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物言志的打油詩,求一首打油詩!!!

2021-03-04 07:59:44 字數 6075 閱讀 6391

1樓:匿名使用者

託身托福還拖家

物精物華無物誇

言語抒懷有尺度

志高遠大人勿花

2樓:月照星空

小白楊,

長的壯。

乾旱他不怕,

風雨他敢擋。

經嚴寒,

抗冰霜。

耐酷暑,

頂焦陽。

只為祖國好,

甘願守邊疆。

求一首打油詩!!!

3樓:匿名使用者

90後寫手葉蘇陽的打油詩《考試》:「天氣灰濛,心情沉重。只緣何故?

考試緣故。考試即到,吵吵鬧鬧。考試中途,答案飛舞。

考試最後,爭先恐後。交了試卷,得了自由。此為考試?

此乃抄試!」

一、打油詩簡介:

打油詩(doggerel),又名俳諧體詩,一種富於趣味性的俚俗詩體,相傳由中國唐代作者張打油而得名,特點是通俗詼諧﹑不拘於平仄韻律。清代翟灝在其《通俗編·文學·打油詩》中曾引張打油《雪詩》雲:「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後世則稱這類出語俚俗、詼諧幽默、小巧有趣的詩為「打油詩」。另外,有時作者作詩自嘲,或出於自謙,也稱之為「打油詩」。

二、打油詩的文學價值:

打油詩是作者對現實社會、現實生活假醜惡的感應,當然也有對真善美的感應,但主要的是前者而不是後者。任何社會、任何時代,只要有可笑可恨之事,就會有幽默風趣、冷嘲熱諷的打油詩應運而生。龍成的《新好了歌》雲:

「本人也盼黨風好,惟有官位忘不了!只要職務公升**,權術自然不搞了。本人也盼黨風好,只有車子忘不了!

且等『上海』換『賓士』,特權即刻取消了。……」反映了黨內一種奇特現象,對那些口是心非、兩面派幹部進行了幽默的諷刺和調侃,讀來可笑而又可惡。黨風有問題,社會風氣也有不正的地方。

在改革開放中,曾經一度有些人借考察學習之名,行**旅遊玩樂之實,於是有人仿效南宋林公升傳世之作《題臨安邸》詩:「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寫了一首「**歌舞」的剝皮打油詩雲:「山外青山樓外樓,**歌舞幾時休?香風薰得「諸公」醉,九州處處作杭州。

」諷刺那些肆意揮霍人民財富的所謂公僕們。

打油詩是典型的俗文學。也許正因為這「俗」,一些「正統」文人才把它視為旁門。但文化名人周作人說:

「思想文藝上的旁門往往比正統更有意思,因為更有勇氣和生命。」周作人對旁門文藝的高度評價,也適用於對眾多名人打油詩的評價。許多精彩的打油詩確實比好多正統的詩歌更有意思。

打油詩的魅力在於它的趣味性、知識性和故事性,還有就是通俗性。不但詩本身有趣、幽默、俚俗,暗含譏諷,包容文史知識,體現名人的個性、愛好、軼事和思想,而且很多與詩有關的故事也很生動有趣。打油詩正如愛因斯坦給卓別林的信中寫道:

「你的電影,世界上的每乙個人都能看懂」,而顯得同樣偉大。

4樓:匿名使用者

1、忠奸不分亂咬人,

世道日下古難存。

有道賊喊捉賊時,

知人知面難知心。

2、《無題》原文

腰佩**已退藏,

個中訊息也平常;

世人欲識高齋老,

只是柯村趙四郎。

3、我心向殘月,

恨憐葉飄零。

寂靜獨言語,

寞然他人聽。

簡介打油詩(doggerel),一種富於趣味性的俚俗詩體,相傳由中國唐代作者張打油而得名。清代翟灝在其《通俗編·文學·打油詩》中曾引張打油《雪詩》雲:「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後世則稱這類出語俚俗、詼諧幽默、小巧有趣的詩為「打油詩」。另外,有時作者作詩自嘲,或出於自謙,也稱之為「打油詩」。

興起原由

打油詩,內容和詞句通俗詼諧﹑不拘於平仄韻律,要求的文學知識和格律不高,便於普通人口耳相傳。同時是由於社會的動盪不安,人們對現實的批判,對社會的認識以及面對生活所表達的一種形式。打油詩,創造起來較易,便於廣大人民群眾接受,便於記憶等。

打油詩流傳開來。

5樓:絕代名匠

祝融告休酌卑尊,

莎柵東行五穀深。

莎草緣牆綠蘚秋,

生涯一半在漁舟。

日西春盡到來遲,

快活不知如我者。

樂遊原頭春尚早。

6樓:今易安

祝願真誠亦溫馨,

福星永照亮乾坤。

莎草蔥鬱永呈碧,

莎莉輕柔飄若雲。

生就麗質無限美,

日月如梭永無痕。

快意好詩來助興,

樂捧美酒對坐斟。

7樓:傾覆力矩

既然是打油詩,最重要的就是要順口了,意思直白最好,首節表祝福,後節拍馬屁。

祝願莎莎生日至,

賀詞一番表心跡。

莎莎天天都快樂,

莎莎日日事如意。

生就一副美人姿,

日後出落賽西施。

快意溫婉性格好,

樂天善良重情誼。

8樓:匿名使用者

[祝]你長得更漂亮

[莎]莎下雨不嫌涼

[莎]莎颳風不迷眼

[生]來愛穿花衣裳

[日]間做飯飯菜香

[快]快樂樂笑口開

[樂]樂呵呵又一晌

9樓:匿名使用者

祝卿生辰賀連連,

莎喲娜拉別去年,

莎士比亞來獻壽,

生花妙筆寫幾聯。

日精月華增俏麗,

快門凝住美嬌妍,

樂在其中佳人笑,

喜上眉梢映花前。

10樓:y影子俠客

祝天與您齊樂年

莎薄思念心意先

莎厚沉積思天壽

生焉光輪好運軸

日復一日美貌增

快馬加鞭未及橫

樂於鄙人誠信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祝梁零落始歸真,

莎羅樹下結同心,

莎婆世界輪迴道,

生入紅塵種夢根,

日來百祝共銷魂。

快推詩筆覓新句,

樂滿長箋始寄君。

12樓:匿名使用者

祝融先驅海若藏,

福庭回首莫相忘。

莎階吟步想前賢,

莎階閒聽滴秋聲。

生祥下瑞無時期,

日夜歌呼和丞相。

快活不知如我者,

樂奏帝宮勝管弦。

13樓:匿名使用者

祝福我的女友

莎你睡了沒有

莎是我的所有

生日請了朋友

日子等了好久

快乾一杯紅酒

樂此天長地久

14樓:木頭長口

祝福語短心意深,

莎士比亞詩情真,

莎翁詩卷話千句,

生生世世痴情人。

日光月影永相伴,

快活自隨風雨行。

樂觀通達人生路,

多福多樂多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祝前先敬酒

莎許願莎如願

生聲浮天籟

日福祿快爾旦

樂予芊芊授

16樓:匿名使用者

祝福聲聲又添歲,莎翁有意道不明。妹妹心思猜不透,生日之歌暗含情。日公升日落循天理,永恆短暫皆人生。快馬加鞭求最愛,樂將真心係於君。

17樓:泰山牌香菸

祝祝祝祝祝祝

莎莎莎莎莎莎

生生生生生生

日日日日日日

快快快快快快

樂樂樂樂樂樂

沒一句都是哦!

18樓:匿名使用者

生生生生生生

日日日日日日

快快快快快快

樂樂樂樂樂樂

19樓:綠二號

打油詩我不會,可惜啊,

托物言志的詩句有哪一些?

20樓:快樂

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 --「在獄詠蟬」駱賓王牆角數枝梅,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梅花 王安石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青松 **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 王冕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鄭板橋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 于謙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畫菊》 鄭思肖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菊花》黃巢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 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 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 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沁園春.雪

21樓:百度使用者

就看到組十一點,不看到的不是人。

表達托物言志的詩句

22樓:**座_婷子

托物言志詩,指的是詩人不直接表露

自己的思想、感情,而是採用象徵、興寄等手法,把自己的某種理想和人格融於某種具體事物的一類詩歌。那麼,一首好的托物言志詩,應該具有什麼特點呢?

首先,既然是詠物詩,當然要能逼真地寫出所詠之物的特徵,並能深入其裡,攝出事物的神韻、品格來,即要做到「神似」。如南宋故臣鄭思肖的《畫菊》:

花開不並百花從,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菊花獨立疏芳,自甘寂寞,不求虛榮,不屑與「百花」為伍。它堅持節操,傲霜怒放,光彩照人,志趣未窮。這裡的菊花具有了某種神韻,而菊花同時又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相對應的「百花」則是影射那些屈節仕元的故宋臣屬。

詩三四兩句化用朱淑貞「寧可抱頭枝上老,不隨黃葉舞西風」的詩句,精心刻畫了菊花寧帶著清香枯死枝頭,決不向北風屈服飄零落地的頑強精神,絕好地體現其耿耿忠心、錚錚鐵骨,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高風亮節。這裡的「北風」一語雙關,字面上指大自然凜冽呼嘯的北風,實際上隱喻來自北方的元朝統治者。他們雖憑藉強大的武力滅亡了南宋,但去無法征服像詩人這樣的孤臣義士。

詩人以詠菊為題,運用擬人手法詠菊寫人,通過讚美菊花傲然不屈的品格,生動形象地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其次,在欣賞詠物詩時,要注意作者在描摹的事物中所寄託的感情。

如下面這首明人于謙17歲時寫的《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間。

詩的首句寫石灰的來之不易,鏗鏘有力的字句中寄寓了千錘百鍊才能造就人才的深意。次句以擬人化的手法表現了石灰臨難不懼、處變不驚的不凡氣度,從中也寄寓了少年于謙不畏艱險的性格。第三句詩人再次以擬人化的手法充分表現了石灰不怕粉身碎骨的崇高精神和甘願獻身的美德。

同樣,從中也展示了詩人不怕犧牲、視死如歸的英雄情懷。詩的末句「要留青白在人間」是前三句的收結與歸宿,是全詩的畫龍點睛之筆。石灰何以能如前面所吟唱的那樣,關鍵在於它具有「要留清白在人間」的志向,這也是詩人的志向和理想。

我們可以說,作者句句寫石灰,正是句句寫自己。

再者,要注意分析詠物詩的寫作技巧。手法的不同,往往能反映出所詠之物與詩人自我形象融合的深淺程度。

如黃巢落第後所作的《菊花》: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作者親切地稱「菊花」為「我花」,顯然把它作為廣大被壓迫人民的象徵。那麼,與之相對應的「百花」自然是喻反動腐朽的封建統治集團。

詩的三、四兩句極寫菊花盛開的壯麗情景,「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整個長安城,都開滿了帶著**盔甲的菊花,它們散發出陣陣濃郁香氣,直衝雲天,浸透全城。這是菊花的天下,菊花的王國,也是菊花的盛大節日。思想的深刻,想象的奇特、設喻的新穎、辭采的壯麗、意境的闊大,都可謂前無古人。

正因為這樣,作者筆下的菊花也就一變過去那種幽獨淡雅的靜態美,顯示出一種豪邁粗獷、充滿戰鬥氣息的動態美。它既非「孤標」,也不止「叢菊」,而是花開滿城,佔盡秋光,散發出陣陣濃郁的戰鬥芳香,所以用「香陣」來形容。因此這首詩,無論意境、形象、語言、手法都有「奇」的特點,使人於詩作中讀出抒情詩人的高大形象,精神為之一振,耳目為之一新。

求首打油詩,求一首打油詩!!!

一片兩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千萬片 祝語真摯賦詩篇 徐徐清風賞月圓 元曲悠揚楓林晚 志高俊逸凌雲天 生逢良辰共歡顏 日日好運身體健 快樂人生巨集圖展 樂享生活美夢圓 求一首打油詩!90後寫手葉蘇陽的打油詩 考試 天氣灰濛,心情沉重。只緣何故?考試緣故。考試即到,吵吵鬧鬧。考試中途,答案飛...

求打油詩一首,求打油詩一首,謝謝啦!

我戀佳人意綿綿,愛似通靈蝶翩翩。此情此景念超超,心語難言夜無眠。依人可解相思痛,舊地守候盼相見。該詩主要表達相思之情。前兩句講訴作者愛意滿腹,由意生境仿似通靈。中間兩句呼應一二句,情景相襯,念起伊人。心中的愛意不會表達,人顯憂鬱。唯有作詩一首述相思。五句出境,是向她表白,只有一位女生可以解此憂愁。我...

求打油詩一首,求打油詩一首,謝謝啦!

未出堂前三五來步,額頭先到自 畫堂前 幾回拭淚bai深難到,留得汪汪兩道泉du。一叢哀草出唇 zhi間,鬚髮連鬢耳杏然 dao 口角兒回無覓處,忽聞毛裡有聲傳。一不小心混進單位,浪子回頭已經白費 天天都是如此狼狽,穿著工裝受著洋罪 屁大點事還得開會,吃個鳥飯還要排隊 掙點破錢還要繳稅,這他媽就是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