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復古派的鬥爭對新文學的發展有什么作用

2022-10-05 01:25:02 字數 1429 閱讀 8644

1樓:匿名使用者

1 新文學同林紓為代表的封建復古派的鬥爭2 新文學同學衡派的鬥爭3 新文學同甲寅派的鬥爭4 新文學同鴛鴦蝴蝶派的鬥爭5 新文學統一戰線的分化,同胡適派的鬥爭

文學的作用

2樓:森海和你

文學三大基本社會作用是:認識作用,教育作用,審美作用 文學的審美教育是通過直覺的方式作用於閱讀主體的,凡進入審美境界的閱讀,閱讀者都是持有「無所為而為」的心態的,都是把文學作品當作獨立絕緣的意象來看待的。

這其中不包含有任何實用的目的和科學的認識。正因為如此,文學的審美教育作用和文學的認識作用、教化作用是截然不同的。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既精神性價值。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3樓:夏雄

文學讓人們的思想更豐富。

4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明代文學中哪些流派是圍繞復古與反覆古?

中國敘事文學的形成與發展與哪些文學形式有關

敘事文學第一次居於主導地位,是從什麼朝代開始的呢?通過判斷,是明末清初開始的。中國文學的變遷史,與其不同朝代下的社會大環境變化是分不開的。敘事文學的出現,第一次把文學這一載體從上層社會全面普及到中低層社會,可以看做似乎文學史上的一大進步。具體介紹如下 1 事實上,敘事文學一直都存在,只是大多存在於史...

歸有光的文學主張與唐宋派其他代表相比有什麼不同

歸有光是唐宋派中成就最高的作家。他能夠正確地繼承唐宋散文的真諦,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理學觀念的羈絆。歸有光和唐宋派其他代表人物一樣,對當時聲勢煊赫的前後七子的復古埋論和模擬文風表示不滿,主張為文要根於六經,提倡道德。但他的主張又有王慎中 唐順之有不同 他提倡的 道 並非宋 學,而是傳統的儒教 尤為重要...

人類語言的產生與發展對人類的進步有什麼重要意義

語言是人類交流的主要工具.人們需要用語言進行聯絡.在勞動過程中,勞動的方法和體會需要進行交流,發現問題時需要通過語言交流,以共同解決問題.人們在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也需要用語言來表達.正因為有了語言這個重要的交流工具,人們才能夠進行互相交流,才有了互相學習,共同 共同解決的問題,以及共同總結經驗,並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