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社會和小康社會的區別,簡述史記中大同社會與小康社會的區別?

2022-09-12 14:05:04 字數 2974 閱讀 1488

1樓:

給你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同社會就是真正的不分你我了而小康則是說人民的生活衣食無憂了

2樓:李熠

小康社會:故謀用是作,而兵由此起。

大同社會: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簡述史記中大同社會與小康社會的區別?

3樓:對岸的覺悟

大同社會屬於普通人過的日子。小康社會就屬於比較中高疼的你過的日子。

4樓:撒笑南

大同社會是人與人和諧,小康社會是管自己。

小康社會與大同社會的根本區別是什麼?(用原文語句回答)

5樓:勢擾龍雁

.....小康社會是根據社會主義社會的現實制定的合理的未來藍圖而大同社會是古代志士理想化的烏托邦 無法實現

6樓:yimi水平座

「大同」是天下為公、路不拾遺、井然有序的理想社會,「小康」是天下為家、溫馨和睦、講究禮儀的親情社會.

7樓:煮酒江湖路

「小康」是根據社會主義社會的現實制定的合理的未來藍圖,是天下為家、溫馨和睦、講究禮儀的親情社會。"大同"是天下為公、路不拾遺、井然有序的理想社會,是理想化的烏托邦 無法實現。

補充:大同社會

1.全民公有的社會制度。

2.選賢與能的管理體制。

3.講信修睦的人際關係。

4.人得其所的社會保障。

5.人人為公的社會道德。

6.各盡其力的勞動態度。

小康社會與大同社會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康社會表現了普通百姓對寬裕、殷實的理想生活的追求。大同社會是全民公有的社會制度。就像社會主義的最高水平。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康社會是根據社會主義社會的現實制定的合理的未來藍圖而大同社會是古代志士理想化的烏托邦 無法實現

10樓:金湖三河兄弟

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意在讓中國人達小康,它借私有制多的竟爭來改善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時下世界是私有制佔主導地位,私有制在多搞大一統。現階段的人類社會私有制的趨同度高於公有制的趨同度,大同社會任重道遠。人類進化是先私有制的大同社會而後才是天下為公的大同社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康可以達到烏托邦永遠無法實現

12樓:瑞虎

小康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大同是共產主義實現階段。從孔子到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追求的理想社會,始終未變!

「大同」社會跟"小康」社會有何區別?

13樓:貝貝愛教育

一、受益群體不同

1、「大同」社會:是全民無一例外的一種受益狀態。

2、「小康」社會:是社會中最低等級水平的一種評測,也就是社會底層受益的狀態。

二、社會結構不同

1、「大同」社會:講究的是全民共有,包括權力公有和財物公有。

2、「小康」社會:講究的是消除窮困,也就是讓社會上沒有窮苦的人了。

三、出處不同

1、「大同」社會:大同概念出自《禮記·禮運》大同章: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是謂大同。 」

2、「小康」社會:「小康」一詞最早出自《詩·大雅·民勞》:「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意思是「老百姓的生活太苦了,也該稍稍得到安樂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康」社會是天下為家,人們只贍養自己的父母,撫養自己的子女;天子諸侯世代相傳;確立一定的法度來維護國家的安危,以協調社會成員的關係;用法令制度去考察**和百姓。違法亂紀者要受到應得的懲罰。"大同」和「小康」的根本區別在於:

「大同」社會是天下為公,「小康」社會是天下為家。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是天下同一種社會制度,人們是按需所取,而不是按勞分配。小康則是一國一家的衣食無憂。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社會達達到了古代人們生活水平最高思想境界,然而小康社會必須讓國家也同時富強起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區別

古代大同社會與如今小康社會的異同

18樓:車掛怒感嘆詞

物質匱乏決定了兩者本質區別,西方社會高福利政策接近古代大同,而西方貧富差距的現實又遠離這個社會現象。

19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的理想大同社會:人人平等,按需分配!

現在的小康社會:有限的人人平等,有限的按勞分配!

大同社會是我們努力追求的最終目標,小康社會是我們正在實現的原有目標.

在原有計畫中,大同社會是小康社會未來的發展方向,小康社會是大同社會生活保障的前提!

20樓:歐陸戰場

烏托邦。

大道之行文言文,這只講結果,大道之後是什麼樣,沒有提出切實可行的理論。

《大同》作者心目中的大同社會與小康社會,各有什麼特點,他們的差異在**?

21樓:井井

大同社會的特點是:天下為公,選賢舉能,講信修睦。小康社會的特點是:

生活寬裕,吃飽穿暖。這兩者的差異在於: 大同社會是一種非常理想的乙個社會形態。

他是人人平等。人人都很富裕,而小康社會,就是一部分富有的人帶動另一部分不富有的人。

《禮運大同篇》是論述禮之源頭和禮之實的專論,它同後一篇《禮品》是姊妹篇。以《禮運》為篇名, 正表明它的中心內容是在記錄帝王時代的禮樂之因革。

22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社會是一種非常理想的乙個社會形態。他是人人。平等。人人。都很富裕,而小康社會呢,就是一部分富有的人帶動另一部分不富有的人。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哪次大會提出的 到什麼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 2012年11月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3年11月 十八大三中全會 深化改革 2014年10月 十八大四中全會 推進依法治國 2014年10月8號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大會 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 建成 小康社會。早在2002年,黨的十六大報...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是什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主要任務是什麼?

一是在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改善方面的目標 二是在政治文明建設方面的目標 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設和科教文化發展方面的目標 四是在生態環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目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主要任務是什麼?在優化結構和提高效益的基礎上,國內生產總值 到二0二0年力爭比二000年翻兩番,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明顯...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根本指標是A 以人為本B 做好「統籌」C 科學發展

c.科學發展觀。bai 觀念有 以人為本du發展觀,全面觀,協調觀zhi,可持續觀。dao內容包括 發展版為第一要義,以人權為本為核心,統籌兼顧為方法,全面協調可持續為要求。黨的十七大上寫入黨章,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根本方針。新世紀新階段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巨集偉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