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鍊的古文怎麼說,古文中「如何」怎麼說?

2022-09-12 22:20:10 字數 4264 閱讀 7745

1樓:匿名使用者

蓑suō 本義:雨具名,即蓑衣。

《名n.>

象形。從艹,衰聲。古文上象笠,中象人面,下象衰形。字亦作「蓑」。「蓑」是後起字。

《動v.>

用草覆蓋;掩

衰,草雨衣也。秦謂之萆。——《說文》。字亦作蓑。

何蓑何笠。——《詩·小雅·無羊》

橐車載蓑笠。——《儀禮·既夕禮》

被蓑以當鎧鑐。——《管子·禁藏》

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春》

又如:蓑笠(蓑衣和斗笠);蓑褐(蓑衣短褐。比喻衣著粗劣);蓑翁(穿蓑衣的老人。指漁翁)

仲幾之罪何?不蓑城也。——《公羊傳》

[編輯本段]蓑衣

suōyī

[straw rain cape coat] 用棕櫚皮編成的雨衣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唐·張志和《漁歌子》

蓑衣分上、下兩部分,上面的叫「蓑衣披」,頗像古代婦女穿的坎肩兒,圓圓的領口,前開襟,有細細的棕繩可供繫牢;下面的叫「蓑衣裙」,很像現代美眉穿的吊帶裙,有兩條棕繩供吊在肩上。但裙腰很大,隨意擺動,方便主人甩開大步走路,攥足力氣挑擔。蓑衣的縫製比較講究,下面的棕毛卻隨意披散著,為的是讓雨水迅速墜落。

從前的人穿衣服講究「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而蓑衣的堅韌足夠陪伴主人一輩子。

古文中「如何」怎麼說?

2樓:鴟夷子皮

何如,漢語詞彙。

拼音:hé rú

指如何,怎麼樣。

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子木問于趙孟曰:『範武子之德何如?』」

3樓:zjc**座

「所以」

故gù…… 所以,因此:故此。故而。

古同「顧」,反而。

4樓:文以立仁

「任何」是後起詞,古文沒有直接對應的說法。由於語境不同,表達的方式也不同。

如:任何事都要明辨道理,古文可以是「凡事皆須直之以理」;不跟任何人說話,可以是「不與人語」;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的第二人稱:女(汝)、爾、若、而、乃、

注意:女(汝)、爾、若 可以作 主語、定語、賓語。/ 而、乃 很少作主語,不能作賓語,一般只作定語。

"怎麼"用古文怎麼說

6樓:文以立仁

「怎麼」在現代漢語中有不同意義、不同用法,對應文言文的表述也就不同。

我們可以將各種不同意義歸納為代詞性質和副詞性質兩種型別。

1、當「怎麼」表示「為什麼」、「如何」時,詢問目的、原因,途徑、方法,屬於疑問代詞性質。

如「怎麼不說話?」「怎麼不回家?」文言文可表述為:「不語?」「不歸?」

如「怎麼回答?」文言文可表述為:「何以對?」

2、當「怎麼」表質疑、反問等意思時,屬於疑問副詞性質。

如:「你怎麼能輕視我?」「怎麼能這麼說?」文言文可表述為:「爾敢輕吾?」「出此言?」

總之,文言文與現代漢語之間的詞語並非絕然一對一的關係,熟練掌握了文言虛詞之後,完全可以根據語境來確定表達方法。

7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你好 很高興為你解答

就這麼兩個字呀

這可能是可以用「安」字替代的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乙個字的表達方式,除非在某些特殊語境的前後文呼應下。文言只是古代書面語,並非單純追求字少。古人怎麼用,今人就怎麼沿用。

「怎麼樣」本身就有多重含義,配合不同語境在文言中表達也不同。單獨拿出乙個表意不明的詞彙也無法翻譯。

就事物詢問他人意見或情況,常用「如何」,「何如」,「若何」等等。

複雜一點結合語境,比如「你能把我怎麼樣」,文言講「汝能奈我何」。

用古文怎麼說

9樓:蝦彈文化

「用」字在古文中也是「用」。

用 yòng

釋義:1、人或物發揮其功能:使~。~心。~兵。~武。

2、可供使用的:~品。~具。

3、進飯食的婉辭:~飯。

4、花費的錢財:費~。~項。~資。

5、物質使用的效果:功~。有~之才。

6、需要(多為否定):不~多說。

7、因此:~此。

古文中的「用」:

1、《明史·詹榮傳》

二十二年,以右僉都御史巡撫甘肅。魯迷貢使留甘州者九十餘人,總兵官楊信驅以禦寇,死者十之一。榮言:「彼以好來,而用之鋒鏑,失遠人心,且示中國弱。」

白話譯文:嘉靖二十二年,(詹榮)以兵部侍郎兼右僉都御史巡撫甘肅,魯迷國派遣的貢使九十多人滯留在甘州。總兵官楊信驅趕他們與蒙古軍隊作戰,戰死十分之一。

詹榮上疏說:「魯迷國為雙方交好派來使者,我們卻驅趕他們與蒙古兵作戰,這樣做會喪失遠方的人心,況且讓人以為中原國家實力弱小。」

2、《新唐書·張文瓘傳》

勣曰:「子無為嫌。若某,冘豫少決,故贈以刀,欲其果於斷;某放誕少檢,故贈以帶,俾其守約束。若子才,無施不可,焉用贈?」

白話譯文:李勣說:「你不要疑忌。

像屬僚中的某某,做事猶豫缺少決斷,所以我用佩刀贈給他,想使他遇事能果斷:屬僚中的某人行為放縱缺少檢點,所以我用玉帶贈給他,使他遵守各種規章法令。而像你這般才華,沒有什麼地方不可以施展的,哪還用得著贈送什麼禮物(來警策)呢?

」3、《淮南子·道應訓》

故曰:無細而能薄,在人君用之也。

白話譯文:所以說,沒有地位低微而且能力微薄的人,關鍵在於賢能的君主是如何利用他們。

10樓:申綠柳隗鵑

「怎麼」在現代漢語中有不同意義、不同用法,對應文言文的表述也就不同。

我們可以將各種不同意義歸納為代詞性質和副詞性質兩種型別。

1、當「怎麼」表示「為什麼」、「如何」時,詢問目的、原因,途徑、方法,屬於疑問代詞性質。

如「怎麼不說話?」「怎麼不回家?」文言文可表述為:「曷不語?」「胡不歸?」

如「怎麼回答?」文言文可表述為:「何以對?」

2、當「怎麼」表質疑、反問等意思時,屬於疑問副詞性質。

如:「你怎麼能輕視我?」「怎麼能這麼說?」文言文可表述為:「爾安敢輕吾?」「豈出此言?」

總之,文言文與現代漢語之間的詞語並非絕然一對一的關係,熟練掌握了文言虛詞之後,完全可以根據語境來確定表達方法。

11樓:釁振華仰巳

(現代文)見過真國色,庸脂俗粉怎麼喜歡

(古文)曾見國色,庸脂俗粉何喜

12樓:文以立仁

略嘗之;品之;嘗之;淺嘗輒止。都可以表達嘗一下的意思。使用時要結合語境。

閱讀用古文怎麼說

13樓:鹿邑浮生如夢

在古代閱讀分成這樣幾類:

認真的閱讀,叫閱,如閱盡經典猶不足。

出聲的閱讀,叫讀,如讀書破萬捲。

大聲的閱讀,叫誦,如言之詠之,歌之誦之。

粗略的閱讀,叫覽,如日覽千捲。

禮物的古文怎麼說?

14樓:go等你

1、禮物的古文用「禮」。

2、例如:及受禮,唯酒一斗、鹿肉一柈。——《晉書·陸納傳》

又如:財禮(彩禮。定婚時男家送給女家的財物);禮券(用以代禮物之券)。

15樓:逸馭

①、贄(zhi)[四聲],一般指的是初次見面時送的見面禮。

②、手信,和我們現在所說的「禮物」幾乎同義。現在廣東方言裡還保留著這個說法。

16樓:清禕枋

在古代沒有禮物之說,只是代表饋贈之物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儀程——客人離開時主人所備的禮物

18樓:江愛冷曼安

(現代文)用禮物不能表達出感激之情

(古文)禮物豈能謝此深情

(感激豈能呈上禮物)

「解決」的古文怎麼說?

19樓:萬籟皆寂

古文來中就有解決

源王充 《論衡·案書》:「至於論,不務全疑,兩傳並紀,不宜明處;孰與剖破渾沌,解決亂絲,言無不可知,文無不可曉哉?」

處置古文中就有解決

王充 《論衡·案書》:「至於論,不務全疑,兩傳並紀,不宜明處;孰與剖破渾沌,解決亂絲,言無不可知,文無不可曉哉?」處置

突然在古文中怎麼說古文中以前怎麼說

1 卒,拼音 c 意思 突然 例如 漢書 辛慶忌傳 則亡以應卒。釋義 那麼沒有應付突然。2 忽,拼音 h 意思 忽然 突然 例如晉代陶淵明 桃花源記 忽逢桃花林。釋義 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3 驀地,拼音 m di 意思 出乎意料地 突然,陡然地,讓人感到意外。例如宋代無名氏 題壁 一團茅草亂蓬蓬,驀...

不良現象不用自己說,有人說。古文怎麼說

不良現象不用自己說,有人說 中的現代漢語詞語可以先翻譯成古文詞語。不良現象 陋習。不用 毋庸。自己 己。說 言。有人說 人言。不良現象不用自己說,有人說 用古文可以這樣說 陋習毋庸己言,人言也。學習古文到底有什麼用 新文化運動是由資產階級激進民主主義者發動的。它有偉大的功勞,也有嚴重的缺點。運動的倡...

文言文裡九十歲怎麼說,古文年齡怎麼說啊

不可以!你意思是說100減去10!聽起來真夠搞笑的!如果別人問我多大!我能說而立去十嗎 有事也稱作 耄耋 mao,die 古文年齡怎麼說啊?古文年齡的說法有 1,金釵之年 女孩12歲。豆蔻 指女子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 出自唐 杜牧 贈別 詩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故特指女孩子十三四歲 舞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