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死什麼丘成語關於狐狸的,什麼死什麼丘四字成語關於狐狸的

2022-09-06 09:20:03 字數 3013 閱讀 2352

1樓:匿名使用者

狐死首丘 [ hú sǐ shǒu qiū ]基本釋義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 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出 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描寫狐狸的四字成語

2樓:民生為本

狐假虎威

一狐之腋

篝火狐鳴

狗黨狐朋

狐虎之威

狐憑鼠伏

小狐汔濟

狐鳴呼曰

狐群狗黨

狐朋狗友

狐死首丘

狐疑不決

滿腹狐疑

3樓:昝欣

您好,成語:狡詐奸猾。

與「丘」有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與狐狸有關的成語

4樓:斛忠迮儀

狐狸尾巴

城狐社鼠

狐死首丘

狐假虎威

狐憑鼠伏

狐虎之威

狐疑不決

集腋成裘

社鼠城狐

兔死狐悲

首丘之情

一狐之腋

一丘之貉

豺狐之心

狐媚猿攀

狐潛鼠伏

簡落狐狸

狼顧狐疑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

5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

狐虎之威

狗黨狐朋

篝火狐鳴

有關狐狸的四字成語

6樓:兜裡沒糖糖

有關狐狸的四字成語狐假虎威就是其中的乙個呀

7樓:精神佈道者

狐死首丘 狐狸尾巴 狐朋狗黨 狐假虎威 滿腹狐疑 狐朋狗友

8樓:

狐假虎威,狐朋狗友狐疑心病

9樓:微光刺眼

狐狸尾巴 城狐社鼠 狐死首丘 狐假虎威 狐憑鼠伏狐虎之威 狐疑不決 集腋成裘 社鼠城狐

兔死狐悲 首丘之情 一狐之腋 一丘之貉

豺狐之心 狐媚猿攀 狐潛鼠伏 簡落狐狸

四字成語,最後乙個字是丘,是什麼

10樓:祺祺

狐死首丘

發音:hú sǐ shǒu qiū

出處:《九章·哀郢》

解釋:比喻不忘本或懷念故鄉

基本釋義

發音:(hú sǐ shǒu qiū)

解釋: 古代傳說狐狸如果死在外面,一定把頭朝著它的洞穴。比喻不忘本或懷念故鄉,也

狐死首丘

比喻對故國、故鄉的思念。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哀郢》:「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

」《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三國·曹操《卻東西門行》:

狐死歸首丘,故鄉安可忘。 《淮南子·說林訓》「鳥飛反鄉,兔走歸窟,狐死首丘,寒將翔水,各哀其所生。」

用法:作謂語、定語;比喻不忘本或思念故鄉

近義詞:歸正首丘

11樓:精神佈道者

狐死首丘......

有狐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12樓:yqsy一切隨緣

狐死首丘:【基本解釋】: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拼音讀法】:hú sǐ shǒu qiū【使用舉例】:我告訴過你「~」的故事,乙個人到死都是懷念自己的鄉土的。(郭沫若《蔡文姬》第一幕)

【近義詞組】:歸正首丘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比喻不忘本或思念故鄉【成語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狐死兔泣:【基本解釋】: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拼音讀法】:hú sǐ tù qì【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成語出處】:《宋史·李全傳》:「狐死兔泣,李氏滅,夏氏寧得獨存?」

丘字能組成什麼四字成語

13樓:詩瑤

一丘之貉

尋壑經丘

首丘之情

擅壑專丘

一丘一壑

飲谷棲丘

胸有丘壑

太丘道廣

如丘而止

棲丘飲谷

寢丘之志

麥丘之祝

黎丘丈人

經丘尋壑

狐死首丘

華屋山丘

華屋丘墟

歸正首丘

歸正守丘

功若丘山

放情丘壑

恩重丘山

14樓:匿名使用者

功若丘山

詞 目 功若丘山

發 音 gōng ruò qiū shān釋 義 功:功績。若:像,如同。功績像山一樣。比喻功績非常大。

一丘之貉

【一丘之貉】yì qiū zhī hé 丘:土山。貉:

音盒,一種像狐狸的野獸。乙個土山里的貉。一丘之貉:

乙個土山里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貶義詞。

貉(hé):貉的別名稱狸,在動物學分類上屬哺乳綱、食肉目、犬科、貉屬。它是東亞特有動物,主產美國、俄羅斯、朝鮮、日本、蒙古等國家,分許多亞種。

我國貉主要分布在東北和西南地區,其中東北地區分布密度最大。偏正式;作賓語,是貶義詞。

首丘之情

【詞目】首丘之情

【解釋】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用法】作賓語;比喻不忘本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丘它只是乙個字,而不是四個字!

成語什麼死去什麼,什麼生什麼死的成語

香消玉殞 xi ng xi o y y n 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一命嗚呼 y m ng w h 嗚呼 嘆詞,古代祭文末回多有此詞,後即以此為答死亡的代稱。指人死亡。瘞玉埋香 y y m i xi ng 瘞 埋藏 玉 香 泛指美貌的女子。指美麗的女子死亡。與世長辭 y sh ch ng c 辭 告別。...

震驚世界的死丘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死丘 即印度歷史上的 摩亨佐達羅 遺址,其中原因,至今爭論不休。死丘事件有的科學家認為可能是由於遠古印度河床的改道 河水的氾濫 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水災,或一次急性傳染疾病而造成全城居民的死亡。這個主要是上邊發生的案件比較多而且有點恐怖。真相讓人等待科學家們的發現,現在還沒有正面回應。事實的真相目前還沒...

狐有什麼成語,有關狐狸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 狐 的成語共有71個 1 鴇合狐綏 2 豺狐之心 3 城狐社鼠 4 董狐之筆 5 董狐直筆 6 篝火狐鳴 7 狗黨狐朋 8 狗黨狐群 9 狗走狐淫 10 狐奔鼠竄 11 狐不二雄 12 狐唱梟和 13 狐虎之威 14 狐假鴟張 15 狐假虎威 16 狐藉虎威 17 狐狸尾巴 18 狐埋狐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