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葛和粉葛能同杯泡嗎,柴葛,粉葛的區別和各自的優勢所在

2022-09-18 18:45:04 字數 5295 閱讀 5583

1樓:落花色

一:柴葛和粉葛能同杯泡。

二:廣州柴葛是當地農家品種,主要栽培於廣州市白雲區。纏繞蔓生植物。

葉大藤粗。三出複葉,綠色,葉柄淺綠色。塊根長棒形,粗大。

其形狀如柴,故名「柴葛」。單株產量一般在3500~4000克,高產者達5000克以上。遲熟,生長期300天。

分枝力強,生長旺盛,耐旱,耐熱,不耐澇,耐貯運。品質較差,可作藥用。

三:粉葛是豆科,葛屬植物葛的變種(拉丁學名:pueraria lobata (willd.

) ohwi var.thomsonii (benth.) vaniot der maesen),中藥名,主治外感發熱、頭項強痛、麻疹初起、疹出不暢、溫病口渴、消渴、洩瀉、痢疾、高血壓、冠心病。

2樓:匿名使用者

能同杯泡。不過這兩種中藥功效相同,以前都作葛根使用,現在《中國藥典》已經分開。2023年版《中國藥典》規定:

葛根(即柴葛)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跟,功效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透疹、昇陽止瀉、通經活絡、解酒毒;粉葛為豆科植物甘葛藤的乾燥根,功效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透疹、昇陽止瀉、通經活絡、解酒毒。

這兩種中藥成份不太易泡出,一般入湯劑。

柴葛,粉葛的區別和各自的優勢所在

3樓:芊雲說電影

主要區別:柴葛根是一味中藥材,可入藥,而粉葛根只是一種食物,不能入藥。

葛根的作用主要是「生津、解肌、昇陽、止瀉」,主治消渴、身大熱、嘔吐、諸痺、諸毒,張仲景創立的「葛根湯」、「葛根芩連湯」等名方,幾千年來沿用不衰。在中醫藥典中,葛根有柴葛和粉葛之分,且兩者的藥理作用有所不同,功效各有千秋。

首先,葛根功效之一是「生津」,主要用於**消渴,這一作用古今醫家多用粉葛,這可能和葛根中澱粉含量高有關;其次,葛根有「解肌」作用,用於**「項背強几几」,意思是說,當風邪束表、鬱滯經絡導致的項背不舒,且伴有口渴、發熱等症狀時,也多用粉葛;再次,葛根「最能開發脾胃清陽之氣」,有「昇陽、止瀉」之功,如葛根湯、葛根芩連湯等用於**洩瀉,不論是外感洩瀉或脾虛久瀉都有效,且也是多用粉葛。

以上提到的都是粉葛根,那柴葛根又有什麼優勢呢?

葛根的主要有效成分是葛根素和葛根總黃酮,具有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代謝、抗心律失常、改善微迴圈和腦迴圈、降血壓、降糖降脂等作用,其有效成分「葛根素」還被製成注射劑廣泛應用於臨床,**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腦梗塞、糖尿病等疾病,這個作用類似於「活血化瘀」。藥理研究表明,柴葛中葛根素含量達到2.4%,而粉葛根中葛根素含量僅為0.

30%,由此可見,在「活血化瘀」功效方面,柴葛根優於粉葛根。

4樓:匿名使用者

粉葛根善於解熱生津消渴,用量15-20g,祡葛根善於昇陽發散解肌6-15g。

甘辛,平。①《本經》:"味甘,平。"②《別錄》:"無毒。生根汁,大寒。"③《綱目》:"甘辛,平,無毒。"

故多指粉葛!誤跟風,兩個無好壞之分,各有不同,需對症下藥!!

5樓:匿名使用者

粉葛也是藥材,收載在中國藥典

粉葛和葛根的區別

6樓:默默她狠傷

1、品種區別:

葛根,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含黃酮類物質,總量可達12%,異黃酮每100克達到22毫克。

粉葛,為豆科植物甘葛藤的乾燥根。含澱粉率在30%左右。因含葛粉多而得名粉葛,又因味甘甜又稱為甘葛。

2、功效區別:

葛根:歸肺、胃經。功效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

粉葛:粉葛以根入藥,中藥名為葛根,主要含有黃酮類及皂苷等成分;增加腦及冠狀血管血流量,有益心肌代謝,抗心肌缺血,抗高血壓,抗心律失常,降血脂,益智,解痙,解熱,降血糖。

3、形狀區別:

葛根(野葛):完整的多呈圓柱形,商品常為斜切、縱切的塊片,外皮淡棕色,有縱皺紋,粗糙。切面黃白色,粗糙,纖維性強。質韌。無臭,味微甜。

粉葛:呈圓柱形、類紡錘形或半圓柱形,商品常為不規則的厚片或立方塊狀。表面黃白色或淡棕色,切面黃白色。

橫切面可見由纖維形成的淺棕色同心性環紋,縱切面可見由纖維形成的數條縱紋。體重,質硬,富粉性。氣微,味微甜。

7樓:潞寶妳不懂

「粉葛」和「葛根」沒有很大的區別,這兩種都是可以入藥的,平時一般開藥開葛根是可以葛根,葛粉都可以使用的,都可以起到很不錯的效果 。

粉葛和葛根是一樣的,葛根又名粉葛、葛麻藤,為豆科植物葛藤屬。一般說的葛根就是這種植物的塊莖,是新興的綠色保健長壽食品和出口緊銷產品。

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

甘、辛,涼。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之功。常用於表證發熱,項背強痛,麻疹不透,熱病口渴,陰虛消渴,熱瀉熱痢,脾虛洩瀉。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新的《中國藥典》2023年版一部規定,

粉葛為豆科植物甘葛藤pueraria thomsonii benth.的乾燥根,秋、冬二季採挖,出去外皮,稍幹,截斷或再縱切兩半或斜切成厚片,乾燥;

葛根為豆科植物野葛pueraria lobata (willd.)ohwi的乾燥根,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

粉葛根的澱粉含量高; 野葛根裡的有效藥用成分多,性狀和適用領域的不同使得粉葛和野葛的收購價差距較大。

9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puerariae lobatae radix 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藤本植物,根圓柱狀,肥大,全株被黃色長硬毛。三出複葉,具長柄;頂生小葉菱狀卵形,先端漸尖,有時3淺裂,下面有粉霜,兩面被糙毛;側生小葉寬卵形,有時3淺裂;託葉盾形,小託葉針狀。總狀花序腋生,花密;萼鐘形,長0.

8~1cm,萼齒5,約與萼筒等長,內外均有黃色柔毛;花冠藍紫色或紫色;子房線形。莢果條狀,被黃色長硬毛。花期4~8月,果期8~10月。

主產湖南,河南,廣東,浙江等地。藥材呈縱切的長方形厚片或小方塊,長5~35cm,厚0.5~1cm。

外皮淡棕色,有縱皺紋,粗糙。切面黃白色,紋理不明顯。質韌,纖維性強,氣微,味微甜。

粉葛puerariae thomsonii radix豆科植物甘葛藤的乾燥根。主產廣西,廣東,多栽培。藥材成圓柱形類紡錘形或半圓柱形,長12~15cm,直徑4~8cm;有的為縱切或斜切的厚片,大小不一,表面黃白色或淡棕色,未去外皮的呈灰棕色。

體重,質硬,富粉性,橫切面可見由纖維形成的淺棕色同心性環紋,縱切面可見由纖維形成的數條縱紋。氣微,味微甜,含總黃酮量較野葛低。所以葛根較粉葛***以前混用,後來藥典給分開了~~兩者功效相同:

性涼,味甘,辛。解肌退熱,生津,透疹,昇陽止瀉。

10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主要有五大功用:

一是用於外感表症,如感冒時周身痠痛。葛根可解肌發汗,**外感發熱、頭痛、無汗等症,常與桂枝、麻黃、白芍等同用,最有名的是葛根湯;若風熱表症兼有內熱,則宜配黃芩、石膏、柴胡等以解肌清熱。

閨蜜最近身材特好,,聽說是在天丶貓上找到百丶頤丶年葛根粉(去掉「丶」)吃著6瓶瘦下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說葛根和粉葛是一種藥!

葛粉是用柴葛還是粉葛洗的?

12樓:開心1休

粉葛和柴葛都可以出粉,只是柴葛的出粉量太低,粉葛的出粉量高,但是食用的話野生柴葛粉好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洗,不過出的粉質量不一樣

粉葛的功效和禁忌

14樓:凮起雲湧

擴張血管、清心明目,粉葛渾身是寶沒有禁忌。

粉葛是一種營養獨特、藥食兼優的綠色食品,澱粉含量高達40%,含有黃豆甙、葛根素等異黃酮類物質以及鐵、鈣、硒、鍺等微量元素和人體必需的13種氨基酸,具有抗炎解熱、擴張血管、清心明目、抗腫瘤及清除氧自由基等方面的功效。

粉葛渾身是寶,莖皮纖維可以織葛布,也可作造紙原料,葛渣可作食用菌栽培基,葉片是優良的青飼料。葛花可製成葛花茶,具有解酒功效,同時具有美容效果。

15樓:江左秦思衾

葛根的作用與功效

葛根黃酮具有防癌抗癌和雌激素樣作用,可促進女性**、養顏,尤其對中年婦女和絕經期婦女養顏保健作用明顯,葛根中的微量元素硒、錳、鍺等的含量也相當可觀。葛根具有發表解肌,透發麻疹,解熱生津,昇陽止瀉之功效。用於外感發熱頭痛、項強、口渴、麻疹不透,洩瀉、高血壓頸項強痛等症。

現代研究葛根含有20多種異黃酮成分、葛根甙類、三萜類、生物鹼及其他活性成分,具有多種藥理作用。葛根中的總酮能增加腦及冠狀動脈的血流量。葛根對動物和人體的腦迴圈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禁忌1、五勞七傷,上盛下虛之人,有脾胃病不宜服葛根;易於動嘔,胃寒者慎用葛根。

2、對低血壓和心動過緩的患者,還宜謹慎使用葛根。

16樓:鎮鮃

葛根粉作為市面上熱銷的天然保健品,但是食用的時候還是應該注意這幾點:1、不能空腹食用,因為葛根粉是味甘性涼的,空腹食用會引起胃部不適。2、體制虛寒和低血糖患者不能食用,因為葛根會起到降血糖的效果。

葛根粉固然好,但是吃的時候還是應該留點心哦。

「粉葛」和「葛根」的區別?

17樓:仁昌居士

「粉葛」和「葛根」的區別為:分布區域不同、託葉不同、所屬不同。

一、分布區域不同

1、粉葛:粉葛分布於不丹、緬甸、寮國、緬甸、菲律賓、琉球群島、越南和印度(德里、古吉拉特邦、曼尼普爾邦、梅加拉亞、那加蘭邦、錫金、西孟加拉邦);在中國分布於廣東、廣西、海南、江西、湖南、四川、雲南、藏南地區、台灣和香港等地。

2、葛根:葛根分布於遼寧、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台灣、廣東等地。

二、託葉不同

1、粉葛:粉葛託葉披針狀長橢圓形,有毛;頂生小托葉片菱狀卵形至寬卵形,有時3裂,長9-21釐公尺,寬8-18釐公尺。

2、葛根:葛根託葉揹著,卵狀長圓形,具線條;小託葉線狀披針形,與小葉柄等長或較長。

三、所屬不同

1、粉葛:粉葛為薔薇目豆科葛屬葛種植物。

2、葛根:葛根為豆目豆科葛屬野葛種植物。

18樓:潞寶妳不懂

「粉葛」和「葛根」沒有很大的區別,這兩種都是可以入藥的,平時一般開藥開葛根是可以葛根,葛粉都可以使用的,都可以起到很不錯的效果 。

粉葛和葛根是一樣的,葛根又名粉葛、葛麻藤,為豆科植物葛藤屬。一般說的葛根就是這種植物的塊莖,是新興的綠色保健長壽食品和出口緊銷產品。

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

甘、辛,涼。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之功。常用於表證發熱,項背強痛,麻疹不透,熱病口渴,陰虛消渴,熱瀉熱痢,脾虛洩瀉。

蕃茄能和沙葛同吃嗎,沙葛與哈密瓜能同吃嗎

西紅柿別名 洋柿子 狼桃 番李子 番柿 六月柿 洋海椒 毛臘果 番茄禁忌人群 急性腸炎 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適宜於熱性病發熱 口渴 食慾不振 習慣性牙齦出血 貧血 頭暈 心悸 高血壓 急慢性肝炎 急慢性腎炎 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西紅柿 蝦 產生砒霜會中毒 西紅...

楊梅能和拐棗一同泡酒嗎,楊梅能跟拐棗一起泡酒嗎

楊梅可以和拐棗一起泡酒的,想要有更好的效果建議可以選擇純糧食酒,因為市面上假的純糧食酒比較多,我建議你可以購買谷養康無新增泡酒專用酒進行製作。楊梅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搭配 楊梅和黃瓜不能一起吃。楊梅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黃瓜中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若將二者同時食用,楊梅中的維生素c會遭到破壞,失去原有...

羊肉能和肉桂同煮嗎,羊肉能和肉桂山藥同煮嗎?

在燉羊肉時候不妨放上肉桂,這樣效果更加好,原來此方中的羊肉是血肉有情之品,溫陽補腎的效果很好。對於腎虛的人平時可以適當吃羊肉,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無論是肉桂還是羊肉都是溫補,因此兩者一起搭配收到效果將會更加好。更重要的是,它能走經串位,將陽氣輸送到經絡深處,直接溫補腎中真陽,所以煮羊肉的時候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