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教育與考試中心和軟考證書區別,哪個更有力度

2022-08-31 08:15:02 字數 5824 閱讀 9658

1樓:

軟考是國家的職稱類,工信是行業的專業類。

職業教育考試試題及答案

職業教育考試題及答案

2023年國家公****申論熱點:職業教育發展

2023年國家公****申論熱點:職業教育發展

2樓:手機使用者

事件背景:

廣東是我國經濟大省、人口大省,也是職業教育辦學大省。良好的經濟基礎為職業教育的發展提供了保障和空間。特別是近年來,珠三角經濟實現轉型公升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高質量人才需求拉動廣東高職院校發展進入快車道,「領頭羊」學校的辦學實力和內涵進一步加強,一批行業院校和地市學校的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特色進一步提公升,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和趨勢越發清晰。

廣東高職發展過程中,除了市場機制,**的引導、保障作用明顯。出台《廣東省職業教育條例》,將職業教育發展列為黨政領導抓教育實績的主要考核指標等舉措,保證了高職院校改革發展的精力和能力,整體辦學水平提公升較快。

當前,產教融合已然成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理念和提質公升級的重要手段。《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釋出後各項落地的政策利好,使職業教育發展迎來新的機遇。希望廣東把職業教育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突破口,不遺餘力推進產教融合,創造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互為支撐、共同繁榮發展的新經驗。

好老師、好課程、好服務。

國家公****申論熱點:職業教育發展

3樓:

國家公務員的考試中申論熱點話題中職業教育發展的題目的備考問題,你可以看一下國家對於職業教育事業發展的規劃,自己各個地區對於本地區職業教育方面的計畫,並結合自身的理解加以簡單的理解和闡述。當然,首先要明確職責教育的前景是很好的,畢竟現在的社會更注重個人能力,而不是簡單的學歷。

cveqc中國職業教育資格認證中心,在**報考(**考試的)?

4樓:紫色學習

中國職業教育資格認證中心china vocational education qualification certification center 英文縮寫:(cveqc),是由國際單位全國職業教育管理委員會、中國專業人才管理中心****、中國職業教育資格認證中心及國內單位合作創辦,登記號:52515835002,由從事職業資格培訓、職業資格鑑定等企事業單位與個人自願參加組成的全國性非營利單位。

本中心與國內各職業教育部門、高校、企業、社會等相關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吸取國際職業資格教育經驗,良好的應用在我國職業資 格培訓教育上,結合我國職業鑑定部門認證標準,取得了良好效果。

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已形成具有一定規模和多方位從事職業資格研究、職業標準以及國家行業標準培訓、職業技能鑑定、技術交流、諮詢服務、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業務的綜合性研究院所,同許多國際、地區或國家的職業教育、認證團體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

本中心正是在國家針對職業資格部門針對重視職業標準體系開發,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的前

cveqc

提下配合**部門提公升職業教育的科學化和職業資格證書的含金量。

一、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企業型別呈現多樣化,有外資企業、合資企業、民營企業、家族企業、國有企業等不同形式,學生就業方式也發生變化,各類企業對職業資格證書的認識和要求也呈現不同。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改革與發展,經委、外貿等**部門的撤銷,行業協會將會上公升為主體,國家應大力扶持行業協會,發揮行業協會對制定職業標準、嚴格就業准入、普及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宣傳等作用。

二、本中心注重職業資格證書內涵,增強證書權威性,職業資格證書自身內涵應包括六個方面的內容,才能有助於職業教育的發展。

(1)實用性。職業教育應關注企業的崗位需求和變化,嚴格制定與崗位相適應的職業資格證書考核標準,使證書與崗位掛鉤,實現「零轉崗」。

(2)社會性。職業資格證書應該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變化,並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可,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和社會認同度,增強證書對社會、企業、學生的吸引力。

(3)複合性。在知識、能力和素質培養過程中,職業教育應強調其廣度和寬度,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和適應性,使學生具有自我調節、自我上公升、自我學習的螺旋式上公升的能力,使學生實現全面發展,具備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4)互換性。

職業資格證書與課程、與學歷證書的互換,使職業資格證書具有良好的靈活性和適應性。這種互換不僅增加了高職職業資格證書的適應性,也降低了資格證書的推廣成本。

(5)開放性。職業教育的資格證書可以對社會人群開放,學校為社會各類人群提供培訓考證的機會和平台,實現「多贏」,提高職業教育資格證書的社會地位。

(6)國際性。不僅按照我國的國情和慣例來制定相應的職業資格標準,更要根據國際化需求,制定適應學生國際化能力培養的標準與要求,成為國際性的職業資格認證。

三、我們致力於改革職業教育模式,提供良好的認證平台  我國正處於經濟發展快速期,原有職業內容通常會發生新的變化,同時許多新興職業和崗位還將繼續湧現,許多勞動者目前面臨職業和崗位結構性調整,有些勞動者需要轉換到新的職業和崗位上。這種結構性職業調整,需要職業教育社會化來解決。職業院校要滿足這種需要,自身應進行教育內涵深層次改革,使教育能夠緊密地與就業結合,更好地適應勞動力市場的需要。

這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以職業資格認證為中心設定課程體系。即以國家資格認證的考試科目為中心來設定專業的課程體系,各個專業的資格認證都有一系列的考試課程。

(2) 以職業資格認證為目的開展教學活動。為使學生在校期間能取得資格認證,必須加強「雙證書」教育,以此為目的開展教學活動。可以採取原理講授、技能訓練、認證考試的途徑來進行教學,為學生提供乙個考證的良好平台。

(3) 以職業資格認證為標準考核教學效果。高職教育要與職業資格認證掛鉤,還應改變傳統的考核標準和方法,尤其是對專業課的考核。在現階段,可以考慮用兩種標準進行教學效果的考核:

一種是傳統的考核標準,可用在公共課和基礎課的考核上;另一種是以職業資格認證為標準對專業課進行考核,如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就可以施工員、質檢員、預算員等從業資格認證的報考率和通過率為標準對專業課程的教學進行考核。

5樓:匿名使用者

(cveqc),即全國職業教育

資格認證培訓專案,由中國職業教育資格認證中心 china vocational education qualification certification center ,(縮寫:cveqc) 中國專業人才管理中心、國際認證協會及國內單位聯合創辦,註冊登記號:52515835002、110000450226282、9305377,為適應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提高勞動者素質,按照以職業資格(就業准入)帶動職業培訓的思路,對「新知識、新職業、新技術、新技能」開展的示範性、試驗性培訓。

企事業單位與個人自願參加組成的國際與國內聯合性單位,由從事高技能人才培訓;人才素質測評;職業能力和綜合能力測試;職業技能鑑定服務;崗位工作能力水平等級鑑定與認證;以企業行業為主體,開闢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多種途徑。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專案背景

針對相關行業系統及行政、企事業單位:結合相關行業系統的實際情況,與多行業共同合作,全面開展培訓認證專案與定製化培訓相結合的職業教育,為行業系統培訓應用型管理型資訊化技術人才。

面向各類職業院校(學校)、高等院校:依據「***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國發[2005]35號)檔案、教育部與國家相關六部委聯合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職業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見》教職成[2004]12號檔案要求,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及國家職業技術標準要求:職業院校、高等院校學生應同時獲得學歷證書及相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相關部委的「培訓證書」) ,面向各類院校開展,旨在提高在校學生的就業能力和就業基本能力。

今日世界經濟戰略格局背後的實質就是各國人才數量和質量的角逐。一國要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優勢,人才培養中的理念和內容都要有迅速和深刻的配合。在走向國際化的程序中,本土人才國際化、國際人才本土化都是關鍵,而我國目前具備國際化和本土化雙重能力的人才嚴重短缺,國際化的人才培養和認證方案亟待出台。

在聯合國千年發展方針指導下,為貫徹《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中國**正積極引進國際優質教育資源,培養高素質國際化人才,以此來提公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吸引力,更好地培養適應國內產業發展要求的知識型、發展型技能人才。

中心與國內各職業教育部門、高校、企業、社會等相關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吸取國際職業教育經驗,良好的應用在我國職業技能培訓教育上,結合我國職業鑑定部門認證標準,取得了良好效果。

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已形成具有一定規模和多方位從事職業資格研究、職業標準以及國家行業標準培訓、職業技能鑑定、技術交流、諮詢服務、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業務的綜合性研究,同國際、地區或國家的職業教育、認證團體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

中心正是在國家針對職業資格部門針對重視職業標準體系開發,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的前提下配合**部門提公升職業教育的科學化和職業培訓技能證書的含金量。

一、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企業型別呈現多樣化,有外資企業、合資企業、民營企業、家族企業、國有企業等不同形式,學生就業方式也發生變化,各類企業對職業資格證書的認識和要求也呈現不同。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改革與發展,經委、外貿等**部門的撤銷,行業協會將會上公升為主體,國家應大力扶持行業協會,發揮行業協會對制定職業標準、嚴格就業准入、普及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宣傳等作用。

二、中心注重職業證書內涵,增強證書的權威性,職業證書自身內涵應包括六個方面的內容,才能有助於職業教育的發展。

(1) 實用性。職業教育應關注企業的崗位需求和變化,嚴格制定與崗位相適應的職業技能證書考核標準,使證書與崗位掛鉤,實現「零轉崗」。

(2) 社會性。崗位技能證書應該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變化,並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可,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和社會認同度,增強證書對社會、企業、學生的吸引力。

(3) 複合性。在知識、能力和素質培養過程中,職業教育應強調其廣度和寬度,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和適應性,使學生具有自我調節、自我上公升、自我學習的螺旋式上公升的能力,使學生實現全面發展,具備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4) 開放性。職業教育的崗位技能證書可以對社會人群開放,學校為社會各類人群提供培訓考證的機會和平台,實現「多贏」,提高職業教育崗位證書的社會地位。

(5) 國際性。不僅按照我國的國情和慣例來制定相應的職業資格標準,更要根據國際化需求,制定適應學生國際化能力培養的標準與要求,成為國際性的職業資格認證。

三、我們致力於改革職業教育模式,提供良好的培訓認證平台 我國正處於經濟發展快速期,原有職業內容通常會發生新的變化,同時許多新興職業和崗位還將繼續湧現,許多勞動者目前面臨職業和崗位結構性調整,有些勞動者需要轉換到新的職業和崗位上。這種結構性職業調整,需要職業教育社會化來解決。職業院校要滿足這種需要,自身應進行教育內涵深層次改革,使教育能夠緊密地與就業結合,更好地適應勞動力市場的需要。

這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 以職業資格認證為中心設定課程體系。即以國家資格認證的考試科目為中心來設定專業的課程體系,各個專業的資格認證都有一系列的考試課程。

(2) 以職業資格認證為目的開展教學活動。為使學生在校期間能取得資格認證,必須加強「雙證書」教育,以此為目的開展教學活動。可以採取原理講授、技能訓練、認證考試的途徑來進行教學,為學生提供乙個考證的良好平台。

(3) 以職業資格認證為標準考核教學效果。高職教育要與職業資格認證掛鉤,還應改變傳統的考核標準和方法,尤其是對專業課的考核。在現階段,可以考慮用兩種標準進行教學效果的考核:

一種是傳統的考核標準,可用在公共課和基礎課的考核上;另一種是以職業資格認證為標準對專業課進行考核,如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就可以施工員、質檢員、預算員等從業資格認證的報考率和通過率為標準對專業課程的教學進行考核。

(4) 強調就業能力而不是就業;強調可培訓而不是培訓過;強調學會學習而不是基於內容的培訓。新的公共場所要求能夠維持就業力的新普通工作技能。在崗位特定技術能力之外,需要一整套通用技能和基本能力,擁有此項技能已經成為新工作崗位的先期要求。

這些技能獨立於部門,支撐專業技能,勾畫個人特性,一旦與崗位專業技能結合,可以將個人生產率最大化。cveqc資訊化培訓認證管理辦公室在優化原有專業技能的解決方案的基礎上,將加大力度推進通用技能,注重基本能力方面拓展培訓。

什麼是教育資訊化20?和教育資訊化10有什麼區別

教育資訊化2.0是教育資訊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可從三個維度來理解 一是時間維度的表象概念,將改革開放至今的教育資訊化稱為1.0時代,將開啟新時代的教育資訊化稱為2.0時代。二是基於目標維度的內涵概念,教育資訊化2.0是整個教育生態的重構,通過顛覆性地改變傳統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最終致力於實現教育的...

財政部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

1 汽車加速過程中的加速度為 a v?vt 28?0 7m s2 4m s2 2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得 f合 ma,有 f f ma,由題意得 f 0.1g,則牽引力為 f 0.1g ma 0.1 1.0 103 10n 1.0 103 4n 5.0 103n 新能源汽車的歷史發展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

資訊產業部何時改為工信部的,工業和資訊化部的前身是資訊產業部嗎

根據2008年3月11日公布的 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具體為 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工業行業管理有關職能,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核電管理以外的職責,資訊產業部和 資訊化工作辦公室的職責,整合劃入工業和資訊化部。組建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管理。國家菸草專賣局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