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得百花成蜜後

2022-09-18 09:30:06 字數 1954 閱讀 5495

1樓:淺憶峻城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這一句詩句是出自唐代詩人羅隱的《蜂》

全文: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賞析:蜂與蝶在詩人詞客筆下,成為風韻的象徵。然而小蜜蜂畢竟與花蝴蝶不同,它是為釀蜜而勞苦一生,積累甚多而享受甚少。

詩人羅隱著眼於這一點,寫出這樣一則寄慨遙深的詩的「動物故事」。僅其命意就令人耳目一新。此詩藝術表現上值得注意的有三點:

一、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此詩寄意集中在末二句的感喟上,慨蜜蜂一生經營,除「辛苦」而外並無所有。然而前兩句卻用幾乎是矜誇的口吻,說無論是平原田野還是崇山峻嶺,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是蜜蜂的領地。

這裡作者運用極度的副詞、形容詞──「不論」、「無限」、「盡」等等,和無條件句式,極稱蜜蜂「佔盡風光」,似與題旨矛盾。其實這只是正言欲反、欲奪故予的手法,為末二句作勢。俗話說:

抬得高,跌得重。所以末二句對前二句反跌一筆,說蜂採花成蜜,不知究屬誰有,將「盡佔」二字一掃而空,表達效果就更強。如一開始就正面落筆,必不如此有力。

二、敘述反詰,唱嘆有情。此詩採用了夾敘夾議的手法,但議論並未明確發出,而運用反詰語氣道之。前二句主敘,後二句主議。

後二句中又是三句主敘,四句主議。「採得百花」已示「辛苦」之意,「成蜜」二字已具「甜」意。但由於主敘主議不同,末二句有反覆之意而無重複之感。

本來反詰句的意思只是:為誰甜蜜而自甘辛苦呢?卻分成兩問:

「為誰辛苦」?「為誰甜」?亦反覆而不重複。

言下辛苦歸自己、甜蜜屬別人之意甚顯。而反覆詠嘆,使人覺感慨無窮。詩人矜惜憐憫之意可掬。

三、寓意遙深,可以兩解。此詩抓住蜜蜂特點,不做作,不雕繪,不尚詞藻,雖平淡而有思致,使讀者能從這則「動物故事」中若有所悟,覺得其中寄有人生感喟。有人說此詩實乃嘆世人之勞心於利祿者;有人則認為是借蜜蜂歌頌辛勤的勞動者,而對那些不勞而獲的剝削者以無情諷刺。

兩種解會似相齟齬,其實皆允。因為「寓言」詩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作者為某種說教而設喻,寓意較淺顯而確定;另一種是作者懷著濃厚感情觀物,使物著上人的色彩,其中也能引出教訓,但「寓意」就不那麼淺顯和確定。

如此詩,大抵作者從蜂的「故事」看到那時苦辛人生的影子,但他只把「故事」寫下來,不直接說教或具體比附,創造的形象也就具有較大靈活性。而現實生活中存在著不同意義的苦辛人生,與蜂相似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終朝聚斂苦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紅樓夢》「好了歌」);一種是「運鋤耕劚侵星起」而「到頭禾黍屬他人」。

這就使得讀者可以在兩種意義上作不同的理解了。但是,隨著時代的前進,勞動光榮成為普遍觀念,「蜂」越來越成為一種美德的象徵,人們在讀羅隱這詩的時候,自然更多地傾向於後一種解會了。可見,「寓言」的寓意並非一成不變,古老的「寓言」也會與日俱新。

這是一首詠物詩,也是一首寓理詩。詩人借引用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與不滿。

【摘自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全詩賞析!】

如果滿意。

2樓:匿名使用者

蜂_[作者]羅隱[全文]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與蝶在詩人詞客筆下,成為風韻的象徵。然而小蜜蜂畢竟與花蝴蝶不同,它是為釀蜜而勞苦一生,積累甚多而享受甚少。詩人羅隱著眼於這一點,寫出這樣一則寄慨遙深的詩的「動物故事」。

僅其命意就令人耳目一新。此詩藝術表現上值得注意的有三點:一、欲奪故予,反跌有力。

此詩寄意集中在末二句的感喟上,慨蜜蜂一生經營,除「辛苦」而外並無所有。然而前兩句卻用幾乎是矜誇的口吻,說無論是平原田野還是崇山峻嶺,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是蜜蜂的領地。這裡作者運用極度的副詞、形容詞──「不論」、「無限」、「盡」等等,和無條件句式,極稱蜜蜂「佔盡風光」,似與題旨矛盾。

其實這只是正言欲反、欲奪故予的手法,為末二句作勢。俗話說:抬得高,跌得重。

所以末二句對前二句反跌一筆,說蜂採花成蜜,不知究屬誰有,將「盡佔」二字一掃而空,表達效果就更強。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是什麼意思

意思 蜜蜂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詳細說明 羅隱 蜂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詩文解釋 無論是平地還是山尖,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被蜜蜂佔領。蜜蜂...

「莊子酣眠成夢蝶,翩翩飛入百花叢。天香採得歸來後,猶在高床暖

古人姓莊名周,夢自己化為蝴蝶,飛入花叢採花,夢醒之後,乃在高床暖枕中也,此乃一片假局,求得此籤者,凡事多虛少實,究無可取,但亦無大妨礙,因此籤有逍遙自在之意也。第五十四籤中平籤 莊周夢蝶 莊子酣眠成蝶夢 翩翩飛入百花叢 天香採得歸來後 猶在高床暖枕中這支籤,說的是 莊周夢蝶 的故事 話說莊子在夢中化...

形容百花盛開的成語有哪些,讚美百花盛開的成語有哪些?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奼紫嫣紅 繁花似錦 花枝招展 百花爭妍 群芳爭艷 百花盛開 永珍更新 五彩繽紛 桃紅柳綠 萬物復甦 生機勃勃 讚美百花盛開的成語有哪些?奼紫嫣紅 群芳爭艷 嬌豔欲滴 萬紫千紅 蓓蕾初綻 百花盛開 五彩繽紛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百花爭妍 延展閱讀 1 奼紫嫣紅 ch z y n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