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是什么?微控制器也是ic嗎,ic是什麼?微控制器也是ic嗎?

2022-09-22 03:15:02 字數 4869 閱讀 8159

1樓:糖糖寳寳

1、ic:即積體電路是採用半導體製作工藝,在一塊較小的單晶矽片上製作上許多電晶體及電阻器、電容器等元器件,並按照多層佈線或遂道佈線的方法將元器件組合成完整的電子電路。它在電路中用字母「ic」(也有用文字元號「n」等)表示。

2、微控制器是靠程式來執行邏輯的,通過不同的程式實現不同的功能,尤其是特殊的獨特的一些功能,這是別的器件需要費很大力氣才能做到的,有些則是花大力氣也很難做到的,乙個不是很複雜的功能要是用74系列,或者cd4000系列這些純硬體來搞定的話,電路一定是一塊大pcb板,但是如果要是用微控制器,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2樓:匿名使用者

ic就是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的縮寫。

所有的積體電路都稱作ic,一般常見的就是那種黑色塑料,周圍有小針腳的片片,還有其他封裝格式的。

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當然也是ic啦,只不過一般對微控制器都說mcu,也就是micro control unit ,整合控制器。

3樓:匿名使用者

ic就是積體電路,微控制器也是整合模組,所以也是ic

4樓:一萬光年

微控制器是一種ic

ic是積體電路,一般是指晶元

5樓:匿名使用者

integrated circuit

微控制器跟ic有什麼區別呢?

6樓:匿名使用者

1、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是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採用一定的工藝,把乙個電路中所需的電晶體、電阻、電容和電感等元件及佈線互連一起,製作在一小塊或幾小塊半導體晶元或介質基片上,然後封裝在乙個管殼內,成為具有所需電路功能的微型結構;其中所有元件在結構上已組成乙個整體,使電子元件向著微小型化、低功耗、智慧型化和高可靠性方面邁進了一大步。它在電路中用字母「ic」表示。

積體電路發明者為傑克·基爾比(基於鍺(ge)的積體電路)和羅伯特·諾伊思(基於矽(si)的積體電路)。當今半導體工業大多數應用的是基於矽的積體電路。

2、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是一種積體電路晶元,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唯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數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乙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廣泛應用。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7樓:雜碎妹子

ic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積體電路的英文縮寫 (integratedcircuit,縮寫:ic); 微控制器是指乙個整合在一塊晶元上的完整計算機系統。儘管它的大部分功能整合在一塊小晶元上,但是它具有乙個完整計算機所需要的大部分部件:

cpu、記憶體、內部和外部匯流排系統,目前大部分還會具有外存。同時整合諸如通訊介面、定時器,實時時鐘等外圍裝置。而現在最強大的微控制器系統甚至可以將聲音、影象、網路、複雜的輸入輸出系統整合在一塊積體電路上。

(微控制器是積體電路的一種)

8樓:阿瑟

微控制器也是ic的一種

晶元,ic,微控制器怎麼區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晶元是中文,ic是英文

晶元是宇宙,微控制器是銀河系。

10樓:

晶元是大家說的俗稱,ic相當於書名,晶元也是ic,ic就是積體電路的英文縮寫,微控制器就是ic的一種,類似於cpu。

ic設計和微控制器什麼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的,微控制器設計本身更加偏向於系統級的方面,而ic設計分成asic專用積體電路設計(一般是數位電路設計)和模擬電路設計。微控制器設計更加注重程式設計和硬體晶元的能力,數字ic設計偏向於基於vhdl或者verilog的設計,模擬ic設計偏向於模擬cmos電路設計。應該說,差別還是挺大的。

另外微控制器設計更加容易入門,而ic設計是要經驗和複雜的開發環境的。

12樓:電子工程自學者

是的.不過普通的ic晶元的功能單一,應用不夠靈活.

而微控制器的作用是根據內部的程式而定的,應用十分靈活,而且實現了智慧型化,這是普通晶元做不到的.

也有專用的微控制器晶元,如電視機裡的微控制器晶元,微波爐裡的控制晶元等.

13樓:

微控制器設計本身更加偏向於系統級的方面,而ic設計分成asic專用積體電路設計(一般是數位電路設計)和模擬電路設計。

上 soiseek 搜尋中文datasheet!全中文的ic搜尋**。

14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主要用於控制領域,它的控制方便,簡單,ic設計fpga用的多。

什麼是積體電路,ic,mcu,模組,微控制器??區別是什麼??另外光耦ic跟普通ic什麼區別??回到簡潔點,初學者

15樓:匿名使用者

積體電路英文簡寫就是ic(integrated circuit),簡單的理解就是裡面有成千上萬個電晶體、二極體、電阻、電容和電感等元件,按一定原理連線在一起實在一些功能。

mcu(micro control unit)微控制單元,跟微控制器也可以說是乙個概念,是屬於ic的。

模組是指乙個或幾個ic再加上電阻電容等,組合在一起來實現某個特定功能的一塊電路。

光耦ic,就是能把光變成電或者電變成光的ic。

做為初學者,你問這些問題,真想知道你是學什麼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模組就是積體電路的一部分(假設你的身體是乙個積體電路,你的手就是你身體的乙個模組)

ic是積體電路的縮寫(integrated circuit)mcu是微控制單元的縮寫,微控制器也屬於微控制單元,不同之處是:微控制器包括cpu,輸入,輸出模組等,是mcu的乙個特定範圍。

mcu,微控制器,是可以儲存程式積體電路(當然有很多模組組成)光藕ic就是ic裡面有光藕的ic。是ic的一種。普通ic裡沒有光藕。

17樓:明浩月下草

ic就是積體電路的英文縮寫,mcu稱為微處理器,又稱微控制器,微控制器是將cpu,i/o口,定時/計數器,通訊序列口以及儲存器整合在一塊矽片上的產品,是電子計算機的一種,模組是描述積體電路的單元,主要見於硬體描述語言中,如vhdl,verilog。

ic、mcu、積體電路,微控制器,模組到底有什麼區別,有什麼聯絡,求大蝦賜教

18樓:創作者

區別:1、概括電產品的範圍不用

電子模組通常是由多種ic組成的具有某種功能的器件或積體電路板,範圍之廣,其次是ic即積體電路最後是mcu即微控制器。

2、 作用不同

大型系統一般由很多模組組成,ic主要成品驅動外部裝置工業產品等,ic則由mcu和其他電子晶元組成。

3、工藝要求不同

ic與模組工藝相差不大積體電路按製作工藝可分為半導體積體電路和膜積體電路;膜積體電路又分類厚膜積體電路和薄膜積體電路。微控制器主要是半導體技術。

聯絡:這些都是電子產品的範疇,大的元件板子都是由曉得元件組裝而成。

擴充套件資料

ic電路的檢測常識:

1、檢測前要了解積體電路及其相關電路的工作原理

檢查和修理積體電路前首先要熟悉所用積體電路的功能、內部電路、主要電氣引數、各引腳的作用以及引腳的正常電壓、波形與外圍元件組成電路的工作原理。

2、測試避免造成引腳間短路

電壓測量或用示波器探頭測試波形時,避免造成引腳間短路,最好在與引腳直接連通的外圍印刷電路上進行測量。任何瞬間的短路都容易損壞積體電路,尤其在測試扁平型封裝的cmos積體電路時更要加倍小心。

3、嚴禁在無隔離變壓器的情況下,用已接地的測試裝置去接觸底板帶電的電視、音響、錄影等裝置

嚴禁用外殼已接地的儀器裝置直接測試無電源隔離變壓器的電視、音響、錄影等裝置。雖然一般的收錄機都具有電源變壓器。

當接觸到較特殊的尤其是輸出功率較大或對採用的電源性質不太了解的電視或音響裝置時,首先要弄清該機底盤是否帶電,否則極易與底板帶電的電視、音響等裝置造成電源短路,波及積體電路,造成故障的進一步擴大。

19樓:ch陳先生

區別:1、不一樣的概括電產品範圍。

電子模組通常是由多種ic組成的具有某種功能的器件或積體電路板,範圍之廣,其次是ic即積體電路最後是mcu即微控制器。

區別2,不一樣的作用。

大型系統通常由許多模組組成。主要產品為ic驅動外接器件等工業產品。該積體電路由微控制器和其它電子晶元組成。

區別3、不一樣的工藝要求。

ic與模組工藝相差不大積體電路按製作工藝可分為半導體積體電路和膜積體電路;膜積體電路又分類厚膜積體電路和薄膜積體電路。微控制器主要是半導體技術。

20樓:徐志尚

ic=積體電路,mcu=微控制器,微控制器是ic的一種,模組具有一定功能的電路,由多個電子元器件組成。燒錄是把程式固化到微控制器的程式儲存器中。關於程式儲存器的結構你可以再查詢儲存器詞條

21樓:0開拓者

ic,integrated circuit的縮寫,即為積體電路),是半導體元件產品的統稱。再廣義些講還涉及所有的電子元件,像電阻,電容,電路版/pcb版,等許多相關產品。

mcu(micro control unit)中文名稱為微控制單元,又稱單片微型計算機(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或者微控制器,是指隨著大規模積體電路的出現及其發展,將計算機的cpu、ram、rom、定時計數器和多種i/o介面整合在一片晶元上,形成晶元級的計算機。

即微控制器(muc)是一種ic(積體電路)單晶元。

而電子模組通常是由多種ic組成的具有某種功能的器件或積體電路板。

什麼是微控制器定址方式,微控制器中的定址是什麼意思

微控制器有七種定址方式分別是 1.暫存器定址例如 mov a,r0 2.直接定址例如 mov a,4fh 3.暫存器間接定址 mov a,r04.立即數定址 mov a,0ffh5.變址定址 典型的是查表指令 mov a,a dptr6.相對定址 sjmp 7.位定址 setb mov 60h,40...

微控制器通過串列埠傳送的是什麼微控制器通過串列埠傳送的是什麼?

一般來說,發什麼的資料是取決於傳送端的,比如0x30,你說這個數怎麼顯示?如果是bcd碼,就顯示30,如果是asii碼就顯示0,如果是一般的十六進位製數顯示就顯示0x30,如果需要轉換換成十進位制就是48。如果你不知道人家發的是什麼,怎麼解碼?微控制器,每次,通過串列埠傳送的是8位二進位製數,即乙個...

微控制器的psw是什麼微控制器的PSW的作用是什麼?

程式狀態暫存器psw。程式狀態暫存器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部件 運算器的一部分,psw用來存放兩類資訊 一類是體現當前指令執行結果的各種狀態資訊,如有無進製 cy位 有無溢位 ov位 結果正負 sf位 結果是否為零 zf位 奇偶標誌位 p位 等。另一類是存放控制資訊,如允許中斷 if位 跟蹤標誌 tf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