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必修三 寡人之於國也,孟子仁政思想的具體內容是什么

2022-09-28 09:15:02 字數 4110 閱讀 5913

1樓:匿名使用者

遠山正瑛不是人連綿不絕背後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寡人之於國也》中,孟子宣傳了他的政治主張,提倡實行王道。王道的核心是仁義,以仁義為政就是仁政。孟子所說的仁政,是要用仁義之心來愛民。

在本文所指的具體內容是:(一)養民:不違農時,使民生有保障;(二)教民:施行教化,使百姓知禮義。

1.養民有六條措施:

「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這三組排句,提出了發展生產的三種措施,以及採取這些措施後所產生的效果;「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這三組排句又提出了發展生產的三種措施,以及採取這些措施後所產生的效果。這三種措施與前面的三種措施相比,顯然前進了一步,具有更強的主觀能動性。

2.教民有一條措施:

「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于道路矣」。

當採取了合理發展生產的措施後,產生的效果是:「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順理成章地得出「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即「王道之成」的結論,與前文「王道之始也」相呼應。

寡人之於國也,孟子仁政思想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包括哪幾個方面

3樓:山巔之鼠

在《寡人之於國也》中,孟子宣傳了他的政治主張,提倡實行王道.王道的核心是仁義,以仁義為政就是仁政.孟子所說的仁政,是要用仁義之心來愛民.

在本文所指的具體內容是:(一)養民:不違農時,使民生有保障;(二)教民:施行教化,使百姓知禮義.

1.養民有六條措施:

「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這三組排句,提出了發展生產的三種措施,以及採取這些措施後所產生的效果;「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這三組排句又提出了發展生產的三種措施,以及採取這些措施後所產生的效果.這三種措施與前面的三種措施相比,顯然前進了一步,具有更強的主觀能動性.

2.教民有一條措施:

「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于道路矣」.

寡人之於國也文中孟子的政治理想包含哪幾層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之於國也》是《孟子·梁惠王上》中的一章,是表現孟子「仁政」思想的文章之一。論述了如何實行「仁政」以「王道」統一天下的問題。「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

《寡人之於國也》在人教版幾年級學

5樓:公尺飯要用桶來吃

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三!

6樓:星河守護神

換了,必修四的…………

高中語文如何講解《寡人之於國也》第5到7段的結構特點,比喻論證,劃分句子節奏,朗讀等。

7樓:子房志亡秦

《寡人之於國也》教案

教學目標:

1.學習了解孟子的仁政思想。

孟子的仁愛之心在寡人之於國也中具體指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仁愛之心在《寡人之於國也》一文中,具體指兩個方面:一是「不違農時」,搞好生產,解決溫飽問題;二是提高百姓的物質生活質量,同時提高文明素質。

不違農時、發展生產、解決百姓吃穿問題,這是仁愛的基本要求。孟子強調了實行王道要從不違農時,發展生產,解決百姓最基本的吃穿問題人手。

逐步地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進而提高文明素質,這是仁愛的根本要求。在解決了百姓最基本的溫飽問題之後,要逐步地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發展教育事業,讓孝悌之理深入民心,這樣乙個老有所養、民風淳樸、其樂融融的社會就是一方淨土、一方樂土。

寡人之於國也

學完寡人之於國也 孟子的仁政思想對當代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的主旨及思路分析

??《寡人之於國也》是《孟子·梁惠王上》中的一章,是表現孟子「仁政」思想的文章之一。論述了如何實行「仁政」以「王道」統一天下的問題。

「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為文章點睛之筆,突出了本文主旨。因為只有實行仁政,才能得民心;得民心,才能得天下。這種「保民而王」得思想,實際也是孟子「民本」思想的體現。

??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段),寫梁惠王為自己「盡心於國」,而「民不多加」提出疑問。

??第二部分(「孟子對曰」至「則無望民之多於鄰國也」),依據梁惠王有通過政治手段使「民加多」的願望,孟子幫助他認識到在政治上與鄰國相比,只是做了一些救災的好事而已,本質上並沒有區別,使文章自然而然過渡到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第三段至第五段),根據梁惠王有探求如何使「民加多」的心理,以及戰國時國君所有的「統一天下」的巨集願,孟子提出自己的「仁政」主張,即減輕徭役、發展農林牧漁生產而使民「不飢不寒」,並在此基礎上興辦教育等具體措施和要求,並強調指出,只有通過解決人民經濟生活的問題而取得人民擁戴,才能稱王於天下。

文章中表現出的孟子的思想與主張

??首先,孟子是反對諸侯間的無休無止的相互征戰的,一句「王好戰,請以戰喻」充分把這種思想表露了出來。

??其次,孟子認為應該讓利於民,讓民眾有得以休養生息的機會,他認為梁惠王自認為的「用心」於民,做的是遠遠不夠的,這與其他國家不知滿足的一味向民徵斂只是「百步」與「五十步」的區別。

??第三,孟子向梁惠王表明了自己治民的理想,具體的說,就是讓民擁有「五畝之宅」、「百畝之田」、「雞豚狗彘之畜」。

??不僅如此,孟子還非常重視教化,提出了「謹庠序」的主張,他的最高理想是黎民「衣帛食肉」,「不飢不寒」。

??最後孟子在自己論證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指出面對上層貴族奢靡浪費,黎民飢寒交迫的社會現實,作為最高統治者的梁惠王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本文寫作上體現出的孟子散文的特點

??1.巧設譬喻,迂迴曲折。

??談問題先把主旨藏起來,從側面、反面、外圍人手,逐漸引向本題。如本意要講實行仁政,卻先以戰設喻,從反面入手,使梁惠王不知不覺中跟著他走。

這樣,文章如曲徑探幽,引人入勝;文勢則波瀾起伏,毫無板滯。

??2.邏輯謹嚴,層層深入。

??表面看來,文章鋪張揚厲,散漫無紀,實則邏輯清晰,段落分明,層次井然。如先提出問題,再分析原因,後述措施,王道之始,王道之實,實行仁政,均是層層深入、環環相扣。

??3.詞豐筆活,理足氣盛。

??善用貼切的比喻、有力的鋪排,考究用詞,講求句式。奇句與偶句,單勢句與排比句,交錯使用,筆勢靈活,理直氣壯,談鋒犀利,咄咄逼人。文章極富雄辯的氣勢。

寡人之於國也孟子仁政思想在當時可行嗎?

10樓:寶典寶貝我愛你

孔孟的仁政思想,在當時都不被推崇。只是到了漢武帝時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才被推到了封建倫理至高無上的地位。

《寡人之於國也》文中主要闡述了孟子的什麼思想

11樓:

《寡人之於國也》是《孟子·梁惠王上》中的一章,是表現孟子「仁政」思想的文章之一。論述了如何實行「仁政」以「王道」統一天下的問題。「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為文章點睛之筆,突出了本文主旨:

只有實行仁政,才能得民心;得民心,才能得天下。這種「保民而王」的主張,實際也是孟子「民本」思想的體現。

12樓:台晚竹書妝

文章中表現出的孟子的思想與主張

首先,孟子是反對諸侯間的無休無止的相互征戰的,一句「王好戰,請以戰喻」充分把這種思想表露了出來。

其次,孟子認為應該讓利於民,讓民眾有得以休養生息的機會,他認為梁惠王自認為的「用心」於民,做的是遠遠不夠的,這與其他國家不知滿足的一味向民徵斂只是「百步」與「五十步」的區別。

第三,孟子向梁惠王表明了自己治民的理想,具體的說,就是讓民擁有「五畝之宅」、「百畝之田」、「雞豚狗彘之畜」。

不僅如此,孟子還非常重視教化,提出了「謹庠序」的主張,他的最高理想是黎民「衣帛食肉」,「不飢不寒」。

最後孟子在自己論證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指出面對上層貴族奢靡浪費,黎民飢寒交迫的社會現實,作為最高統治者的梁惠王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寡人之於國也》反映了孟子什麼的治國思想

休生養息,無為而治 舉例 反對戰爭 與民休息 舉例 無為而治,休養生息 舉例 寡人之於國也 體現了孟子什麼樣的政治主張。請老師回答 本文的主旨及思路分析 寡人之於國也 是 孟子 梁惠王上 中的一章,是表現孟子 仁政 思想的文章之一。論述了如何實行 仁政 以 王道 統一天下的問題。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

孟子的《寡人之於國也》讓我們明白了什麼道理寫作文

孟子是繼孔子之後儒家學派最有聲望的大師。他的學說的核心就是要講 仁義 行 仁政 即實行所謂 王道 其理論基礎就是民本思想,重視人的生存權利。因此孟子對那些不行仁政,殘酷掠奪百姓的封建王侯深惡痛絕。寡人之於國也 就辛辣地嘲諷了以賢君自居的梁惠王,並憤怒地指出一些封建王侯自詡 為民父母 可實際上卻 率獸...

寡人之於國也,孟子仁政思想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包括哪幾個方面

寡人之於國也 中孟子仁政思想的具體內容是說如果統治者實行仁政,可以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反之如果不顧人民死活,推行虐政,將會失去民心而變成 民賊,被人民推翻。仁政的具體內容很廣泛,包括經濟 政治 教育以及統一天下的途徑等,其中貫穿著一條民本思想的線索。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第一部分讓梁惠王自己提出疑問,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