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介紹一下中國四大名硯及特點,哪種是之首啊

2022-08-31 11:50:04 字數 5110 閱讀 1838

1樓:匿名使用者

端硯,始於唐代,盛於宋。端石出產於廣東省高要縣和肇慶市一帶,其顏色以紫色為主調(分為青紫———紅紫十多種),另有灰色、青黑色、青色和綠色等。其主要特點是石紋豐富,有青花紋(硯面上帶有青黑色花紋)、硃砂釘(如堅硬的紅色釘頭般的斑點)、五彩釘等,另有形似動物眼睛的「石眼」。

端石的「石眼」為輝綠岩凝結物,也有石連蟲化石。其中的「鴝鵒眼」形似八哥眼,圓暈中還有「瞳仁」,是「眼」中上品。

歙觀,出產於江西省婺源縣與安徽省歙縣交界的龍尾山一帶(羅紋山)。歙硯始採於唐代開元年間(713年—741年),於南唐時期興盛起來,南唐李後主曾派專門的硯務官製作官硯。歙硯還一度得到歐陽修,蘇東坡等人的推崇。

洮河硯,產於我國甘肅省臨潭縣境內洮河,故而得名,它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洮河硯取材於深水之中,非常難得,是珍貴的硯材之一。洮河石質地細密晶瑩,石紋如絲,似浪滾雲湧,清麗動人。

洮石有綠洮、紅洮兩種,其中尤以綠洮為貴。洮硯適用於雕刻大面積的圖意,雕刻手法有浮雕、透雕、高浮雕等,其雕工質樸,清晰感強。

澄泥硯,屬陶瓷硯的一種非石硯材。其製作方法是:以過濾的細泥為材料,摻進黃丹團後用力揉搓,再放入模具成型,用竹刀雕琢,待其乾燥後放進窯內燒,最後裹上黑臘燒製而成。

澄泥硯的製作始於晉唐時期,興盛於宋朝。其特點是質地堅硬耐磨,易發墨,且不耗墨,可與石硯媲美。澄泥硯的顏色以鱔魚黃、蟹殼青和玫瑰紫為主。

唐時,虢州(今河南靈寶縣南)已成為制澄泥硯的著名產地,在現代,澄泥硯的產地有河南洛陽、河北巨鹿、山東青州、山西絳縣、湖北鄂州、四川通州和江蘇寶山

2樓:匿名使用者

端硯端硯以石質優良、細膩滋潤和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的優點,被推為「群硯之首」,是著名的實用工藝美術品。用於書畫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端石製硯,以石質要達到「溫潤如玉,眼高而活,分布成象,磨之無聲,儲水不耗,發墨而不損毫者」為佳品。

端石產於現在的廣東省肇慶市東南爛柯山西麓端溪水一帶。肇慶古稱端州,此處石料製成的硯台稱為「端硯」。端硯硯石是在唐代武德年間發現的,端硯石由於石質優良、細膩嫩爽、滋潤、具有發墨不傷毫和呵氣可研墨的特點。

端石中的佳品長年浸於水中,溫潤如玉。

端硯有「群硯之首「的稱譽,為硯中之上品,亦可再分等級。它出產自廣東高要城斧柯山,唐之前屬端州,故得名。採集端石的地方,通常距江濱

三、四里處,逐漸公升高分下巖、中岩、上巖、龍巖、蚌坑等採石之所;下岩洞在山底,終年浸水,而硯石貴潤,所以下岩之質量最佳。

端硯還有另乙個特徵,為「有眼」。如「鸚哥眼」、「了哥眼」等,據說是石嫩則眼多,石老則眼少,也有以眼來發質量優劣的,最上為活眼,再來是淚眼、死眼等。

歙硯為中國四大名硯之一,產於現今江西婺源龍尾山西麓武溪,人稱「龍尾硯」又稱「羅紋硯」就是古歙硯,以硯石在古歙州府治(歙縣)加工和集散而得名。

歙硯的品種有羅紋、眉子、金暈、銀星、古屏、玉帶、紫雲等多種,尤以羅紋、眉子之奇特者為上品。

宋代大書法家公尺芾曾得到一方長約尺餘的歙硯,硯前刻有山峰36座,大小間錯、延伸至邊,當中琢成硯池,池中碧水蕩漾,妙趣橫生,他竟然以此硯換得蘇仲泰一座豪華宅邸!現在,歙硯多次被作為"國寶",送給外國貴賓。歙硯的名硯有"龍尾硯、眉子硯、龍潭石硯、金星硯、廟前青石、歙紅"等。

歙硯聞名是在南唐時代,由於歙硯石色青瑩、石理縝密,堅潤如玉,磨墨無聲,深得元宗的喜愛,故歙州設定了硯務,並選硯工高手李少微為硯務官,專門蒐羅佳石,為御府造硯。之後李後主所用的澄心堂紙、李廷珪墨、龍尾石硯成為天下之冠。歙硯石質堅密細膩,色黑深沈,紋理自然,以青黑多金星者為上品。

歙硯石品很多,大致分為眉紋,是歙硯石中花紋之一。眉紋石按其石紋可分為七種,以雁湖、對眉子最佳。歙石中還有羅紋,石紋如絲羅形狀,可分金花羅紋,運算元羅紋、松紋羅紋等。

金星紋理也是歙石的乙個品種,是硯石中融有穀粒的結晶物,撒布硯面,在光線照耀下,熠熠發光,猶如天空星斗,金星久研磨而不褪,且越磨越亮,是歙硯中的佳品。古代稱為,羅紋硯,石紋有如羅絲精細,其色青瑩,紋理緊密。刷絲羅紋硯,銀色刷絲,如發之密。

眉子硯,石紋像甲痕如人畫眉,遍地成對。雨點金星硯,星如雨點,燦然遍地。

歙硯石質堅密細膩,色黑深沈,紋理自然,以青黑多金星者為上品。

洮河石硯

因產於中國甘肅省臨潭縣境內洮河故而得名。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材料於深水之中,所以非常難得,是珍貴的硯材之一。洮河石質細密晶瑩,石紋如絲,似浪滾雲湧,清麗動人,有綠洮、紅洮兩種,而綠洮特別貴重。

唐代洮硯製作比較盛行,與當時的端、歙、澄泥稱為全國四大名硯。紋理不多,傳世的作品也較少。洮河硯多為雕刻大面積的圖意,它以線刻後填黑,清晰感強,以浮雕、透雕、高浮雕手法,雕工質樸。

如宋代「洮河石蓬萊山方硯」。

洮河硯是古稱,洮河硯之石材產於甘肅臨洮大河深水之底,現在被簡稱為洮硯。用以刻洮硯的岩石取自甘肅卓尼喇嘛崖,精品常臥深潭水底,取之極難,獲之不易。洮河石的石品高雅,常呈綠色,但不翠綠,多為淡綠泛藍,暈點片片,酷似薄雲晴天﹔石質溫潤如玉,叩之卻無脆聲,渾樸而無火氣。

澀不損毫,滑不拒墨﹔發墨迅疾,久蓄不涸。總之,無論觀賞,抑或實用,均屬上乘,故被古代文人雅士共識為中國三大名硯之一,名列端、歙硯之後。嗚呼,此乃畫中窺美,欲親眼目睹精品洮硯,難矣。

它雖位列第三,存世量卻遠寡於端、歙,何耶?可能是佳石難求吧。

澄泥硯以過濾的細泥的材料製作的硯具。它並非石材,是以澄江之泥,精工燒煉而成,也是中國名硯之一。澄泥硯製作起源於唐代,至宋代興盛起來,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質地堅硬耐磨,易發墨,不損毫不耗墨,能與石硯媲美。唐時虢州(今河南靈寶縣南)已成為制澄泥硯的著名產地。澄泥硯造型樸實無華、山東的魯概硯都屬於澄泥硯的一種。

澄泥硯始於晚晉唐初之山西絳州,是人工手作之陶類硯,製作方法沿革自秦磚漢瓦,經無數改良而精製所成。佳品堅實過於石,不涸水不傷毫。色多作鱔魚黃、蝦頭 紅、 朱沙紅、綠豆青等。

真正澄泥硯制法因古人不輕易傳授秘方於宋初已失唐人之法,後來製成之作品多不屬佳品了。

端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首,到底是什麼原因讓

3樓:使用者名稱用

端硯之所以稱雄於世一千餘年,滿譽天下,主要是它具有質剛而柔的優良石質和豐富多彩的天然石品花紋而使歷代無數人為此陶醉、痴迷。端硯石的原始母岩形成於距今4億年前的泥盆紀中期。在地球演化史上,4億年前,肇慶這個位置是一條沿東北方向延伸的濱岸潮坪,廣州一帶為古陸,當時的大海在廣西方向,海水從西部進入肇慶地區。

肇慶位於古陸與半島之間的海陸交替處,兩側的古陸為沉積提供了物源。古陸風化剝蝕下來的大量泥沙被海水帶到濱岸停下來,按比重和粒級的大小依次沉積堆積成層,較輕的漂浮物被水水解後停留在潮坪較低窪的湖區,緩慢沉降,最後沉積成層。這就是端石最初的物質聚集。

我國古代的四大名硯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四大名硯

端硯:端溪石硯被列為我國四大名硯之首。問世於唐初,至今已有 1300多年的歷史了。

根據清代計楠的《石隱硯談》記載:「東坡雲,端溪石始於唐武德三世。」武德乃唐高祖李淵年號。

端溪石硯的石品花色種類之多,形狀色澤之雅緻,是其它諸硯不能望其項背的。故被列為四大名硯之首。

端硯石品繁多,如青花、蕉葉白、魚腦凍、天青、石眼、冰線、翡翠、金銀線、金星點等等。

歙硯:聚結而緊,發墨耐用,所以用墨研磨時,發墨益毫,涸墨之遲,雜訊之低,必然出色,歙硯還有乙個獨一無二的優點,即「多年宿墨,一濯而瑩」,就是歙硯雖用之年久,墨膏滿面,能滌之立淨,總之歙確具備了「澀不留筆,滑不拒墨」二德相兼的優點。歙州石硯產生於江西婺源之龍尾山,據清乾隆五年徐毅所著《歙硯輯考》載:

「硯出自婺源之龍尾山,蓋新安古歙州,婺隸於歙,不曰龍尾而曰歙者,統於同也」,這裡說的是歙硯的產地**。

據古書記載:產硯諸坑主要在歙縣、祁門、婺源等地,而以婺源所出為優。歙石是碎屑岩中的粘板岩,所以呈層片結構。

它是由於岩石在形成過程中,受外力的作用不同,以及岩石本身的凝固程度不同,使岩石呈現不同的構

造狀態。形成了歙石的不同紋色和色彩。龍尾歙石色黝黑,微呈青碧,質地細膩,溫潤如玉,呵氣成冰,利於研磨。

洮河硯:洮河石硯,產於甘肅省卓尼縣洮硯鄉。洮河硯的石料取自當地的臨洮大河,所製之硯地為名,稱為洮河石硯。

由於洮河石長年被水浸蝕,因而石質細膩,膚理縝密,發墨而不損毫,磨面不光,呵氣即溼。洮河石硯質地細潤晶瑩,色澤碧綠,石面呈現微黑色的水波狀花紋,以波浪翻滾、卷雲連綿、千姿百態、清麗動人,是我國四大名硯之一。

澄泥硯:澄泥者,澄江之泥也。自宋以後便代替了式微的山東紅絲石硯,與端硯、歙硯、洮河硯並稱為我國四大名硯。

澄泥硯屬陶類,它的前身是古代的陶硯。可能古人受秦漢間磚、瓦當生產的啟示,結合陶硯再精工製作,遂步昇華為澄泥硯。澄泥硯的形成約在晉唐之間而略早於端、歙。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端硯,歙硯,魯硯,洮硯。

為什麼被譽為四大名硯之首

易水硯居中國「四大名硯」之首,曾廣泛流傳「南端北易」之言。請問「南端北易」中的「南端」指的是什麼?

端硯作為四大名硯之首,經常被作為國禮被贈送給各國元首,端硯貴重的原因何在?

6樓:小姐姐獅子座

端硯的優點有石質優良、細膩滋潤和澀不留筆、滑不拒墨,自古就是非常貴重的用具

7樓:美而佳

硯台作為中國文化文明傳承的重要書寫工具已經存在一千多年了,而且被歷代文豪墨客們推崇為文房四寶之首,在古代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窮酸書生,只要是讀書人都能以擁有一方質地優良的硯台為榮。

8樓:匿名使用者

端硯以石質優良、細膩滋潤和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的優點,被推為群硯之首,著名的實用工藝美術品

9樓:匿名使用者

端硯所以名貴,主要是因石質優良,歷代都有生動的描述,如《端石考》中說「其體重而輕,質剛而柔;摩之寂寂無響,按之如小兒肌膚溫軟,嫩而不滑,看而多姿,握之稍久,掌中水滋。

10樓:阿維子

端硯由於材料的稀有和製作工藝較難所以才如此的貴重。

11樓:無為阿晨

端硯的優點有石質優良、細膩滋潤和澀不留筆、滑不拒墨

12樓:匿名使用者

石質優良、細膩滋潤和澀不留筆、滑不拒墨

我國古代四大名硯中的端硯,產自**

13樓:雨黎春天

端硯是我國的四大名硯之一,它和安徽歙硯、甘肅洮河硯與山東青州硯合稱為中國四大名硯。其中以端硯位居第一。因其產於廣東肇慶市,肇慶古稱端州,故有此名。

中國四大名硯的澄泥硯

以過濾的細泥的材料製作的硯具。它並非石材,是以澄江之泥,精工燒煉而成,也是中國名硯之一。澄泥硯製作起源於唐代,至宋代興盛起來,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質地堅硬耐磨,易發墨,不損毫不耗墨,能與石硯媲美。唐時虢州 今河南靈寶縣南 已成為制澄泥硯的著名產地。澄泥硯造型樸實無華 山東的魯概硯都屬於澄泥硯的一...

中國四大名麵是什麼,中國四大名麵?拜託各位大神

山西的刀削麵 四川擔擔麵 山東伊府麵 武漢熱乾麵。1 刀削麵是山西麵食文化的招牌,堪稱 天下一絕 有數百年的歷史。世界麵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不愧為麵食之鄉。這是日本友人明星食品珠式會社長卜厚昌先生考察山西麵食後說的一句讚譽。自古以來,山西麵食就以品種多樣和養生健身而著稱於世。刀削麵全憑刀削...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