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牛郎星和織女星,體積到底有多大

2022-09-15 00:55:06 字數 1443 閱讀 2951

1樓:趣論體壇

七夕到了,按照我國古代的神話傳說,牛郎和織女又要會面了。喜鵲為牛郎和織女搭上一座橋,讓他們可以跨過銀河,千里迢迢來相會。但在現實中,牛郎星和織女星真有相會的那一天嗎?

在北半球夏季的夜空中,牛郎星、織女星和天津四組成的夏季大三角高懸於天頂,通過肉眼很容易看到。牛郎星位於天鷹座,處在銀河的東邊。織女星位於天琴座,處在銀河的西邊。

在天空中,這兩顆亮星隔著銀河相望。那麼,它們之間相距有多遠呢?

牛郎星和織女星都是位於太陽系外的恆星,它們就像太陽一樣可以通過氫核聚變來產生能量,從而發出亮光。雖然這兩顆恆星本身的亮度和尺寸都要高於太陽,但它們與地球的距離太遠了,所以我們在地球上只能看到兩個亮點。

牛郎星和織女星相距有多遠無法直接測量出來,但我們可以通過間接方法算出來。把牛郎星、織女星和地球視作乙個三角形的三個頂點,根據餘弦定理,只要知道兩邊的長度以及那兩邊所夾的角度,就能算出第三邊的長度。如下圖所示:

牛郎星、織女星與地球的距離可以通過三角視差法、主序星擬合法等方法測出來,前者的距離為16.73光年,後者的距離為25.04光年。

另外,根據牛郎星和織女星在天球上的座標(赤經,赤緯),可以得到這兩顆恆星與地球所夾的角度為32.92°。根據餘弦定理:

由此可知,牛郎星和織女星相隔大約14光年。這意味著從牛郎星打**給織女星,需要14年後才會撥通**,再說個「你好」還要再過14年才能聽到。光速已經是宇宙中的最快速度,打**都要這麼長的時間,想要見個面更是不可能。

如果以速度為192公里/秒的帕克太陽探測器(目前速度最快的太空飛船),從牛郎星飛到織女星需要2.2萬年的時間。

14光年相當於132萬億公里,假設乙隻喜鵲的體長為0.5公尺,那麼,想要架起一座連線牛郎星和織女星的鵲橋,至少需要26.4億億隻喜鵲。可見,牛郎和織女要見上一面真的非常不容易。

在現實中,牛郎星以大約26公里/秒的速度在靠近我們,織女星則以大約14公里/秒的速度在靠近我們,這意味著這兩顆恆星之間的距離正在逐漸縮小。不過,相對於牛郎星和織女星之間的遙遠距離,它們互相接近的速度非常慢。

即便經過漫長的時間之後,牛郎星和織女星也不會真正相會,它們基本上不可能發生碰撞,因為宇宙空間太過於空曠,恆星的尺寸相對很小。最終,牛郎星和織女星會分道揚鑣,被宇宙「拆散」,它們將會沿著各自的軌道環繞銀河系繼續旋轉。

2樓:頹廢的8赫

牛郎星又被稱作河鼓二,它的直徑大小是太陽的1.6倍左右,體積則是太陽的八倍,而織女星又被稱作織女一,它的直徑大小是太陽的3.2倍左右,體積則是太陽的33倍。

3樓:adhas獅子

牽牛星的大小:它的赤道半徑是極半徑的1.5倍,而它的直徑是太陽直徑的1.6倍,體積為太陽的8倍。

織女星的大小:它的直徑是太陽的3.2倍,赤道直徑比兩極大23%,體積為太陽的33倍。織女星是牽牛星的8倍。

4樓:sky乙隻猛男

體積是很大的,牛郎星大概是地球的4倍左右,織女星大概是地球的兩倍左右。

牛郎星跟織女星年年相會是真的嗎

七夕 最早 於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2006年5月20日,七夕節被 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現又被認為是 中國情人節 那個說886的哥們姐們。別用你的無知出來丟人現眼。那我就說說有證可尋的吧。...

關於牛郎織女星的短文,關於牛郎織女星的短文?

故事很感人!坐看牽牛織女星!孫悟空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就算一秒翻一個,不多不少一百年。織女搖籃等牛郎,只因牛郎不比孫猴快,等的織女成了老太太!急了趕緊打 二十八年有迴音 親愛的!太遠了,咱們吹吧!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牛郎星和織女星的資料 織女一是天琴座中的一顆亮星,學名叫天琴座 lyra 它是...

牛郎和織女的傳說是什麼,牛郎和織女的傳說是什麼

牛郎和織女的傳說 七夕節始終和牛郎織女的傳說相連,這是乙個很美麗的,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成為 我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 忠厚的小夥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 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幹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 去放牛,給他九頭牛,卻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