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燒損的責任判定的依據是什么?如電氣檢修人員或執行人員的責任

2022-09-18 23:40:05 字數 5243 閱讀 6927

1樓:農村小苑

按引起燒損的原因判斷,看是誰導致了裝置燒損

比如過載引起,保護系統沒有動作(或動作了,但是沒有斷電)那麼

執行人員沒有發現裝置過載,有責任,監察不力(如果發現裝置異常並及時上報,可以免除)

電氣檢修人員也有的,沒有調整好保護(保護系統不動作、動作了但是沒能切斷動力)

如果是生產導致保護裝置不能工作(比如執行人員私自調整繼電保護設定值、誤操作裝置、損壞繼電保護裝置等),檢修人員免除

如果是電力系統異常導致(如諧波太高、電力系統諧震),非人力所能控制的,都免除責任

2樓:南瓜頭

一般來說,電機是不會燒毀的。電動機在燒毀前應長時間處於高溫執行狀態,這時電動機的熱元件應能檢測到過流而跳閘,保護電動機。

電氣檢修人員和執行人員二者應有各自的職責:

1、執行人員應按照裝置執行點檢表進行定常巡檢(比如電動機運轉時的聲音、溫度、儀表檢測電流等),如發現異常應及時告知電氣檢修人員,必要時停機。

2、電氣檢修人員應按照電氣保養表要求進行定期電氣保養,並隨時巡檢,以便隨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我個人認為電動機燒毀跟二者都有關聯,但需要看管理者是否將各自職責明確劃分。燒電機是小,關鍵是能不能在此問題上吸取經驗,並對問題進行分析、制定出整改措施。分析責任並不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要看日常巡檢的當班電氣人員是否要巡檢,如果要的話,那就是他的責任~

缺相燒電機誰負責

4樓:電氣一姐

缺相燒電機應根據具體情況確定責任者。

如果電機在啟動前缺相,啟動時會轉不起來,因為缺相電機啟動是脈振磁場,電機嗡嗡響轉不起來,執行人員應立即停止操作,將裝置停電進行測絕緣,缺相問題可以發現。如果啟動後執行中缺相,電流會增大,電機會震動,此時應立即停止裝置執行。如發現不及時造成電機燒損執行人員有一定責任。

停電後通知檢修人員查詢故障點,是裝置線圈內部斷線還是接線端子處接觸不良斷線,如接線端子處接觸不良斷線檢修人員是有責任的。這是電機本體,電纜接地斷線、開關一相接觸不良都會造成電機缺相燒損。因此不能簡單的說誰負責。

要根據檢查的具體情況確定責任者。當然,如果是新電機還要考慮電機的製造質量問題追究廠家責任。

5樓:

有,如果確實是配電室故障,那供電所要負全部責任。實在不行就告他們,沒問題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電力當作是產品,消費者與電力**者之間構成商品買賣關係,這一買賣合同關係中,電力公司提供合格的電力,消費者支付價款。供電公司因提供的產品不合格,給消費者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侵權民事賠償責任。如果把供電當作是一種服務,那就是服務合同關係,其道理也是一樣的。

你可以找供電所要求賠償。不過,一般來說,供電所屬於供電部門的派出機構,不能獨立承擔民事責任。如果訴諸法院的話,被告應該是當地的供電部門,一般為縣級供電公司或供電局。

執行電工的主要的職責是什麼?

電氣檢修工作負責人職責

7樓:匿名使用者

崗位職責:

1、負責電氣裝置的日常檢修、維護及故障排除。2、電氣檢修專業的日常工作安排內、人員管容理;3、負責編制電氣專業的大小修、臨修、定檢計畫,工作票的辦理;

4、電氣檢修材料的備品備件的計提、申報。對檢修工作的材料消耗和備件使用計畫進行審核以便降低消耗,抓好工時定額編制工作;

5、電氣檢修班組的技術監督、審核,工作質量標準、工藝卡、技術管理制度的建立並監督執行;

6、電氣檢修工作日誌記錄、管理,圖紙資料的收管;

7、對重大專案或技改工程提出相應的技術措施和方案,對外包工程進行質量監督;

8、對有關事故進行調查分析,制定防範措施;

9、做好電氣檢修專業的技術培訓工作;

10、做好各項技術監督工作;

11、深入現場掌握電氣裝置運**況,搞好定檢等檢查工作;

12、樹立、維護好專業及班組形象,遵守專案部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

12、搞好協作配合工作,完成上級領導交給的其他工作

電動機發生缺相故障的原因和現象是什麼?

8樓:教育評論員說

電動機缺相執行的原因:

1、保險絲選擇不當或壓合不好,使熔絲斷一相。

2、開關發觸器的觸頭接觸不良。

3、導線接頭鬆動或斷一根線。

4、有一相繞組開路。

電動機缺相故障現象:振動增大,有異常聲響,溫度公升高,轉速下降,電流增大,啟動時有強烈的嗡嗡聲無法啟動。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機缺相的預防措施

1、斷路器

斷路器用於不頻繁地接通和分斷電路、在保護電動機時,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一是它的過載能力,二是它的起動電流很大,因此,在選擇時要分清要保護電動機時的類別,選擇保護籠型非同步電動機時斷路器的瞬時整定電流值在 8-15 倍於電動機額定電流,保護繞線轉子非同步電動機時瞬時整定電流值在 3-6 倍於電動機額定電流,嚴禁把斷路器作為電動裝置停止執行用的操作機構. 上文提到的案例、把風扇、日光燈的電源加裝接觸器起動且三相均勻分布,嚴格規定先停用電裝置再拉斷路器,再也沒有出現斷路缺相現象。

2、熔斷器

故障性熔斷,嚴格按標準安裝裝置、電氣線路。選擇能適應周圍環境的電動機、對需頻繁正反轉起動的電動機進行技術改造,加裝延時裝置錯開高峰衝擊電流。非故障性熔斷,在非故障性熔斷器熔斷方面,要合理選擇,不要存在一些誤區,認為能躲過一般的起動電流、就是最佳的保護電動機熔體的標準值,因而盡量選擇接近電動機啟動電流值的標準熔斷器,其實安裝熔斷保護器的作用,是用來保護電動機的相間短路事故或是單相接地事故,而不是用來對電動機進行過負荷保護,過負荷保護功能是由熱繼電器來完成的。

3. 接觸器

不同工作制、選擇與該工作制相匹配容量的接觸器。例如:長期工作制時應盡量選擇銀合金或鑲銀觸頭的接觸器,銅觸頭則要將其容量降至間斷長期工作制額定容量的 50%以下使用, 頻繁操作時必須考慮電弧能量的影響。

不同的環境選擇能適應環境的接觸器.例如:潮濕、腐蝕氣體、多塵、振動等環境都會便接觸器的鐵質部件生鏽,增大動靜觸頭間拉弧距離,減少吸合力,引起卡阻現象,鐵芯極面不平等等。

4、熱繼電器

選擇相匹配的熱繼電器,分清長、短期保護功能,一般情況下按電動機額定電流的 0.95-1.05 倍選取。

5、電動機

新購電動機或是新修繞組的電動機、要進行電阻測量電動機繞組質量的好壞、電功機的接線端子與電源線壓接線耳的接觸面之間塗上導電膏。因為電動機三相繞組的電阻值都是相等的、尤其對於鋁線繞組外接到銅端子時要塗上導電膏、阻絕空氣對鋁的氧化、增加導電性、這樣就不會出現因氧化斷線而缺相現象。

9樓:不搭啊

缺相故障原因:

1、電動機供電迴路熔絲迴路接觸不良或受機械損傷,致使某相熔絲熔斷。

2、電動機供電迴路三相熔絲規格不同,容量小的熔絲燒斷。應根據電動機功率大小,更換為規格相同的熔絲。

3、電動機供電迴路中的開關(隔離開關、膠蓋開關等)及接觸器的觸頭接觸不良(燒傷或鬆脫)。修復並調整動、靜觸頭,使之接觸良好

4、線路某相缺相。查出斷線處,並連線牢固。

5、電動機繞組連線間虛焊,導致接觸不良。認真檢查電動機繞組連線線並焊牢。

故障現象:

電機不能起動,即使空載能起起動,轉速慢慢上公升,有嗡嗡聲;電機冒煙發熱,並伴有燒焦味。

擴充套件資料

【缺相】

無刷電機或無刷控制器的三相電路中,有一相不能工作。缺相分主相位缺相和霍耳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能工作,或轉動無力且噪音大。控制器在缺相狀態下工作是很容易燒毀的。

無刷電機或無刷控制器的三相電路中,有一相不能工作。缺相分主相位缺相和霍耳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能工作,或轉動無力且噪音大。控制器在缺相狀態下工作是很容易燒毀的。

三相電動機如果種種原因,缺少一根火線,就稱為缺相。如果沒有保護裝置,缺相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小型電機啟動時缺相,如果沒有負荷就會不均勻的慢轉,同時發熱,若不及時停車,不用多長時間就會燒毀。

如果帶上負荷啟動,就轉不起來,同樣也會燒毀。

大一點的電動機缺相啟動,就會嗡嗡直叫,就得趕快停車。小型電動機最容易缺相,是因為有的啟動裝置簡陋,接觸不好,或使用普通保險絲有一根熔斷造成。如果用接觸器啟動和熱繼電器保護,在缺相時,接觸器可以保護其中兩相在缺相時自行斷開,熱繼電器可以在過流時切斷接觸器。

10樓:假面

造成電機缺相故障的原因:

1、電源缺相

三相電源接入交流電動機之前。該電源已少一相或兩相(電源已經出現問題,三相熔斷器中的一相熔體被燒斷),它可造成電機無法啟動或啟動運轉異常。

2、電動機接線盒中接線柱鬆脫。電機定子三相繞組中一相繞組斷開。從而造成電機執行缺相。

3、鏈結頭虛接或分斷。供電線路中的鏈結頭出現虛接或可能受到外力而分斷,也會使得電動機缺相。

4、控制迴路造成缺相。控制迴路中的接觸器、繼電器長期使用,觸點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氧化。引起接觸不良,或元件動作機構長期磨損。

這些電氣元器件,當受到電動機啟動電流的衝擊,或受到機電裝置的震動或運動機構卡住失靈等而誤動作,定子繞組由此而缺相。

5、絕緣老化。電機在執行相當一段時間後,定子繞組的絕緣可能出現老化(電動機執行的環境溫度長期過高。供電電壓偏高或者是負載過大時),造成電機定子繞組相間或匝間短路,電機定子繞組也會出現一相或多相斷開。

處理方式:

1、欠電流或過電流繼電器保護

欠電流方法就是斷線一路的線電流趨於0,相應的欠電流繼電器動作,切斷主迴路接觸器以達到保護目的。 過電流方法。就是利用斷相一路的相電流大於額定值,相應的過電流繼電器動作切斷主迴路接觸器,達到保護目的。

一般也是用三線圈的電流繼電器以增加保護的可靠性。

2、利用三相電流不平衡產生的零序電流進行單相保護

三隻電流互感器lh或乙隻穿心式電流互感器,其一次側接入主迴路,二次側接乙隻電流繼電器。三相執行時。三隻電流互感器合成電勢為o。二次迴路中電流也為0,電流繼電器不動作。

單相執行時,三相電流不平衡,三隻電流互感器的合成電勢不為0,二次迴路電流也不為0,電流繼電器動作。切斷主迴路接觸器。達到保護的目的。

現象: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在停運時,如果有一相繞組開路或電源有一相斷開(或缺相).當啟動電機時,繞組產生的磁場可分成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旋轉磁場,它們與轉子作用產生的轉矩也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因此啟動轉矩為零而不能啟動.在運轉時缺相。

繞組產生的磁場也可分為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旋轉磁場.但與電動機轉向相反的旋轉磁場與轉子間的相對轉速很大,在轉子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和電流的頻率差不大是電源頻率的幾倍,轉子的感抗很大,故決定轉矩大小的電流有功分量很小,所以逆向轉矩遠小於正向轉矩,因此,電動機能繼續執行.

什麼是非同步電動機,同步和非同步電動機的區別

交流非同步電動機又稱為交流感應電動機。稱之為 非同步電動機 是因為其電動工作時,轉子的轉速永遠低於其氣隙旋轉磁場的的轉速,即不能象同步電機那樣轉子轉速與氣隙旋轉磁場保持同步 不能保持同步就是非同步 稱之為 感應電動機 則是從其工作特點引入的,它的轉子電動勢是轉子繞組通過切割氣隙旋轉磁場感應而來的,不...

電動機定子繞組的匝數是怎麼確定的呢

對於常見的三相交流電動機,定子繞組每相的感應電勢有效值e1 4.44k1f1n1 e1近似等於外加的相電壓,f1 定子繞組感應電勢的頻率,等於電源的頻率,n1 定子每相繞組串聯的線圈匝數,旋轉磁場的每極磁通,即穿過定子繞組的交變磁通的最大值 韋伯 k1 定子繞組的繞組係數,決定於繞組的結構,1。假如...

伺服電動機是幹嘛用的?具體怎麼用?什麼作用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研究生也才能進供電局,電傳和高電壓一般能進試驗研究所,不過運氣好也能進供電局。電自進供電局沒問題 要是好的大學的研究生可以去電力設計院 研究院 那比供電局好 高電壓是高危險行業 賺的會比較多 就業也好就業 剩下的就沒什麼意思了 那些家電中有電動機 太多了,冰箱,洗衣機,錄音機,吸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