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和北大倉是地方嗎,北大荒和北大倉是乙個地方嗎

2022-09-30 18:15:04 字數 4944 閱讀 8119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倉,三江平原,   北大荒,黑龍江,東北地區人們常說的「北大荒」,是指黑龍江省嫩江流域、黑龍江流域和三江平原的廣大荒蕪地區。半個多世紀以前,這裡荒野茫茫,人煙稀少,森林茂密,沼澤遍布,林間野獸出沒,低空百鳥飛翔。「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曾是這裡生態環境的真實寫照。

這片荒原寶貴的資源之一是土地,是歷經千百年之後形成的厚厚的腐殖質,即肥沃的黑土層,這種土壤有機質含量大約是黃土的10倍,是肥力最高、最適宜農耕的土地。這裡是全球三大黑土區之一,佔全球黑土區總面積的1/5。北大倉」為何要退耕還「荒」  新中國成立後,半個世紀的開墾,使北大荒成為年產70億千克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

其中,大豆的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37%,玉公尺產量佔全國的53%,在我國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這也是「北大荒」又名「北大倉」的原因所在。   然而現在,「北大倉」面臨的尷尬就是其所能驕傲與自豪的黑土地已越來越少。據資料表明,目前黑土區耕地表層有機質含量已經下降到2.

5%~6.5%之間,與開墾初期的11.8%相比下降了一半以上。

由於過度開荒,這裡的原始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大自然無情地向人們開出了鉅額「罰單」──水土流失、江河氾濫、風蝕沙化、氣候異常、旱澇頻繁、糧食減產等。 一、水土流失令人震撼   東北地區年均降水不多,但集中在夏季,多以暴雨形式出現,由於地表植被遭受破壞,使得徑流集中,沖刷力強,土壤遭受水蝕劇烈。

春季積雪融化時產生的融雪徑流,在黑土解凍時,土壤融化一層就被沖刷一層。這種凍融侵蝕的現象十分嚴重,其沖刷速度一點不亞於暴雨造成的水土流失。如今,在黑土區水土流失嚴重的地方,竟可以看到與未曾整治的黃土高原類似的景象:

大面積的良田被肢解得支離破碎,一馬平川的大地溝壑縱橫!   據估算,東北黑土區近30%的面積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黑土層每年約以0.7釐公尺~1釐公尺的速度流失(而形成1釐公尺的表土則需要400年時間),黑土層已由開墾之初的80釐公尺~100釐公尺下降到20釐公尺~30釐公尺。

專家**,以這樣的速度,再過50年大部分黑土層將基本消失,剩下的就將是黃土狀亞粘土。這種土,農作物幾乎無法生長,東北黑土區將變成名副其實的「北大荒」。據黑龍江省耕地狀況檔案資料顯示,該省土壤中每年流失掉的氮、磷、鉀元素折合成標準化肥上百萬噸,因水土流失導致糧食減產20億千克~40億千克。

大範圍的水土流失帶走了我們十分稀缺的黑土地的大量養分,使土壤肥力大大下降。農業生產就只好越來越多地增加化肥使用量,這反過來又增加了土地的汙染,加劇了土壤的板結退化。 二、生態問題日益嚴重   過度開荒使這裡的濕地減少了一半。

作為「地球之腎」的濕地和森林可以對空氣和水進行淨化,緩解旱澇,對廢棄物進行去毒和分解,有利於土壤及其肥力的增加和恢復,穩定區域性的氣候等,這些作用的減弱或幾乎消失,使氣候怡人的東北黑土區正在變成乙個生態脆弱區:發生異常氣候的頻率越來越高,自然災害種類增多,旱災、洪災和風災發生的範圍越來越廣、頻度越來越大,野生動物被迫遷徙他鄉,東北平原的春季揚沙天氣逐年增多。這樣下去,東北也極有可能成為沙塵暴的又一風源地!

水土流失形成的泥沙下洩,淤積江河、水庫、道路,造成洪澇災害頻繁發生。西遼河流域由於泥沙淤積,已有89座水利工程報廢;在2023年松花江、嫩江流域特大洪水中,嫩江流域八大支流山洪暴發,出現超歷史水位洪水;因大量泥沙淤積河床,松花江航道由上世紀50年代的1500千公尺,縮短到目前的580千公尺…… 三、退耕還「荒」刻不容緩   東北黑土區嚴重的水土流失問題已引起了越來越多的人們的關注,持續的、大面積的水土流失不僅從根本上破壞了東北平原寶貴的農業資源和生態環境,損害了「東北糧倉」的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而且會危及我國長遠的糧食安全,這是一件不可等閒視之的大事。   面對接踵而來的生態危機和大自然的懲罰,北大荒人明白了乙個道理:

要改善「北大荒」的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除了退耕還林,恢復植被,已別無選擇。2023年,黑龍江省委、省**做出了一項意義深遠的戰略決策:停止濕地開荒,對不宜耕種的土地全部退耕還林、還草、還濕地,大力推進天然林保護工程,為「北大倉」構築乙個持久的「生態屏障」。

經過幾年的努力,「北大荒」又現生機:在三江平原,野生動物已由3年前的168種增加到現在的224種,過去一些因開荒消失的濕地開始恢復,呈現出水豐林美、鳥鳴鹿歡、野生動物頻繁出沒的喜人景象。在退耕還「荒」的同時,採取科技和生物措施提高單產,加上生態環境的改善促進了糧食生產可持續發展,目前已形成了年產100億千克商品糧的生產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只是在被開發前「北大荒」:很荒涼;開發後成了「大糧倉」-北大倉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大荒地 無人煙 現在開發成了國家糧食基地 所以稱北大倉

關於北大荒與北大倉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的「北大荒」,是指黑龍江省嫩江流域、黑龍江流域和三江平原的廣大荒蕪地區。半個多世紀以前,這裡荒野茫茫,人煙稀少,森林茂密,沼澤遍布,林間野獸出沒,低空百鳥飛翔。「棒打豹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曾是這裡生態環境的真實寫照。

這片荒原寶貴的資源之一是土地,是歷經千百年之後形成的厚厚的腐殖質,即肥沃的黑土層,這種土壤有機質含量大約是黃土的10倍,是肥力最高、最適宜農耕的土地。這裡是全球三大黑土區之一,佔全球黑土區總面積的1/5。新中國成立後,半個世紀的開墾,使北大荒成為年產70億千克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

其中,大豆的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37%,玉公尺產量佔全國的53%,在我國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這也是「北大荒」又名「北大倉」的原因所在。

然而現在,「北大倉」面臨的尷尬就是其所能驕傲與自豪的黑土地已越來越少。據資料表明,目前黑土區耕地表層有機質含量已經下降到2.5%~6.

5%之間,與開墾初期的11.8%相比下降了一半以上。由於過度開荒,這裡的原始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大自然無情地向人們開出了鉅額「罰單」──水土流失、江河氾濫、風蝕沙化、氣候異常、旱澇頻繁、糧食減產等。

北大荒是如何變成北大倉的?

為什麼是昔日「北大荒」今日「北大倉」?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我國東北角黑龍江省的三江平原,有一塊五萬多平方公里的荒原,東北兩面,被烏蘇里江和黑龍江所環抱;美麗的松花江蜿蜒流過它的腹部。這裡就是歷史上被人們稱為「北大荒」的地方。

「北大荒」地勢低平(平均海拔高度約50公尺),山水下來不易排洩,形成地表積水,有「三江低地」之稱。每逢嚴寒季節,地表下面常出現凍層,阻礙了地表水向下滲透;同時使地面水分蒸發減弱,造成地表沼澤化。一旦春暖冰融,水窪成片,野草棘叢遍布其間。

在黑暗的舊社會,國民黨反動派對它毫無辦法,隨它荒廢下去,甚至不惜讓帝國主義在那裡開辦什麼「火犁公司」、「開拓團」,大肆掠奪我國資源。

這裡的荒地,雖然沼澤化強,有其不利的一面,但是,由於有荒草落葉的淤積和腐爛,使這裡的大片土地富含有機質,肥沃的黑土層約有一公尺厚,成為被人們利用來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

新中國建立後,一批專業的解放軍戰士和自願支援邊疆建設的青年,響應黨的號召,懷著豪情壯志來到這裡。他們爬冰臥雪進入荒野,上山伐木造窩棚當住房;揀來當年日本鬼子遺棄的炮座、彈殼來鑄造農具。在很短的時間裡就開出荒地九萬畝,播種四萬畝,為國家增加了六百多萬斤糧食。

隨著農業產量和機械化程度的提高,北大荒已成為全國農業生產比較先進的地區。每個農場都建立了機械修配**。國家和農場還創辦了農業科學研究所、良種繁育場、農業氣象站、發電站等幾十個農業生產和科學研究單位。

此外各農場還辦了木材加工廠和食品、公尺麵、榨油、釀酒等許多農副業加工廠。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是大荒地,經過開發,現在成了產糧地了,有糧就有糧倉,故稱北大倉。

北大倉酒和北大荒不乙個酒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倉酒

北大倉酒,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北大倉酒酒質清亮透明,呈微黃色,醬香突出,幽香純正,入口醇正,柔和綿甜,余香不息,屬醬香型白酒。

2023年12月2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北大倉酒"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中文名稱

北大倉酒

產地名稱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

品質特點

清澈透明,香氣柔和,醇香馥郁

地理標誌

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批准文號

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23年第126號

產品特點

北大倉酒以當地特產的優質"大蛇眼"紅高粱為原料,以純小麥高溫大曲為糖化發酵劑,採用世代相傳的傳統工藝釀製。保留高溫製麴、高溫堆積、高溫發酵、高溫餾酒和長期貯存"四高一長"的傳統特點,酒液經三年以上陳貯,再配以陳年老酒按比例精心勾兌而成。正是這些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北大倉酒"特有的釀造工藝,塑造了"北大倉酒"酒液清澈透明,香氣柔和幽雅,入口醇香馥郁,飲後余香綿綿,空杯留香持久獨具韻味的風格。

8樓:知識導師講解

回答北大倉酒以當地特產的優質「大蛇眼」紅高粱為原料釀造而成,也就是說北大倉酒是真正的糧食酒,還是北大倉生產的糧食進行釀製的,總部有多處釀酒的老窖,對製作的過程非常嚴格,在出廠前還會有嚴格的質量檢測,能夠保證酒的質量。總的來說北大倉酒的品質是值得信賴的。

北大倉酒以純小麥高溫大曲為糖化發酵劑,採用世代相傳的傳統工藝釀製,保留高溫製麴、高溫堆積、高溫發酵、高溫餾酒和長期貯存「四高一長」的傳統特點,酒液經三年以上陳貯,再配以陳年老酒按比例精心勾兌而成。正是這些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北大倉酒特有的釀造工藝,塑造了北大倉酒酒液清澈透明,香氣柔和幽雅的風格。

9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北大倉,三江平原,

北大荒,黑龍江,東北地區

人們常說的「北大荒」,是指黑龍江省嫩江流域、黑龍江流域和三江平原的廣大荒蕪地區。半個多世紀以前,這裡荒野茫茫,人煙稀少,森林茂密,沼澤遍布,林間野獸出沒,低空百鳥飛翔。「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曾是這裡生態環境的真實寫照。

這片荒原寶貴的資源之一是土地,是歷經千百年之後形成的厚厚的腐殖質,即肥沃的黑土層,這種土壤有機質含量大約是黃土的10倍,是肥力最高、最適宜農耕的土地。這裡是全球三大黑土區之一,佔全球黑土區總面積的1/5。

北大倉」為何要退耕還「荒」  新中國成立後,半個世紀的開墾,使北大荒成為年產70億千克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其中,大豆的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37%,玉公尺產量佔全國的53%,在我國有著不可替代的地

描寫北大荒的成語,描寫北大荒秋天的詞語

不毛之地 b m o zh d 釋義 毛 地面上生長的穀物 草木。原指不種五穀的地方。後指最荒涼 貧瘠或沒有被開墾的地方。也作 不發之地 語出 公羊傳 宣公十二年 君如矜此喪人 錫 賜 之不毛之地。正音 地 不能讀作 de 辨形 地 不能寫作 的 近義 窮山惡水 窮鄉僻壤 反義 魚公尺之鄉 天府之國...

北大荒的秋天課描繪了北大荒秋天的什麼和什麼說明北大荒是個什麼

北大荒的秋天 以寫景為主,描繪了北大荒秋天的自然風光和豐收景象,說明今天的北大荒是個富饒而美麗的地方,抒發了作者對北大荒由衷的熱愛之情.北大荒 舊指中國黑龍江省北部在三江平原 黑龍江沿河平原及嫩江流域廣大荒蕪地區。這裡並非自古以來就荒涼無人開墾,曾經擊敗遼與北宋的女真人就在此生存發達。清朝時滿人大量...

北大荒的秋天描寫了北大荒秋天什麼的景色

這河水就像一顆心胸寬廣的心,能包容數不盡的事物。河邊的柳樹隨風飄盪,金色的玉公尺,黃黃的稻子,正在喝水。河邊的鴨子在水中嬉戲,一群小魚頂著水游來游去,還有正在河邊喝水的小雞,也能欣然的被這顆心接受。生活在這笭閥蒂合酈骨墊攤叮揩裡的村民正在這裡洗衣服。你看河水這種捨己為人的品質多麼高尚啊!眼前這種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