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頭換面這個成語與哪個動物有關,改頭換面的成語有哪些?

2022-10-05 16:25:13 字數 3161 閱讀 8341

1樓:

與人有關係

改頭換面 ( gǎi tóu huàn miàn )【解 釋】 佛教語,指人在輪迴中只改變外形而已。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其內容、實質不變。 【出 處】 唐·寒山《詩》第213首:

「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示 例】 1·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所謂讀書人,對於後起者卻反而專用彰明較著的或~的禁錮。」

【成語辨析】:改頭換面和「喬裝打扮」;都可形容改變外表而不改變實質。但改頭換面指人改變事物的形式而不改變其內容;「喬裝打扮」指人進行偽裝;隱蔽身份。

2樓:inuyasha帥帥

這個成語一般是形容人的~

某種角度看,人也是動物,因此能解釋過去~

希望能幫到你~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與動物無關

改頭換面

gǎi tóu huàn miàn

[釋義] 改變人的面目。比喻在外表上、形式上作一些更改、變動;而保留原來的內容實質。

[語出] 唐·寒山《寒山子詩集·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近義] 喬裝打扮 面目一新

[反義] 依然如故 原封不動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事物和人的言行。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4樓:改河靈

改頭換面釋義: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補充: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出處唐·寒山《詩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近義詞喬裝打扮 面目一新 反義詞依然如故 原封不動

改頭換面的成語有哪些?

5樓:曉林清風

服裝的:「衣名驚人」(仿「一鳴驚人」)

熱水器的:「隨心所浴」(仿「隨心所欲」)

棉被的:「有被無患」(仿「有備無患」)

治咳藥的:「咳不容緩」(仿「刻不容緩」)

電燙鬥的:「百衣百順」(仿「百依百順」)

痔瘡藥的:「痔在必得」(仿「志在必得」)

電視:觸幕驚心

爐具:燒勝一籌

當鋪:當之無愧

熨斗:百衣百順

蚊香:默默無蚊

蜂蜜:口蜜腹健

蛋糕:步步糕公升

浴池:隨心所浴

瓜子:開心一嗑

晶元:得芯應手

鎖具:別無鎖求

書店:書式生活

網咖:一網情深

電腦:百文不如一鍵

飯店:食全食美,笨鳥鮮肥

手機:前程無線,無線風光

沙發:軟硬兼施,外柔內鋼

音響:一呼四應,聲東擊西

水杯:有杯無患,有口皆杯

味精:領鮮一步,鮮為人知

牙膏:牙口無炎,清新一天,從齒開始

鞋帽:無鞋可及,足下生輝;一戴添驕,以帽取人酒水:飲以為榮,天嘗地酒;喝酒必汾,汾酒必喝;不怕不飲,只怕上癮服裝:

望眼欲穿,開門見衫;衣衣不捨,衣名驚人醫藥:無胃不治;有痔之士,有痔無恐;快治人口,牙口無炎;

腸治久安,一步到胃;咳不容緩;無屑可擊;大石化小小石化了傳呼機:百呼百應

餃子店:無所不包

燉雞店:雞不可失

石灰店:白手起家

水產品:鱉來無恙

警報器:一鳴警人

速食麵:我想泡你

三輪車:吃完就拉

拉麵館:拉了就吃

某洗液:一洗了之

美髮店:百發百中;最高發院

照相館:三公尺之內,取你首級

洗衣機:閒妻良母,潔淨全能

電單車:騎開得勝,騎樂無窮

化妝品:趁早下斑,請勿痘留

6樓:紙上談愛快樂

衣本萬麗 衣見鍾情 衣衣不捨 萬里挑衣 衣步到位

與改頭換面相關的詞語

7樓:小山村情懷

牛頭馬面 拋頭露面 油頭粉面 蓬頭垢面 出頭露面 灰頭土面 三頭兩面 神頭鬼面 肥頭大麵 三頭六面 油頭滑面

與動物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改頭換面的成語解釋

8樓:匿名使用者

改頭換面 [gǎi tóu huàn miàn]

[釋義] 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出處] 唐·寒山《寒山子詩集·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四字成語還有跟動物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9樓:精神佈道者

含有動物名稱的成語

永珍更新 抱頭鼠竄 雞鳴狗盜 千軍萬馬 亡羊補牢 杯弓蛇影 鶴立雞群 對牛彈琴

如魚得水 鳥語花香 為虎作倀 黔驢技窮 畫龍點睛 抱頭鼠竄 虎背熊腰 守株待兔

鶴髮童顏 狗急跳牆 鼠目寸光 盲人摸象 畫蛇添足

含有兩個動物名稱的成語

鶴立雞群 雞鳴狗盜 鷸蚌相爭 蠶食鯨吞 蛛絲馬跡 龍爭虎鬥 龍馬精神 龍飛鳳舞

龍騰虎躍 龍驤虎步 龍潭虎穴 龍躍鳳鳴 車水馬龍 指鹿為馬 兔死狐悲 雞犬不寧

心猿意馬 狼吞虎嚥

含有昆蟲名稱的成語

飛蛾撲火 金蟬脫殼 積蚊成雷 蟾宮折掛 蠶食鯨吞 蜻蜓點水 螳臂擋車 蛛絲馬跡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成語:改頭換面

10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改頭換面,①原為佛教語。指眾生在輪迴中形變神不變。②改變面目、樣子③比喻改正錯誤或改變現狀。

④謂只在表面上有所改動,其內容卻依然如故,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出處 唐 寒山 《詩》之二一三:「可畏輪迴苦,往復似翻塵。

蟻巡環未息,六道亂紛紛。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朱子語類》卷一○九:

「今人作經義,正是醉人說話。只是許多說話,改頭換面,說了又說,不成文字。」

11樓:取凡累

改頭換面_成語解釋

【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釋義】: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出處】:唐·寒山《詩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烏合之眾」這個成語最初與哪個動物有關

烏合之眾 這個成語最初與 烏鴉 有關。烏合之眾 烏合之眾 檢視 漢語詞典 中 烏合之眾 的解釋 拼音 w h zh zh ng 出處 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腐耳。後漢書 耿弇傳 釋義 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 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用法 作主語 賓語 指雜亂的一群人 結構 偏正式...

有關水的成語故事,與動物有關的成語故事

以石投水 解釋 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比喻互相合得來.出處 三國魏李蕭遠 運命論 及其遭漢祖,其言也,如以石投水,莫之逆也.殘山剩水 解釋 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出處 唐 杜甫 遊何將軍山林 剩水滄江破,殘山碣石開.示例 然而南宋的小朝廷卻仍舊在 間的黎民施威...

帶雕的成語,是要和這個動物有關

鵰心雁爪 比喻心狠手辣。一箭雙鵰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雕心鷹爪 比喻心腸殘忍,手段毒辣。願對你有所幫助!禪世雕copy龍 雕蟲薄技 雕蟲刻篆 雕蟲末伎 雕蟲末技雕蟲小技 雕蟲小 巧 雕蟲小事 雕蟲小藝 雕蟲篆刻 雕風鏤月 雕肝鏤腎 雕肝掐腎 雕肝琢膂 雕肝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