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漢和前趙誰先建立的,成漢 和 前趙 誰 先 建立 的 ?

2022-08-27 05:00:08 字數 3553 閱讀 8341

1樓:

前趙是西晉晚期少數民族建立的第乙個政權,由匈奴貴族劉淵所建,都平陽。建於公元304年。

304年,匈奴左賢王劉淵以招舊部援助成都王司馬穎為藉口而回到左國城(今山西方山縣境內的南村),預謀已久的劉宣等推劉淵為大單于,於是起兵反晉。十一月,劉淵築壇於南郊,即漢王位(稱漢王),乃赦其境內,年號元熙,追尊劉禪為孝懷皇帝,立漢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神主而祭之。

308年,劉淵於左國城稱帝,仍稱漢(國號漢,匈奴漢國)。

319年,劉曜遷都長安,改國號為「趙」,歷三主,立國凡二十六年。

2樓:雲風

297年,李特率領關中流民團南下漢中。302年,自稱為使持節、大都督、鎮北大將軍。

第二年303年,李特定年號建初,率軍攻打成都,益州刺史羅尚拒守,李特敗亡。其弟李流繼續統領流民作戰,次年病死。

之後李特之子李雄成為首領,於304年攻下成都,304年冬十月稱成都王,306年稱帝,國號成,史稱成漢。

304年十一月,劉淵以複漢為名,在左國城(今山西離石縣北 )即漢王位,改元元熙,國號漢。 308年十月,劉淵正式稱帝,改元永鳳。

五胡十六國在那個朝代和那個朝代之間,誰可以明確的告訴我,謝謝

3樓:

五胡十六國,簡稱十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該時期自304年李雄和劉淵分別在蜀地建立成國(成漢)、在中原建立漢趙(後稱前趙)時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燾(太武帝)滅北涼為止。這一期間,中國江南、荊湘地區有東晉控制,而北方和西南則先後建立了二十多個國家。

其中的成漢、前趙、後趙、前涼、北涼、西涼、後涼、南涼、前燕、後燕、南燕、北燕、夏、前秦、西秦、後秦十六個國家實力強勁,被統稱為十六國。除此之外,當時還有代、仇池、冉魏、翟魏、西燕、譙蜀等小國存在於大國的縫隙之間。西部的吐谷渾在當時也發展迅速,曾一度威脅過關中平原。

國名民族君主人數首任君主末任君主國祚領土範圍國都亡於漢、前趙匈奴6劉淵劉熙漢304年-318年

趙318年-329年

陝西渭水流域、山西、河南、河北、部分甘肅1.平陽

2.長安

後趙後趙羯6石勒石祗319年-351年河北、河南、山西、山東、陝西、部分江蘇、部分安徽、部分甘肅、部分遼寧1.襄國

2.鄴冉魏成漢巴氐5李雄李勢成306年-338年

漢338年-347年

四川東部、部分雲南、部分貴州成都東晉前涼漢8張寔張天錫314年-376年甘肅、寧夏西部、新疆東部姑臧前秦前燕鮮卑3慕容皝慕容暐337年-370年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甘肅、安徽、江蘇、遼寧1.龍城

2.鄴前秦前秦氐6苻健苻崇351年-394年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安徽、陝西、江蘇、四川、貴州、湖北、遼寧、甘肅、寧夏西部、新疆東部長安後秦、西秦後燕鮮卑7慕容垂慕容熙384年-407年河北、山東、山西、部分河南、部分遼寧中山北燕後秦羌3姚萇姚泓384年-417年甘肅、陝西、山西、河南長安東晉西秦鮮卑4乞伏國仁乞伏慕末385年-431年甘肅東部金城胡夏後涼氐4呂光呂隆389年-403年甘肅西部、部分寧夏、部分青海、部分新疆姑臧後秦南涼鮮卑3禿髮烏孤禿髮傉檀397年-414年青海、甘肅西部樂都西秦南燕鮮卑3慕容德慕容超398年-410年山東、部分河南廣固東晉西涼漢3李皓李恂400年-421年甘肅西部及部分新疆敦煌北涼北涼匈奴3段業沮渠牧犍397年-439年甘肅西部、部分寧夏、部分新疆、部分青海張液北魏、柔然胡夏匈奴鐵弗3赫連勃勃赫連定407年-431年陝西、部分內蒙古統萬城吐谷渾、北魏北燕高句麗、漢3高雲馮弘407年-436年遼寧、河北和龍北魏其他

國名民族君主人數首任君主末任君主國祚領土範圍國都亡於前仇池氐9楊茂搜楊纂296年 - 371年武都、陰平仇池前秦後仇池氐7楊定楊保熾385年 - 443年隴西、漢中、天水一帶仇池北魏宕昌羌14樑勤梁彌定417年- 564年甘肅南部宕昌城北周鄧至羌12像舒治像簷桁430年 - 554年仇池以西,宕昌以南,約為四川北部鄧至城西魏冉魏漢族2冉閔冉智350年 - 352年河南、河北南部、山西南部鄴前燕譙蜀漢族1譙縱譙縱405年 - 413年四川大部成都東晉桓楚漢族3桓玄桓振403年 - 405年長江中下游地區1.建康

2.江陵

東晉翟魏丁零2翟遼翟釗388年 - 392年河南區域性河南滑縣後燕代鮮卑8拓跋猗盧拓跋什翼犍315年 - 376年內蒙古中部1.雲中

2.盛樂

前秦西燕鮮卑7慕容泓慕容永384年 - 394年從陝西轉移到山西長子後燕宇文部鮮卑7宇文莫槐宇文逸豆歸302年 - 344年遼東塞外無固定首都前燕段部鮮卑9段日陸眷段龕310年 - 357年河北北部令支前燕吐谷渾鮮卑19慕容吐谷渾諾曷缽313年 - 687年甘肅南部、青海、四川西北無固定首都吐蕃五代十國,一般認為從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到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五十四年間,中原相繼出現了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同時,在這五朝之外,還相繼出現了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等十個割據政權,這十幾個政權統稱「十國」。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地圖

中國歷史第一代皇帝一直到最後一代的皇帝各是誰 20

十六國時期建國先後及時間巧記方法是什麼?

少數民族入中原建立的第乙個政權是?a前涼 b前燕 c前趙 d成漢

4樓:匿名使用者

前趙是西晉晚期少數民族建立的第乙個政權,由匈奴貴族劉淵所建,都平陽。建於公元304年。

304年,匈奴左賢王劉淵以招舊部援助成都王司馬穎為藉口而回到左國城(今山西方山縣境內的南村),預謀已久的劉宣等推劉淵為大單于,於是起兵反晉。十一月,劉淵築壇於南郊,即漢王位(稱漢王),乃赦其境內,年號元熙,追尊劉禪為孝懷皇帝,立漢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神主而祭之。

308年,劉淵於左國城稱帝,仍稱漢(國號漢,匈奴漢國)。

319年,劉曜遷都長安,改國號為「趙」,歷三主,立國凡二十六年。

劉淵以自己祖先與漢朝宗室劉氏約為兄弟而自稱漢王,並立意像漢朝一樣統一天下,故以「漢」為國號;又以其姓劉,史稱劉漢;以多為匈奴人,又稱匈奴漢。又因統治地區位於中原北方,故又稱北漢。然而,因容易與後來的五代十國時期的北漢相混淆,而很少稱用。

因劉曜的發跡之地為戰國時趙國之地,後改國號為趙,為別於石勒的後趙,因而史稱前趙。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認為,翟魏是最早定都中原的少數民族政權。三國之後有個十六國,丁零人翟遼在今天河南黃河南岸建立的政權。這個民族不來則已,一來驚人,從哪來的?

遙遠的貝加爾湖。敕勒人南遷入中原的被稱為丁零人。383年淝水之戰後﹐黃河流域的丁零人翟斌在新安起兵反抗前秦。

太元十三年(388年)丁零人首領翟遼在黃河南岸滑台(今河南滑縣東)自稱魏天王,建立魏國,史稱翟魏。翟魏以黃河為屏障,周旋於東晉、後燕、西燕三國之間,經常騷擾進攻後燕的南部邊疆。但是這個小國太小了,把它當做第乙個定都中原的少數民族政權有些牽強。

認為是從東北過來的鮮卑族建立的北魏政權,或許更合乎邏輯。

五胡十六國中第乙個建立的國家究竟是劉淵的匈奴漢國還是李雄的成漢?

6樓:人夜不寐

劉淵比較早。

劉淵在西晉永興元年(304年)自稱漢王,改年號為元熙,到308年正式稱帝,改元永鳳。310年,病死,在位六年。

李雄(274年―334年)十六國時期成漢開國皇帝,306年―334年在位。

漢山奇和雞蛋怎麼吃?漢山奇煎雞蛋的作用

漢山奇是一種傳統的中國食品,通常用於熬湯或煮粥。而雞蛋則是常見的主食之一。如果想要將兩者結合起來食用,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式 1.漢山奇蛋花湯 將漢山奇加入清水中煮開,然後加入打散的雞蛋,用勺子攪拌幾下,煮至雞蛋熟透,就可以出鍋了。2.漢山奇煮蛋 將漢山奇和雞蛋放在一起煮開,然後轉小火煮40分鐘左右,...

乞丐與流浪漢的區別,流浪漢和乞丐有區別嗎

流浪漢他是隨遇而安的人,他們都有自己的生存技巧,也不會強求路人什麼.而現在的乞丐都有經過專業的培訓的哦,有的小乞丐都是被大人教的,到了街上你就知道他們的厲害了。他們是 檢討 的一奶同胞,形似而神異。流浪漢只 揀 而不 討 而乞丐則是只 討 而不 揀 在中國區別很小 主要看是不是乞討在美國 乞丐是要掛...

興漢會到底是2023年成立的,還是2023年成立的啊

孫中山早年即立志推翻滿清 1893年建立 興漢會 提出 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1894年成立反清政治組織 興中會 並於1895年和1900年策動廣州起義和惠州起義,旨在 倒清立國 失敗後流亡日本,美國夏威夷,還有當時日本統治的台灣等地,繼續從事反清活動,1905年在東京成立同盟會。在這一時期的提聯從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