做生意 現在沒著手,一直觀望中 雖然晚婚,也不幸福,性格是喜歡自由不受拘束,但卻往往為了生計,居於人下,所以不斷跳槽,可能好也有壞。親情就時斷時續,可能獨處的時間還很長 兄弟姐妹不全,只有一人,讀書有成,但遭遇...

鬼谷子下山的介紹,鬼谷子下山講的什麼,鬼谷子下山是什麼故事

鬼谷子下山 元青花大罐是全球僅存的八件元青花人物故事瓷之一 國家一級文物。瓷罐高27.5cm,口徑21.5cm,腹徑34.5cm,足徑20.6cm,素底寬圈足,直口短頸,唇口稍厚,溜肩圓腹,肩以下漸廣,至腹部下漸收,至底微撇。繪有 鬼谷下山 圖,傳神生動,畫工細膩,堪稱元青花絕世珍品。鬼谷子下山講的...

鬼谷子算命解析,鬼谷子算命解析的意思

牆外枝頭未髮花,回頭蕭條獨我家,千里明月人事好,只怕鷗鷺在蕭葭 算一下命運八字1981年1月19日,晚上十點到十二點,龍建明4月18日10時 這個人的命有高星照耀,年輕的時候磕磕碰碰的比較多,很多事情都不能如願,抑鬱不得志。想法很多,嘗試很多卻都是有開始沒有結果。能幫自己的兄弟 朋友幾乎沒有,什麼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