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靈隱寺內有這樣一副對聯 人生哪能多來自思辰

2022-09-10 05:30:03 字數 5220 閱讀 8323

1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靈隱寺內有這樣一副對聯:

「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

語言樸實,卻富含哲理。

這種「半稱心」的生活和知足常樂、

隨遇而安的心態,被林語堂先生稱為

「中國人所發現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

「半稱心」不是無奈和消極,

而是一種豁達和智慧型;

自古人生最忌滿,半貧半富半自安;

半命半天半機遇,半取半舍半行善;

半聾半啞半糊塗,半智半愚半聖賢;

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醉半神仙;

半親半愛半苦樂,半俗半禪半隨緣;

人生一半在於我,另外一半聽自然。

錢塘江大潮的對聯蘇東坡詠贊錢塘秋潮的千古名句

2樓:

一、錢塘江大潮的對聯

1、潮頭湧浪千軍萬馬藏水底,天際飛雲五岳三山撼人間。

2、百代錢塘潮驚世,千層碧水浪淘沙。

3、錢塘江潮嘯震天,直湧山移一線來。

二、蘇東坡詠贊錢塘潮的詩

1、觀浙江濤

蘇軾(唐)

浙江悠悠海西綠,驚濤日夜兩翻覆。

錢塘郭裡看潮人,直至白頭看不足。

2、白話譯文

浙江水浩浩蕩蕩是綠色的,驚悚的波濤日夜翻轉。錢塘城裡看弄潮人,只能看到白頭髮看不到腳。

擴充套件資料

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有兩個:第乙個當然是錢塘江口的海潮潮水足夠大。這樣海潮才會產生足夠大的拍力(即:推力)。

第二個是錢塘江北邊的長江的流量足夠大。當長江的流量和長江口的海潮都足夠大時,長江水就會和海潮潮水產生足夠大的對沖,這種對沖會極大的延緩長江水流入大海的速度。不能及時流入大海的長江水只能沿長江口兩邊的海岸前進。

同時,長江水和海潮的對沖也會產生巨大的能量,這種巨大的能量不會向大海和長江方向傳遞,而會向長江口的兩邊海岸傳遞。這樣,向長江口兩邊海岸傳遞的能量就會推動向長江口兩邊海岸前進的長江水到足夠遠的地方。當然,這個過程是同時的。

當長江口南海岸被推動的長江水到達錢塘江口時,這些夾雜著海水的長江水就會在足夠大的海潮推動下一波波地向錢塘江內部湧進。

因為這些夾雜著海水的長江水是沿著海岸前進的,所以,錢塘江大潮一般都發生在錢塘江東北岸的海寧、或杭州下沙一帶。只有當這些夾雜著海水的長江水的流量比較大時,才會被推到比較大的範圍,才有可能被推到南岸。所以,錢塘江南岸發生的大潮的頻率比北岸小的多。

當長江水沿著海岸前進時,長江水會在前進的途中一點一點的慢慢融入路過的海水。所以,當長江的流量比較小而且長江口的海潮也比較小的時候,沿長江口兩岸前進的長江水就到達不了錢塘江。也就不能形成錢塘江大潮。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觀浙江濤》: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紅旗青蓋互明末,黑沙白浪相吞屠。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情此景那兩得。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4樓:紅塵了無蹤

蘇軾(2023年1月8日,一說2023年12月19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人的一生不容易,對活得有趣的人來說,生活是一道風景,是乙個不斷破繭而出的過程;對無趣的人來說,生活是一道道的壁壘,是滿面愁緒的面容和揹負著的沉重鏵犁。蘇東坡是乙個有曠達胸懷的人,乙個有趣的人,無論是做官做事,還是吟詩作文,他都留給我們「心靈的快樂」,這種心靈的愉悅,是其人生有追求、生活有情趣、心靈有歸宿。

前半生,蘇東坡對工作全力以赴、處世外圓內方、做事盡職敬業,我們學習他的「超脫」;而他的精彩在後半生,成就了其輝煌一生,生命清雅恬適、生活別有風趣、具有藝術情懷,我們則學習他的生活哲學,可得「清歡」和「趣味」。

東坡之趣味軼事頗多,流傳至今數不勝數,無不體現乙個「趣」字。據傳,蘇東坡一次與王安石同行,偶見一房子根基已動,一面牆向東傾斜。王安石出上句以戲坡:

「此牆東坡斜矣!」蘇東坡仰頭大笑,隨即吟下聯反譏王安石:「是置安石過也!

」嵌名為巧,雙關尤妙。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乙個睿智聰慧、至情至性的蘇東坡躍然紙上。

杭州城隍山城隍廟門口的一副對聯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夫婦本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

下聯:兒女原是宿債,欠債、還債,有債方來。

錢塘江邊一首對聯兒

6樓:公尺翠露露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通假:海水朝朝(潮)/朝朝朝(潮)/朝朝(潮)朝落浮雲長(常)長/長(常)長(常)長/長(常)長長(常)消讀音:hai shui chao/ zhao zhao chao /zhao chao zhao luo

fu yun zhang/chang chang zhang/chang zhang chang xiao

意思:海水每天早上要漲早潮,但早**早上就又落了,浮雲的體積會越來越大的,但經常長大也會經常消失。

杭州哪些景區有對聯?

7樓:匿名使用者

欲把西湖比西子;

更邀明月說明年。

——浙江省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1)

憑欄看雲影波光,最好是紅蓼花疏,白蘋秋老;

把酒對瓊樓玉宇,莫辜負天心月到,水面風來。

——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2)

天開眉目山川麗;

地得膚毛木石靈。

——謝光綺題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

佳景四時,最好景光何況月;

靜觀萬物,欲平天下有如湖。

——陶鏞題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

穿牖而來,夏日秋風冬日日;

捲簾相見,前山明月後山山。

——駱成驤題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

裡外湖瑞啟金牛,地注淵泉,州里澄波無限好;

古今月光含玉兔,天開圖畫,一輪霽魄此間多。

——沈閬崐題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

佳趣此偏多,量來秋水平篙,照我全身都入畫;

吟懷閒不得,攜有清風兩袖,看花沿路去尋詩。

——朱彝伯題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亭

世無遺草真能隱;

山有名花轉不孤。

——林則徐題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孤山梅亭

(亭在西湖孤山嵫麓。元代人為紀念林和靖,修葺其墓,並植梅數百株,又建梅亭。林和靖,名逋,北宋詩人。

居孤山二十年,種梅養鶴,有「梅妻鶴子」的傳說。他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詠梅名句流傳至今。林逋也是名副其實的隱士。

他在七言絕句《自作壽堂因書一絕以誌之》中有「茂陵他日求遺稿,猶喜曾無封禪書」,用漢武帝求司馬相如遺稿得封禪書的故事,表白自己不曾寫過封禪書那一類阿諛文字。上聯表現林逋是一位潔身自好的真正隱士。下聯是說梅花使孤山「不孤」。

聯語借景抒懷,旨在讚頌林逋的人品。在藝術上巧而不華,意境高遠。)

九面煙鬟楊柳外;

四圍山色雨晴中。

——杭州西湖湖心亭(1)

到處溪山如舊識;

此間風物屬詩人。

——杭州西湖湖心亭(2)

一碧浸孤亭,看參差煙柳樓台,繞岸幾人沽酒去;

明漪比西子,有多少青紅兒女,停橈都學捧心來。

——杭州西湖湖心亭(3)

**宛在;

一半勾留。

——蔣益澧題杭州西湖湖心亭

波湧湖光遠;

山催水色深。

——康熙題杭州西湖湖心亭

一片山光浮水國;

十分明月到湖心。

——陳子豪題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湖心亭

(湖心亭在西湖的外湖中心,故名。本聯讚美了湖心亭的環境風光,無一字勉強,道出人人所欲言而未能言之意。上聯「水國」,水鄉,這裡指西湖,言山光浮動在西湖水面之上,其景宜人;下聯「十分」是圓滿之意,謂圓滿的明月照臨湖心。

乙個「到」字,把明月寫活了,呼之欲出,十分傳神。)

四圍軒窗宜小坐;

一湖風月此平分。

——俞樾題杭州西湖湖心亭

春水綠浮珠一顆;

夕陽紅濕地三弓。

——金安清題杭州西湖湖心亭

(聯語寫的是站在西湖堤上眺望湖心亭的景致。上聯用比喻手法,把亭比作浮在粼粼綠波上面的一顆明珠。下聯寫湖心亭在夕陽中的景色。

「紅溼」,貼切地描繪出夕陽映湖,湖亭倒影給人的視覺和觸覺形象。宋·趙彥瑞《謁金門》詞:「柳岸晚來船集,波底斜陽紅溼。

」「弓」,量詞,五尺為一弓。聯語色彩鮮明,對仗工整。)

新水湖影雙檻碧;

舊山光映四圍青。

——楊石泉題杭州西湖湖心亭

金庸寫杭州的樓,廟的對聯

8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西湖《雲松書舍》耕耘軒楹聯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 。

雲松書舍位於浙江杭州,是香港著名人士查良鏞先生(金庸)耗資千萬興建的。整個書舍由"耕耘軒"、"玉蘭亭"、"松風明月樓"、"賞心齋"和"聽松亭"等樓台廊榭等建築組成。"耕耘軒"是金庸先生會客雅聚的場所,門上書有金庸先生自撰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是取其作品首位字組合,相貼相吻,極富趣味。

2023年,金庸先生將"雲松書舍"捐贈給杭州市人民**。2023年5月,**報道金庸捐贈杭州的"雲松書舍"被改成豪華會所提供餐飲服務牟利。 2023年1月中旬,會所主動關停。

有關錢塘大潮的詩詞,對聯!

9樓:

白居易《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白居易的這一首《憶江南》雖只點出了月中尋桂、錢塘看潮兩件事,卻道出了對杭州無限的留戀。

杭州花卉以桂花為冠首。宋之問的名作《靈隱寺》有「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之句。白居易對靈隱寺的桂花十分嚮往留連,「山寺月中尋桂子」,就是這段美好生活的形象描繪。

錢易在《南部新書》中說:「杭州靈隱寺多桂。寺僧曰:

此月中桂也。至今中秋望夜,往往子墮,寺僧亦嘗拾得。」在桂花盛開的秋季,詩人馳騁想像,以為月中的桂花應該落子了,就邀約三二僧人,步著月色,尋覓從月中掉下來的桂子。

這情景,是何等的優雅!詩人還特別愛看杭州特有的奇景:浙江潮。

他在《潮》詩中寫道:「早潮才落晚潮來,一月周流六十回。不獨光陰朝復暮,杭州老去被潮催。

」白居易在杭州工作勤勉,並特別愛在「郡亭枕上看潮頭」。「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兩句正是寫了白居易在杭州任職期間的「馳」的一面,表現了他高尚的情趣,對不尋常的美的追求,以及對光陰的珍惜。

張智深《觀錢塘江大潮》輯評

扶星踏月上高台,驀地山搖玉宇開。

遙看天兵雷鼓振,風旗雲甲押潮來!

有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養豬大如山老

財主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釀酒缸缸好,造醋罈壇酸。人們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釀酒缸缸好造醋,壇壇酸。有乙個財主。請乙個秀才為他寫了一副對聯,上聯是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 下聯是 釀酒缸缸好造醋罈壇 是這麼讀的 上聯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 下聯 釀酒缸缸好造醋,壇壇酸 養豬大如山老鼠 頭頭死...

一副對聯寫盡了人生撇捺人生,僅此一副對聯,便寫盡了人生

上聯 若不撇開終是苦 下聯 各自捺住即成名 橫批 撇捺人生 若 字的撇如果 不撇出去就是 苦 字 各 字的捺筆只有 收得住才是 名 字 一撇一捺即 人 字。水無兩點難結冰,一撇一捺才是人!僅此一副對聯,便寫盡了人生 上聯 若不撇開終是苦 下聯 各自捺住即成名 橫批 撇捺人生 不得不說,這副對聯很有深...

讀對聯 有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 ,下

財主 上聯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下聯 釀酒缸缸好,造醋罈壇酸 橫批 人多,病少,財富 人們 上聯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 下聯 釀酒缸缸好造醋,壇壇酸橫批 人多病 少財富 養豬大如山老鼠,頭頭死 釀酒缸缸好造醋,壇壇酸。人多病,少財福 大如山 大如山老鼠,不懂在問。讀對聯有漲有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