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候對人類有何影響,研究物候學有什麼意義?(不要太囉嗦

2022-09-10 17:10:10 字數 1677 閱讀 8418

1樓:上帝也失範

1.北京地區農業季節來得較晚而農村民在春初種植的花生等作物,仍然是按照往年的日期播種的,結果受到了低溫的損害。假如能注意到物候延遲,選擇適宜的播種日期,這種損失就可能避免。

,又如:08年,廣西持續1個多月的低溫陰雨寡照天氣,導致果樹物候期推遲,果樹花期受到嚴重影響,其中香蕉、荔枝、龍眼、芒果等熱帶果樹受到的影響更為嚴重。

2.害蟲的產生是有一定時期的。假如利用物候圖使農作物的播種期提早或延遲若干天,往往能減輕或避免害蟲的侵害,增加作物的產量。

例如20世紀初,美國小麥害蟲海興蠅極為猖獗,美國農業部利用物候圖使各地小麥播種期延遲了若干天,避免了這種害蟲,增加了小麥的產量。

3.氣候變暖使動植物的「生物鐘」受到影響。自然物候現象的異常變化受氣候年景的影響,同時也會帶來一定的農業氣象災害。

由於全球氣溫的公升高,物候普遍提早,持續的高溫天氣會使使植物葉變色期和落葉期比常年推遲。

2樓:留銳思

對農業影響最大,3年自然災害時,假如根據物候情況播種,就能減少損失

3樓:羅尼法師

對農業以及牧業有十分巨大的影響。

4樓:秒懂百科

物候現象:大自然中,受環境影響出現的、以年為週期的自然現象

研究物候學有什麼意義?(不要太囉嗦)

5樓:小木屋

這對我們人類研究動物有很重要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說明研究物候學的意義:物候反映氣候條件對於生物的影響,比較簡便,容易掌握,可以廣泛地應用在農業生產上.本文文章最後一部分,具體可分為四個方面:

1、預報農時,安排播種日期;2、安排農作物區劃,...

氣候對人類文明的發展程序有何影響

洋流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洋流對人類生活有何影響

7樓:love就是不明白

洋流對copy人類生活的影響;

1、氣候方面: 暖流起到增溫增溫的作用,如北大西洋暖流給歐洲本部帶來豐富降水,使溫帶海洋性氣候一直延伸至高緯度地區。

寒流起到降溫減溼的作用,如加那利寒流使得北非西海岸乾燥而使撒哈拉沙漠延伸至海邊。

2、資源方面 :寒暖流交匯處形成大漁場,如北海道漁場(日本暖流和千島寒流交匯)補給流營養物質上浮也會形成漁場,如秘魯漁場。

物候與氣象學的區別

物候與天氣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物候是生物長期適應溫度條件的週期性變化,形成與此相適應的生長發育節律,通俗講就是生物為了適應環境而做出的反應。關於物候世界人民在很早時候就有總結,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有物候記載的國家,早在周代已有記述,在西方,古希臘的雅典人已編制有全年的物候歷。

各地對物候現象都有總結,例如鳥兒搭高窩,今年雨水多而且各地的氣候條件不同物候現象也不同

人類對環境的總結大大的提高了人類的生存機會對人們的生產生活都有積極的引導作用,看看環境的變化就知道未來的天氣,這種憑經驗側天氣地方法簡明易學,是一種很有效的手段

天氣的陰晴與很多氣候條件有關,現在側天氣運用了許多高科技,需要裝置成本高,也可以通過觀測天象得知省錢省力

總之物候是多年天氣的積累,兩者有從屬關係

物候觀測對農業有什麼重要意義1物候觀測對農業有什麼重要意義

物候學是研究自然界植物和動物的季節性現象同環境的週期性變化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科學,它主要通過觀測和記錄一年中植物的生長榮枯,動物的遷徙繁殖和環境的變化等,比較其時空分布的差異,探索動植物發育和活動過程的週期性規律,及其對周圍環境條件的依賴關係,進而了解氣候的變化規律,及其對動植物的影響。它是介於生物學...

宋朝三大發明對人類歷史有何重大影響

三大發明對人類的貢獻可以說,直今沒有誰比這三大發明的成就大。中國古代影響世界的 四大發明 除造紙技術外,其他三項即火藥 指南針 活字印刷術,都誕生於宋代。四大發明之說是由近代西方人提出的。不過,西方人最早提出的是三大發明之說,其後才把造紙術加進來,形成了四大發明之說。早在1550年,義大利數學家傑卡...

大霧對人體有那些不利,霧對人類有什麼影響

霧是灰塵附著了水,會隨著呼吸進入肺,灰塵在肺裡你說會有利嗎?霧是由無數微小的水珠組成的,這些水珠中含有大量的塵埃 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如在霧天裡行走,由於呼吸量增加,勢必會吸進更多的有毒物質,影響氧的供給,這會引起胸悶 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會引起鼻炎 肺炎 氣管炎 結膜炎以及其他病症。霧對人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