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學校是否在法律上有權搜查學生的行李?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是否違法

2022-09-16 09:55:04 字數 3014 閱讀 6479

1樓:晨子寶貝

搜查權僅僅是司法機關享有,學校是無搜查權的。

這是典型侵犯人身權利的行為,建議學生先向當地教育部門反映。

——————————————————

補充回答:這是公民基本權利,憲法講得清清楚楚:

憲法第三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或者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

2樓:射蕉英雄

憲法規定: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或者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

不過,如果真的出現這事,也很難得到救濟。你去法院起訴,或者去上級行政部門(即教育部門)投訴,你很難舉證。最好的方法是找**。(其實也有一定難度)

3樓:匿名使用者

與法律是相牴觸的,不過若真要去上告的話,地方教育部門會以學校有“自主辦學權”這個理由來給你搪塞過去。而且這個案子該怎樣定性呢?,所以說,你從正常程式上告的話,基本上是沒有結果的

4樓:dwight小白

兩個字.人權

四個字.侵犯人權

六個字.侵犯人權隱私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由權是公民的基本權力,學校這樣的做法嚴重侵犯了學生的人生自由,做為育人者,重保護兒童的角度來看你們認為可以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無權!司法機關要搜查都要檔案的呢

法條不記得了,抱歉

學校是否有權搜查學生物品

7樓:愛學資源

法律上不管在任何地點、任何關係情況下,沒有經過允許都不能私自搜查別人的物品。

但是學校是個特殊地方,學生書包老師可以檢視。但要經過學生同意,如果學生不同意,說明學生就是事件懷疑物件。

8樓:秒歌迷

無權,侵犯了學生的隱私權。

學校有權利隨意搜查學生行李嗎

9樓:

這個肯定是沒有的,這是侵犯了個人的隱私的。

學校有權力搜查學生私人物品麼?法律上有規定麼?學生於學校交涉未果.能否報警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沒有權力這樣做。很顯然也是違法的。但建議你還是不要報警,如果你還想好好學習的話。

11樓:morliz子軒

未成年人,需要法定監護者。

在家是父母,在學校是學校負責人。

是有權力監管你的一些行為習慣。你還要好好學東西,不然,吃虧的是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按“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按“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學校無權搜查學生私人物品。可以報警,但是報警也起不了作用,頂多就干預一下;起訴到法院也一樣。

就只是情節輕微違法行為,再說了,警察和法官的子女、親戚也有在此讀書的吧。

學校私自搜學生私人物品是否違法?

13樓:健身**很簡單

無權。國家法律明文規定,未經公安部門批准,任何人均不得隨意搜查、沒收公民的私人物品,違者屬違法行為。

學生認為學校或教師侵害其合法權益的侵權行為,可向教育行政執法部門提出申訴。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三十四條 為了收集犯罪證據、查獲犯罪人,偵查人員可以對犯罪嫌疑人以及可能隱藏罪犯或者犯罪證據的人的身體、物品、住處和其他有關的地方進行搜查。

第一百三十五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有義務按照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的要求,交出可以證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無罪的物證、書證、視聽資料等證據。

第一百三十六條 進行搜查,必須向被搜查人出示搜查證。

在執行逮捕、拘留的時候,遇有緊急情況,不另用搜查證也可以進行搜查。

第一百三十七條 在搜查的時候,應當有被搜查人或者他的家屬,鄰居或者其他見證人在場。

搜查婦女的身體,應當由女工作人員進行。

第一百三十八條 搜查的情況應當寫成筆錄,由偵查人員和被搜查人或者他的家屬,鄰居或者其他見證人簽名或者蓋章。如果被搜查人或者他的家屬在逃或者拒絕簽名、蓋章,應當在筆錄上註明。

學校老師未經學生允許搜查違禁品是否合法?學校民警是否有權利搜查學生口袋和隨身攜帶物品? 30

14樓:我有獨特視角

違法,但是即使你是成年人也會被警察隨時搜身的,何況你還是學生?沒有那麼多人遵守法律。

學校有權搜查學生物品嗎? 20

15樓:

違反!他們不是公安機關..貌似高中的政治課上會學到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當然沒有權力,我們是受法律保護的

這屬於個人隱私,但家長和學校都支援這樣的行為也沒辦法

畢竟這對你沒有壞處,忍忍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是不想他們搜的,可弄不過學校。

學校檢查學生的行李箱算是侵犯個人隱私權嗎?

18樓:絲愁緒夢

肯定算啊,海關安檢都不會開啟你的揹包

19樓:灬貪戀曖昧

常規情況下學校有權檢查學生行李箱。

20樓:手機使用者

在不經應許的情況下算

父母逼迫兒子離婚在法律上有何規定

父母無權干涉子女的婚姻。但是否離婚,取決於子女自身的決定。婚姻自由!不僅是結婚自由,也包括離婚自由!父母親逼子女離婚違不違法 當然違法,婚姻法 第三條禁止包辦 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是指用暴力手段干涉他人結婚自由或離婚自由的行為。刑法第257條規定...

關於退婚在法律上有那些規定 我想退婚

1 對於訂婚的財禮問題,目前我國法律還沒有明確的規定,根據婚姻法和民法通則的有關規定,一般情況下一方提出退婚應退還另一方所送的財禮 現在是他提出退婚,那要看兩種情況 一是你有過錯的情況下,你應當退還他所花費的部分財禮 二是你沒有過錯,他無故提出退婚,那是他毀約在先,你可以不予退還他因此所花費的財物。...

初中學校是否有權扣留學生的畢業證

顯然違法。學生拿到畢業證書後,想到那就讀是學生自已決定的。學校以畢業證要協學生到指定校是違法的。可上教育局舉報。初中老師有權利扣留學生畢業證嗎 你好,初中老師是沒有權利扣留學生畢業證的。初中老師當然是沒有權利扣留學生的畢業證的,只不過老師不給你發,你確實也沒有辦法,所以遇到事情要和老師多溝通。初中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