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料洗滌需要什么注意事項,毛料洗滌需要什麼注意事項

2022-09-18 21:05:07 字數 6630 閱讀 9465

1樓:莔rz毛毛蟲

洗滌彩條羊毛衫技巧

彩條羊毛衫如果洗滌不當,會引起顏色之間相互沾色,正確的洗滌方法是:

(1)先將羊毛衫用清水浸濕,然後浸在30℃~40℃中性肥皂水中5~10分鐘。

(2)用手輕輕搓洗,之後用清水漂洗乾淨,用乾毛巾將羊毛衫包起,擰去一部分水,再攤開晾乾。

(3)晾曬時切忌把羊毛衫吊在網兜裡滴水或在太陽下曝曬,以免互相沾色。

(4)羊毛衫半乾時,最好用300~500瓦的電熨斗,在羊毛衫上蓋一塊濕布整熨一下,這樣穿起來會平整如新。

巧洗毛料服裝

(1)毛料服裝有縮絨性,洗滌時應放在肥皂液或溫水中輕輕擠壓漂洗,不能揉搓,以免粘合。

(2)毛料服裝很容易被鹼損傷,洗滌時應用中性肥皂或低階香皂。

(3)毛料服裝有可塑性,洗滌時水溫不能過熱,更不能從熱水中取出衣服後馬上投入冷水中,以防損害毛織品的質量。

2樓:錦陌

用專門的洗滌劑,盡量不要用洗衣粉

3樓:

最好手洗,用專門的洗滌劑或一般的洗滌劑洗,要洗的乾淨些。

4樓:杜寶夏寶

好像最好不用水洗,因為毛料的水洗後會變形的,不常穿的話就送乾洗店吧,比自己洗保險很多。

5樓:

一般不可機洗,另需注意水溫

清洗毛料衣服需要注意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毛料衣服多宜乾洗,但需要用水洗滌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毛料服裝在水洗時浸泡時間不要太長,即宜5-10分鐘內完成。

2、洗滌溫度不宜過高,也不可在熱水中浸泡,一般水洗溫度控制在40℃左右,以防止羊毛織品變硬、收縮和彈性下降。

3、毛料服裝的耐鹼性很差,不能使用高濃度或濃縮型強鹼性的洗衣粉。一般採用低鹼性或中性洗衣粉來洗滌。鹼液的濃度及用量一定要按毛料衣服的數量和汙垢程度來決定。

4、手洗時用力要均勻適中,避免洗滌中產生的花、綹等現象。

5、當洗滌完華後,特別在用清水漂洗到最後一次時,在清水中放入冰醋酸,濃度為0.2-0.3%(1公升水中放2-3毫公升),然後再過洗,這樣可除去(中和)毛料服裝中的殘鹼液,使毛料服裝纖維恢復柔軟和光澤。

以下是理論:毛料衣服是用毛纖維紡織的,屬動物纖維,含有蛋白質,有一層特有的嚴密角質鱗片層,但是,這種鱗片狀結構一遇到鹼性,尤其是在溫度較高鹼溶液中和劇烈的機械力的作用下,就會被破壞,各種汙垢就能滲透到纖維裡去,積聚在纖維裡,很難清洗,毛料衣服的洗滌難度較高,掌握不好會出現疵病。

7樓:

最好用手洗,否則會起毛.很難看

毛料衣物如何洗滌

8樓:秀我

有部分可機洗的毛料衣物,但多數毛料衣服還是建議乾洗。

毛料衣服指羊毛、羊絨類衣服,屬於動物性纖維,較為貴重考究,這類服裝在水洗和水洗後都會出現一些問題。因為羊毛纖維遇水後伸長率變化較大,耐拉強度又有所下降,水洗時極易破損,由於毛料衣服縮絨的特點,機洗的時候,會因收縮率高,造成縮水洗後會走樣變形或者出現粘連現象。而且機洗容易損傷衣料的紋理和毛感。

另外,大部分洗滌劑都呈鹼性,而羊毛纖維又耐酸不耐鹼,從而洗滌劑有損於衣物的質料。

擴充套件資料

還有以下衣物也不可以機洗:

一、絲綢衣物

軟緞、織錦緞、鏤空或帶繡花的絲綢衣物製品,質地薄軟,耐磨性差。存在可機洗的絲綢衣物,但多數絲綢衣物盡量不要機洗。因為在高速運轉的洗衣桶內洗滌,極易破壞衣服結構,導致嚴重縮水、起毛、勾絲,甚至在表面形成絨球,同時,緞也會失去光澤。

手洗時不能擰乾,為了避免處理不好造成的縮水問題,最好選擇乾洗。

二、嵌絲衣服

嵌絲的衣服工藝較為複雜,用洗衣機洗滌甩乾的過程,很容易因為吸水後收縮率不均而變形,影響美觀,牢度下降,甚至會出現抽絲等問題。因此,不宜機洗,也不得用力揉搓,更不可以擰絞。洗過後,掛在衣架上,讓其自然滴水晾乾即可。

三、帶配飾、釘珠衣物

如果衣物上有很多設計感很強的飾品,如亮片、串珠,若用洗衣機清洗,亮片以及手工串珠在洗衣機的攪動過程中,很容易因為摩擦而脫落,不僅會毀掉衣服原本的設計,還會卡壞洗衣機。此外,這類衣服也不允許熨燙。

四、文胸

文胸都是被設計定型過,機洗的攪拌、翻滾過程,很容易使文胸變形。此外,文胸屬於貼身衣物,當它與其他衣物機洗的時候,會附著其他衣物殘留下的細菌、洗滌劑等,容易導致**過敏、**疾病等。因此,文胸必須單獨手洗,不能擰乾。

五、沾有汽油的衣服

當衣服沾上汽油等易燃易爆物質時,萬萬不可在洗衣機內洗。洗衣機在啟動、運轉的過程中,會產生電火花,當它與汽油揮發出來的混合可燃氣體相遇時,很可能會產生**。此外,汽油擴散後也會腐蝕洗衣機。

六、羽絨服

羽絨服主要以禽的絨毛做填充物,纖維強度較差,不耐搓揉。如果用洗衣機洗滌,羽絨就很容易被攪碎或走位,洗衣機的旋轉力也會使羽絨打卷和結團。建議羽絨服最好手工洗、刷。

洗完之後,需要拍打,將羽絨分散。

9樓:冰糖兩勺

毛料服裝不適宜水洗,乾洗會比較好。因為羊毛纖維遇水後伸長率變化較大,耐拉強度又有所下降,水洗時極易破損、走樣和變形。另外,大部分洗滌劑都呈鹼性,而羊毛纖維既不耐酸又不耐鹼。

在不具備乾洗條件的情況下,要使毛料服裝達到去汙的目的,就只能進行水洗,水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由於羊毛纖維具有耐酸不耐鹼的特性,在洗滌毛料服裝時,應選用專用洗滌劑或優質中性洗滌劑,洗後還要進行浸酸中和處理,清除殘鹼對毛纖維的危害。

2、毛料在高溫下受作用力能出現褶痕,為了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在洗滌毛料服裝時要掌握好洗滌溫度,控制在 25 ~ 40 度之間,絕不能使洗滌溫度過高,而使毛織物造成死褶。

3、用刷洗法洗滌毛料服裝時,為防止服裝退色、區域性退色或出現條狀及塊狀印跡,刷子要按紋路走,用力要適當,做到三平一勻,即洗衣板要平,衣服要鋪平,刷子要走平,用力要均勻。

4、由於羊毛纖維遇水伸長係數很大,耐拉強度下降幅度也較大,所以洗滌時間不宜過長,機洗時間 2 — 3 分鐘即可,否則容易造成破損。

10樓:

乾洗就行了,水洗變形還麻煩

各種面料洗滌的方式和注意事項?

11樓:匿名使用者

1、怎樣洗滌棉、麻服裝?

棉麻類服裝可用普通的冼衣皂和洗衣粉來洗滌。洗滌溫度要衣物的顏色而定,最好用冷水或溫水洗滌,深色衣物不要在洗滌液內浸泡過久以免顏色受到破壞。其中麻織品不要在搓板上猛力揉搓,洗後不能用力擰絞。

晾曬時,為保持色澤,最好反曬,並將衣服扯平拉直使衣服乾後平整。

2、怎樣洗滌羊毛料服裝?

羊毛料的服裝最好採用乾洗進洗滌,如果必須水洗時應注意洗滌方法。首先將衣服在溫水(40度左右)浸泡15分鐘,輕輕壓去預洗水分,然後用普通洗衣皂(洗滌劑)或中性洗衣粉溶液進行輕輕揉洗,時間不宜過長,用力要均勻。

用清水投洗最後一次時,要在水中加1-2湯匙醋,然後再過洗一遍,這樣可以使毛料服裝纖維恢復柔軟和光澤。洗滌後不要擰絞,以免衣服變形。用手擠除水後瀝乾,晾曬時應選擇陰涼通風處晾曬,不要在陽光下暴曬,

晾至半乾時要進行整開形,將肩,胸,袋,蓋等地方,一手在裡,一手在外地拍打幾下,前襟,褲角,袖口,領口等處輕輕拉抻,以免出現皺摺,便於熨燙。

3、怎樣洗滌絲綢子服裝?

絲綢子服裝可以乾洗,也可以水洗,乾洗時,應向乾洗店說明這是絲綢衣服和什麼造成的汙漬;水洗用溫水,將普通洗衣粉溶化成洗滌液待冷卻後再將衣物放入浸漬。不能在冷水中浸泡時間過長,3-5分鐘即可,一般絲綢服裝不能用搓板搓洗。

最好也不要用洗衣機。為更好的保養衣物,可等晾到八成乾時,用白布覆蓋綢面用熨斗燙幹。忌放在陽光下暴曬,洗後帶水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乾。

4、怎樣洗滌化纖織品服裝?

化纖織品又稱化學纖維或進口素材。引種面料幾科都要可水洗。洗滌時先將衣物在冷水或溫水(低於40攝氏度)中浸漬一下,先清洗一遍,再用洗水粉或洗衣皂、洗滌劑等洗滌,

以充分發揮洗滌濟的去汙作用,如果用洗衣皂要擦均勻,洗滌時應輕搓輕揉,厚絲物可用搓板或用雙手在盆內搓揉。應當注意,化學纖維品不能在水中或洗液中浸泡時間過長,特別是不要過夜用清水漂洗時,以沒有泡沫為淨。

衣服洗完出水後,不要使勁擰絞,輕輕擰一下,用衣架掛起來抖直,整理平整。衣物晾曬時應掛在陰涼通風處避免暴曬,以免衣物褪色。

擴充套件資料:

1.洗熨

(l)洗滌黑色棉布或亞麻布衣服時,在最後一道漂洗衣服的水裡加些濃咖啡或濃茶,可以使有些褪色的衣服變黑如初。

(2)洗滌尼龍、化纖衣服、窗簾或台布的時候,漂洗的水中加些白醋,能夠減少其所帶的靜電,從而使它們易洗清潔。

(3)漂洗平紋棉布衣服時,加一小袋明膠在水中,會使衣服挺括,顏色鮮亮。

(4)襯衣領和袖口不易洗乾淨,洗前可在衣領、袖口處均勻地塗一些牙膏,用毛刷輕輕刷洗一會兒,再用清水漂清,即可乾淨。

(5)將蛋殼搗碎,用布袋裝好,放入熱水中泡幾分鐘,用此水洗衣服,格外乾淨。

(6)洗絲織品時,在水裡放點醋,能保持織品原有的光澤。

(7)染色衣物經過洗滌,往往會發生褪色現象,如果將衣服洗淨後,再在加有兩杯啤酒的清水中漂洗,褪色部位即可複色。

(8)亞美布和絲綢衣物容易熨糊,倘若在衣物背面噴些澱粉漿,則可防止把衣物燙壞。

(9)熨平紋有光棉時,布面朝下貼放在一張蠟紙上面,可使棉布恢復原來的光澤。

(10)呢料燙黃後,可洗刷乾淨,讓燙焦處露出底紗。然後用針尖輕輕地摩挑無絨毛處,直至挑起新的絨毛,再墊上濕布,用熨斗順著織物絨毛的倒向熨數遍,即可復原。

(ll)棉織物燙黃後,可撒些細鹽,然後用手輕輕揉搓,再放在太陽底下曬一會兒,最後用清水洗,焦痕可減輕或消失。

(12)化纖衣料燙黃後,立即墊上溼毛巾再燙一下,輕者可恢復原樣,燙焦嚴重的只能用相同的顏色的布料縫補。

(13)絲綢衣物清洗乾淨以後,滴乾水,趁半乾之際裝進紙袋內放入冰箱速凍室冷凍10分鐘左右,再拿出來熨燙就非常快捷容易。

(14)毛呢衣褲穿久了會出現油光。此時可用凡士林塗刷於油光處,再鋪上吸墨紙用熨斗熨一下,即可除去油光。

(15)毛線、毛衣等羊毛織物,洗的次數多了會逐漸失去原來的光澤,遇到這樣情況,先把衣服在清水中漂洗幾次,再在清水中加點醋(醋的多少看衣物的多少而定),使酸鹼性中和,毛線、毛衣等羊織物就會恢復原有的光澤。

(16)白衣服穿久了常常會變黃,可以把它浸泡在加有藍靛的溶液裡漂洗,結果會潔白如新

(17)新買的襯衫,穿前用棉花球蘸上優質的自汽油,在硬領頭和袖口上輕輕擦試一兩遍,等汽油揮發後,再用清水洗淨。這樣,當以後穿著該襯衫時,領口和袖口弄髒了或沾上汙漬,就容易清洗。

2.去漬

(l)汗漬

①用l份氨水加4份水配成談氨水,然後把衣服浸入溶液幾分鐘後,用手輕揉即可除去。

②將衣服浸泡在3%的鹽水裡約十分鐘,再用清水漂洗後,用肥皂洗即可除掉汗漬

③絲綢飾品的汗漬,可加洗滌劑漂洗,如果效果不理想,可將汗漬部分浸入稀釋鹽酸溶液中輕輕搓洗,最後用清水漂洗。

(2)油漬

①衣服上的油漬可用松香水、香蕉水,汽油等來擦洗,然後放人3%的鹽水裡浸幾分鐘,再用清水漂洗。

②絲綢飾品如果沾上油漬,可用丙酮溶液輕輕搓洗即可。

③深色衣服上的油漬,用殘茶葉搓洗能去汙。

④少許牙膏拌上洗衣粉混合搓洗衣服上的油汙,油漬可除。

⑤取少許麵粉,調成糊狀,塗在衣服的油漬正反面,在太陽下曬乾,揭去面殼,即可清除油漬。

(3)油漆漬

①衣服沾上油漆、噴漆汙漬,可在剛沾上漆漬的衣服正反面塗上清涼油少許,隔幾分鐘,用棉花球順衣料的經緯紋路擦幾下,漆漬便消除。1日漆漬也可用此法除去,只要略微塗些清涼油,漆皮就會自行起皺,即可剝下,再將衣服洗一遍,漆漬便會蕩然無存。

②新漬可用松節油或香蕉水揩試汙漬處,然後用汽油擦洗即可。陳漬可將汙漬處浸在10—20%的氨水或硼砂溶液中,使油漆 、詘押懿返防茫梟系閶危剎戀粢路系哪套昭鍘?

(6)酒漬可以用煮沸的牛奶擦試,非常有效。其中以白棉麻質衣物最有效。

(7)墨漬、唇膏漬水洗後用洗滌劑洗,或用糯公尺飯與洗滌劑調勻,也可用牙膏塗在汙漬部分揉搓,然後用水漂洗。如果是絲綢料,要將汙漬面向下平鋪在乾淨的紙上,塗上幹洗劑或酒精,揉搓絲織品汙跡背面,直至汙跡消失,然後洗滌、漂洗。

(8)霉斑

①衣服出現霉點,可用少許綠豆芽在霉點處揉搓,然後用清水漂洗,霉點即可去除。

②新霉斑先用軟刷刷乾淨,再用酒精洗除。陳霉斑先塗上淡氨水,放置一會兒,再塗上高錳酸鉀溶液,最後用亞硫酸氫鈉溶液處理和水洗。

③皮革衣服上有霉斑時,用毛巾蘸些肥皂水措擦,去掉汙垢後立即用清水洗乾淨,待晾乾後再塗甲克油即可。

④白色絲綢衣服上的霉斑,可用5%的白酒擦洗,除霉效果很好。

⑤絲綢衣服出現霉斑,一般可以在水中用軟刷刷洗,若霉斑較重,可在霉斑的地方塗上5%談鹽水,放置3—5分鐘,再用清水漂洗即可。

3.修補

(l)衣服上的鈕扣,因時間過久會暗淡無光,欲恢復光澤,只需塗上點無色指甲油,用軟布擦試,即能煥然一新。

(2)縫補衣物穿不上針時,可將線頭蘸點指甲油,稍等片刻,線就容易穿過了。這是一種在你失去耐心時最有效的辦法。

(3)羽絨服上有小洞,可找與羽絨服顏色相同的指甲油或無色指甲油輕輕塗上一層,洞口就會被封住,羽絨也不會鑽出。

(4)毛皮服裝有蛀蟲時,不要用手捏,以免弄髒衣物。只要滴一滴指甲油在蟲子身上,蟲子便會自動掉下來。

4.除雜物

衣物上粘有口香糖難以除去,若將衣服放置冰箱一段時間,口香糖經冷凍變脆,用刀片就容易刮掉了。

5.存放

夏天外出前,把內衣褲用塑膠袋裝好放入冰箱。回來後換洗時取出,既涼爽又舒服。

日本留學打工有什么注意事項,日本留學打工有什麼注意事項?

看你的簽證是就留的還是什麼的了。要是大學的簽證的話每週是28小時 每天4小時 法定節假日是每天8小時。如果你在同一家打工的話,記得不要超過這個時間範圍。一些留學生為了掙錢,會選擇在2家打工,這樣不會超出時間。就不怕入管局查了。工作方面一般不會有不好好給錢的,至少我沒有遇上過。還有盡量自己找工作,不要...

北京旅遊的注意事項,去北京旅行需要注意點什麼

服裝 身上一套 帶一套 鞋子必須都為運動休閒 禁止一切工作裝。服飾自我舒適感好就行 方便當地遇到心儀的東西 然後大肆血拼!旅行工具 簡易揹包乙個 半個登山包大小 一半衣服 一半預留空間。輕鬆而且適合出遊 還有北京的空氣質素不怎麼好 關於化妝品什麼的以防禦 抵抗.一系列相關詞語為主!最後祝你 玩的開心...

軍訓需要帶什麼,注意事項,去部隊軍訓需要帶什麼東西和注意事項

注意 多喝水,多吃水果。軍訓出汗多,容易中署 注意休息,保持好的體力才能更好的完成軍訓 保持良好的心態,軍訓很煩人,不要因為軍訓影響學習生活 軍訓時身上不要帶太多東西,象鑰匙鏈什麼的,容易打著手。衣服鞋襪應該是學校統一訂好的,就不必多說了。和教官搞好關係,和同學多溝通,輕鬆愉快的完成軍訓任務。要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