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賽事中塗在手上的防滑粉為什么要用氧化鎂

2022-10-06 08:00:03 字數 3635 閱讀 8183

1樓:在柳葉湖敲**的銀柳

名稱:氧化鎂(magnesium oxide)

俗稱: 苦土;燈粉;煅苦土

分子式: mgo

分子量:40.30

cas no.: 1309-48-4

物理性質:白色輕鬆粉末,無臭、無味,本品不溶於水和乙醇,熔點2852℃,沸點3600℃,氧化鎂有高度耐火絕緣性能。經1000℃以上高溫灼燒可轉變為晶體,公升至1500℃以上則成死燒氧化鎂或燒結氧化鎂。

化學性質:氧化鎂是鹼性氧化物,具有鹼性氧化物的通性

暴露在空氣中,容易吸收水份和二氧化碳而逐漸成為鹼式碳酸鎂,輕質品較重質品更快,與水結合生成氫氧化鎂,呈微鹼性反應,飽和水溶液的ph為10.3。溶於酸和銨鹽,其溶液呈鹼性。

不溶於乙醇。

mgo+2hcl→mgcl2+h2o

mgo+h2o→mg(oh)2

mgo+2nh4cl→mgcl2+2nh3↑+h2o

與水緩慢作用,生成氫氧化鎂

在可見和近紫外光範圍內有強折射性。

分類:分輕質氧化鎂和重質氧化鎂兩種。輕質體積蓬鬆,為白色無定形粉末。

無嗅無味無毒。密度3.58g/cm3。難溶於純水及有機溶劑,在水中溶解度因二氧化碳的存在而增大。

能溶於酸、銨鹽溶液。經高溫灼燒轉化為結晶體。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鎂複鹽。

重質體積緊密,為白色或公尺黃色粉末。與水易化合,露置空氣中易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與氯化鎂溶液混合易膠凝硬化。

應用領域: 系測定煤中的硫和黃鐵礦及鋼中的硫和砷。用作白色顏料的標準。

輕質氧化鎂主要用作製備陶瓷、搪瓷、耐火坩鍋和耐火磚的原料。也用作磨光劑粘合劑url]塗料]和紙張的填料,氯丁橡膠和氟橡膠的促進劑和活化劑。與氯化鎂等溶液混合後,可製成氧化鎂水調。

醫藥上用作抗酸劑和輕瀉劑,用於胃酸過多胃和二指腸潰瘍病.化學工業中用作催化劑和製造鎂鹽的原料。也用於放璃、染粕、酚醛塑料等的製造。重質氧化鎂碾公尺工業中用於燒製粉磨和半滾筒。

建築工業用於製造人造化學地板人造大理石防熱板隔音板塑料工業用作填充料。還可用於生產其他鎂鹽。

主要用於配製內服藥劑以中和過多的胃酸。常用的製劑有:鎂乳——乳狀液;鎂蓋片——每片含mgo0.1g,;制酸散——氧化鎂和碳酸氫鈉混合製成的散劑等。

海鎂化工廠生產的氧化鎂活性高。

但是很多人誤會了 乙個道理 氧化鎂的含量和活性在一段範圍內是成正比 而超出了這段範圍 就成反比了!

現在的氧化鎂被大部分人誤解為就是輕燒粉,其實這種理解是錯誤的,輕燒粉可以說成是氧化鎂的一種,它的別名又叫輕燒鎂,輕燒氧化鎂,菱苦土,苦土粉(日語的譯音),鎂鈣粉(因為輕燒粉裡面含有氧化鈣) 在建材行業輕燒粉中的氧化鈣含量越低越好的!

性質:白色輕鬆粉末,無味,暴露在空氣中,容易吸收水份和二氧化碳,本品溶於酸和銨鹽,不溶於水和乙醇,熔點2800,沸點3600,氧化鎂有高度耐火絕緣性能。 (熔點很高)

用途: 用於橡膠、塑料、電線、電纜染料、油漆、玻璃、陶瓷、化學試劑、醫藥、食品新增劑等. 最主要的是他可以融於水有利於吸汗

防滑粉的其他成分與應用原因如下

防滑粉 適用範圍:羽毛球、網球、高爾夫球、足球、籃球、保齡球、曲棍球、舉重棒球 等易出汗的運動。 用法:

塗少量於手掌即可。 作用:防滑,吸汗,使握杆時更有勁。

一些朋友認為體操,舉重等運動員在抹滑石粉,其實絕對是個誤解,他們都是在抹碳酸鎂粉末。撞球運動員在杆頭上塗抹的也是塊狀碳酸鎂。 有人認為可以用痱子粉或爽身粉代替,其實這個概念是錯誤的。

痱子粉或爽身粉的主要成份是矽酸鎂,俗稱滑石粉,佔痱子粉或爽身粉成份的70%以上,碳酸鎂只佔10%左右。兩者外觀相似,但作用絕對不同。碳酸鎂可以吸水並增加摩擦力,但滑石粉卻讓**爽滑。

2樓:科捷氧化鎂

這種產品現在市場上魚龍混雜各種原料的製品都有,相對健康的應該是重質碳酸鎂

體操運動員上器械前,為什麼要在手上塗上防滑粉?

3樓:胡言亂語

讓手面更粗糙,減少汗液的影響,增大摩擦力,防止滑倒或握不住器械。

4樓:手機使用者

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從而增大摩擦

5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摩擦力,不然出汗了就很容易滑

6樓:匿名使用者

增大摩擦力,防止運動時滑落

7樓:咯哈了

增加摩擦力,上手容易,不易滑

奧運會中,運動員擦在手上防滑的東西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防滑粉 適用範圍:羽毛球、網球、高爾夫球、足球、籃球、保齡球、曲棍球、舉重等易出汗的運動。 用法:

塗少量於手掌即可。 作用:防滑,吸汗,使握杆時更有勁。

一些朋友認為體操,舉重等運動員在抹滑石粉,其實絕對是個誤解,他們都是在抹碳酸鎂粉末。撞球運動員在杆頭上塗抹的也是塊狀碳酸鎂。 有人認為可以用痱子粉或爽身粉代替,其實這個概念是錯誤的。

痱子粉或爽身粉的主要成份是矽酸鎂,俗稱滑石粉,佔痱子粉或爽身粉成份的70%以上,碳酸鎂只佔10%左右。兩者外觀相似,但作用絕對不同。碳酸鎂可以吸水並增加摩擦力,但滑石粉卻讓**爽滑。

9樓:匿名使用者

矽酸鎂擦粉為了增加手掌與器械之間的摩擦力,防止從槓上脫手。如果不使用鎂粉之類的防滑劑,運動員很難在單槓、吊 環、雙槓上完成大擺動型別的高難度動作.

碳酸鎂的細粉在體操運動中可用來防滑吸汗(體操運動員在比賽時上槓前用手蘸的白粉就是碳酸鎂,而不是滑石粉,它的作用吸汗防滑)。

舉重運動員為什麼要在手上塗粉?

10樓:在水杉王努力生活的藍皮鼠

舉重運動員在手上擦的是鎂粉. 滑石粉的主要成分是鎂。當手掌產生汗液時,汗液中的水分與鎂反應,生成氫氧化鎂顆粒,這樣可以防止運動員在做動作時打滑。

11樓:

吸取手上的汗

註釋: 選手上場前在準備室中有20至30分鐘的練習時間。上舉重臺之後有一分鐘時間為試舉做準備。

在這一分鐘裡,他們往手上抹一些滑石粉以增加摩擦。如果一位選手連續試舉兩次,則兩次試舉之間有兩分鐘休息時間。

12樓:怪物湖北

塗的是鎂粉,防滑用的

奧運會舉重專案中使用的防滑粉的成分什麼

13樓:呆呆呆呆呆獸

國際上使用一種對人體無害能快速吸收汗液、增加物體接觸表面摩擦力的粉末來預防因站不穩、抓不牢而造成的運動事故,此粉末稱為防滑粉。

在**體育節目時特別是體操、舉重專案,運動員在預備時都會站在乙個小台子前在手上抹一種白色粉末,此粉末即為防滑粉。

化學成分

防滑粉的化學成分為碳酸鎂,ph值為弱鹼性,白色,無毒。現實中注意與矽酸鎂俗稱滑石粉相區別。

主要成分:碳酸鎂(xmgco3·ymg(oh)2·zh2o )

防滑粉之所以防滑是由它的主要成分碳酸鎂的物理特性決定的。碳酸鎂是大分子物質,由於其分子體積大故與物體的接觸面積就大,因此接觸表面的靜摩擦力就大,接觸物體之間靜摩擦力加大就不易滑動。

碳酸鎂的特點是吸水性極強,使用防滑粉的防滑主要原理是通過吸收手上的汗液,保持手掌乾燥,起到防滑的作用。防滑粉又被稱為運動鎂粉,防滑鎂粉。

14樓:森林狼

這種白色粉末叫「碳酸鎂」,人們通常又稱之為「鎂粉」。

中國近期的體育賽事,中國近期的體育賽事

國內的話也就cba現在打半決賽了咯,是關注度比較高的。還有中超,亞冠現在也開打了。其他就真沒有什麼了。國外的到是很多,也是關注度比較大的。這個沒有什麼固定的具體的意義,要看自己喜好。也沒有誰說原耽女孩就要帶六色手鍊,或許只是六色顏色多,想表達 彩虹 的意思吧。畢竟很多耽美分類,彩虹,純愛之類的。或許...

最近有什麼好的體育賽事,今天的體育賽事有哪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氣。也許他只是用他覺得更適合的方法來喜歡你。怎麼想的多交流一下。彼此喜歡的話,當然要努力在一起的。愛是相互的,沒有愛情的婚姻不可能幸福。重要的是兩個人是相愛的,有共同語言的。能快樂相處才會長久。有沒有未來,能不能夠幸福,這就得看你們能不能把這份愛情經營好了。學會寬容學會珍惜,...

中國在不久將要舉辦哪些大型國際體育賽事

重點句子 燈火漸漸地縮小了,在預告石油的已經不多 石油又不是老牌,早薰得燈罩很昏暗。鞭爆的繁響在四近,菸草的煙霧在身邊 是昏沉的夜。理解 外面的環境是熱鬧的,而屋內的環境是昏暗的,魯迅先生在這樣乙個熱鬧的夜晚,獨自一人抽著煙,在燈下看書,給人一種身處熱鬧之中卻很孤寂的感覺。好的故事 是魯迅先生的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