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托物言志的散文詩左右謝謝,求托物言志的散文詩 300字左右 謝謝

2022-09-16 06:15:05 字數 4707 閱讀 4862

1樓:匿名使用者

石縫間的生命

林希石縫間倔強的生命,常使我感動得潸然淚下。

是那不定的風把那無人採擷的種子撒落到海角天涯。當它們不能再找到泥土,它們便把最後一線生的希望寄託在這一線石縫裡。儘管它們也能從陽光中分享到溫暖,從雨水裡得到濕潤,而唯有那一切生命賴以生存的土壤卻要自己去尋找。

它們面對著的現實該是多麼嚴峻。

於是,大自然出現了驚人的奇蹟,不毛的石縫間叢生出倔強的生命。

或者就是一簇一簇無名的野草,春綠秋黃,歲歲枯榮。它們沒有條件生長寬闊的葉子,因為他們尋找不到足以使草葉變得肥厚的營養,它們有的只是三兩片長長的細瘦的薄葉,那細微的葉脈告知你生存該是多麼艱難;更有的,它們就在一簇一簇瘦葉下又自己生長出根鬚,只為了少向母體吮吸一點乳汁,便自去尋找那不易被覺察到的石縫。這就是生命。

如果這是一種本能,那麼它正說明生命的本能是多麼尊貴,生命有權自認為輝煌壯麗,生機竟是這樣地不可扼制。

或者就是一團一團小小的山花,大多又都是那苦苦的蒲公英。它們的莖葉里湧動著苦味的乳白色的漿汁,它們的根鬚在春天被人們挖去作野菜。而石縫間的蒲公英,卻遠不似田野上的同宗生長得那樣茁壯。

它們因山風的兇狂而不能長成高高的軀幹,它們因山石的貧瘠而不能擁有眾多的葉片,它們的莖顯得堅韌而蒼老,它們的葉因枯萎而失卻光澤;只有它們的根竟似那柔韌而又強固的筋條,似那柔中有剛的藤蔓,深埋在石縫間狹隘的間隙裡;它們已經不能再去為人們做佐餐的鮮嫩的野菜,卻默默地為攀登山路的人準備了乙個可靠的抓手。生命就是這樣地被環境規定著,又被環境改變著,適者生存的規律儘管無情,但一切的適者都是戰勝環境的強者,生命現象告訴你,生命就是拼搏。

如果石縫間只有這些小花小草,也許還只能引起人們的哀憐;而最為令人讚嘆的,就在那石岩的縫隙間,還生長著參天的松柏,雄偉蒼勁,巍峨挺拔。它們使高山有了靈氣,使一切的生命在它們的面前顯得蒼白遜色。它們的軀幹就是這樣頑強地從石縫間生長出來,扭曲地、旋轉地,每一寸樹衣上都結痂著傷疤。

向上,向上,向上是多麼地艱難。每生長一寸都要經過幾度寒暑,幾度春秋。然而它們終於長成了高樹,伸了繁茂的枝幹,團簇著永不凋落的針葉。

它們聳立在懸崖斷壁上,聳立在高山峻嶺的峰巔,只有那盤結在石崖上的樹根在無聲地向你述說,它們的生長是一次多麼艱苦的拼搏。那粗如巨蟒,細如草蛇的樹根,盤根錯節,從乙個石縫間扎進去,又從另乙個石縫間鑽出來,於是沿著無情的青石,它們延伸過去,像犀利的鷹爪抓住了它棲身的岩石。有時,一株松柏,它的根鬚竟要爬滿半壁山崖,似把累累的山石用一根粗粗的纜繩緊緊地縛住,由此,它們才能迎擊狂風暴雨的侵襲,它們才終於在不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為自己佔有了一片天地。

如果一切的生命都不屑於去石縫間尋求立足的天地,那麼,世界上就會有一大片一大片的地方成為永遠的死寂,飛鳥無處棲身,一切借花草樹木賴以生存的生命就要絕跡,那裡便會淪為永無開化之日的永遠的黑暗。如果一切的生命都只貪戀於黑黝黝的沃土,它們又如何完備自己駕馭環境的能力,又如何使自己在一代一代的繁衍中變得愈加堅強呢?世界就是如此奇妙。

試想,那石縫間的野草,一旦將它們的草子撒落到肥沃的大地上,它們一定會比未經過風雨考驗的嬌嫩的種子具有更為旺盛的生機,長得更顯繁茂;試想,那石縫間的蒲公英,一旦它們的種子,撐著團團的絮傘,隨風飄向濕潤的鄉野,它們一定會比其他的花卉生長得茁壯,更能經暑耐寒;至於那頑強的松柏,它本來就是生命的崇高體現,是毅力和意志最完美的象徵,它給一切的生命以鼓舞,以榜樣。

願一切生命不致因飄落在石縫間而期期艾艾。願一切生命都敢於去尋求最艱苦的環境。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發現自己,認識自己,從而才能錘煉自己,成長自己,直到最後完成自己,昇華自己。

石縫間頑強的生命,它既是生物學的,又是哲學的,是生物學和哲學的統一。它又是美學的;作為一種美學現象,它展現給你的不僅是裝點荒山禿嶺的層層蔥綠,它更向你揭示出美的、壯麗的心靈世界。

石縫間頑強的生命,它是具有如此震撼人們心靈的情感力量,它使我們賴以生存的這個星球變得神奇輝煌。

鷹之歌鷹,始終要飛向藍天,藍天便是鷹的翅膀。

鷹,不可能永遠眷戀同一棵樹,最終還是離開枝頭,飛向屬於它的藍天,去搏擊長空。

鷹,它的定義就是翱翔。即使到死的那一刻,也寧願從高高的天空摔下而安然地死去。把它的羽毛灑在天空裡,讓羽毛再續它的飛翔夢。

呆在窩裡,望著湛藍的天空,絕望地死去,鷹是絕對不幹的。因為它知道如此地死去,是無意義的。

鷹,就是鷹!它懂得如何將自己的靈魂與天空融為一體,它把雄健的身影留在了天空。天空永遠屬於它的,天空不時閃過鷹的影子,並伴隨著一聲長鳴,召喚著其它的鷹。

流水之歌

流水,懷著不滅的信念,朝著大海的方向,不知疲倦地日夜奔流,普寫它壯美的生命之歌。

在流水心中,只有兩個字——向前。因為它知道停止不前就意味著毀滅。無意義的毀滅,流水是不甘願的。

流水知道到達大海的旅途是漫長的,而且充滿了曲折。但是流水所在乎的正是奔流的過程。因為洶湧澎湃的奔流,使流水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感覺得到洶湧的血液,和跳動的脈搏。

流水在乎的是生命的過程。因為奔流的過程中,他可以領略群山的雄姿,群山的巍峨聳立,感受群山的偉大。流水陶醉於群山的壯美,但是,他不會固步不前,因為他記得祖先的告誡:

遠處風景更美!這便是流水不滅的信念。

當流水在入海口,回眸凝望遠去的群山時,他會心的笑了。因為他感到生命的充實。

2樓:

鷹,始終要飛向藍天,藍天便是鷹的翅膀。

鷹,不可能永遠眷戀同一棵樹,最終還是離開枝頭,飛向屬於它的藍天,去搏擊長空。

鷹,它的定義就是翱翔。即使到死的那一刻,也寧願從高高的天空摔下而安然地死去。把它的羽毛灑在天空裡,讓羽毛再續它的飛翔夢。

呆在窩裡,望著湛藍的天空,絕望地死去,鷹是絕對不幹的。因為它知道如此地死去,是無意義的。

鷹,就是鷹!它懂得如何將自己的靈魂與天空融為一體,它把雄健的身影留在了天空。天空永遠屬於它的,天空不時閃過鷹的影子,並伴隨著一聲長鳴,召喚著其它的鷹。

托物言志關於小草的散文300字,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草,雖然平凡、渺小,但卻有堅韌不拔的生命力;雖然不美麗,但卻具有極其旺盛的生命力;這一切都是對生命的渴望而得來的力量!草,不管閃電雷擊,不管狂風驟雨,不管嚴寒酷暑,它都毫不畏懼.這一切都是信念的力量,小草渴望生命,渴望生存,於是又站了起來!

我漫步在小路上,看著路旁那一棵棵嫩綠蔥鬱的小草,陷入了沉思……

也許,有很多人都把小草當成是弱小、無能的象徵,認為它們那矮小的身軀經不起一點兒風雨.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在我眼裡的小草,是那樣的頑強,那樣的富有生機,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們本身具有的生命力和精神!

一到春天,小草們就睜開朦朧的雙眼,爭先恐後地破土而出,與人們一同分享春姑娘所帶來的喜悅與溫暖.它們散滿大地,為這塊撫養它們的「母土」鋪上了綠地毯……這千千萬萬的小草組合起來,才讓人們看到了生命的偉大.

當然,小草的可敬之處不單單是在這裡,它們身上還閃耀著乙個亮點——頑強不屈的精神.小草雖然沒有參天大樹那樣的高大挺拔,也沒有花朵那樣的鮮紅美麗,但是,它們的精神足以蓋過這一切,足以讓人們重新去認識並驚嘆它們.

暴風雨裡,高大挺拔的大樹被連根拔起,五顏六色的花朵已花殘葉敗,而小草呢,卻以一種比物質的力量更加有力的力量贏得了勝利……等到暴風雨過後,花樹都變了樣,只有小草依然昂首挺胸地站在那兒,享受著雨後的陽光……正因為此,它們才對得起大詩人的一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我想: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人人都會遇到崎嶇與坎坷,只要我們具有小草的精神,絕望之雲終會驅散,希望之花將會常開.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叢新生的小草,更不會忘記媽媽滿含期望的笑臉!

4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散文《杜鵑花開了》,以擬人的手法採寫,運用杜鵑花與人生的坎坷道路相結合寫作技巧,描寫了杜鵑花,色彩繽紛,強大的生命力,不畏嚴寒酷暑,不因失去滋養的水分而自暴自棄,而是選擇堅強地活下去。經過九年的苦熬,等來了生命的春天,重新綻放生命的光彩,表達乙個人人生中不平凡的經歷,給人之感嘆與回味。文章以花喻人,托物言情,寄寓深遠。

有空點選看看。

求一篇托物言志的文章、200到300字左右、加賞析

5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飛翔的蜘蛛

信念是一種無堅不催的力量,當你堅信自己能成功時,你必能成功。

一天,我發現,乙隻黑蜘蛛在後院的兩簷之間結了一張很大的網。難道蜘蛛會飛?要不,從這個簷頭到那個簷頭,中間有一丈餘寬,第一根線是怎麼拉過去的?

後來,我發現蜘蛛走了許多彎路--從乙個簷頭起,打結,順牆而下,一步一步向前爬,小心翼翼,翹起尾部,不讓絲沾到地面的沙石或別的物體上,走過空地,再爬上對面的簷頭,高度差不多了,再把絲收緊,以後也是如此。

賞析:蜘蛛不會飛翔,但它能夠把網凌結在半空中。它是勤奮、敏感、沉默而堅韌的昆蟲,它的網製得精巧而規矩,八卦形地張開,彷彿得到神助。

這樣的成績,使人不由想起那些沉默寡言的人和一些深藏不露的智者。於是,我記住了蜘蛛不會飛翔,但它照樣把網結在空中。奇蹟是執著者造成的。

托物言志作文300字兩篇

6樓:額呃呃呃

梅花有一種花在百花凋零、荒草枯木的時候開放,有一種花在寒冷的冬季堅強的挺立著,有一種花在……它不像蘭花麗那樣脆弱,它也不像牡丹那麼高貴華麗。它那清高的品德,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北宋的林和靖曾用「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詩句來讚頌它,它就是梅花。

它那動人身姿,使人一見傾心,產生喜愛之情。在光禿禿的樹幹上錯落地開著幾百幾千朵花。它有五個花瓣或五的倍數,真是非常奇特,它有白色的、紅色的、黃色的……一陣一陣的微風吹過,一團香氣就撲鼻而來,讓人心曠神怡。

梅花的精神是可貴的。當別的花兒昏昏欲睡的時候,梅花卻不畏嚴寒,勇敢地悄悄開放了。

啊,它用自己金**黃的花兒召喚百花爭艷,生機勃勃的春天。它迎來萬紫千紅的百花後,自己卻悄無聲息地離去了,這是多麼高尚的品質呀!

我愛你,梅花!

托物言志的散文左右,托物言志的散文400字左右

貓貓是人們寵愛的小動物,它溫馴,活潑,可愛,能捉老鼠,博得主人的歡心。剛出生的小貓,眼睛閉著,叫聲細弱,渾身光禿禿的,好似乙個會蠕動的肉團團。滿月以後,絨毛才全部長齊。有的頸圈是白色,四肢長滿白毛,背部黑中雜有灰白,尾巴灰黑 有的從頭到尾披一件油墨 大氅 腳掌卻是白色,人們說是良種,叫 烏雲蓋雪 有...

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散文

石榴 郭沫若。白楊禮讚 荷塘月色 紫藤蘿瀑布 都是教科書上的一些名篇,望。托物言志散文 托物言志類散文 這不是托物言志!托物言志需要抒發自己的志向,而這幾篇文章並沒有表述思想感情!育優教育研究所院士李淑華 托物言志的散文 5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

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的散文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 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 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