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自古就有「醫不叩門」的俗語?「醫不叩門」是何意

2022-09-29 08:55:04 字數 5639 閱讀 8449

1樓:smile你大爺

《扁鵲見蔡桓公》這篇文章就直接反映出在古代人們也是很忌諱醫生上門去指出自己身上的疾病的,即「醫不叩門」。這種風俗一直保持到現今社會。醫不叩門,是一句俗語,說的是行醫者不能主動去叩別人家的門。

有人是說發現或知道別人有了病,只要人家不請你診治,自己不要主動上門去毛遂自薦。

2樓:暴力茶茶

醫生主動上門提醒患者需要看病了,不僅會引起患者的反感,還會降低作為大夫的威嚴。

3樓:

因為當時有乙個說法,醫生去誰家誰就會生病,當然在現在肯定是生病了,醫生才會去他家。

4樓:小馬哥哥超帥

在古代社會比較封建,因為只有有病了,醫生才會去他家,醫生在當時也是不吉利的存在。

5樓:福拉文的肚兜

指的是如果沒有人上門找醫生,即使醫生的醫術再高明也不能主動上門去為病人治病。

6樓:愛馬小摩托

醫不叩門的意思就是那個醫生的治病的水平不行,沒有人去拜訪他。

7樓:暴躁網友馬兒

醫生不會主動去別人家。這個主要是在古代醫生去家裡表示著有人生病,大家比較忌諱。

古人有醫者三戒:醫不自治、醫不叩門、醫不戲病,其中「醫不叩門」指的是什麼?

8樓:happy成樂

當然,求醫者非常恭敬地求醫,上門與否則是次要。這不是擺架子,事實上,古代名醫常常『來往病者之家,雖祁苦寒大暑,未嘗少憚,如遇清貧者,時常施與賙濟』,心有悲天憫人之高尚情懷。『神醫』是百姓對這些大醫的稱謂,這背後,有對人格、精誠醫術、品格的讚許。

醫不叩門,是一句俗語,說的是醫生不能主動去叩開患者的家門,即醫生不要去主動送醫上門。

有人理解為即使醫生發現或知道別人有了病,只要人家不請你診治,自己不要主動上門去毛遂自薦。朋友或鄰居也是一樣,有時候也包括對自己的至親。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要求醫不叩門呢?如果自己有好的技術,為什麼不能主動去幫助別人呢?很多人對此表示不解。

事實上從古到今,一般情況下,醫者是不能送醫上門的。這有責任方面問題;也有醫者與患者的心理意識方面問題,一般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醫不叩門,有請才行。古時中醫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坐堂行醫,一種是走方郎中,也叫做「游方」。坐堂行醫的傳統觀念,認為醫生就該坐在診堂中等待患者上門,或者等待別人的延請,也保證有充裕的時間來為病人服務。

如果情況反過來別人會誤認為這家裡出了什麼事情。外出行醫的「游方」也有行為規矩,如民間過年時醫藥行業忌諱出診,怕「觸霉頭」,除非給雙份診費破災才行。平時出診,也忌諱敲患者的門,故俗有「醫不叩門,有請才行」的說法。

為了保守職業技能的秘密,民間又有醫生郎中「施藥不施方」的說法。醫藥行舊時敬華佗、孫思邈等為祖師爺,不敢稍有不恭,如今這些習俗仍可以見到的。

「醫不叩門」即不能強拉病人,如果是為了某種利益,而去強拉病人就更不對了。「醫不叩門」,換現在的話說就是:不要太主動了,您自個兒跑到患者那裡,衝患者說,我來給你治治吧,患者會覺得你特不靠譜,而且頗為反感,他絕對會拒絕你,甚至是遷怒於你,然後凌晨跑到大醫院去排大隊**去,看看你說的是虛是實。

這是患者通常有的乙個心理,一來是患者忌諱,二來患者未必認為自己有病,三者患者未必領情。另外,患者自有自己的選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緣分,急也無用,甚至讓患者覺得送醫上門者另有所圖。還有現在保健養生市場,魚龍混雜,令人心有餘悸。

從廣大人民的心理來講,一般如果不是自己主動求醫問藥,是很難接受醫生的**的。特別是現在醫患關係不太協調,會引起諸多誤會。

中醫治病有其自身的特點,病人對醫生的信任至關重要。《素問·五臟別論》曰:「拘於鬼神者,不可與言至德;惡於針石者,不可與言至巧;病不許治者,病必不治,治之無功矣。

」有些病,病人不理解中醫的基本原理,對氣血陰陽毫無認識,不信任中醫的診斷和辨證,這種情況下是難以取得**效果的。或者說是做無用功。皇甫謐所著《甲乙經》序:

漢有華佗,張仲景,華佗奇方異治,施世者多,亦不能盡記其本末。若知直祭酒劉季琰病發於畏惡,治之而瘥。雲:

「後九年季琰病應發,發當有感,仍本於畏惡,病動必死。」終如其言。仲景見侍中王仲宣時年二十餘。

謂曰:「君有病,四十當眉落,眉落半年而死。」令含服五石湯可免。

仲宣嫌其言忤,受湯勿服。居三日,仲景見仲宣謂曰:「服湯否?

」仲宣曰:「已服。」仲景曰:

「色候固非服湯之診,君何輕命也!」仲宣猶不信。後二十年果眉落,後一百八十七日而死,終如其言。

此二事雖扁鵲,倉公無以加也。華佗性惡矜技,終以戮死。當年的王仲宣年輕氣盛,二十多歲就做了侍中大夫,所以,根本就沒把張醫聖的話入在心中,給他開的五石湯也沒有服用。

十多年過去了,到了四十歲的時候果然雙眉脫落,這個時候才想起張仲景的話,但已悔之晚矣。世人多如此!

如果叩門治病,即使取得比較滿意的療效,病人的期望值可能更高,心情更加急迫,反而影響**計畫。如果效果不好,病人反生怨氣,於病人和醫生都極為不利。另外,**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各種主客觀因素在變化,病情也在變化,**方案也需要隨之調整。

絕大多數醫生都不是神醫,奢求藥到病除是不現實的。如果病人對醫生沒有起碼的信任與尊重,就不可能很好地配合,甚至中途放棄**。當然醫生也有責任每次將診斷結果和基本病理給病人講解清楚,達成良好的醫患溝通,如果醫生自己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也是難免的。

好像醫生很清高,不為任何人所驅使,是自欺欺人。這種理解是比較片面的,是為了滿足當時的政治需要。醫者父母心,從醫是一門高尚的職業,難於屈尊。

醫不叩門,道不輕傳。為了達成良好的醫患溝通,取得良好的診療效果,遵守「醫不叩門」的古訓還是很有必要的。

9樓:無為阿晨

指的是醫生不能主動跑到病人家裡去給病人看病

10樓:阿維子

就是醫生不可以關門,要天天開門看病,等待病人的到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就該坐在診堂中等待患者上門,或者等待別人的延請

12樓:小姐姐獅子座

就是醫生不會主動跑到病人家裡看病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醫不叩門,是一句俗語,說的是醫生不能主動去叩開患者的家門,即醫生不要去主動送醫上門。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理解為即使醫生發現或知道別人有了病,只要人家不請你診治,自己不要主動上門去毛遂自薦。朋友或鄰居也是一樣,有時候也包括對自己的至親。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要求醫不叩門呢?如果自己有好的技術,為什麼不能主動去幫助別人呢?很多人對此表示不解。

事實上從古到今,一般情況下,醫者是不能送醫上門的。這有責任方面問題;也有醫者與患者的心理意識方面問題

15樓:美而佳

這不是擺架子,事實上,古代名醫常常『來往病者之家,雖祁苦寒大暑,未嘗少憚,如遇清貧者,時常施與賙濟』,心有悲天憫人之高尚情懷。

16樓:匿名使用者

1醫不自治,卦不自斷,2醫不叩門,道不輕傳,3醫不戲病,患不辱醫

在古代「醫不叩門」,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

17樓:happy成樂

協調,醫生不能主動去叩開患者的家門,即醫生不要去主動送醫上門一般情況下,醫者是不能送醫上門的。一方面是責任問題;另一方面就是醫者與患者的心理意識問題。

對醫者需要起碼的尊敬與尊重,看病時要有求醫的虔誠和平和的心態。對醫患來講才能正常的進行交流和溝通,進一步的診療才能繼續順利進行下去。

另外,患者自有自己的選擇,個人有個人的業力,急也無用。甚至讓患者覺得送醫上門者另有所圖。向醫者,十里挑一,可為其事也。

百裡挑一,可為其師也。千里挑一。方可得其精也向道者,百裡挑一,可得其利。

千里挑一,可成其事。萬里挑一,方可得其道也。

醫不叩門,是一句俗語,說的是行醫者不能主動去叩別人家的門。有人是說發現或知道別人有了病,只要人家不請你診治,自己不要主動上門去毛遂自薦。朋友或鄰居也是一樣,有時候也包括對自己的至親。

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要求醫不叩門呢?

如果自己有好的技術,為什麼不能主動去幫助別人呢?很多人對此表示不解。事實上從古到今,一般情況下,醫者是不能送醫上門的。

這有責任方面問題;也有醫者與患者的心理意識方面問題,一般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醫不叩門即不能強拉病人,如果是為了某種利益,而去強拉病人就更不對了。"醫不叩門",換現在的話說就是:不要太主動了,您自個兒跑到患者那裡,衝患者說,我來給你治治吧,患者會覺得你特不靠譜,他絕對會拒絕你,然後凌晨跑到大醫院去排大隊**去。

這是患者通常有的乙個心理,一來患者忌諱,二來患者未必認為自己有病,三者患者未必領情。另外,患者自有自己的選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緣分,急也無用,甚至讓患者覺得送醫上門者另有所圖。還有現在保健養生市場,魚龍混雜,令人心有餘悸。

從廣大人民的心理來講,一般如果不是自己主動求醫問藥,是很難接受醫生的**的。特別是現在醫患關係不太會引起諸多誤會

18樓:我是你的小魚

因為在古代有迷信的思想,認為醫生不能去叩開患者的家門

19樓:邸衣

醫不叩門,是一句俗語,說的是行醫者不能主動去叩別人家的門。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是責任問題;另一方面就是醫者與患者的心理意識問題。對醫者需要起碼的尊敬與尊重,看病時要有求醫的虔誠和平和的心態。對醫患來講才能正常的進行交流和溝通,進一步的診療才能繼續順利進行下去。

21樓:顯顯

患者自有自己的選擇,個人有個人的業力,急也無用。甚至讓患者覺得送醫上門者另有所圖。向醫者,十里挑一,可為其事也。百裡挑一,可為其師也。

22樓:成樂

一般情況下,醫者是不能送醫上門的

23樓:明明就

對醫患來講才能正常的進行交流和溝通,進一步的診療才能繼續順利進行下去。

醫不叩門是什麼意思

24樓:拱訪曼

醫不叩門(醫不扣門)——醫生是不能隨意敲人家門問有沒有要治病的。

道不輕傳——對不想學道的人,不要隨意傳道。

醫不叩門與醫者三戒具體指的是什麼

25樓:逆天小涯

醫不叩門,是說大夫不主動上門診病,需要患者去請。原因有很多,主要的說法是1尊重,2責任,3人心。前2者都好理解,人心主要是說,很多人會認為醫者主動上門是另有所圖。

1醫不自治,卦不自斷,2醫不叩門,道不輕傳,3醫不戲病,患不辱醫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主動行醫是與不是?

醫不叩門,道不傳經。什麼意思。

27樓:聊娛樂的吃瓜群眾

醫不扣門——醫生是不能隨意敲人家門問有沒有要治病的。

道不輕傳——對不想學道的人,不要隨意傳道。

患者通常有的乙個心理,一來是患者忌諱,二來患者未必認為自己有病,三者患者未必領情。另外,患者自有自己的選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緣分,急也無用,甚至讓患者覺得送醫上門者另有所圖。

還有現在保健養生市場,魚龍混雜,令人心有餘悸。從廣大人民的心理來講,一般如果不是自己主動求醫問藥,是很難接受醫生的**的。特別是現在醫患關係不太協調,會引起諸多誤會。

為何自古以來就有婆媳不和的說法,卻很少見女婿與岳父不和呢

假如出現婆媳不和的情況,當兒子的應該做中間人,千萬不能偏向誰,或者可以幫理不幫親的,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得罪幾個人的 很少見女婿與岳父不和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都是男人,自古就有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說法,你不會沒有聽過吧?為什麼女婿和岳父不像婆媳之間那麼難相處?婆媳雙方都是女的,女人一定會有嫉妒之心的,看對...

自古就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豪言壯語,當你登上長城的時候,你最

長城,乙個簡單的名子,有不一般的景色。不到長城非好漢 屈指行程二萬里 啊我國的長城多長啊像一條弄牌在八大鄰上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好漢坡上有句,名句,不到長城非好漢哦,可刻如果你爬上長城,最想說的一句話是什麼?長城真是巨集偉壯觀啊,我為我們國家感到驕傲!長城是那麼雄偉那麼壯觀啊我為我們國家感到驕傲。北...

為何和一異性兩天不聊天就有陌生感

說明你們兩個還沒有到互相喜歡的地步,兩個人還沒有找到共同話題,相互之間不是很了解,所以兩天不聊天就有陌生感。因為你們本來就沒什麼感情基礎,也沒什麼共同的經歷,所以只建立在虛擬上的,根本不靠譜,只有真正現實中見了面,你才會有更大的機會,陌生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膠皮薄,祝你好運!那說明你們相互之間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