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大海渾濁的詞語,渾濁的詞語對什麼詞語

2022-09-10 04:55:04 字數 6985 閱讀 5124

1樓:匿名使用者

濁浪排空:渾濁的水浪衝向天空。

漢字詞語,比喻渾濁的波浪排山倒海一般衝向邊岸。形容波濤之大。

渾濁的詞語對什麼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渾濁對清澈

渾濁的雙眼 和清澈的雙眼

形容大海的詞語有

3樓:沒事扯扯蛋

1、波瀾壯闊:比喻聲勢雄壯浩大(多用於詩文、群眾運動等)。萬里長江,波瀾壯闊,滾滾東流。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瀾壯闊。」

2、波濤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來自《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注引《吳錄》。

3、海闊天空:唐·劉氏瑤《暗別離》:「朱弦暗斷不見人;風動花枝月中影。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空不知處。」

4、風平浪靜:沒有風浪,水面很平靜,比喻平靜無事。宋·陸九淵《語錄》:「因提公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

5、無邊無際:形容範圍極為廣闊。張先生站在輪船的甲板上向遠處望去,茫茫大海無邊無際。

6、駭浪驚濤讀音:hài làng jīng tāo。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經所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

4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風平浪靜,

波濤洶湧,海闊天空,

無邊無際,百川歸海,

洶湧澎湃,海不揚波,

一望無際,海天一色

5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大海的四字成語 :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闊天空、

風平浪靜、

無邊無際、

百川歸海、

驚濤駭浪、

水天一色、

一望無際、

洶湧澎湃、

波光粼粼、

堆山積海、

海水群飛、

海不揚波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大海的成語 :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闊天空、

百川歸海、

驚濤駭浪、

一望無際、

無邊無際、

水天一色、

洶湧澎湃。

7樓:大鍋飯多個人頭

波瀾壯闊,波濤洶湧,海闊天空,風平浪靜,無邊無際,百川歸海,驚濤駭浪,水天一色,一望無際,洶湧澎湃,波光粼粼,堆山積海,海水群飛,海不揚波,

8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波濤洶湧、海闊天空、無邊無際、

風平浪靜、百川歸海、驚濤駭浪、水天一色、

一望無際、洶湧澎湃、波光粼粼、堆山積海

9樓:溜達的專用

詞語:汪洋大海 、海闊天空、無邊無際、百川朝海、水天一色。

1、汪洋大海 [ wāng yáng dà hǎi ]

【解釋】: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出自】:近代 ***《論持久戰》: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

2、海闊天空 [ hǎi kuò tiān kōng ]

【解釋】: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出自】:近代 朱自清《飛》:人們總羨慕海闊天空,以為一片茫茫,無邊無界,必然大有可觀。

3、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4、百川朝海 [ bǎi chuān cháo hǎi ]

【解釋】: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出自】:漢·焦贛《易林·謙之無妄》:「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雖遼遠,無不到者。」

【譯文】:河流朝海流行不停,道路雖然遙遠,但是沒有不到的河流。

5、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

【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自】: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九回:那洞庭湖真個波濤萬頃,水天一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驚濤駭浪

波瀾壯闊

波瀾不驚

波濤洶湧

海沸江翻

海波不驚

翻江倒海

乘風破浪

大浪滔天

碧波洶湧

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放魚入海 放諸四海而皆準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乾 恨海難填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乾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洶湧澎湃 大浪滔天 源源不斷 滔滔不絕 五湖四海

11樓:玉卿天下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大海茫茫 海水蒼茫 濁浪排空 海風呼嘯怒海輕騎 驚濤駭浪 白浪滔滔 巨浪滾滾 碧波掀天 海浪翻騰海天相接 波瀾壯闊 海面遼闊 氣勢磅礴 浩浩淼淼 浩瀚無際碧海青天 一片汪洋 汪洋大海 海闊天空 大海無垠 海天一色海波起伏 海霧迷濛 霧海夜航 乘風破浪 怒濤洶湧 海浪峰湧海嘯驚人 海濤轟鳴 微波粼粼 海潮迅猛 碧波萬頃 海水連天二字詞:

海水 海濤 海浪 海潮 海洋 海嘯 碧海 急流 細流 暖流漂流 潮流 波濤 巨濤 驚濤 巨浪 駭浪 惡浪 濁浪 細浪汪洋 浪花 浪頭 浪潮 漲潮 落潮 湧潮 潮汛 海峽 海岸海島 海港 海風 海鷗 寒流 逆流 碧浪 白浪 海域 海灣

12樓:匿名使用者

汪洋大海 波濤洶湧 無邊無際 奔騰不息 滾滾東流 白浪滔天 海天一線 洶湧澎湃 海納百川 波瀾壯闊 驚濤駭浪

13樓:匿名使用者

波濤起伏,一望無際,水天相接。

描寫小河渾濁的四字詞語

14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1 一潭死水

2 烏漆嘛黑

3 五顏六色

4 混濁成流

15樓:最愛

混濁不清 ;汙泥濁水 ;汙穢不堪; 臭氣熏天 ;死水-潭。

16樓:萬新福

泥沙俱下、渾濁不堪、臭氣熏天、汙水橫流、

描寫江河海的詞語

17樓:生態蛋子

波濤洶湧、波浪滔天、無風三尺浪、波瀾壯闊、浩瀚無邊、

18樓:313傾國傾城

一:小河流水——河水茫茫——水波悠悠——風平浪靜——波平如靜二:煙籠寒水——綠水盈盈——輕舟若飛——金波閃爍——倒影入湖三:

川流不息——江滿河溢——百川歸海——大江東去——天水相接(感情的句子)

四:涓涓細流——江水滔滔——汩汩有聲——銀光閃爍——驚濤拍岸五:江邊盈盈——一瀉千里——河水清清——河水渾濁——汪洋人海六:

湖柳繞堤——遼闊壯觀——波濤洶湧——海波不興——湖光山色七:萬馬奔騰——山光水色——河水嘩嘩——江水渾黃——海波吟嘯八:湖清水淨——湖水蕩漾——湖光塔影——湖平如鏡——波光閃閃

描寫花的詞語

19樓:上海卡哇伊實業****

婀娜多姿、百花爭妍、百花齊放、曇花一現、傲雪寒梅、絢麗多彩、五彩繽紛、五光十色斑駁陸離、風光旖旎、沁人心扉、瓜果飄香、招蜂引蝶、花團錦簇

20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 清雅 暗香 冷豔 嬌媚 鮮豔 爛漫 嬌嬈 嫵媚 芬芳 繁花 清香 可愛 秀麗 含苞 絢麗 殘花 飄香 敖菊 嬌媚 爛漫 嬌嬈 凋謝 爭艷 怒放

描寫大海的成語

21樓:水岸菖蒲

汪洋大海 波濤洶湧 無邊無際 奔騰不息 滾滾東流 一瀉千里 江水茫茫 白浪滔天 奔騰不息 汪洋大海 湖光水色

一碧萬頃

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放魚入海 放諸四海而皆準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乾 恨海難填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乾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22樓:袁恨風衣慕

無邊無際

(wúbiān

wújì)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一望無際

(yīwàng

wújì)

解釋: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無邊無垠

(wúbiān

wúyín)

解釋:形容範圍極為廣闊。同「無邊無際」。

一望無垠

(yīwàng

wúyín)

解釋: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

海闊天空

(hǎi

kuòtiān

kōng)

解釋: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

廣闊天地

(guǎng

kuòtiān

dì)解釋:指可以發揮作用做出成就的廣大領域。

漫無邊際

(màn

wúbiān

jì)解釋:形容非常廣闊,一眼望不到邊。也指談話或寫文章沒有中心,離題很遠。

漫無止境

(màn

wúzhǐ

jìng)

解釋:指永遠不會停止或沒有邊際。

23樓:留海瑤茅婷

誠所謂河清海晏,太平之世界也。比喻天下太平:

河清海晏

héqīng

hǎiyàn

成語典故,時和歲豐,找到下面幾個,

努力之下:

河。黃河水清了。」

例句: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黃河。

成語出處,不知道你滿意不滿意——

風平波息

風平浪靜

河清海晏

河溓海晏

碧海青天

海不揚波

河海清宴

海闊天空

河溓海夷

浩如煙海

注意如果要求這麼具體的話,大海沒有浪了:平靜:「河清海晏,的確不是很好找;晏

24樓:飛迎絲鳳項

翻江攪海

〖解釋〗形容水勢浩大。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兇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飄洋航海

同「飄洋過海」。

海底撈月

也作「水中撈月」、「海中撈月」。撈:撈取。從海中撈月亮。形容做事白費力氣;根本達不到目的。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四海之內都會有知心朋友;儘管遠在天涯海角也像近鄰一樣。形容思想感情相通;再遠也親近。海內;四海之內;古時候認為中國四周都是海;把國內稱為海內;現泛指世界。

天涯:天邊;比鄰:緊靠的邊鄰。

泥牛入海

泥塑的牛進入大海中就會化掉。比喻一去不返;杳無音信。

量如江海

比喻度量非常大。

海晏河清

黃河水清;大海波平浪靜。比喻太平盛世。河:黃河;晏:平靜。

蘇海韓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火海刀山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投山竄海

山、海,荒涼邊遠之地。指有罪而被放逐到荒涼邊遠的地區。

放之四海而皆準

放:放置;之:代詞;指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四海:

指任何地方;皆:都是;準:準確。

原指孝道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是人們奉行的準則。具有普遍性的真理放在任何地方都是適用的。

四海皆兄弟

「四海」指天下,全國。表示天下的人都像兄弟一樣。

枕山負海

見「枕山襟海」。

文江學海

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寬洪海量

同「寬巨集大量」。

魯連蹈海

戰國時齊國人魯仲連不滿秦王稱帝的計畫,曾說,秦如稱帝,則蹈東海而死。後以「魯連蹈海」表示寧死而不受強敵屈辱的氣節、情操。

河溓海晏

見「河溓海夷」。

群鴻戲海

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海嘯山崩

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凶猛急速。

大海撈針

在大海浬撈一枚針。比喻範圍大;沒有線索;事情很難辦成。含有白費力氣之意。

逾山越海

越過山海。謂長途跋涉。

航海梯山

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形容渾濁的詞語,形容空氣很渾濁的成語

行濁言清 清 清高 濁 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迷迷糊糊 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水濁魚噞 濁 渾濁 噞 魚張口呼吸的樣子。因水太渾濁使魚喘不過氣來,只得露出水面張口呼吸。比喻苛政之下民不聊生。言清行濁 清 清高 濁 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

渾濁的拼音,渾濁的著的拼音是什麼

渾濁h nzhu 由於沉澱或沉積物而混濁不清,江水渾濁。宋 陸遊 過小孤山大孤山 渾濁 h n zhu 渾濁,指由於沉澱或沉積物而混濁不清。出自玄奘 大唐西域記 窣堵利瑟那國 葉河出蔥嶺北原,西北而流,浩汗渾濁,汩淴漂急。基本資料 詞目 渾濁 拼音 h n zhu 英文 muddy 反義詞 清澈 近...

夢見江水渾濁,夢見渾濁的田水和清澈的井水

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幫到你希望採納,謝謝 做夢經常夢見水,有時清澈有時非常渾濁,不知啥意思 夢見水生生不息 預示著會有好的運氣,是吉兆。夢見站在水上不動 預示著你近期會遇到禍害,是不詳之兆。夢見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