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諸子論德八則翻譯,先秦諸子論德八則全文翻譯

2022-09-19 23:35:03 字數 6095 閱讀 7303

1樓:月影雲後

第一則:

原文: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 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譯文:"做乙個君子,要老想著這九個方面:看到乙個現象時,要想一下,是否透過現象看到了本質,是否真正理解、明白所看見和看到的東西;聽到什麼的時候,要考慮一下,偏聽了沒有,輕信了沒有;說話處事時,要老想著自己的臉色不要冰冷地板著,任何時候臉色都要溫和才是;要到考慮自己的態度是否恭謹,不論貴賤,自己的態度都得恭敬;說話時,要想一下,自己是否在撒謊。

是否說了實在話;做事時,要想一下自己是否在敬業、認真;有問題或疑問時,是否馬上問人了,以求得正解。人非聖賢,孰能無惑?惑不從師。

其為惑也,終不解矣;自己要發脾氣時,要想一下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想一下你自己也反感別人發怒;若是可以不勞而獲時,要想一下是否取之有道、得之有義,是否自己應該得到。"

1、重點詞的理解:

色思溫:色,臉色 貌思恭:貌,神情態度 事思敬:事,做事 忿思難:難,後患,後果 見得思義:得,所得

2、內容:孔子在道德修養方面提出了九個方面的考慮。

第二則:

原文: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

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

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譯文:富和貴,是人們所希望得到的;若不是按正道所取得,這樣的富貴是不應該要的。貧和賤,是人們所厭惡的,但假如不是按正道來擺脫貧賤,那寧可不擺脫它。

1、重點詞的理解:

不以其道得之:以,憑藉;道,正當的方法手段。 不處也:享有 不去也:擺脫(貧困)

2、內容:提出求取富貴要憑藉道義。

第三則:

原文: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譯文:生命是我所喜愛的,大義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犧牲生命而選取大義了

1、重點詞的理解:

二者不可得兼:得,能夠;兼,同時佔有

2、內容:談論生命與道義不可兼得時要捨生取義。

第四則:

原文: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

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譯文:同情別人的心,人人都有;知道羞恥的心,人人都有;對別人恭敬的心,人人都有;明辨是非的心,人人都有。同情心屬於仁,羞噁心屬於義,恭敬心屬於禮,是非心屬於智。

這仁義禮智,不是外人強加給我的,是我本來就有的,不過是沒有去思考追求罷了。」

1、重點詞語理解:

惻隱:同情 羞惡:羞恥,厭惡

2、內容:人的內心體現出的品德。

第五則:

原文: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則無它事矣,唯仁之為守,唯義之為行。誠心守仁則形,形則神,神則能化矣;誠心行義則理,理則明,明則能變矣。

譯文:君子修養心性沒有比真誠更好的,要是真的做到真誠,就沒有什麼別的事需要做了;只有用仁作守衛,用義作行動。

1、重點詞語理解:

養心:陶冶思想性情。

莫:沒有什麼

善於誠:比……更重要 誠心誠意

唯仁之為守:之,提賓標誌,不譯 為,無意 唯,只要 守,恪守 行,奉行

2、內容:恪守仁愛,奉行道義就是誠心誠意。

第六則:

原文: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譯文:志向不堅定的原因是智慧型沒有達到,言而無信的人做事不會有結果。

1、重點詞語理解:

果:名詞作動詞,有成果

2、內容:談意志與才智,誠心與成功的關係。

第七則:

原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譯文:讀書人不可以不剛強堅毅,因為他們責任重大而路程遙遠。以實現仁德於天下為己任,這個責任不是很重大嗎?奮鬥到死才停止,這個歷程不是很遙遠嗎?

1、重點詞語理解:

士不可以不弘毅:士,志士 弘毅,寬廣,堅毅

仁以為己任:以,把 為,作為 此句可倒裝為:以仁為己任

2、內容:談士應具有的思想品德。

第八則:

原文: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 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譯文:天下最柔弱的莫過於水,水滴石穿的攻堅能力,其它事物均無法比擬,這是因為有執著不變的毅力。運用柔軟的策略可勝過強硬的方式,天下人無不明白這一道理,但就是不會用於實踐中。

1、重點詞語理解:

莫之能勝:之,代詞,代水。否定句中前置 莫能勝之

以其無以易之:以1,因為 以2,來,連詞 易,代替 之,代詞,代水

2、內容:論述以柔克剛的道理

2樓:手機使用者

1、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2、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

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

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

顛沛必於是。

3、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4、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5、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則無它事矣,唯仁之為守,唯義之為行。誠心守仁則形,形則神,神則能化矣;誠心行義則理,理則明,明則能變矣。

6、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7、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8、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 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在下不才,試一試:

1.譯文:"做乙個君子,要老想著這九個方面:

看到乙個現象時,要想一下,是否透過現象看到了本質,是否真正理解、明白所看見和看到的東西;聽到什麼的時候,要考慮一下,偏聽了沒有,輕信了沒有;說話處事時,要老想著自己的臉色不要冰冷地板著,任何時候臉色都要溫和才是;要到考慮自己的態度是否恭謹,不論貴賤,自己的態度都得恭敬;說話時,要想一下,自己是否在撒謊。是否說了實在話;做事時,要想一下自己是否在敬業、認真;有問題或疑問時,是否馬上問人了,以求得正解。人非聖賢,孰能無惑?

惑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自己要發脾氣時,要想一下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想一下你自己也反感別人發怒;若是可以不勞而獲時,要想一下是否取之有道、得之有義,是否自己應該得到。

"2.譯文:富和貴,是人們所希望得到的;若不是按正道所取得,這樣的富貴是不應該要的。貧和賤,是人們所厭惡的,但假如不是按正道來擺脫貧賤,那寧可不擺脫它。

3.譯文:生命是我所喜愛的,大義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犧牲生命而選取大義了

4.譯文:同情別人的心,人人都有;知道羞恥的心,人人都有;對別人恭敬的心,人人都有;明辨是非的心,人人都有。

同情心屬於仁,羞噁心屬於義,恭敬心屬於禮,是非心屬於智。這仁義禮智,不是外人強加給我的,是我本來就有的,不過是沒有去思考追求罷了。」

5.譯文:君子修養心性沒有比真誠更好的,要是真的做到真誠,就沒有什麼別的事需要做了;只有用仁作守衛,用義作行動。

6.譯文:志向不堅定的原因是智慧型沒有達到,言而無信的人做事不會有結果。

7.譯文:讀書人不可以不剛強堅毅,因為他們責任重大而路程遙遠。以實現仁德於天下為己任,這個責任不是很重大嗎?奮鬥到死才停止,這個歷程不是很遙遠嗎?

8.譯文:天下最柔弱的莫過於水,水滴石穿的攻堅能力,其它事物均無法比擬,這是因為有執著不變的毅力。運用柔軟的策略可勝過強硬的方式,天下人無不明白這一道理,但就是不會用於實踐中。

先秦諸子論德八則全文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1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    2、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

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3、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4、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

5、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則無它事矣,唯仁之為守,唯義之為行。

6、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7、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8、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

第一則:

1、重點詞的理解:   色思溫:色,臉色 貌思恭:貌,神情態度 事思敬:事,做事 忿思難:難,後患,後果 見得思義:得,所得

2、內容:孔子在道德修養方面提出了九個方面的考慮。

3、參考譯文:做乙個君子,要老想著這九個方面:看到乙個現象時,要想一下,是否透過現象看到了本質,是否真正理解、明白所看見和看到的東西;聽到什麼的時候,要考慮一下,偏聽了沒有,輕信了沒有;說話處事時,要老想著自己的臉色不要冰冷地板著,任何時候臉色都要溫和才是;要到考慮自己的態度是否恭謹,不論貴賤,自己的態度都得恭敬;說話時,要想一下,自己是否在撒謊。

是否說了實在話;做事時,要想一下自己是否在敬業、認真;有問題或疑問時,是否馬上問人了,以求得正解。人非聖賢,孰能無惑?惑不從師。

其為惑也,終不解矣;自己要發脾氣時,要想一下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想一下你自己也反感別人發怒;若是可以不勞而獲時,要想一下是否取之有道、得之有義,是否自己應該得到。"

第二則:

1、重點詞的理解:   不以其道得之:以,憑藉;道,正當的方法手段。 不處也:享有 不去也:擺脫(貧困)

2、內容:提出求取富貴要憑藉道義。

3、參考譯文:富和貴,是人們所希望得到的;若不是按正道所取得,這樣的富貴是不應該要的。貧和賤,是人們所厭惡的,但假如不是按正道來擺脫貧賤,君子不會去擺脫它。

第三則:

1、重點詞的理解:   二者不可得兼:得,能夠;兼,同時佔有

2、內容:談論生命與道義不可兼得時要捨生取義。

3、參考譯文:魚是我所想要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所想要得到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捨棄魚而選取熊掌了。生命是我所想要得到的,大義也是我所想要得到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捨棄生命而選取大義了。

第四則:

1、重點詞語理解:   惻隱:同情 羞惡:羞恥,厭惡

2、內容:人的內心體現出的品德。

3、參考譯文:同情別人的心,人人都有;知道羞恥的心,人人都有;對別人恭敬的心,人人都有;明辨是非的心,人人都有。同情心屬於仁,羞噁心屬於義,恭敬心屬於禮,是非心屬於智。

第五則:

1、重點詞語理解:   養心:陶冶思想性情。

莫:沒有什麼   善於誠:比……更重要 誠心誠意   唯仁之為守:

之,提賓標誌,不譯 為,無意 唯,只要 守,恪守 行,奉行   2、內容:恪守仁愛,奉行道義就是誠心誠意。

3、參考譯文:君子修養心性沒有比真誠更好的,要是真的做到真誠,就沒有什麼別的事需要做了;只有用仁作守衛,用義作行動。

第六則:

1、重點詞語理解:   果:名詞作動詞,有成果

2、內容:談意志與才智,誠心與成功的關係。

3、參考譯文:志向不堅定的原因是智慧型沒有達到,言而無信的人做事不會有結果。

第七則:

1、重點詞語理解:   士不可以不弘毅:士,志士 弘毅,寬廣,堅毅   仁以為己任:以,把 為,作為 此句可倒裝為:以仁為己任

2、內容:談士應具有的思想品德。

3、參考譯文:有志人不可以不剛強堅毅,因為他們責任重大而路程遙遠。以實現仁德於天下為己任,這個責任不是很重大嗎?奮鬥到死才停止,這個歷程不是很遙遠嗎?

第八則:

1、重點詞語理解:   莫之能勝:之,代詞,代水。否定句中前置 莫能勝之   以其無以易之:以1,因為 以2,來,連詞 易,代替 之,代詞,代水

2、內容:論述以柔克剛的道理

3、參考譯文:天下最柔弱的莫過於水,水滴石穿的攻堅能力,其它事物均無法比擬,這是因為有執著不變的毅力。運用柔軟的策略可勝過強硬的方式,天下人無不明白這一道理,但就是不會用於實踐中。

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學習先秦諸子的作品

許多民族都有獨特的智慧,許多民族都有曾經的輝煌,他們也都會有自己引以為榮的 時代。因此,當他們開啟國門,放眼天下,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時,不會因精彩紛呈而眼花繚亂,不會因變化萬千而張皇失措,也不會因日新月異而妄自菲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根,有自己源遠流長和不可替代的文化,有自己的精神支柱。我們民族也不例...

先秦諸子百家,為何只有道家和儒家佔主流屹立千年不倒,並且還在繼續傳承和發揚

因為這兩個非常適合治國,有很多皇帝都把他們當做治國之道,所以流傳的比較久。莊子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戰國時期主要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他的作品被後世稱為文學的哲學。這是因為道家和儒家這兩派所傳授的東西是真的貨真價實有用,有利於社會發展的東西。儒家是統治者宣傳的 而道家只要是因為皇帝多追求長...

中國先秦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的哲學思想的比較

古代中國與古希臘的哲學思想在人類歷史上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極大地促進了世界文明的發展。而先秦諸子百家與希臘先哲無疑被認為是兩大哲學流派的鼻祖,他們的思想開啟了其通往求知 中國先秦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的哲學思想可以從地理環境思想內容等進行比較 中國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發展背景作為開啟人類智慧型的先驅,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