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痰溼咳嗽常用哪些中成藥,常用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種類

2022-09-28 06:45:03 字數 2176 閱讀 3556

1樓:普惠身心健康

咳嗽有痰,老是咳不乾淨,1味中成藥止咳健脾,化解肺部痰溼

常用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種類

2樓:飛羽無痕

咳嗽是人們常見的症狀,一旦出現咳嗽,最受人們青睞的莫過於中藥止咳口服液、糖漿、膏滋之類。雖然每種止咳中成藥都標有止咳化痰、鎮咳平喘等功效,但由於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在選藥時應避免盲目性和隨意性。下面為您列舉了幾種常用止咳中成藥。

梨膏類止咳藥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梨、麥冬、貝母、款冬花、百合、冰糖等中藥組成。這類膏滋藥多系潤燥生津之品,適用於陰虛咳嗽。此種咳嗽多見於乾燥時節或久咳傷陰者,表現為咽幹口渴、幹咳痰少或無痰。

對於寒咳較多者若誤用則適得其反,同時,平常律虛者應忌用。

杏仁止咳糖漿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杏仁、桔梗、遠志、陳皮、甘草等中藥組成,此糖漿用於風寒咳嗽,對於熱性、風熱感冒,如口乾舌燥、咳痰等熱性表現者則不宜。

牛黃蛇膽川貝液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人工牛黃、蛇膽汁、川貝母等藥組成,其中牛黃可清熱鎮驚,蛇膽屬祛風化痰藥物。故此,該口服液只適用於熱性咳嗽,而不宜於寒咳。適應物件是上火較重並兼痰多者,一般用於熱症較深階段。

強力枇杷露

此止咳中成藥是由枇杷葉、桑白皮、桔梗、百部、白前、罌粟殼等藥製成。本露鎮咳作用較強,主要是其中罌粟殼收斂止咳作用強勁,對於久咳不止,乾咳無痰及使用一般止咳藥無效者,中醫會考慮使用該止咳中成藥。

3樓:勤映桖

病情分析:

中成藥**咳嗽,只要對症,效果是不錯的。

指導意見:

1、梨膏類止咳藥;2、杏仁止咳糖漿;3、蛇膽川貝類止咳藥;4、強力枇杷露等。

咳嗽可以吃什麼中成藥

4樓:小雨莫莫

問題分析: 咳嗽多是呼吸道有炎症,建議您到醫院拍胸片確診。

意見建議:確診後應加強飲食調護,注意食補養肺,可以用冰糖煮雪梨,潤肺止咳。藥物**可以在臨床醫師指導下,選用阿奇黴素和強力枇杷露

5樓:雷師兄說

前兩天有個寶媽問我,孩子4歲了,容易出汗,上幼兒園後容易感冒咳嗽,能不能用玉屏風散來增強抵抗力,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止咳用什麼中成藥最好?

6樓:普惠身心健康

咳嗽有痰,老是咳不乾淨,1味中成藥止咳健脾,化解肺部痰溼

**痰溼吃什麼中成藥?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這問題是專問我的,我回答如下:

1,肥膩、辣的東西要徹底戒除,否則沒辦法好的哦。切記。

2,讓患者吃丸藥香砂養胃丸,可以根據舌苔來進退。一直吃到舌苔變薄白。

3,患者身上有溼,這是不錯的,放心。你自己看的那個丸藥不要去吃,並不是太合適。

4,晚上10點半前睡覺,生活各細節自己調整好吧。

那個號出問題了,暫時沒法回答問題。一般我現在都用這號回答。

8樓:普惠身心健康

咳嗽有痰,老是咳不乾淨,1味中成藥止咳健脾,化解肺部痰溼

健脾益氣,燥濕化痰(**脾虛痰溼)的中成藥有哪些?

9樓:普惠身心健康

咳嗽有痰,老是咳不乾淨,1味中成藥止咳健脾,化解肺部痰溼

10樓:九賢溫棋

舌體胖,苔白膩,腹脹,面色萎黃,食少怎能是脾虛痰溼

,應是脾腎陽虛,氣化無力.導致肝木犯脾.不應只注意"舌體胖,苔白膩」就是脾虛痰溼,還應看後面的"腹脹,面色萎黃,食少」.

11樓:況穎卿濮卯

當二陳湯加桂枝,乾薑,細辛和香附和枳實,各位,是不是?

12樓:闕長征沃君

可以煮一些東西吃

用食補比如酸梅湯

用烏梅冰糖還有桂花放在一起熬就可以了

很簡單還可以用銀耳蓮子大棗熬粥

如果是夏天還可以直接煮不放粥

冰鎮了後解暑

13樓:歐陽淑珍恭妍

中醫認為

脾為生痰之源

肺為貯疾之器

因此以健牌益氣這截其源為宗旨

建議參苓白朮散為宜

致於服用多少

這得似病情病體論

清熱利濕的中成藥有那些,清熱利濕的中成藥有那些?

代表中成藥有牛黃解毒片等 清肝膽火者,代表中成藥有龍膽瀉肝丸等 清胃火者,代表中成藥有清胃黃連丸等 清心火者,代表中成藥有導赤丸等 清肺火者,代表中成藥有清肺抑火丸等。你好,我不知道你是否需有內熱和濕毒,請不要簡單的在網上搜尋藥品而後服用,如果你是相信中藥的人請找中醫開方,當然要找好的中醫院好的大夫...

提問 治療冠心病中成藥有哪些,保守治療冠心病的中成藥有什麼藥?

巖 問 2011 06 30 09 57 42病情描述 發病時間 主要症狀 就診醫院等 曾經 情況和效果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 顧菊康醫生 答 2011 07 01 11 32 09您好,冠心病的中成藥有很多種,但是大致可分為活血化瘀藥和芳香溫通藥兩種常用型別。活血化瘀藥如當歸 赤芍 川芎 紅花等,芳香...

咳嗽吃中成藥有沒什麼禁忌的,咳嗽可以吃什麼中成藥

一般來說,吃藥的話,總有些飲食上的問題是需要注意的,因為每種食物畢竟會有相沖的食物 咳嗽可以吃什麼中成藥 問題分析 咳嗽多是呼吸道有炎症,建議您到醫院拍胸片確診。意見建議 確診後應加強飲食調護,注意食補養肺,可以用冰糖煮雪梨,潤肺止咳。藥物 可以在臨床醫師指導下,選用阿奇黴素和強力枇杷露 前兩天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