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說「男一千,女一邊」,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2022-09-09 22:25:11 字數 3801 閱讀 6617

1樓:貓

「男八字一千,女八字一邊」,古人的識人智慧型,背後其實另有深意,它就是男女八字是陰陽學術 八卦演算法之中的一種說法,是古人對於人的生辰八字做了乙個很好的總結與思考。

一、重男輕女

首先從社會性來講,這一句話其實也是體現了古人在傳遞民俗文化的用意時,也深深的讓人感受到了舊的封建社會之中,女人的地位很低下,一千是重男,而一邊是輕女

這種思想其實在老一輩的農村人眼裡,甚至有一些城市人的眼裡都還是會有存在。只是沒有了以前那麼嚴重罷了,生兒生女,古人用生辰八字的寓意強加到了民俗語的上面,其實這是不科學的,但也體現了古人的一種重男輕女的思想

而一千與一邊,另一種說法也是體現了男性在古代社會之中的重要程度, 這裡的民俗解釋就是古代的男性,達到了成年的年紀,那就要對其生辰八字重視起來了,而這裡的一千就是指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操辦。婚娶明嫁,成家立業,官任仕圖等等,這些無不與生辰緊密聯絡在了一起。但反倒是女性呢,如果成年之後,那就會被家人「鎖」進閨房,直到另嫁他人,成為人婦之後就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大半生,也注定了後面的生活跡象。

但男性則不同,成年就意味著有很多的事情要開始做起來了,才真正的成為了乙個成年人。所以這裡的男一千 女一邊,也很好地體現了當時社會的一種民俗百態。

2樓:無毒有藕

古代人認為人的生辰八字相生相剋。這句話是說女人的八字無關緊要,可以放在一邊,男人的八字卻很重要。

3樓:兔子不吃草

主要還是受古代的重男輕女的影響,意思就是說男的比女的重要。

4樓:星辰

就是男女八字是陰陽學術 八卦演算法之中的一種說法,是古人對於人的生辰八字做了乙個很好的總結與思考。

5樓:微涼寒風葉的

八字這是是古代迷信中的八卦,這句話突出的是男性的重要和女性的不值一提的意思。

6樓:

男命無假,男權社會中,男子主宰一切,當然不怕公開自己的「真命」了。

女命無真,封建時代女人的生辰八字都不是真實的,而是家長編造的不受忌諱的「假命」。

7樓:王小姐聊電子

這個就是重男輕女的思想,感覺生男孩比較好一點。

8樓:許岸芷

應該也跟古代的算命之類的有關,沒仔細了解過。

男八字一千,女八字一邊」,「男命無假,女命無真是什麼意思

9樓:hkl榴蓮

男命無假

男權社會中,男子主宰一切,當然不怕公開自己的「真命」了女命無真

封建時代女人的生辰八字都不是真實的,而是家長編造的不受忌諱的「假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重男輕女的觀念。 以前的生辰八字,男的要重要, 女的不重要。 男人的性命沒有假的, 女人的性命 真假無所謂

11樓:開心

正應著了一句俗諺,叫做「女命無真,男命無假」。在男權社會中,男子主宰一切,當然不怕公開自己的「真命」了。女子無力做別的反抗,編造乙個不受忌諱的「假命」,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只能

算命先生說 男人八字 是什麼意思 乙個女孩子

12樓:長孫煙諫春

意思是,

雖然是個女孩子,但是若是個男孩會更好些,八字更適合男孩的各種發展。

我好像也是,被人說過如果是男孩會更好。

多少有種強勢,漂流在外的意思。

有人看了我的八字說我男身女命,這是什麼意思?

13樓:分開卻是永遠

男兒身女命,感性之人

14樓:百崎秋葉

男神女命?男兒身,女兒命,為感情多糾葛,純屬個人看法

女生要男生八字,給男生看八字,男生問女生你要我八字只是想告訴我這些?什麼意思?

15樓:冇田地的農民

告訴哪些?告訴你大家的年命合不合婚配!

16樓:塗曼青

老人用八字看八卦,是否相生相剋。

老人常說:」男怕三更子,女怕午時辰「,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認為白天是陽,夜晚是陰,男性是陽,女性是陰。這話的意思是,男性在陰氣最重的半夜三更出生會有損陽剛,女性在陽氣最重的正午出生不利陰柔。

中國自古就有很多俗語代代相傳流傳至今,都是祖先對於生活和人生的智慧型感悟和總結,有些通俗易懂,有些高雅如詩,但同樣都蘊含無限的深意。比如你問的這句俗語,不知道還以為「三更子」和「午時辰」是白天或晚上出沒的什麼鬼怪,或者說是男的不敢在晚上出門,女的不敢白天出門呢,這麼理解也就對一半吧,老祖宗要講究的可不止這些。

中國人向來講究陰陽八卦,《易經》中就用陰陽交感來解釋萬物的誕生。男性是陽女性是陰,白天為陽夜晚為陰,「三更」指半夜三更陰氣最重的時候,「午時」則是正午太陽最烈的時候。意思就是,屬性為「陽」的男性出生在夜晚陰氣最重的時候,就會對自身的「陽氣」有所折損,會導致體弱多病,相反地,屬性為「陰」的女性在午時出生也會損傷她自身的陰柔之氣,會「命硬剋夫」,這就是「男怕三更子,女怕午時辰」。

這句話其實有點封建迷信的成分,怎麼乙個出生的時辰就能影響人的命理和運氣呢?不過中國人自古都迷信這些,不止陰陽還有金木水火土的說法,認為乙個人的生辰八字可以決定很多東西,包括事業前途和婚姻愛情,甚至為了給孩子挑乙個好生辰,還會請算命先生算一把。對於這些俗語和迷信八卦,我們不能全盤否定也不能盡信,而是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看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18樓:智聊農村

在過去,由於思想比較封建,很多人都相信有算命一說,人們普遍認為乙個人的命運如何,從他的生辰八字就能看出來。比如這句叫做「男怕三更子,女怕午時辰」的俗語,老一輩人都深信不疑,那麼這句俗語到底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可能是封建迷信。因為古代認為男性是陽,女性是陰。三更子會損陽,午時辰會損陰。

20樓:網路小岳嶽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好多這樣得諺語,當中都是有著道理得。

21樓:小白姑娘談情感

古人講男性為陽,而女性為陰。男性在半夜三更出生會有損陽剛,女性在陽氣最重的正午出生不利陰柔。

22樓:tiamo宸曦

因為古代認為男人是陽女人是陰,子時是陰氣最重的時候,午時則相反,

23樓:準大薛森

俺女友。陰陽之分,所以會有男怕三更子,女怕午時辰

24樓:往蝨隨風

五千年華夏文明流傳了許多諺語、俗語,這些俗語大部分都流傳至今,不過現如今的人們很少有人能夠理解其中的意思。古人們的諺語大多數都有深刻的用意,後人不加以琢磨,是很難理解的。對於老人來說,能夠理解諺語還是有難度的。

25樓:可愛的deer鹿

這個就要體現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了,包含深刻的含義。

26樓:熊熊跟

這個其中肯定有其中的道理,一般都是封建迷信,

女生說我滾一邊一,我該怎麼對付,回答

滾了就不回來了,自己看著辦!看情況,你下惹她還是?當女生對你說滾時,你該怎麼辦?呵呵,如果你也想氣她就走好了,如果你不想氣她而且想讓哄她高興就不能走,因為她說讓你滾也不是真的想讓你滾,呵呵,其實是想讓你哄她,嘻嘻,因為我也是個女生 可以說一句 寶貝,我會滾,但我只會滾進你的心裡。你就說,我不滾,我就...

為什麼老人總是說「女不嫁四,男不娶三」?

就是說男人不能娶三種女人,不能嫁四種男人。首先說一說女人不能嫁給的四種男人 第一種,有壞習慣的男人。排名第一是合理的,壞習慣不僅會毀掉自己,也會毀掉你周圍的人,比如喝酒抽菸賭博等。第二種懶惰的男人,乙個人整天無所事事,給人們有鬥志的感覺,家庭中的一切都由女性來承擔,這真的是在養乙個活祖宗。第三種心胸...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這歌歌名叫什麼

思念是一種病 譜曲 齊秦 演唱 張震嶽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 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 一輩子有多少的來不及 發現已經失去 最重要的東西 恍然大悟早已遠去 為何總是在犯錯之後 才肯相信錯的是自己 他們說這就是人生 試著體會試著忍住眼淚 還是躲不開應該有的情緒 我不會奢求世界停止轉動 我知道逃避一點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