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天機不可洩露」,古人的「天機」究竟指的是什么

2022-10-03 01:15:02 字數 5660 閱讀 9920

1樓:社會事無講究

古代時期,由於科技沒有那麼發達,很多事情以及日常生活中發生的現象,人們無法用現有的知識和經驗加以解釋的時候,就會認為這是無法被人所知的天機,是無可被人為安排的天機。所以,古代的天機就是指上天的旨意和安排。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人的命。

我們都知道,古時候,上天和神具有崇高無上的地位。所以他們對你的這一生或者某個環節上的安排,也是不可撼動的,沒有辦法更改的。而且在很多時候,這種安排並不為人所知道,只有發生的時候,發現這事不可逆轉了,會來一句天機所致。

正因為有了這個天機,古時候還存在一些未卜先知的神人。民間百姓都認為他們是上天和民間的使者,所以很多人願意去追崇這些人,以期能夠事先獲得關於自己的命理安排,好做應對和打算。但是這些人通常又會這麼告誡百姓們,天機不可洩露,如果洩露了天機,不僅自己會遭受懲罰,還會帶來更大的災難。

因為世間萬物都有自己該遵循的規律,事情就該按部就班地進行,而不應該過於人為干涉。這就是天機不可洩露的最重要原因。

然而,到了我們現在,那時候所謂的很多天機,成了我們運用科學技術總結歸納出來的科學規律了。世界總在不斷進步,人們也在不斷進步,所以天機也在不斷進步。我們現在的天機也已經不再那麼神秘,只是一種秘密的意思而已了。

2樓:六六六六

古人認為宇宙執行有一定的規律,這一規律是人們所看不見摸不著的,也是難以預知和解釋的,故人們稱之為「天機」。但是一些特殊的人,能夠預見或推斷出國家或個人今後的命運,也就是道破了天機,但是天機的洩露往往殃及預言者自身,故有「天機不可洩露」之說。

3樓:xjin序瑾

天機指上天的安排,或者命運。古代的風水大師可能通過你的手相面相窺的你日後的命運軌跡,但他並不能告訴你太多。

4樓:

「天機」就是上天給的提示,這是古代一種迷信的說法,人們認為一切事情都是上天安排好的,江湖**也利用這一點忽悠百姓,騙取錢財。

天機為什麼不可洩露,天機指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機是指上天的安排,通俗一點如果指人的話就指是命運。

什麼是天機內呢?同理,容就是天道運作的重要環節。那什麼是天呢?

天即是道,即是規律,所以,天機就是自然規律所運作的關鍵節點。我們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我們傳統的節日,這個節,與機的意思非常接近。過節,其本質是過機,就是度過天道機關。

天機不可洩露,因為天注定的東西,一切都是有因果的。

凡人不要試圖改變它,知過去未來者,不可洩露天機。因為這樣做是顛倒因果,會折壽,所謂天意不可違。我們現在講科學,其實就是講天道規律的,科學上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東西嗎?

好象沒有。天道規律是人應該知道的。自古以來也是這樣。

釋迦牟尼發現了點東西,就不遺餘力地告訴每乙個人,恨不得每乙個人都能知道他所知道的。自古以來的每乙個聖賢,無不是如此。

6樓:匿名使用者

(1)指靈性。《莊子·大宗師》:「其耆(音:

齊)欲深者,其天機淺。」版(2)指自然的機密權。陸遊《醉中草書因戲作此詩》:

「稚子問翁新悟處,欲言直恐洩天機。」(3)指國家的機要事宜。《三國志·吳志·孫權傳》:

「君臨萬國,秉統天機。」(4)指星宿名,即「斗宿」。

7樓:【清淨無染

天機來就是先天機密,世間學道源有功夫的人能bai從別人的八字、面相du、手紋等處,推斷出這個zhi人的概括和一生際遇dao沉浮。如果隨意把這些告訴他們,對於沒有的功夫的人,他她會嚇死或者頹廢消極,甚至提前自殺了,那你就害死人了,這是罪孽!對於有功夫的人,勇敢堅定的人,他她想知道,告訴他們反而能警醒他們,勇於改善自己的命運,從此行善積德,像了凡先生一樣。

因為我們自己很難看懂這個人的情況,不清楚他們的真實心地,所以不能隨意向別人說關於他們自身的未來事件。就像乙個得癌症的��人,他她雖然知道自己有病,但不知道是癌症,還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一旦親屬或者醫生告知病人:你還有三個月壽命,想吃什麼就說吧… 不說則已,一說則嚇死了,不到乙個月就提前嚇死了。

天機不可洩露裡的天機是什麼?為何不可洩露?

8樓:專注汽車維修

天機不可洩露裡的天機是自然界的秘密,其實就是自然界的變化規律。天機不可洩露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算命的道士根本就不知道別人的問題,答不上來,只好用天機不可洩露來搪塞。還有乙個原因就是洩露了天機需要付出代價,一般是洩露天機這個人的壽命或者健康,因此就不可以洩露。

9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所謂的天機應該就是自然執行的規律,事情發展的方向。這就應該是天機。天機之所以不可洩露,是因為天機符合自然執行的規律,如果人為打破很容易帶來一些不好的東西。

10樓:小鑫侃文化

顧名思義,天機就是天上神仙的旨意,是非常神聖的一種預言,千萬不可隨便告訴他人,非常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所以不可洩漏。

11樓:鎖玥

這句話一般是算命先生常說,天機指的是上天的安排,因為人的命運是隱私,古人認為洩露了天機是要遭到懲罰的

天機為什麼不可洩露,天機指的是什麼?(武術)

12樓:哼兩句

天機是指上天的安排,通俗一點如果指人的話就指是命運,如果指國家的就是指國運,如果指人類的話就是指將要發生的歷史,總之一切都由天定.

不知我這樣講會不會讓你更加理解!

另為什麼總說天機不可洩露了,因為天注定的東西,一切都是有因果的,凡人不要試圖改變它.知過去未來者不可洩露天機,因為這樣做是助人逆天,顛倒因果,會折壽,所謂天意不可違!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沒有發生的是,也就是未來的事,也就是凡人不可以知道的事,洩露天機必折壽(縮短壽命)

或者洩露天機必遭天譴等等,不過也無從考證。

14樓:天龍散士

天機可以洩露的,就是不知道你聽不聽得懂。洩露給你就是需要你付出點代價。

為什麼常說「天機不可洩露」,如果古人洩露了天機,又會怎麼樣?

15樓:夏夜淺唱寂寞

這完全取決於你信或者不信。如果你信這些話的話,可以和你好好和你說道說道;如果不信的話,直接無視就可以了,不必放在心上。「天際不可洩露」這句話是出現在道教上的,並且,你能在很多地方發現它,例如我們經常會在影視劇中看到乙個仙風道骨的老人家,穿著長袍,白髮滿頭,對於晚輩們的那些關於命運的問題,他只是付之一笑,輕飄飄的回答他們一句話:

「天機不可洩露」。

一般這種話是從道士口中說出來的,他們或許知道你之後會發生的事情,但是不會說,有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怕說了之後,你會避開它,就顯得他們算命不靈了。還有一種說法是很重要的命格是不可洩露,例如那個人是對於國家或者社會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說出來會讓算命的道士反噬,會受到天譴。

我曾看到過這麼一句話說命是弱者的藉口,運則是強者的謙辭。但是信或者不信都取決於你自己而已。雖然你的命可能不好,但是你或許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你的運好一點呢。

反之同理,有的人或許命好,但是自己作死,把自己都運勢都搞不好了。

每個人的未來並不是上天本來就安排好的,它雖然很神秘,但它又很明顯,它或許擁有著無限的可能,或許是我們因為敬畏自然的力量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但是誰知道自己的結局會是怎麼樣呢。你可以讓你的未來變成什麼樣,它就是什麼樣。

這是由我們自己來決定的。

16樓:廣州遊戲人生

啥天機?!

故作神秘,忽悠人的!

比如講,你命途多舛,到80歲會有一劫。

你要問我啥劫?天機不可洩露(其實我也不知道)看看你愁眉苦臉,衣著普通,灰頭灰腦的,肯定會說你諸事不順,但是先苦後甜。算命其實是心理和閱歷豐富而已。

所以,天機不可洩露填補了對方本來也不知道的事,糊弄過去了。他本身也說不清道不明。

就用天來忽悠你。

古代的風水是真的,八卦是真的,是一些物理上的知識。也是哲學上的東西。

天機是假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修道算卦的說的,他們可以上通天下曉地,掐指一算就知道人們的吉凶。但他們就算知道了也不會說,如果告訴你了,你就會趨利避害,改變這件事情的結果,這樣他們就不靈了

18樓:1雲歌飛揚

目前為止還沒誰洩露過天機,幾千年的名句,自有其道理可言,就算古人洩露了天機,那你會相信嗎,也許只會覺得鬼話連篇牽強附會。

19樓:叮叮鐺哆啦

天機不可洩露,這就完全取決於你信或者不信。如果你信的話,天機不可洩露,那就說這個是迷信的,相當於你說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如果你不信的話,也可以直接無視,不必放在心上。

20樓:放牛娃1983海口

如果洩露天機肯定會遭到天譴這是再明白不過的了

21樓:堇瑟逸炎炎

會有天劫吧。命數這種東西

22樓:神洲美景

惹來麻煩,甚至丟掉生命都有!

23樓:蓉我拜拜

其實這只是種迷信而已,倘若乙個人真的知道未來怎麼樣這樣的人生未免無趣,其實面對自己的人生只要勇往直前,不迷茫勇敢往前就是最佳狀態了

24樓:year帥鍋啊

比如說吧,你知道了未來的成果,如果是好的,你還會努力嗎,如果是壞的,你會頹廢嗎?提前知道結果意味著改變你對這件事的看法,從而改變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天機不可洩露」。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你洩露了天機,就會導致事物不按照原來的軌跡發展,蝴蝶效應,結果相反甚至更糟

26樓:杚亽

畢竟還是要保持職業的神秘的。因為蝴蝶效應。可能一點小小的改變就會對後世造成。巨大的傷害。而且,天下萬物環環相扣。

27樓:一直貓和老鼠

沒有什麼天機不可洩露,感覺就像信佛一樣,信則有,不信則無。相信的人就會在意這件事情,如果他洩露了就會憂心忡忡,憂思成疾,這樣就會造成一種上天懲罰他,讓他生病的感覺。這種情況下就會有人說他洩露了天機,上天懲罰了他。

28樓:匿名使用者

天機不可洩露往往讓人還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到底是什麼樣的秘密不可外洩……洩露了天機也無可厚非,事情的發展結果無非就是好與壞。

29樓:一念一清淨

天機嘛,自然不能洩漏,洩漏了可能要被打入地獄好好反省的,所以算命先生不願多說,說對了要受上天懲罰,說錯了人們會認為他道行不深是**,給自己留條後路總是沒錯的。

30樓:某誰某

天機這件事,信則有不信則無。古人的天機不可洩露,不排除神棍裝玄乎賣的關子,所以古人是否真的知道天機還值得商榷。

31樓:嘻嘻佳佳呀

高中學習歷史的時候就會發現有好多任君主被媽的一塌糊塗就是因為他做了得罪上天的事情,然後上天懲罰**,海嘯,乾旱!那個時候的天機,我感覺只是乙個政治的工具。古人線路的天機只是為了之後的政策更加的便利,比如武則天當女皇那件事,只是為了讓武則天的氣味更加名正言順。

32樓:ann菊菊

天機?不可洩露這個有人相信有人覺得是疑神疑鬼,而古人大多迷信所以他們相信一切天注定,所以天機不可洩露

天機不可洩露,天機是什麼?天機是天樞的意思嗎

據古書 胡說八道 記載,國之君主自立為王,後又稱天子,天之子也。自當享盡世間榮華富貴,理論上卻可以什麼事都不做。剛開始的時候,天子甚至連上茅房噓噓都是要太監服侍的,到某皇帝 已不可考 時,這皇帝因為怕羞,每次由太監服飾噓噓的時候都尿不出來,為此皇帝很生氣,後果很嚴重,當下就廢除了這個規矩。至於原因,...

天機不可洩露,可算命的洩露了怎麼辦

既然是天上的機密,我曾接觸過一些 算命很準 確的 命理大師 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不過真正算的準的人不多。街頭上算命的一般都是半斤八兩,工夫不到家,以至讓人們都以為算命的是 人的命運也算不上機密,已發生的叫 事實 可能發生的叫 機密 不一定發生的謂之 迷 我認為不是。但是,算命的結果卻可能帶來 善 或 ...

天機不可洩露,如果洩露了會有什麼後果,對於算命的來說

a 天機不可洩露真實的含義指的是,未來的事情不要說出來。佛教當中也有這種說法,比方說學習佛經者或持咒有感應的也是不能夠向外宣說的。容易招惹鬼神的妒忌。事實的確也是這樣。過分的洩露天機對自身是非常不好的。這樣的人往往會遭遇不好的事情,或者是盲聾啞殘等。吃這碗飯的人往往要付出代價,為了混一口飯吃,結局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