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日初生,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出自哪一文

2022-09-11 10:35:06 字數 4516 閱讀 8793

1樓:貝幹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

紅日出生,其光大道。河出伏流,一瀉汪洋。出自( )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鷹隼不是老鷹的幼崽,是一種兇猛的鳥。(不喜勿噴,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中國說》請看下面的出處! 中學生壓縮版   日本人之稱我中國也,一則曰老大帝國,再則曰老大帝國。是語也,蓋襲譯歐西人之言也。

嗚呼!我中國其果老大矣乎?梁啟超曰:

惡!是何言!是何言!

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國在。   欲言國之老少,請先言人之老少。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將來。

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戀心;惟思將來也,故生希望心。惟留戀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進取。惟保守也,故永舊;惟進取也,故日新。

惟思既往也,事事皆其所已經者,故惟知照例;惟思將來也,事事皆其所未經者,故常敢破格。老年人常多憂慮,少年人常好行樂。惟多憂也,故灰心;惟行樂也,故盛氣。

惟灰心也,故怯懦;惟盛氣也,故豪壯。惟怯懦也,故苟且;惟豪壯也,故冒險。惟苟且也,故能滅世界;惟冒險也,故能造世界。

老年人常厭事,少年人常喜事。惟厭事也,故常覺一切事無可為者;惟好事也,故常覺一切事無不可為者。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陽。

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此老年與少年性格不同之大略也。梁啟超曰:

人固有之,國亦宜然。   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國者,則中國老朽之冤業也;製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

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動性。酣暢淋漓,多用比喻、對比,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4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如下描述:「紅日初公升,其光大道;河出伏流,一瀉汪洋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少年中國說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動性。

酣暢淋漓,多用比喻、對比,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出自哪篇文章?作者是誰

6樓:憶安顏

出自《少年中國說》,作者是梁啟超。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1873—1929)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勵性。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擴充套件資料

在《少年中國說》裡,對於搖搖欲墜、瀕於死亡的「老大帝國」,梁啟超大聲疾呼:「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國者,則中國老朽之冤業也;製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但另一方面,梁啟超文中又提及秦皇漢武、康乾盛世,「他想追求少年中國,但對『老大帝國』曾經的輝煌,他又是留戀的。

這其實也暴露出梁啟超對於過去充滿了愛恨交織的複雜情感。」梅家玲說。

梁啟超被公認為是清末優秀的學者,中國歷史上一位百科全書式人物,而且是一位能在退出政治舞台後仍在學術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少有人物。辛亥革命前,他在與革命派論戰中發明了一種新文體,介乎於古文與白話文之間,使得士子們和普通百姓都樂意接受。

同時,梁啟超還是中國第乙個在文章中使用「中華民族」一詞的人,他還從日文漢字中吸收了非常多的新詞,「經濟」,「組織」,「幹部」等,皆始於梁啟超先生。

梁啟超於學術研究涉獵廣泛,在哲學、文學、史學、經學、法學、倫理學、宗教學等領域,均有建樹,以史學研究成績最顯著。梁啟超一生勤奮,著述巨集富,在將近36年的政治活動又佔去大量時間的情況下,每年平均寫作達39萬字之多,各種著述達1400多萬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吸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速度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梁啟超曾在《少年中國說》中,用日出東方、河流奔湧的壯麗景象寄託對中國光明未來的美好願望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梁啟超《少年中國說》。

10樓:水果莢心糖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出自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句話好象是出自康有為的《少年中國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梁啟超,出自於,少年中國說。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如虎,嘯谷百獸震華鷹隼是一封哲熹扎其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少年中國說》,作者是粱起超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少年中國說》,作者梁啟超

紅日初生,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什麼意思

15樓:※淡茗

這句話的意思是,紅日剛剛公升起,道路充滿霞光;黃河從地下冒出來,洶湧奔瀉浩浩蕩蕩。

出自:清朝末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少年中國說》,原文如下: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

譯文:紅日剛剛公升起,大道上充滿光芒;黃河從地下冒出來,浩浩蕩蕩奔騰千里;龍從深淵中騰飛,鱗爪舞動飛揚;小老虎在山谷吼叫,所有的野獸都害怕驚慌,雄鷹隼鳥振翅欲飛,風和塵土高卷飛揚;奇花剛開始孕起蓓蕾,燦爛明麗茂盛茁壯;幹將新從磨刀石上磨出來,十分鋒利,閃射出光芒。

16樓:凌凌傻

意思是:旭日東昇,前程光明;黃河從地下流出,一瀉千里,勢不可擋。我們剛做過的練習冊,很簡單!

17樓:流浪者若愚

就是說,太陽剛剛公升起的時候,光芒萬丈,整個世界都是它的。河水從小山谷裡流出來,最終匯入大海,一瀉千里。

這句話應該是出自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表現的是一種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

18樓:晨

旭日初公升,前程一片光明;黃河從地下流出,一瀉千里勢不可擋。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紅日剛剛公升起,道路充滿霞光;黃河從地下冒出來,洶湧奔瀉出來。

20樓:匿名使用者

紅日緩緩的公升起,天空中散發出紅燦燦的光芒。黃河雄偉的淌出,一瀉千里。

21樓:鹿邑浮生如夢

紅日剛剛公升起,就放射出萬道金光;黃河衝出地面,就汪洋恣肆,一瀉千里。

22樓:匿名使用者

紅日,剛剛公升起發射出萬道金光黃河衝出地面就汪洋恣肆一瀉千里

23樓:shams摩羯

中國少年像紅日出生,它的光芒灑滿前進的大道,前途陽光燦爛,像黃河的流水√樣不可阻擋奔騰向前一直流入東海的太平洋,意即勢不可擋,力量無限。

24樓:葉冰瑤

紅月剛剛公升起,道路上充滿了霞光。

25樓:smale涼城

紅日剛剛公升起,就放射出萬道金光

26樓:匿名使用者

夠用電腦關了電腦關了電腦關了電腦壞了就是什麼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

沒想到吧!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 其的意思,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的其是什麼意思

其道大光 語出 周易 益 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光,廣大,發揚。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的其是什麼意思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的 其 是指初公升的紅日。即框框瘋狂想詳細公告咩 風塵吸張 大致意思是,初生的太陽,前途一片光明。這句話中的其用作第三人稱人稱代詞,表示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中的其是什麼意思 q 1....

驕傲是初生的紅日,雖萬丈光芒,卻終有落下的一天用 驕傲是雖卻仿寫

1 驕傲是驚濤的駭浪,雖洶湧萬分,卻終有拍倒在沙灘上的時候。2 驕傲是參天的大樹,雖遮蔽天日,卻終有榮枯的時節。原創!滿意請採納!仿寫十六字令三首的一句 5 山,華嶽峰頂來論劍。笑江湖,誰能逍遙閒。歌詞帶有 因為你存在 看不清未來的 是女唱的,是什麼歌?best friend 作詞 天王星uranu...

自行其道是成語嗎?什麼意思,自行其道是成語嗎?是什麼意思?

不是成語 自行其是 z x ng q sh 基本釋義 自己認為對的就做,不考慮別人的意見。近反義詞 近義詞各行其是 自以為是 反義詞隨波逐流 各行其道是指各自按照自己的軌跡行走或按認為對的去做。讀音 g x ng q d o 註解 交通秩序管理原則之一。即車輛 行人必須按照道路劃分在指定的道路區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