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泡腳盆子,隱藏著哪作用,慈禧的泡腳盆子,隱藏著哪三個作用?

2022-09-30 20:10:07 字數 2855 閱讀 5522

1樓:宵夜很好吃

「長命百歲」幾乎是所有人的生活期望,尤其是在古代,人們對長壽的追求體現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說天上的壽星,過生日時吃的長壽麵,有些百歲老人甚至還會受到權貴甚至是皇帝的接待,將他們比作吉祥長壽的象徵。

我國的壽文化由來已久,不需要解釋太多,誰又不希望長壽呢?而在人們對長壽的追求之中,自然會孜孜不倦的尋找長壽的方法,秦始皇自不必多說,歷代帝王對長生的追求也同樣沒有停止過,縱觀歷史便會發現,越是位高權重之人,對於長生的追求就越加的執著,這裡我們來說一說慈禧是如何追求長壽的。

慈禧的泡腳盆子,隱藏著哪三個作用?中醫中說,百病從寒氣,寒從腳下生,慈禧對這種說法可謂是推崇備至,正是因為如此,泡腳成為了她一生中必不可少的生活習慣,身為大清的皇太后,同時又是大清最有權力的人,慈禧的泡腳方式自然和其他人有所不同,有很多的講究。

比如說先天的時候,慈禧喜歡用菊花泡腳,而且還得是杭州的菊花,據說有清目提神之功效,冬天用的則是木瓜湯,能暖心活血,溫膝暖身。一般慈禧在就寢之前,太監們會準備好洗腳的用具,然後悄悄的退出門外等待吩咐,而專門負責洗腳的宮女會將門窗關緊,單膝跪地的為太后洗腳,整個過程需格外的小心,不能翻起水花來惹太后不高興,動作輕緩,力道適中,所以這些個洗腳的丫鬟們也不容易,恐怕得經過嚴格的挑選。

慈禧的奢侈是出了名的,她洗腳用的盆自然也不是凡品,不過卻不是什麼金盆玉盆,而是銀盆,有人可能會問,慈禧如此奢侈,為何不用價值更高的金盆?這其中其實也大有講究,至少隱藏了三個秘密。首先這個盆它並不是所有地方全是銀子,其中有一塊特殊的木胎,眾所周知,古代盛行陰陽五行學說,慈禧的這個盆子,就暗含五行之說:

銀盆為金,洗腳用水,溫水為火烹為火,木胎自然是為了湊夠五行為木,但木胎的作用不僅僅是湊夠這一種五行,還缺個土,所以木胎還有吸收「土氣」的作用,而這種以木吸土的方法,在我們俗話中叫做「接地氣」。

慈禧的這種想法出於封建迷信,但剩下的兩點卻很有科學依據,在古人的眼中有兩件天然的寶貝,一是玉,二就是銀,所謂「玉養人,銀療病」,銀子可以**和防禦各種疾病,銀在熱水中分解銀離子,可以有效的殺死水中的細菌和毒素,「本草綱目」中明確的提到,銀屑安五臟,定心神等效用。

最後一點也是最為簡單的一點,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銀有試毒的作用,由於其金屬特性,銀遇到鹼性毒素會變黑,或許這也正是慈禧使用銀盆洗腳的原因之一。僅僅從乙個腳盆,就能看出慈禧平時的驕奢無度,根深蒂固的封建守舊思想,大清的滅亡,她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2樓:正陽十三

洗腳用的是銀盆,也是精心製做的。這銀盆比普通盆深,為的是泡腳方便;銀可以防毒;中間包裹的是木胎,不易散熱;邊捲出來,可以放腿。每次洗腳都用兩個這樣的盆,乙個是放熬好了的藥水,乙個是放清水,先用藥水,再用清水,決不能有半點差錯。

3樓:718來吧

對於長生的追求就越加的執著,這裡我們來說一說慈禧是如何追求長壽的。

4樓:之建

這是個銀的,銀有試毒的作用,銀遇到鹼性毒素會變黑,或許這也正是慈禧使用銀盆洗腳的原因之一。

5樓:東之美

一是玉,二就是銀,所謂「玉養人,銀療病」,銀子可以**和防禦各種疾病,銀在熱水中分解銀離子,可以有效殺死水中的細菌和毒素,「本草綱目」中明確提到,銀屑安五臟,定心神等效用。

6樓:邸衣

有些百歲老人甚至還會受到權貴甚至是皇帝的接待,將他們比作吉祥長壽的象徵。

7樓:cherry範

這個盆它並不是所有地方全是銀子,其中有一塊特殊的木胎,眾所周知,古代盛行陰陽五行學說,慈禧的這個盆子,就暗含五行之說:銀盆為金。

8樓:

主要功能還是泡腳,比較的金貴,不是一般人能夠用的

9樓:胡洛杯

這銀盆比普通盆深,為的是泡腳方便;銀可以防毒;中間包裹的是木胎,不易散熱;邊捲出來,可以放腿。

10樓:帳號已登出

,其中有一塊特殊的木胎,眾所周知,古代盛行陰陽五行學說,

慈禧太后洗腳的過程是怎樣的呢

11樓:蠻行

把她放在洗腳盆裡用雞毛洗一

慈禧從什麼時候自己不洗腳的

艾草有什麼作用? 30

慈禧第一次坐火車,提出了哪3個要求,導致她淪為西方人的笑柄?

12樓:d**id烏拉拉

他要求司機必須是太監。但是太監不可能會**車,所以只好讓司機穿上了太監服裝。

13樓:少奶奶

她要求讓騾子去拉火車,然後讓太監**車,而且還讓太監跪著**車。

14樓:枋伶人

因為慈禧出門一直都是大陣仗示人,而乘坐火車本該從簡,卻因為她的舊思想而鬧出了笑話。

15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她要自己的太監去**車,也不想想太監會不會**車,只能讓會開的人穿上太監的衣服。

16樓:避風港

第一點是讓騾馬拉火車,第二點是車上的所有服務人都必須身著太監服侍,第三點是讓火車司機跪著駕駛火車。

17樓:阿拉哥阿羅醐

慈溪要求貨車司機必須是太監,那時候哪有宮裡的太監會**車啊,所有人都急的團團轉最後只能把太監的衣服給司機穿上才算混過了一關。

18樓:這名字好記哦

1、與他同乘車的服務人員必需身穿太監服飾。2、讓騾馬去拉火車。3、讓開車的司機跪著開車。

19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的三點要求分別是與慈禧同乘車的服務人員以及駕駛員都必須穿太監的服飾,讓騾子去拉車,讓開車的司機必須跪著開車。

男性的枕頭為什麼總是發黃?這其中隱藏著什麼問題

因為男生的身體雄性激素會促使頭髮分泌過多的油脂,因此男生的頭髮即使每天都洗枕頭上依舊會發黃。因為男人分泌出來的油脂真的很旺盛,而且平時運動量也大,頭髮有很多的汗水,有的男生又不喜歡洗澡,所以頭髮一般都很油和臭。因為男性的新陳代謝速率比女性的高,所以分泌物也比女性的多,枕頭上出現一些發黃的現象,屬於正...

神秘的佛教到底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們要曉得,諸佛決定沒有秘密。密藏是什麼意思?佛的智慧型太深,不但眾生不能明了,聲聞 緣覺 菩薩都沒有辦法明了。譬如前面我們讀過的一塵一毛的微點,這是諸佛密藏。這 個微點,好像是現代的科學家也只最近 二 三十年發現的量子,也叫小光子。多大?科學家告訴我們,它是乙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也就是說,一百億...

昨晚夢見很深的水裡,隱藏著一條特大的鯊魚,我拿了棍子去捅它棍

周公解夢 夢見鱷魚,意味著受苦。夢見擺脫了鱷魚,會避免重大的危險,在困境中解脫出來。夢見鱷魚,會受到兇惡敵人的侵犯,或與強人為敵,或與背信棄義 損害過自己的人為敵。夢見鱷魚追趕朋友,朋友會是個懦夫,靠不住。夢見鱷魚一步一步地向自己逼近,要花很多錢為親人治病。未婚女子夢見鱷魚朝自己逼近,會嫁給乙個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