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哥尼與「日心說」相關,白哥尼與「日心說」相關資料

2022-09-17 03:15:04 字數 4585 閱讀 5617

1樓:匿名使用者

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說」,有力地打破了長期以來居於宗教統治地位的「地心說」,實現了天文學的根本變革。

日心說的觀點是1.地球是球形的。如果在船桅頂放乙個光源,當船駛離海岸時,岸上的人們會看見亮光逐漸降低,直至消失。

2.地球在運動,並且24小時自轉一週。因為天空比大地大的太多,如果無限大的天穹在旋轉而地球不動,實在是不可想象。

3.太陽是不動的,而且在宇宙中心,地球以及其他行星都一起圍繞太陽做圓周運動,只有月亮環繞地球執行。哥白尼 尼古拉·哥白尼(1473——1543)是波蘭的天文學家。

哥白尼上中學時就對天文學很感興趣,曾跟著老師在教堂的塔頂上觀察星空。他相信研究天文學只有兩件法寶:數學和觀測。

他不辭勞苦,克服困難,每天堅持觀測天文現象,30年如一日,終於取得了可靠的資料,提出了「日心說」,並在臨終前終於出版了他的不朽名著《天體執行論》。哥白尼的「日心說」沉重地打擊了教會的宇宙觀,這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鬥爭的偉大勝利。哥白尼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位巨人。

他用畢生的精力去研究天文學,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遺產。哥白尼遺骨於2023年5月22日在波蘭弗龍堡大教堂隆重的重新下葬。背景通常認為完整的日心說宇宙模型是由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在2023年發表的《天體執行論》中提出的,實際上在西方西元前300多年的阿里斯塔克和赫拉克里特就已經提到過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圍繞太陽運動。

堅實的大地是運動的這一點在古代是令人非常難以接受的,而另一方面托勒密的地心說體系可以很好的和當時的觀測資料相吻合,因此即使在《天球執行論》出版以後的半個多世紀裡,日心說仍然很少受到人們的關注,支持者更是非常稀少。這裡必須指出的一點是,近代以來關於羅馬梵蒂岡的地心說和哥白尼的日心說的鬥爭是被嚴重誇大的。布魯諾2023年遭受的火刑,並非因為他支援日心說,而是因為他的反神論等的令宗教惱火的反宗教思想。

事實上,直到2023年伽利略發明了天文望遠鏡,並以此發現了一些可以支援日心說的新的天文現象後,日心說才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這些天文現象主要是指:木衛體系的發現直接說明了地球不是唯一中心,金星滿盈的發現也暴露了托勒密體系的錯誤。

然而,由於哥白尼的日心說所得的資料和托勒密體系的資料都不能與第谷的觀測相吻合,因此日心說此時仍不具優勢。直至克卜勒以橢圓軌道取代圓形軌道修正了日心說之後,日心說在於地心說的競爭中才取得了真正的勝利。觀點哥白尼為闡述自己關於天體運動學說的基本思想撰寫題為《短論》的**。

他規定地球有三種運動:一種是在地軸上的週日自轉運動 ;一種是環繞太陽的周年運動;一種是用以解釋二分歲差的地軸的迴轉運動;哥白尼在他的《天體執行論》一書中認為天體運動必須滿足以下七點:不存在乙個所有天體軌道或天體的共同的中心;地球只是引力中心和月球軌道的中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所有天體都繞太陽運轉,宇宙的中心在太陽附近;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同天穹高度之比是微不足道的;在天空中看到的任何運動,都是地球運動引起的;人們看到的行星向前和向後運動,是由於地球運動引起的。

地球的運動足以解釋人們在空中見到的各種現象;哥白尼用以支援他的學說的論據,主要屬於數學性質。他認為乙個科學學說是從某些假說引伸出來的一組觀念。他認為真正的假說或者定理必須能夠做到下面兩件事情:

它們必須能夠說明天體所觀測到的運動。它們必須不能違背畢達哥拉斯關於天體運動是圓周的和均勻的論斷。當時有許多反對的觀點,但是用當時的知識進行了反駁。

反對理由:如果地球在轉動,空氣就會落在後面,而形成一股持久的東風。哥白尼答覆:

空氣含有土微粒,和土地是同一性質,因此逼得空氣要跟著地球轉動。哥白尼答覆:空氣轉動時沒有阻力是因為空氣和不斷轉動的地球是連線著的。

反對理由:一塊石子向上拋去,就會被地球的轉動拋在後面,而落在拋擲點的西面。哥白尼答覆:

由於受到本身重量壓力的物體主要屬於泥土性質,所以各個部分毫無疑問和它們的整體保持同樣的性質。反對理由:如果地球轉動,它就會因離心力的作用變得土崩瓦解。

反對理由:如果地球不轉動,那麼像恆星那些更龐大的星球就必須以極大的速度轉動,這一來恆星就很容易被離心力拉得粉碎。哥白尼答覆:

離心力只在非天然的人為運動中找得到,而在天然的運動中,如地球和天體的運動中,則是找不到的。[2] 地心說地心說是長期盛行於古代歐洲的宇宙學說。它最初由古希臘學者歐多克斯提出,後經亞里斯多德、托勒密進一步發展而逐漸建立和完善起來。

托勒密認為,地球處於宇宙中心靜止不動。從地球向外,依次有月球、水星、金星、太陽、火星、木星和土星,在各自的圓軌道上繞地球運轉。其中,行星的運動要比太陽、月球複雜些:

行星在本輪上運動,而本輪又沿均輪繞地執行。在太陽、月球行星之外,是鑲嵌著所有恆星的天球——恆星天。再外面,是推動天體運動的原動天。

地心說是世界上第乙個行星體系模型。儘管它把地球當作宇宙中心是錯誤的,然而它的歷史功績不應抹殺。地心說承認地球是「球形」的,並把行星從恆星中區別出來,著眼於探索和揭示行星的運動規律,這標誌著人類對宇宙認識的一大進步。

地心說最重要的成就是運用數學計算行星的執行,托勒密還第一次提出「執行軌道」的概念,設計出了乙個本輪均輪模型。按照這個模型,人們能夠對行星的運動進行定量計算,推測行星所在的位置,這是乙個了不起的創造。在一定時期裡,依據這個模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正確地**天象,因而在生產實踐中也起過一定的作用。

地心說中的本輪均輪模型,畢竟是托勒密根據有限的觀察資料拼湊出來的,他是通過人為地規定本輪、均輪的大小及行星執行速度,才使這個模型和實測結果取得一致。但是,到了中世紀後期,隨著觀察儀器的不斷改進,行星位置和運動的測量越來越精確,觀測到的行星實際位置同這個模型的計算結果的偏差,就逐漸顯露出來了。但是,信奉地心說的人們並沒有認識到這是由於地心說本身的錯誤造成的,卻用增加本輪的辦法來補救地心說。

當初這種辦法還能勉強應付,後來小本輪增加到80多個,但仍不能滿意地計算出行星的準確位置。這不能不使人懷疑地心說的正確性了。到了16世紀,哥白尼在持日心地動觀的古希臘先輩和同時代學者的基礎上,終於創立了「日心說」。

從此,地心說便逐漸被淘汰了。簡單的說,「地心說」就是以地球為宇宙的中心,「日心說」是以太陽為宇宙的中心。

白哥尼的 「日心說」理論與托勒密的 「地心說」理論哪乙個較為科學?理由是什麼?

2樓:夢幻

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太陽系中所有的行星都繞著太陽旋轉。銀河也有中心,它周圍所有的恆星也都繞著銀河系的中心旋轉。那麼宇宙有中心嗎?乙個讓所有的星系包圍在中間的中心點?

看起來應該存在這樣的中心,但是實際上它並不存在。因為宇宙的膨脹一般不發生在三維空間內,而是發生在四維空間內的,它不僅包括普通三維空間(長度、寬度和高度),還包括第四維空間——時間。描述四維空間的膨脹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也許可以通過推斷氣球的膨脹來解釋它。

我們可以假設宇宙是乙個正在膨脹的氣球,而星系是氣球表面上的點,我們就住在這些點上。我們還可以假設星系不會離開氣球的表面,只能沿著表面移動而不能進入氣球內部或向外運動,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我們把自己描述為乙個二維空間的人。

如果宇宙不斷膨脹,也就是說氣球的表面不斷地向外膨脹,則表面上的每個點彼此離得越來越遠。其中,某一點上的某個人將會看到其他所有的點都在退行,而且離得越遠的點退行速度越快。

現在,假設我們要尋找氣球表面上的點開始退行的地方,那麼我們就會發現它已經不在氣球表面上的二維空間內了。氣球的膨脹實際上是從內部的中心開始的,是在三維空間內的,而我們是在二維空間上,所以我們不可能探測到三維空間內的事物。同樣的,宇宙的膨脹不是在三維空間內開始的,而我們只能在宇宙的三維空間內運動。

宇宙開始膨脹的地方是在過去的某個時間,即億萬年以前,雖然我們可以看到,可以獲得有關的資訊,而我們卻無法回到那個時候。

哥尼白資料

3樓:

是哥白尼吧?看看上面資料。

地心說和日心說的內容

4樓:

地心說是長期盛行於古代歐洲的宇宙學說。它最初由古希臘學者歐多克斯提出,後經亞里多德、托勒密進一步發展而逐漸建立和完善起來。

托勒密認為,地球處於宇宙中心靜止不動。從地球向外,依次有月球、水星、金星、太陽、火星、木星和土星,在各自的圓軌道上繞地球運轉。其中,行星的運動要比太陽、月球複雜些:

行星在本輪上運動,而本輪又沿均輪繞地執行。在太陽、月球行星之外,是鑲嵌著所有恆星的天球——恆星天。再外面,是推動天體運動的原動天。

地心說是世界上第乙個行星體系模型。儘管它把地球當作宇宙中心是錯誤的,然而它的歷史功績不應抹殺。地心說承認地球是「球形」的,並把行星從恆星中區別出來,著眼於探索和揭示行星的運動規律,這標誌著人類對宇宙認識的一大進步。

地心說最重要的成就是運用數學計算行星的執行,托勒密還第一次提出「執行軌道」的概念,設計出了乙個本輪均輪模型。按照這個模型,人們能夠對行星的運動進行定量計算,推測行星所在的位置,這是乙個了不起的創造。在一定時期裡,依據這個模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正確地**天象,因而在生產實踐中也起過一定的作用。

地心說中的本輪均輪模型,畢竟是托勒密根據有限的觀察資料拼湊出來的,他是通過人為地規定本輪、均輪的大小及行星執行速度,才使這個模型和實測結果取得一致。但是,到了中世紀後期,隨著觀察儀器的不斷改進,行星位置和運動的測量越來越精確,觀測到的行星實際位置同這個模型的計算結果的偏差,就逐漸顯露出來了。

但是,信奉地心說的人們並沒有認識到這是由於地心說本身的錯誤造成的,卻用增加本輪的辦法來補救地心說。#初這種辦法還能勉強應付,後來小本輪增加到80多個,但仍不能滿意地計算出行星的準確位置。這不能不使人懷疑地心說的正確性了。

到了16世紀,哥白尼在持日心地動觀的古希臘先輩和同時代學者的基礎上,終於創立了「日心說」。從此,地心說便逐漸被淘汰了。

日心說的核心是什麼,日心說的核心內容簡述

哥白尼天文學革命核心內容主要為 日心說 其主要內容為以下內容 哥白尼為闡述自己關於天體運動學說的基本思想撰寫題為 短論 的 他規定地球有三種運動 1 一種是在地軸上的週日自轉運動 2 一種是環繞太陽的周年運動 3 一種是用以解釋二分歲差的地軸的迴轉運動 除此哥白尼在他的 天體執行論 一書中認為天體運...

日心說經歷了怎樣的過程,日心說的發展史

編輯本段日心說的創立哥白尼 1499年,哥白尼畢業於義大利的博洛尼亞大學,任天主教教士。他回到波蘭跟叔父一起工作。其叔父,瓦茨恩羅德,是費琅堡天主教大教堂的主教。哥白尼當時住在教堂的頂樓,因此可以長期進行天文觀測。那個時候,人們相信的是1500多年前希臘科學家托勒密創立的宇宙模式。托勒密認為地球是宇...

哥白尼為什麼要提出日心說,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說標準答案

哥白尼創立 日心說 日心說 是哥白尼經過長期的天文觀測和研究得出的結論。作為更為科學的宇宙結構體系,日心說 否定了在西方統治達1000多年的地心說,雖然受時代的侷限,日心說中保留了許多天真的謬誤,但其後隨著克卜勒行星運動三定律 牛頓萬有引力定律以及行星光行差視差的相繼發現,日心說便日益建立在更加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