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在成熟之前出現好多爛粒怎麼辦

2022-09-06 08:40:02 字數 4862 閱讀 1457

1樓:杏花春雨

葡萄爛粒子,很可能是得了黑痘病或白腐病。今年為時已晚,沒有好辦法了,下年要極早噴灑甲基托布津、代森錳鋅、多菌靈、波爾多液等殺菌劑預防病害的發生(從6月上旬開始),也可以進行套袋栽培,阻斷病菌的傳播途徑。

葡萄掉粒子是怎麼回事?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理落果。果粒長到3—4公釐大時,一部分果粒會因營養不良停止發育而脫落。這是互爭營養的自然疏果,可以提高果實質量。

但為防止過量脫落,應控制新梢徒長。這時要少澆水,忌施氮肥,追磷、鉀肥。

2.日灼落果。葡萄果粒在硬核至著色期間,如氣溫高達32℃-42℃時,部分果粒會因強光直射發生病變,變黑乾縮。這是因為前期施用氮肥過多,葉片長得過大而加重日灼程度。

在夏季要進行合理修剪,除在果穗上保留遮陰的副梢外,適當剪去部分新梢,可減輕日灼程度。盆栽葡萄可在果穗上部罩上傘形羊膜紙,以防果粒遭受日灼害。

3.病害落果。葡萄喜歡乾燥少雨的氣候。如在雨季、高溫、高濕的情況下最容易發生病害,其中霜黴病、炭疽病、白粉病、黑痘病等都會使果粒大量脫落。

除選用巨峰、白香蕉、黑奧林、紅富士、康拜耳早、碧綠珠等抗病品種外,在發芽前後各噴1次1∶0.5∶200的波爾多液,以後每隔半月噴1次200倍的等量波爾多液進行預防病害;還可在發芽前用波美3度-5度石硫合劑加0.2%-0.

3%的五氯酚鈉消滅越冬病害。也可採用300倍的食醋溶液噴灑,防治黑斑病、褐斑病、白粉病、霜黴病效果很好,每天噴灑1次,連噴3天-5天即可痊癒。或用鮮韭菜50克,搗爛兌水3000克噴灑,可防治黑斑病、白粉病等病害,7天噴兩次,3天內病情得到控制,一週明顯好轉。

4.蟲害落果。 蟲害落果在早熟前後高溫乾燥時,紅蜘蛛的繁殖最快,尤其是家庭盆栽葡萄更應注意防治,以免落果。可用40%樂果2000倍與40%三氯殺蟎醇1000倍-1500倍混合液,連噴2次-3次。

為了避免農藥汙染家庭環境,也可用大蔥(最好是旱地大蔥)100克,加水700克,浸泡12小時-24小時,過濾噴灑,可供兩三盆盆栽葡萄施用。每天噴1次-2次,連噴3天-4天,可消滅蚜蟲、紅蜘蛛等軟體類害蟲及白粉病,有效率達100%。或取1份大蒜搗成泥,加水25倍過濾噴灑或澆灌盆土,可防治蚜蟲、紅蜘蛛等害蟲,噴灑葉片兩面,每天噴灑1次,連噴3天-4天,不僅能防治害蟲,同時也能防治白粉病、葉斑病、黑褐病等病害。

建議你在採前落果開始前5-10天,噴布30~40mg/l的萘乙酸,相隔10-15天再噴一次,可防止採前落果,並可促進果實著色。用70mg/l的萘乙酸在7月20日左右噴布,可減少落果26%~46%,而且著色果率提高49%。

夏黑葡萄皮上有很多顆粒狀的小疙瘩是怎麼回事?

3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夏黑葡萄皮上有很多顆粒狀的小疙瘩,是赤黴素處理濃度偏高造成的,有些葡萄專業書上稱之為「果刺」。

夏黑葡萄屬於天然無籽葡萄,果粒小,平均粒重3-3.5克,為了使果粒增大,一般都要經過赤黴素處理,處理後果梗較硬且粗,但是葡萄果面上會有顆粒狀小疙瘩出現。

赤黴素處理時期為盛花期,距離葡萄採摘期有

四、五十天,因而吃了不會對人體有害。

擴充套件資料

夏黑葡萄的生長特性與巨峰相似但優於巨峰。含糖量高, 比一般品種耐貯藏和運輸能力強, 在運輸過程中不易因擠壓而爆裂。從萌芽到果實成熟100~105天。

果實開始軟化後, 噴灑1次葡萄早熟增糖顯色靈, 可提前7~10天上市, 可大幅度提高商品價值。

夏黑葡萄在一般管理情況下, 含糖量可達20~22度, 最高可達24度, 是國內最甜的早熟葡萄, 因此也被稱為「超甜葡萄」。

夏黑葡萄皮厚, 在運輸過程中不易因擠壓而破裂;糖度高, 比一般品種耐貯運。

4樓:匿名使用者

夏黑葡萄,屬於天然無籽葡萄,果粒小,平均粒重3-3.5克,為了使果粒增大,一般都要經過赤黴素處理,處理後果梗較硬且粗。果面上的顆粒狀小疙瘩,是赤黴素處理濃度偏高造成的,有些葡萄專業書上稱之為「果刺」。

赤黴素處理時期為盛花期,距離葡萄採摘期有

四、五十天,因而吃了不會對人體有害。

5樓:鏗鏘歲若

我家的葡萄也是上面有黑色的顆粒,我害怕吃了會得什麼病,所以特地來查了查。是因為夏黑葡萄,屬於天然無籽葡萄,果粒小,平均粒重3-3.5克,為了使果粒增大,一般都要經過赤黴素處理,處理後果梗較硬且粗。

果面上的顆粒狀小疙瘩,是赤黴素處理濃度偏高造成的,有些葡萄專業書上稱之為「果刺」。

赤黴素處理時期為盛花期,距離葡萄採摘期有

四、五十天,因而吃了不會對人體有害。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花期坐果時落下的,沒事。

我家葡萄套袋了,現在發現裡邊有的粒長白毛了怎麼辦?

7樓:

先分清是白毛還是白霜..

正常成熟的葡萄上有一層白霜一樣的東西,那是分泌的糖分,是正常的.也是最好的.

發圖上來看看.

8樓:緣曾來過

如果是大面積套袋種植的,葡萄正是生長期,紙袋已經撐滿了,取袋摘除(爛葡萄)不好操作了,只能等成熟取袋後、用剪刀剔除爛葡萄粒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真菌感染了用藥或者去除

避免感染其他果實

10樓:

有一粒長白毛,就全部都有細菌了,只不過肉眼還看不到,如果身體好的話,吃一點沒事,不過,建議你扔掉吧,吃壞肚子還要吃藥,買藥的錢不知道能買多少葡萄

11樓:

我家的也是,是幹上不是葡萄粒**毛,還掉粒,我問過別人都說沒事說是下雨天潮濕沒事,可就在漲毛的地方掉粒,不是葡萄霜黴病的毛

葡萄生長期(花生粒大小)為什麼會出現爛果呢?怎麼治呢?應該怎麼預防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爛果防治可採取以下方法:

1.輪作倒茬。輕病田要隔年輪作,重病田要輪作3~5年。輪作作物為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

2.土壤處理。爛果嚴重的田塊,花生播種前,要進行土壤處理,畝用50%多菌靈1公斤,摻細土25公斤,全田撒施,可防治多種土傳病害。

3.深耕改土,增施有機肥。培肥地力,可使花生植株生長健壯,從而提高抗病能力。

4.增施鈣肥,補施硼肥、鋅肥。對於缺鈣地塊,在施磷肥時,注意用過磷酸鈣,不用磷酸二銨。推廣使用硼、鋅肥,不僅可以減少秕果,增加雙果,提高產量,還可以促進鈣素的吸收。

5.合理灌排。一般當土壤含水量低於10%時,要及時澆水,澆水以溝灌為宜,噴灌效果更好。陰雨連綿時,要進行排水,保持田內無明水,增強植株和莢果的抗逆性能,降低爛果率。

6.及時防治田鼠、蠐螬:要及時利用毒餌誘殺田鼠,可用磷化鋅1公斤,拌穀子或麥粒20公斤,在田間等距離或鼠洞旁投放。

防治蠐螬要適期及時防治,可於7月上中旬,每畝用50%辛硫磷乳劑1~1.5千克,對水1500~2000千克,均勻澆穴或拌30千克細沙土順壟撒施,然後澆水防治。

7.破膜散墒減輕爛果:對採用地膜覆蓋的花生田,在莢果要成熟時,如土壤含水量過高,應及時破膜散墒,保持土壤通氣良好,以減輕爛果的發生。

8.適期收穫:當植株出現衰老狀態,上部葉片變黃,中下部葉片由綠變黃並逐漸脫落,莖枝老化變為黃綠色,大部分莢果果殼硬化,脈紋清晰,呈現品種的固有光澤時,即可收穫,嚴防收穫過晚而造成爛果。

葡萄成熟後掉粒是怎麼回事,該怎樣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1、花期氣候不良,中後期雨水過多、光照少、氣溫變化無常的環境導致真菌性病害會比較嚴重,如灰黴病、霜黴病、黑痘病、白腐病等。

2、激素使用不當,藥液沾的不均勻導致葡萄掉粒(夏黑)。

3、缺微量元素硼、鋅導致葡萄掉粒(維多利亞掉粒缺鋅)。

4、生長過旺、氮肥施得過多導致葡萄掉粒(巨峰)。

5、產量過高同樣也會導致葡萄掉粒(紅地球)。

預防葡萄掉粒措施:

1、結合環境變化,做好病蟲害的預防工作。

2、使用調節劑時,嚴格按照劑量使用,結合氣候情況,不可過量或少量。

3、及時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4、合理控制氮肥的施入量,後期少施氮肥 5、嚴格控制產量,根據樹體情況,進行合理負載。

拓展知識

1、做好果園清潔工作以減少菌源。

2、加強栽培管理,改善架面、通風透光、及時整枝、控制產量、注意排水降低地面濕度,噴伯示麥磷酸二氫鉀葉面肥和根施複合肥,增強樹勢,提高抗病力等一系列措施,都可抑制病害的發生和流行。

葡萄成熟時果粒發軟怎麼回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葡萄缺鐵症 症狀  葡萄缺鐵症主要表現在剛剛發出的嫩梢上。新梢先端葉片呈鮮黃色,葉脈兩側呈綠色脈帶。嚴重時,葉片變成黃白色或淡黃色,後葉尖葉緣發生不規則的壞死斑。

受害新梢生長量小,花穗變黃色,坐果率低,有時花蕾全部脫落,果粒小。

**與發生規律:因缺鐵誘發的生理性病害。鐵在植物體內能促進多種酶的活性,土壤中鐵元素缺乏時,會影響植物體的生長發育和葉綠素的形成,形成缺鐵性黃葉病。

土壤中可吸收鐵的含量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最主要的原因是土壤的ph值過高,土壤溶液呈鹼性反應,以氧化過程為主,從而土壤中的鐵離子(fe++)沉澱、固定,不能被根系吸收而缺乏。第二,土壤條件不佳,如土壤粘重、排水不良,春天地溫低又持續時間長,均能影響葡萄根系對鐵元素的吸收。第三。

樹齡過大、樹體老化、結果量多亦可影響根系對鐵元素的吸收,引起發病。

因鐵元素在植物體內不可轉移,所以缺鐵症首先表現在新梢的幼嫩部分。 防治方法   ① 增施有機肥料,降低土壤的ph值。

② 葡萄發芽前,土壤補施硫酸亞鐵,每株溝施或穴施50—100克,若摻入有機肥中使用效果更好。

③ 葉面噴施:葡萄剛剛開始黃化時, 葉面噴施600—1000倍「天達---2116」+0.2%硫酸亞鐵+0.

15%檸檬酸藥液細緻噴布葉面,後隔10—15天再噴一次,連噴2—3次。

成熟葡萄怎麼保養才好

1 葡萄要吃的時候才洗,先洗了之後容易壞掉。平常買回來之後,用紙包好 可以吸收一些滲出汁液,延長儲存期限 放在冰箱。2 買的時候就要注意了,儘量不要有壞的啊,然後去除壞粒和雜物,洗淨瀝乾,最好抽真空,放冰箱恆溫室。3 按貯藏葡萄量的0.3 稱取亞硫酸氫鈉,按0.6 稱取無水矽酸,充分混合後,分裝成若...

陳奕迅的葡萄成熟時講的是什麼,陳奕迅的《葡萄成熟時》主要表達什麼呢?

這首歌是黃偉文作詞,vincent chow anfernee cheung作曲,歌詞非常理性,借用對葡萄的苦心種植卻收穫寥寥來表達對人生和愛情的另一番理解和智慧型,屬於黃偉文的代表作,細細感受歌詞所寫,句句都能唱進人心,非常用心的一首歌,反正我是百聽不厭 陳奕迅的 葡萄成熟時 主要表達什麼呢?其實...

葡萄季節成熟後地里可以種別的,葡萄哪個季節成熟

熱區可以冬植也可春植,北方在春季種。葡萄常用枝插繁殖,剪取生長粗壯 芽眼飽滿的一年生枝條 用單芽或雙芽剪成長5 15cm 左右插條,按15cm 50cm距離2月扦插在苗床中。但熱區應選用適應性及抗性強的砧木。葡萄哪個季節成熟 7月 10月成熟。葡萄,又稱提子 草龍珠 山葫蘆,古稱蒲陶,為葡萄科植物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