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權的取得方式有哪些,房屋所有權的取得方式有哪些?

2022-09-15 06:05:03 字數 5285 閱讀 6656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繼承權的取得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繼承權的取得方式之一:根據遺囑指定而取得,即遺囑繼承權。(二)繼承權的取得方式之二:根據法律規定而取得,即法定繼承權。

房屋所有權的取得方式有哪些?

2樓:恭冠宇

房屋所有權的取得,分為原始取得和繼受取得兩種。

(一) 原始取得

原始取得是指由於一定的法律事實,根據法律的規定,取得新建房屋、無主房屋的所有權,或者不以原房屋所有的人的權利和意志為根據而取得房屋的所有權。主要包括以下情形:(1)依法建造房屋;(2)依法沒收房屋;(3)收歸國有的無主房屋;(4)合法添附的房屋(如翻建、加層)。

(二) 繼受取得

繼受取得又稱傳來取得,是指根據原房屋所有人的意思接受原房屋所有人轉移之房屋所有權

,是以原房屋所有人的所有權和其轉讓所有權的意志為根據的。

因法律行為而繼受取得房屋所有權是取得房屋所有權最普遍的方法,通常有以下幾種形式:(1)房屋買賣(包括拍賣);(2) 房屋贈與;(3)房屋相互交換。房屋所有權自所有權轉移手續辦理完畢後發生效務,即進行所有權登記後便取得房屋所有權。

因法律事件而繼受取得房屋所有權,指因被繼承人死亡(包括宣告死亡)的法律事件、繼承人或受遺贈人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權。根據《民法通則》的有關規定,在有數個繼承人的情況下,中要繼承人未作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繼承的確良房產如果未作分割,則應認為數個繼承人對房產享有共同所有權。

公民私有房所有權的概念

所謂公民私有房屋所有權,指公民個人依法對個人自有的房屋享有佔有、使用、收益、處分提權利。這種公民擁有所有權的房屋,一般稱之為私房。主要是通過新建、購買、繼承、受贈等方式取得。

公民可以自己使用,享有所有權的各種權能,也可以依法將其中的使用、收益權能與所有權分離,而交給其他單位或個人使用,自己可從中獲得利益。

公民享有所有權的房屋,屬於公民的私有財產,受到法律的保護,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侵犯。但公民也只是享有土地之上的建築物的所有權,對於房屋所依附於上的土地則只享有使用權,土地的所有權歸國家或集體所有。

所有權有哪些取得方式

3樓:

所有權的取得:

(一)原始取得和繼受取得

所有權的取得方式,按照是否以他人所有權為前提,分為原始取得和繼受取得。

1、原始取得

2、繼受取得

繼受取得是指基於他人既存的權利而取得所有權,其方式主要是法律行為。

(二)不動產所有權的取得

1、依法律行為而取得

(1)雙方法律行為(如基於買賣合同、贈與合同、互易合同而為的變更「登記」)

(2)單方法律行為(如受遺贈)

2、依法律行為以外的事實而取得,如繼承、建造(如房屋的建造、圍海造田)、法院判決、強制執行以及公用徵收、沒收等行政行為。

(三)動產所有權的取得

1、依法律行為而取得

(1)雙方法律行為(如基於買賣合同、贈與合同、互易合同而為的「交付」)

(2)單方法律行為(如受遺贈)

2、依法律行為以外的事實而取得所有權

(1)繼承,包括遺囑繼承和法定繼承

(2)法院判決、強制執行

(3)公用徵收、沒收、罰款

(4)收取利息

除法律另有規定或當事人另有約定外,利息所有權一般由原物所有權人取得;但所有權與用益物權分離的應由用益物權人取得。

(5)所有權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

所有權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自釋出招領公告之日起6個月內無人認領的,歸國家所有。(2023年)

(6)無人認領的遺失物、漂流物、失散的飼養動物

無人認領的遺失物、漂流物、失散的飼養動物,自釋出招領公告之日起6個月內無人認領的,歸國家所有。

(7)無人繼承的遺產

無人繼承又無人受遺贈的財產歸國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體所有制組織成員的,歸集體組織所有。

(8)先佔

先佔是指以所有的意思,佔有「無主動產」而取得其所有權的法律事實。

(9)添附

①附合②混合

混合而成的新物,由原物價值較大的一方取得所有權;若原物價值相當,則發生共有。

③加工加工物所有權的歸屬,按照加工所生成的新價值是否大於原物價值而定:大於者,由加工人取得;否則,由原物所有人取得。

(10)善意取得

①受讓人受讓該不動產或者動產時是善意的。

②以合理的**受讓。

③轉讓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照法律規定應當登記的已經登記,不需要登記的已經交付給受讓人。

所有權具有以下的特徵:

第一,所有權是絕對權。所有權不需要他人的積極行為,只要他人不加干預,所有人自己便能實現其權利。所有權關係的義務主體是所有權人以外的一切人,其所負的義務是不得非法干預所有權人行使其權利,是一種特定的不作為義務。

第二,所有權具有排他性。所有權屬於物權,具有排他的性質。所有權人有權排除他人對於其行使權力的干涉,並且同一物上只能存在乙個所有權,而不能並存兩個以上的所有權。

當然,所有權的排他性並不是絕對的,現代各國法律的所有權有不同程度的限制。

第三,所有權是最完全的物權。所有權是所有人對於其所有物進行一般的、全面的支配,內容最全面、最充分的物權,它不僅包括對於物的佔有、使用、收益,還包括了對於物的最終處分權。所有權作為最完全的物權,是他物權的源泉。

與之相比較,建設用地使用權、地役權、抵押權、質權、留置權等他物權,僅僅是就佔有、使用、收益某一方面的對於物的直接支配的權利,只是享有所有權的部分權能。

第四,所有權具有彈力性。所有人在其所有物上為他人設定地役權、抵押權等權利,雖然佔有、適用、收益甚至處分權都能與所有人發生全部或者部分的分離,但只要沒有發生使所有權消滅的法律事實(如轉讓、所有物滅失),所有人仍然保持著對於其財產的支配權,所有權並不消滅。當所有物上設定的其他權利消滅,所有權的負擔除去的時候,所有權仍然恢復其圓滿的狀態,即分離出去的權能仍然復歸於所有權人,這稱為所有權的彈力性。

第五,所有權具有永久性。這是指所有權的存在不能預定其存續期間。例如,當事人不能約定所有權只有5年期限,過此期限則所有權消滅。當事人對所有權存續期間的約定是無效的。

第六,所有權具有觀念性。觀念性,是指近代以來,所有權的存在已具觀念化,即所有人不以對所有物的現實支配為必要,發生了重要的從所有到佔有「所有人支配觀念」的轉化——把所有權行使帶來的利益看得比所有物的控制更為重要的觀念,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強烈,屬於「所有人實現利益觀念」的範疇。

第七,所有權具有平等性。所有權作為私權,其法律地位應當無差別給予保護的物權屬性。在我國《物權法》第3條、第4條的規定,體現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所有權平等原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指出:財產所有人按照法律對自己的財產擁有使用 、處分、佔有等合法權益,明確了從法律的角度判定財產歸屬以及相關權益,是一種直接與經濟利益相聯絡的民事權利。包括佔有權、使用權、收益權和處分權四項權能。

所有權意味著人對物最充分、最完全的支配,是最完整的物權形式。財產所有權在本質上是一定社會的所有制形式在法律上的表現。財產所有權制度構成了民事法律制度的基石。

中國《民法通則》對財產所有權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其中,財產所有權的型別主要包括:國家所有權、勞動群眾集體組織所有權、社會團體所有權和公民個人所有權。

社會主義國家所有權作為社會主義條件下一種所有權形式,是國家對國有財產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國家所有權本質上是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在法律上的表現。國家所有權作為一種法律關係,它是在全民所有制基礎上,由特定的權利主體(國家)和不特定的義務主體(任何公民和法人)之間組成的權利和義務關係。

在確認和保護國家所有權方面,中國民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民法不僅確認國家所有權和全民所有制企業的經營權,明確國家和企業對國有財產享有的財產權利的內容,規定國家所有權的客體範圍和行使國家所有權的一般準則,而且以其特有的方法保護著國有財產的完整,保障著國有財產的增值。運用民法的債權制度,保護在國有資產之上形成的債權關係,運用不履行債的責任方式,督促義務人履行義務和保障國家財產權利的實現,也是保護國有財產的重要措施。

4樓:張偉傑律師

1、原始取得:先佔、拾得遺失物、發現埋藏物、添附、善意取得;

2、繼受取得:合同、繼承遺產、接受遺贈。

《物權法》中所有權得取得方式有哪機種?

5樓:駝絨色特

所有權:

(1)動產:法律行為+交付取得所有權。(輪船汽車飛機這類也是交付生效,不登記不能對抗)

(2)不動產:法律行為+登記,登記後才有所有權。

非基於法律行為的物權變動:

(2)繼承/遺囑:繼承or遺囑開始時就發生所有權變動了。

(3)建造、拆除房屋的:事實行為成就時發生效力。

(4)善意取得:上面略說了一下,細看也會考的。

(5)先佔、添附、取得孳息。

6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權的合法取得方式如下:

合法取得:繼受取得:買賣

贈與 繼承

受遺贈互易 原始取得:勞動生產

孳息 添附:混合、附合、加工

沒收、徵收、稅收、徵用、國有化

無主財產

拾得遺失物

先佔 善意取得

所有權的原始取得方式?

7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所有權的原始取得方式有先佔,拾得遺失物,發現埋藏物,添附,善意取得。

所有權能的分離:

1、所有權權能的分離是所有權人利用其物權的重要方式。所有權在實際的執行過程中,其權能往往是不完整的。所有權的權能依據所有人的意志和利益與所有權發生分離,但這並不導致所有人喪失所有權,因為所有人可以通過行使支配權而實現其所有權。

他物權的存在不僅是符合所有權人的意志的,而且有利於所有權的充分實現;

2、他物權的設定並不導致所有權的消滅。儘管所有人在其財產之上設定了各種他物權,但這並不意味著,在他物權設定之後,所有權就因此而消滅。在所有權基礎上設定的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是基於所有權人的自主決定而產生的,是所有權權能分離的結果。

他物權的設定不僅不會導致所有權消滅,反而有利於所有權人更好地實現其所有權。他物權是在所有權的基礎上產生的,他物權本質上是對所有權的限制,他物權一旦消滅,所有權仍會恢復其圓滿狀態;

3、他物權的行使不得損害所有權人的利益。一旦所有權之上設定了他物權,就出現一物之上存在多個物權的現象。他物權人依據法律規定或者約定享有他物權,但他物權的行使不得損害所有人的利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二百六十二條 對於集體所有的土地和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等,依照下列規定行使所有權:

(一)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依法代表集體行使所有權;

(二)分別屬於村內兩個以上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內各該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小組依法代表集體行使所有權;

(三)屬於鄉鎮農民集體所有的,由鄉鎮集體經濟組織代表集體行使所有權。

房屋所有權的取得方式有哪些?

房屋所有權的取得,分為原始取得和繼受取得兩種。一 原始取得。原始取得是指由於一定的法律事實,根據法律的規定,取得新建房屋 無主房屋的所有權,或者不以原房屋所有的人的權利和意志為根據而取得房屋的所有權。主要包括以下情形 1 依法建造房屋 2 依法沒收房屋 3 收歸國有的無主房屋 4 合法添附的房屋 如...

房屋所有權證字第號,是什麼,房屋所有權證編號

這是房產登記 時的編號,是房產證的唯一號碼。房產證號由9位陣列bai成,分別代表不du 同的zhi意思,具體如下dao 每一位數代表區域專劃分,比如 長安屬區 為1,橋東區 為2,新華區 為3,橋西區 為4,裕華區 為5,礦區 為6,高新區東區 即開發區 為7 西區為8 第二位數代表房產類別,比如 ...

關於房屋所有權的問題(急

只需要確定,房子確由二女兒長期居住並奉養父母,承認其所有權屬於二女兒所有就可以。如果三女兒的手續合法,這個宣告也是無用的。再有如果三女兒手續不合法,按照遺產分配也不能是二女兒獨享,除非其他人主動放棄。急急急 求助 關於農村房屋所有權的問題。希望有懂法律的朋友來幫忙!1 有沒有簽訂書面的買賣房屋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