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歌裡哪個節氣表示白天長,夜晚短

2022-10-03 10:45:02 字數 629 閱讀 5267

1樓:謬寒雲虢憐

二十四節氣歌裡夏至節氣是表示白天長夜晚短。

夏至這天,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夏至點,目前處在雙子座),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二十四節氣指出氣候變化、雨水多寡和霜期長短,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對天文、氣象、物侯進行觀測探索和總結的結果,對農事耕作具有相當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幾千年以來,一直是深受農民重視的「農業氣候歷」。一般更適用於黃河流域一帶的農事活動。

自從西漢起,二十四節氣歷代沿用,指導農業生產不違農時,按節氣安排農活,進行播種、田間管理和收穫等農事活動。

2樓:府今藺心

春分,春分之後白天開始長於夜晚。

夏至,白天達到最長。

秋分,秋分之後夜晚開始長於白天。

冬至,黑夜達到最長。

3樓: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不差一二天

祝您生活愉快

希望給您帶來幫助

如有疑問請追加提問

謝謝支援!

二十四節氣表?二十四節氣表時間表

立春2月3 5日。雨水2月18 20日。驚蟄3月5 7日。春分3月20 22日。清明4月4 6日。穀雨4月19 21日。立夏5月5 7日。小滿5月20 22日。芒種6月5 7日。夏至6月21 22日。小暑7月6 8日。大暑7月22 24日。立秋8月7 9日。處暑8月22 24日。白露9月7 9日。秋...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歌 全文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一 春風吹來足,雨水生百穀,莫言春光無限好,保健防病不可少。穀雨時節濕度大,通風衛生要記下。務請排除干擾,保持身心雙佳!一月小寒和大寒,二月立春雨水,三月驚蟄春分,四月清明穀雨,五月立夏小滿,六月芒種夏至,七月小暑和大暑,八月立秋處暑,九月白露秋分十月寒露霜降,十一月立冬小雪,十二...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歌 全文

清明在古代又被稱也寒食節,據說是為了紀念一位幫助了皇帝的人 二十四節氣歌 全文 二十四節氣歌可以說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勞動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智慧型,是我們老祖宗總結出來的關於氣候的實用技巧。全文如下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