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來月下臥醒,花影零亂,滿人衿袖,疑如濯魄於冰壺是什么意思

2022-09-29 09:05:04 字數 1454 閱讀 8722

1樓:

「夜來月下臥醒,花影零亂,滿人衿袖,疑如濯魄於冰壺」的意思是夜晚,酒醉後在月下睡醒過來,樹上的花兒飄落下來,花瓣的影子零零散散,落滿了衣服袖子,宛如魂魄在月光中洗過了一般,得到了昇華。

出處: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雜題四則》。

作者簡介:

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2樓:事在人為

就是夜晚,在月下,睡醒了。(估計就是李白喝醉了就隨便臥**睡著了)花瓣兒到處飄飛,灑滿衣領袖子(就是灑滿全身),就好像在月光中洗過了魂魄一樣,

用「疑」字估計李白這傢伙可能酒醉還沒全醒 ,反正這種感覺就是亦幻亦真啦,而且也是一種想象。就跟現在的文藝青年一樣啦,可以這麼說:早晨剛剛醒來,沐浴在柔和的陽光下,全身舒暢,靈魂瞬間乾淨清爽了!

(這裡就變換下時間和陽光)

作者 李白

李白名字由來:父親看著春日院落中蔥翠樹木,似錦繁花,開口吟詩道:「春國送暖百花開,迎春綻金它先來。」母親接著道:「火燒葉林紅霞落」。

李白知道父母吟了詩句的前三句,故意留下最後一句,希望自己接續下去。他走到正在盛開的李樹花前,稍稍想了一下說:「李花怒放一樹白」。

「白」——不正說出了李花的聖潔高雅嗎?父親靈機一動,決定把妙句的頭尾「李」「白」二字選作孩子的名字,便為七歲的兒子取名為「李白」。

3樓:月白修羅

醉酒清醒後發現自己躺在月夜裡,漫天花瓣飄落。拂去一衿又滿衣袖。看著這般景象,宛如這花影飄飛間的月光淨化了自己的靈魂

疑如濯魄於冰壺.這幾句李白的詩到底是什麼意思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醉酒清醒後發現自己躺在月夜裡,漫天花瓣飄落。拂去一衿又滿衣袖。看著這般景象,宛如這花影飄飛間的月光淨化了自己的靈魂

5樓:匿名使用者

love the person, love love, into the soil

李白在少年時期在什麼地方隱居過?並且在這個地方寫過哪些詩?

小窗幽記的好段

6樓:末世狂生

食中山之酒,一醉千bai日。今du世之昏昏逐逐,zhi無一日不醉,無一人不醉,dao趨名者內醉於朝,趨利者醉於野,豪容者醉於聲色車馬,而天下竟為昏迷不醒之天下矣,安得一服清涼散,人人解酲,集醒第一。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什麼意思,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是什麼季節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夜裡聽到風吹雨打的聲音,那些花兒不知又會被吹落了多少了。來自團隊 寫意天下 夜間的春雨,淅淅瀝瀝地下個不停,風聲顯得纏綿柔美,像弦樂伴奏.可是,雨打風吹花易落,那撒落在地上的花瓣,該有多少呢?這句詩表達了詩人惜春的思想感情 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

除了夜來香,牽牛花,午時花還有什麼花可以代表時間

蒲公英在早晨7 時左右。萬壽菊花下午約3 時開 月見草傍晚見月開花。王蓮傍晚時分開花。紫茉莉下午5 時多送來了縷縷香味。曼陀羅夜間開花。太陽花中午12 時綻出了鮮豔奪目的花瓣。是花啦一丨一 一 除了夜來香,牽牛花午時花,曇花還有什麼花開代表時間 月見草 因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即調謝,故名月見草。...

牽牛花午時花夜來香這三種花為什麼叫花鐘

因為這三種花,開花的時間分別是早中晚,像鐘錶一樣。花鐘選文一共寫了幾種花的開放時間是為了說明什麼?你好!下面解答供你參考 作者寫了 牽牛花 薔薇 睡蓮 午時花 萬壽菊 紫茉莉 月光花 夜來香 曇花,共9種花。作者寫那麼多花是為了舉例說明 不同的花開放的時間是不同的。花鐘有哪些?03 00 蛇床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