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2022-09-20 17:10:02 字數 1918 閱讀 303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餘勇可賈

春秋·左丘明《左傳·成公二年》:「齊高固入晉師,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車,系桑本焉,以徇齊壘,曰『欲勇者賈余余勇。』」

【釋義】餘勇:剩下來的勇氣和力量;賈:賣。原意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就可以來買。比喻剩下的勇氣和力量很足,還有勇氣可以使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嘗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 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嘗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圖窮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秦 :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宋: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3樓:蟈蟈和小葵

三人成虎,來自《韓非子》,故事是:有乙個人說,集市上有老虎,大家可能都不相信;第二個人也說,集市上有老虎,大家就有些半信半疑了;第三個人又跑來說,集市上有老虎,大家就會相信這句話了。意思就是謊話說多了就成真的了。

帶有春的成語,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來自寓言故事的詞語,以喜

春暖花開 陽春白雪 春意盎然 春寒料峭 一年之計在於春 春風化雨 春華秋實 春秋筆法 春色滿園 雨後春筍 春暖花開 陽春白雪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春色滿園,喜笑顏開望梅止渴.草船借箭,春暖花開 草木皆兵 守株待兔 喜笑顏開 春暖花開 大禹治水 掩耳盜鈴 喜出望外 春風得意 霸王別姬 杯弓蛇影 喜氣洋...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愛鶴失眾 安然無恙 暗渡陳倉 拔苗助長 白頭如新 百川歸海 百丈竿頭 半部論語 抱殘守缺 背道而馳 比肩接踵 髀肉復生 別無長物 兵不血刃 波瀾老成 卜晝卜夜 不逞之徒 不得要領 不脛而走 不可救藥 不求甚解 不識時務 不遺餘力 不知所云 才佔八鬥 草菅人命 長袖善舞 車載斗量 城狐社鼠 乘人之危 ...

出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嘗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草木皆兵 苻堅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