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鸚鵡滅火》的解釋,《鸚鵡滅火》的文言文解釋是什麼?

2022-08-23 14:40:03 字數 1832 閱讀 320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鸚鵡飛集他山,山中禽獸輒相愛重。鸚鵡自念雖樂,不可久也,便去。後數月,山中大火。

鸚鵡遙見,便入水沾羽,飛而灑之。天神曰:「汝雖有志意,何足雲也!

」對曰:「雖知不能救,然嘗僑是山,禽獸行善,皆為兄弟,不忍見耳。」天神嘉感,即為滅火。

有一群鸚鵡飛到一座山上,山中的禽獸都(很喜歡),互敬互愛。鸚鵡想,這裡雖然感到很快樂,但是不能長久居留下去,於是便飛走了。過了好幾個月以後,山中突然失火。

鸚鵡遠遠地看到,便用自己的羽毛沾濕水,飛到山上,灑水去救火。天神見此,說道:「你雖然很有意氣和氣志,但又有什麼用(效果)呢!

」鸚鵡答道:「我雖然知道不能夠把火救滅,但是我曾經住過這座山,與山上的禽獸友好相處,親如兄弟,(山中這樣著火),我不忍心看下去啊!」天神聽了很感動,以示嘉獎,便把山火滅了。

《鸚鵡滅火》的文言文解釋是什麼?

2樓:smile愛

譯文有鸚鵡飛到其它山棲息, 山中的飛禽走獸都喜歡它。 鸚鵡想: 在這山雖然快樂,但不是我長時間居住的地方, 就離開了。

好幾個月後, 山中起大火, 鸚鵡遠遠地看見, 心裡急得像在焚燒,於是用水沾濕羽毛,飛過去灑向山。

天神說:"你雖然有好的心意,但又有什麼用呢?"

鸚鵡回答:"我雖然知道一點點的水不能救它們。但是我曾經寄居在這座山, 飛禽走獸友好地對待我如同兄弟, 我只是不忍心看見它們被大火燒死罷了!"

天上的神讚揚它的行為, 立即為它熄滅了大火。

鸚鵡滅火

宋代:劉義慶

有鸚鵡飛集他山,山中禽獸輒相愛。鸚鵡自念雖樂,此山雖樂,然非吾久居之地,遂去,禽獸依依不捨後數月,山中大火。鸚鵡遙見,心急如焚,遂入水沾羽,飛而灑之。

天神言:「汝雖有好意,然何足道也?」對曰:「雖知區區水滴不能救,然吾嘗僑居是山,禽獸善待,皆為兄弟,吾不忍見其毀於火也!」

天神嘉其義,即為之滅火。

啟示1.幫助他人,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顯示一片誠心。有人捐一元錢幫助病重的同學,有人出五十萬支援受災的百姓,各盡其力,這「義」的分量是相當的。

2.盡心盡力去做看似無用的事情,而以誠心感動了他人並得到幫助。

3.人要有毅力, 不管這股力量是多麼的微小, 持之以恆的應對 ,一定會有回報的 。

4.乙個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一件艱鉅的任務是不容易的,如果有貴人相助就簡單得多,但是貴人(天神)並不是隨意幫助別人的,所謂天助自助者,自己不努力,是不能寄望得到別人的幫助;如果所從事的任務是基於一項偉大的情操,則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5.我們要知恩圖報,不要忘恩負義。

3樓:竹賓盧葉欣

要靠自力量完件艱鉅任務容易貴相助簡單貴(神)並隨意幫助別所謂助自助者自努力能寄望別幫助;所事任務基於項偉情操則更容易別幫助家起共襄盛舉

《鸚鵡滅火》裡的僑居則麼解釋

4樓:風

僑居,是指客居他鄉,或者解釋為寄居在國外,總之是遠離自己家(家鄉)。

5樓:巧之味蛋糕

鸚鵡滅火

有鸚鵡飛集他山,山中禽獸輒相愛重。鸚鵡自念雖樂,不可久也,便去。後數月,山中大火。

鸚鵡遙見,便入水沾羽,飛而灑之。天神曰:「汝雖有志意,何足雲也!

」對曰:「雖知不能救,然嘗僑是山,禽獸行善,皆為兄弟,不忍見耳。」天神嘉感,即為滅火。

1.集:棲,躲

2.念:思

3.沾:沾濕

4.區區:很少的

5.僑居:在異地居住

文言文啟蒙讀本的解釋答案

文言文啟蒙讀本——1~30解釋~ 急需!!!

下面對滅火原理解釋不正確的是滅火

a 油鍋著火用抄鍋蓋蓋滅能隔絕空氣或氧氣滅火,故說法正確 b 用水滅火降低的是可燃物的溫度,不能降低著火點,故說法錯誤 c 酒精著火用濕抹布蓋滅能降低溫度並使可燃物與空氣或氧氣隔絕滅火,故說法正確 d 森林著火設定隔離帶的目的則是利用可燃物與燃燒物隔離的原理滅火,故說法正確 故選b 下列滅火方法中,...

滅火毯的使用有效期,滅火毯的有效期

滅火毯產品 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是沒有失效期的。在使用過後請檢查 如果沒有破洞 油汙 其它汙漬,還可以重複利用!按產品說明書做好規範的摺疊,以備下一次出險時應急。石綿質滅火毯盡量不能選用,會致癌。發達國家是禁用的,中國有部分不法商人繼續在混水摸魚,鑽法律空子,銷售石棉質滅火毯,發現以加油站配置為居多...

MC滅火的任務在那接啊,MC的滅火任務哪接啊?怎麼做的告訴俺啊

mc滅火的任務 首先,先要去艾薩拉東部的乙個小島上找 海達克西斯公爵 79,74 接2個任務 被囚禁的水元素 和 雷暴和磐石 水元素的任務在東瘟考林路口旁邊的湖里,雷暴和磐石 則要去希利蘇斯殺空氣和土元素 就是著名的刷空氣精華和大地精華的地方 完成上面的2個任務後回到公爵處交完任務就可以接到 艾博希...