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的賞析是什麼啊我要長點的

2022-09-02 10:45:04 字數 1660 閱讀 7821

1樓:

李白於天寶元年(742)抱有「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的政治理想來到長安,任職於翰林院。二年後,因被讒毀而離開朝廷,內心十分憤慨地重又開始了漫遊生活。在天寶十二載(753)的秋天,李白來到宣州,他的一位官為校書郎的族叔李雲將要離去,為餞別行人而寫成此詩。

詩中並不直言離別,而是重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牢騷、憤懣。謝脁樓是南齊詩人謝脁在宣州任太守時在陵陽山上建成的一座樓。 詩的開頭兩句起得突兀,他說:

「以前的日子棄我而去已不能挽留,現在的日子只能使我心中充滿煩惱憂愁」,開門見山地展示了這首詩的基調。但詩並沒有延續著寫煩說憂,下面六句是第二層,詩人筆鋒一轉展現出另一番天地。三、四句寫秋季天高氣爽,萬里長風中雁群高飛,面對著這樣開闊的景致,正可以在高樓上把盞痛飲。

五、六句寫酣飲後的思想情緒。這兩句涉及的歷史典故比較多,應適當地講解清楚。蓬萊本是傳說中的仙山,多藏寶典秘錄。

東漢時人們稱國家藏書處為蓬萊山,這裡是用蓬萊文章代指漢代的文章。建安骨,指東漢建安年間(193-220)的詩文創作,曹操父子和王粲等「建安七子」所寫詩文內容充實,語言質樸,風格剛健俊爽,後人稱之為「建安風骨」。小謝,即謝脁,唐代時期,為把謝脁和劉宋時期詩人謝靈運區分開來,稱謝靈運為大謝,謝脁為小謝。

謝脁詩風清新秀麗,深為李白所喜愛。酒酣之後,李白思路大開,他想到了漢代巨集偉的文章,建安詩的剛健風骨,身在謝脁樓,當然更想到在漢、唐之間出現的小謝的詩歌了。他對這些文化傳統很仰慕,所以自負地用漢文、魏詩和小謝的成就來比較並稱許李雲和自己。

想到這裡,詩人的情感越發激動、高昂,於是就發出了

七、八句「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的呼喊。他們都胸懷壯志豪情,要高飛遠翥到天上去摘取明月。當然,上青天攬明月只是一種要求解除煩憂,追尋自由的幻想,這在現實世界中是做不到的。

最終他還是跌落到現實的土地上來了!所以,作者筆鋒一轉,進入了第三層。第

九、十句用了乙個比喻,說道:就好比用刀切斷水流一樣,結果,水反而流得更急了,用飲酒取醉的辦法去解除憂愁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酒醉後反更引發了內心的愁苦、憤懣。結尾兩句是說在這個社會裡理想不能實現,就只有等待有一天能夠抽簪散發駕著一葉小舟駛向遠方了。

詩人將解除煩憂,獲取自由的希望寄託在明朝,這雖然也還是乙個渺茫的幻想,但卻表現了他那不甘沉淪的、豁達樂觀的精神。 這是一首七言古詩,並不囿於七言,其語句之長短可以隨抒情的需要而伸縮。像開頭兩句就是用散文句法表達內心濃重的煩憂。

詩的中間部分從「多煩憂」一轉而「酣高樓」、「攬明月」,再轉到「愁更愁」,又轉到結句的「弄扁舟」,起伏跌宕,開闔變化,充分體現了詩人內心有無法解開的煩憂之結。講解這首詩應弄清詩人懷才不遇的情感產生的特定背景,如天寶初年李白之被讒毀,天寶末年李林甫、楊國忠先後弄權,嫉賢妒能以及朝政之黑暗、腐朽等。還應引導學生思考「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與「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的不同藝術效果。

以及「水」「愁」兩字重疊出現的修辭技巧。

2樓:時尚aeg裝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賞析:名為餞別詩,而離情別緒卻並非重點,只因詩人懷才不遇,壯志難酬,抱負不能實現,於是發出了深沉的喟嘆。全詩感情沉鬱,狂放不羈,是太白詩中很有特色的詩篇。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激烈憤懣,表達了對黑暗社會的強烈不滿和對光明世界的執著追求.原文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 建安骨 中間小謝 又清發。俱懷逸興 壯思飛,欲上青天覽 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為什麼李白要寫詩讚揚謝安

東晉時期,北方少數民族建立的前秦政權漸漸強大起來,幾乎占領了北部中國的全部地區。前秦的國王苻堅野心勃勃,企圖統治全中國,就率領 萬大軍,大舉向南進犯。李白十分推崇謝安抄,詩文中出現次數襲很多,因為謝安適合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社會理想。李白與謝安的氣質相似,人生態度也有相似之處,生活理想也很相似。隱居待時...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和《漁家傲》的中心思想

這首詩是李白於天寶十二年 公元753年 遊宣城時所作。詩人從自己被放還山的遭遇中,看到了唐王朝政治日趨腐敗,自己的抱負無法施展而心情苦悶。這首詩就抒發了這種懷才不遇的抑鬱苦悶之情。開始四句鬱悶之情噴薄而出,五 六兩句轉到餞別,七 八 九 十等句以讚美建安及謝眺等人的文章來抒發自己的抱負,十 一 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