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發生在身邊的常見著名效應,都有一些什麼樣的「 效應」阿 ,例如「馬太效應」「蝴蝶效應」之類

2022-09-30 01:25:02 字數 5072 閱讀 3147

1樓:bd小葵

青蛙現象:居安思危。 舒適的環境就是最危險的時刻。

已習慣的生活方式,也許就是你最危險的生活方式,不斷創新,打破舊有的模式,而且相信任何事都有再改善的地方。當青蛙放在煮沸的大鍋裡,青蛙觸電般地立即竄了出去,並安然落地。2.

溫水煮青蛙:當青蛙放在乙個裝滿涼水的大鍋裡,緩慢加熱,青蛙雖然可以感覺到外界溫度的變化,卻因惰性而沒有立即往外跳,等後來感到熱度難忍時已經來不及了。

2樓:

在生活中存在著各種現象,國內外的專家學者根據這些現象提出了很多著名的理論,並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如.鱷魚法則:

其原意是假定乙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乙隻腳。

譬如在**中,鱷魚法則就是,當你發現自己的交易背離了市場的方向,必須立即止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存有任何僥倖。

3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由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茲在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提出:亞馬遜雨林乙隻蝴蝶翅膀偶爾振動,也許兩周後就會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其含義是:任何微小的初始變化,經不斷放大都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由美國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觀察總結的「破窗理論」指出環境可以對乙個人產生強烈的暗示性和誘導性。乙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乙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地拋,絲毫不覺羞愧。

5樓:尹朶月

手錶定律是指乙個人有乙隻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而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時卻無法確定。兩隻表並不能告訴乙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使看錶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就是對同乙個人或同乙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定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乙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6樓:編號

羊群是一種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衝右撞,但一旦有乙隻頭羊動起來,其他的羊也會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顧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遠處有更好的草。因此,「羊群效應」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種從眾心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刺蝟法則主要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 距離的保持靠一定的原則來維持,這種原則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既可以約束領導者自己,也可以約束員工。

掌握了這個原則,也就掌握了成功管理的秘訣。

世界上著名的幾大效應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來的。其大意為:乙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周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乙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

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中國宣布發射飛彈,港台100億美元流向美國。「蝴蝶效應」也可稱「撞球效應」,它是「混沌性系統」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可稱為「臨界性條件」或「閾值條件」)出現混沌現象的直接原因。

2多公尺諾骨牌效應是指在乙個相互聯絡的系統中,乙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人們就把它們稱為「多公尺諾骨牌效應」或「多公尺諾效應」。 第一棵樹的砍伐,最後導致了森林的消失;一日的荒廢,可能是一生荒廢的開始;第一場強權戰爭的出現,可能是使整個世界文明化為灰燼的力量。 3熱導效應是市區溫度高於郊區,導致熱力性質差異,形成回流.

大城市由於大廈林立,水面和綠化面相對較小,加上汽車大量排放的尾氣,對太陽光的反射率較低而引起的城市高溫效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蝴蝶效應 木桶效應 馬太效應

各種著名效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皮格馬利翁效應: 心理學家進行的一次期望心理實驗。他們

11樓:匿名使用者

馬其頓效應,多爾哈效應,蝴蝶效應,旁觀者效應

乙個事物一直在身邊從而忽視了他的重要性是什麼效應

我們身邊的自然現象有哪些? 5

12樓:有時間不提及我

1、霰夏天,在高山地區,天空裡經常有許多過冷水滴圍繞著結晶核凍結,形成了一種白色的沒有光澤的圓團形顆粒,氣象學上把這種東西叫做霰,許多地方口語稱它為公尺雪或雪霰。霰的直徑一般在0.3到2.

5公釐之間,性質鬆脆,很容易壓碎。霰不屬於雪的範疇,但它也是一種大氣固態降水。

2、水水是氫和氧的化合物,化學式為h2o。在自然界以固態、液態、氣態三種聚集狀態存在。是地球上各種生靈存在的根本,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

在地球上,水是不斷迴圈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

3、冰粒和冰雹

冰粒和雹是比較大的能夠流淌的水滴圍繞著凝結核一層又一層地凍結而形成的半透明的冰珠。氣象學上把粒徑不超過5公釐的叫做冰粒,把粒徑超過5公釐的叫做冰雹。冰雹給農業生產帶來很大危害。

據記載,世界上最大的冰雹,比拳頭還大,直徑超過十釐公尺,重量超過一公斤。

13樓:匿名使用者

身邊的自然現象很多,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簡單舉幾個例子:

1.太陽雨(一邊出著太陽一邊下雨)

2.(日月同空)太陽和月亮一同出現在天空中3.向日葵復位(太陽下山後,向日葵慢慢往回擺,約凌晨3點左右,又朝向東方等待太陽公升起)

4.極光現象,不過一般地方不容易看到,多出現在高磁緯地區上空5.閃電,一聲巨響配合一道強光,嚇人且又不失氣勢。

都有一些什麼樣的「**效應」阿 ,例如「馬太效應」「蝴蝶效應」之類

14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乙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202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乙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乙個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在以後的演講和**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乙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乙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這句話的**,是由於這位氣象學家製作了乙個電腦程式,可以模擬氣候的變化,並用影象來表示。最後他發現,影象是混沌的,而且十分像乙隻蝴蝶張開的雙翅,因而他形象的將這一圖形以「蝴蝶扇動翅膀」的方式進行闡釋,於是便有了上述的說法。

蝴蝶效應通常用於天氣,**市場等在一定時段難於**的比較複雜的系統中。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乙個壞的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戲稱為「龍捲風」或「風暴」;乙個好的微小的機制,只要正確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轟動效應,或稱為「革命」。

蝴蝶效應在混沌學中也常出現。又被稱作非線性。

【詳述】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來的。其大意為:乙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周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乙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

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中國宣布發射飛彈,港台100億美元流向美國。「蝴蝶效應」也可稱「撞球效應」,它是「混沌性系統」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可稱為「臨界性條件」或「閾值條件」)出現混沌現象的直接原因。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乙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

「蝴蝶效應」也可稱「撞球效應」,它是「混沌性系統」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可稱為「臨界性條件」或「閾值條件」)出現混沌現象的直接原因。

[蝴蝶效應與基因學理論]

蝴蝶效應是基因學理論中的乙個現像,現代醫學證明,一切疾病均與基因有關。疾病易感基因是與疾病發生密切相關的一類基因。攜帶疾病易感基因的人在沒有採取針對性預防措施的情況下,患病的風險性比正常人明顯增加。

因此,採用分子技術檢測人體細胞中是否含有某類疾病易感基因就可以評估個體患病的風險度,從而為疾病的預防提供早期干預的機會。基因檢測是檢測人體細胞中疾病相關(易感)基因的分子檢測技術。

先進發達的現代醫學科技,可以讓我們的壽命延長5年。

積極有效的預防措施,可以讓我們的壽命延長25年。

【蝴蝶效應舉例】

2023年亞洲發生的金融危機和美國曾經發生的地**風暴實際上就是經濟運作中的「蝴蝶效應」;2023年太平洋上出現的「聖嬰」現象就是大氣運動引的「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是混沌運動的表現形式。當我們進而考察生命現象時,既非完全週期,又非純粹隨機,它們既有「鎖頻」到自然界週期過程(季節、晝夜等)的一面,又保持著內在的「自治」性質。

蝴蝶效應也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乙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壓倒一切的差別,好像乙隻蝴蝶今天在北京扇扇翅膀,可能在大氣中引發一系列事件,從而導致某個月紐約一場暴風雨的發生。

發生在身邊的事,發生在身邊的事100 200字

今天我的爸爸和 bai媽媽去走親du了,爸爸和媽 zhi媽一走我就到電腦屋把dao電腦內開啟和別人聊天玩,容我玩了好長一段時間玩的我眼睛就像花了一樣,這個時候我出去了一小會兒。等我回來以後看到胡老師找我聊天,我就和胡老師聊聊到一半的時候胡老師那邊就不回話了,於是我就等了一會兒,過了一會兒胡老師回話說...

詩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作文,詩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作文400字

在我身邊,發生過bai許du多事情,有些事情隨zhi著歲月的流逝漸dao漸淡忘了。但是有內一件事每當我想起它容,腦海裡一幕幕的場景就像放電影一樣。記得幾個月前,我獨自乙個人去新華書店看書,我在乙個車站上了車,過了兩個或三個車站,從車站上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手裡拄著拐杖,走起路來好像微微發抖,大概...

發生在身邊的風險故事

那天晚上,牙疼得好厲害,除了骨牙外,連門牙都不能咬東西了,逼不得已上醫院.從小我就很害怕打針吃藥,乙個人去是不可能的,may和kaili便請假和我同去.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我渾身冒冷汗.醫生說我的牙齒已經痛到神經了,必須打麻醉把神經抽掉.那一刻,我只有乙個感覺 恐怖.我還記得針管紮進牙齦的感覺,是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